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6月7日

小心季線下彎

週五的道瓊跌的很慘,是一根超級大長黑,比照台股指數約半根跌停板,一口氣將多方的震盪反彈吃掉,正式跌破季線。你會覺得奇怪,明明前幾天都在季線之下,為什麼現在才算正式跌破季線呢?因為前幾天雖然在季線之下但並未遠離季線,多方隨時有機會搶回季線,因此不算真正跌破。而今天的大長黑就中斷了多方的反彈,瓦解多方捍衛季線的企圖與機會,季線下彎的可能性增加了。

季線下彎會有什麼影響?在台股而言,季線下彎就必須保守看空三到五個月,也就是說:「正式走入中長空格局」。往後的操作策略就改成逢高放空,而不是尋找買點了。季線的突破與跌破,關係到中長線的操作方向,非常重要。想做多的人儘可能的等待止跌訊號出現再說,因為這裡是型態的右派空頭,作多算是逆勢操作,除了需要相當的勇氣與運氣,更需要耐心。



今天的K2法實在沒啥好講,因為它不是典型的盤型。早盤因為美股大漲而開高,對於開高的盤通常會有地心引力不是我們K2操盤者喜歡的盤型,因此必須先停看聽,不要追買,照樣等K2出現再說。早盤有小K1與K2,但實在砍的不多,沒有很便宜,可以放棄操作,或是等看看有沒有平中盤可以做。(平中盤就是殺到平盤附近止跌的買點

不過,早盤並沒有出現優秀買點與平中盤的買點,唯一離平盤較近的是11點之前的下殺,但這不符合我們K2的買進時機。雖然後來有反彈,但這與K2的績效無關。今天的K2法應該會是休息。



今天開高走低收小黑,應該怎麼看呢?很簡單,我看成多方的黑色騙線。理由是K線的位置比昨天長下影中紅來的高,幾乎是銜接這跟中紅的上緣。多方雖然沒有採取攻勢,但基本上還是有守,並沒有怠惰。因此,我看成是上升量增的黑色騙線,等待下週一繼續攻擊,這是多方劇本。

但天不從人願,美股跌成那樣,不用想也知道,下週一的台股開盤一定好不到哪裡去,這根黑色騙線掛錯了。你可能會認為這樣的技術分析爛透了,一點都不準,且Cola是個蠢蛋,明知道美股跌成這樣,還掛什麼黑色騙線,應該要改成開高走低的小爛線或是反彈補量收爛線,這樣不就可以掩飾技術分析的錯誤了嗎,這樣技術分析就又可以站在神的地位了,Cola也可以當神了。我之所以推薦這套技術分析,正因為這套技術分析有標準,不會難學,也不會模擬兩可。用我所學到的方法短線上就是看成黑色騙線,若是我硬說是小爛線,雖然保住了版主的地位與專業,但就證明我在說謊,且這會讓認真學習這套技術分析的網友無所適從。

我說黑色騙線並不是要教網友買進,這是兩碼事。從上週標題「中長空危機」之後,無論在周記的內容或是每天盤中或是盤後都是建議保守操作,最主要的原因是「季線站不穩」。加上形態又處於右派空頭,因此不建議作多。所以即使短線上我們看成是黑色騙線也不會造成操作上的損失,這點應該毫無問題的,並不需要修正這樣的判斷。

那這樣不準的技術分析,Cola還會建議繼續學習嗎?第一,短線上的不準是很正常的,因為我不只一次的講過:「技術分析不能預測未來」。第二,也不是我技術不純熟、不專業,而且剛好相反,正因為我看透技術分析才會如此務實、不作假的看待技術分析的真正用法與精隨。很多人不斷的將技術分析神化,進而想從中獲利。我這裡指的獲利並不是操作上的獲利,因為他們沒那種本事。而是從事其他方面的獲利,利用技術分析謎樣的多重面向來誤導投資人以為技術分析是絕對的獲利工具。因此五花八門的操作軟體不斷的賣給投資人,價錢高昂的課程不斷的推出給賠錢而想翻本的人,穩賺不賠的講座吸引躍躍欲試且充滿賺錢夢想的人,這些才是技術分析的真正獲利來源,而非源自操作。

技術分析之所以迷人就在於它的精準無比,但它只是昨天準、今天準,至於明天呢?那就要看天吃飯了,誰也說不準。我正在看葛林斯潘「我們的新世界」聯準會的任務是維持物價、抑制通膨,但聯準會每次要修正景氣的過熱或低迷所採取的升息與降息,都會產生劇烈反應,而這些反應與結果往往都超乎聯準會的預料。這樣多的專家與精英都無法對於自己的領域作精準的預測,我們又怎能期望技術分析能預測盤勢呢?

但技術分析既然無法預測盤勢,那要它何用呢?其實就像「一個投資者的告白」作者安德烈.柯斯托蘭尼對技術分析的用法做簡單的解釋,約略是:「能夠知道昨天,瞭解今天,那也就夠了。」我希望網友能學會技術分析就是希望能在盤勢出現敗象之後修正操作策略,不要一錯再錯,其實這樣也就夠了。對於技術分析的延伸閱讀,請參考「技術分析的真面目」與「技術分析無用論」等文章。我不再贅述。

不論你是用基本面、籌碼面、技術面、陽春麵、牛肉麵,其實每種方式都有優缺點。不管你是做當沖、波段單,也都有各自的生存空間,沒有誰對誰錯的問題。最重要的是實際進場操作,累積實戰經驗,才是成為贏家的不二法門。有人說:「當局者迷,旁觀者清」因此站在市場之外反而能看的更清楚。但我認為這是外行人才會說的話,除非你一輩子都要當個局外人,否則當你進場時照樣會迷失,因為你也成為當局者了。那如何才能破除當局者迷的魔咒呢?只有一個方法,就是「累積實戰經驗」否則就算你待在場外一輩子都無法體會真實的交易到底是什麼?

我認為交易是一種藝術,是不斷的學習在對與錯之間做修正,且這種學習是沒有盡頭的。這就像是抗議活動,人太少沒有效果,人太多又怕失控。究竟要多少人走向街頭才能達到目的又不至於過熱,就需要長時間的經驗累積。雖然說有經驗也不見的能控制每場抗議活動不至於發生衝突,但至少能藉由學習減低傷害程度。操作也是一樣,經由不斷的實戰經驗讓操盤手能看的更遠、想的更廣、走的更長。Cola相信沒有進場操作所累積的經驗是皮毛,不是精隨,對於交易幫助不大。因此才會有「小虧勝過沒有動作」等觀念,並堅持唯有如此才能寫出真正實用的文章,而不是紙老虎。

總之,在型態上步入右派空頭的情況下,季線是唯一的希望。若是多方無法在短期內回測季線,而季線下彎將會成為事實,這是我們所不樂見的。因為很多人的股票都將賠錢。但若是季線真的下彎,則未來操作的模式就要以放空來取代買進,到時候我們再來看看要如何做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