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6月15日

靜待止跌訊號

週四晚上美股開高走高到下半場卻衰尾,因為衰尾的時間有點提前,算是單峰反轉盤與高振衰尾的綜合體,雖不滿意尚能接受。由於美股收漲,台股開高相呼應。早盤10前出現平上K2買點,標準的K2操作是要買的,然後等待B2賣出。可惜反彈不甚理想,基於保護資金的理由,於11點前的弱勢反彈就該賣出,這是紀律。

11點過後出現平下K1急殺,該點跌破前低,放棄買進,因為我們對第二隻腳的定義是不破前低,且前波反彈必須是成功的反彈,才能買進第二隻腳。今天的第二隻腳並不符合上述兩項條件,因此放棄買進。最後證明是錯的,但不用太在意,因為這種盤下殺的機率高於反彈,這種錢不是那麼容易賺的。

今天的K2操盤者並沒有佔到便宜,但也沒有虧損,算是成功。我的看法很簡單,只要出手之後的虧損是可以接受的話,就算是成功的交易,不見的要賺錢才算成功。有時候賺到錢的交易有可能是失敗的交易,因為他最後會導致更嚴重的虧損。所以交易的成功與否是看過程,而非結果,這是我長期以來得到的結論。



今天k線收十字黑K,多方說是變形含玉線,空方說是綠牌續掛,我則看成左黑神旁的第一星。這就是技術分析的多面性,同一根K線竟有這麼多解釋。以上三種究竟誰是對的都不重要,因為今天沒有出現止跌訊號,所以中長空格局還是沒變。

前天有人在部落格問我關於形態右邊該如何判斷?關於這個部份我習慣以波段理論來判斷型態的多空。型態的起始點如何定呢?也就是左派第一波從哪裡開始算呢?要定義第一波就需要先知道空頭下跌何時止跌,也就是看到止跌訊號就是我們所說的左派第一波的起始點。

但這中間還有一個需要釐清的型態,就是震盪三小波反彈型態。看到止跌訊號就會開始左派第一波的多頭上漲行情了嗎?如果這樣那還有誰不會操作呢?這種型態就是V型反轉,機率上並不高,通常都是出現震盪反彈,然後反彈力竭之後又繼續空頭的下跌行情,直到市場反轉為止。

那如何區分震盪三小波與左派第一波呢?剛開始看到止跌訊號出現我們不可能知道是反彈還是回升,必須等待反彈的氣勢來決定型態。如果是反彈,那就不會太高,所以我們就以「兩段式上漲」來定義震盪反彈,要是反彈超過「三段式上漲」甚至是以連續跳空上漲的氣勢來進行,則左派第一波的回升行情就有可能發生。

只要抓到左派第一波,接下來就是很單純的算數,沒什麼學問。等到型態的頭部自然浮現,就是進入右派空頭了。這次的K線圖可以看出當第五波反彈時,我們要有心理準備。萬一反彈成功順利突破高點,則新的左派第一波就有可能出現。可惜這個春秋大夢被520的大長黑所粉碎,型態有進入右派空頭的危機,這就是波段與型態的運用。

既然今天台股未見止跌訊號,中長空格局尚未改變,那多方有何打算呢?多方可以利用兩段式下跌來緩衝空方的跌勢,造成止跌的效應。這個原理就像是我們將大盤的大刀K2買點運用到波段單上面,搭配第二次的長黑警戒線與跌勢末端有量,成功率就更高了。當然真正的止跌還是要等中長紅的「止跌訊號」才算數,否則一切都是猜測。



最後我再用廣角鏡把K線圖拉遠一點來講解形態學,我們可以很清楚的看出去年的大麥當勞頭部形態與目前的右肩逃命波結束的危機。若是這次多方無法順利讓兩段式下跌來終結跌勢,一旦季線真的下彎,我們就要小心前低7400可能會被跌破,因此在操作上要保守一點,等止跌訊號出現再作打算。



週末美股大漲收中長紅,這是止跌訊號,我們先看成「震盪三小波」的反彈型態。而震盪三小波最常用的反彈就是「兩段式上漲」。因此,下週一只要不大跌,即便收小黑也先看成是「黑色騙線」,視為震盪三小波之A波反彈這就是我對美股走勢的看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