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8月15日

D波下殺開始

昨天空方沒有利用乾坤三把劍,結果讓多方有了高空星雲的機會,這是空方的失誤。但今天多方沒有把握四落潮發揮高空星雲的優勢啟動新的一波行情,反而讓空方收了一根大長黑,這跟大長黑的位置是此波新高,我們稱為「烏雲罩頂」。

光聽這個名字就知道是對多方不利,而這根烏雲在型態上又是C波上漲的頂端,D波下跌的轉折,我們姑且看成是D波下殺開始。

你可能會說,才一根長黑難道就要定生死嗎?更何況今天的量並沒有增加,算不上是下跌量增的背離訊號,怎麼說是烏雲罩頂的D波下殺呢?烏雲罩頂是不管量的,只要是創新高的中長黑就定義成烏雲罩頂。所謂的烏雲就是中長黑,而罩頂這個「頂」字,指的就是創新高。這樣你就知道烏雲罩頂應該怎麼運用了。

我之所以會稱它為D波下殺開始,是因為盤整了四天卻不攻,這是多方的怠慢。雖然量能沒有增加,但也沒有縮小,也就是所謂的「量平」在這裡其實就等於量增。因為量縮了四天,今天不縮了,這樣的相對關係,不是量增是什麼?所以我們可以將今天的長黑視為「下跌量增」的背離訊號,這是破壞三兄弟的大哥。既然大哥出現了,當然短線看空。適逢此處是波段的轉折點,所以先看成是D波下殺開始,這就是我對於中線型態的看法。

其實今天應該是要進場操作波段空單,理由是烏雲罩頂代表短空,D波下殺代表中空,季線下彎代表長空。既然短、中、長線都是空方勝出,當然是要做空;更何況今天還是D波下殺的轉折,佈空單賭他震盪反彈結束,準備進入右派空頭的下殺也是合乎邏輯,所以我認為可以佈空單。不過我今天有事趕回高雄,沒有看盤,否則我應該會在尾盤進場佈空單。

然而多方要怎麼破我的空單呢?多方必須要做出回馬槍,而最佳的回馬槍就是含玉線,也就是當下週一出現含玉線就是我的空單回補之時,這就是我擬定的操作策略。

我一再的強調技術分析無法預測未來,我們只能盡力就目前的盤勢來擬定操作策略,只要能將風險管控在一定的範圍,就沒有所謂的對錯,因為一切都是市場力量,我們只能接受結果,然後不斷的修正操作策略,直到成為贏家為止。就是這麼簡單。

2 則留言:

darven 提到...

Cola大:
你在貼圖上畫的D波似乎以經穿破前低了呢,
是否預期會有破底的可能??
目前看來美股正走向復甦,
為何看台股會再測底呢??
Thanks

cola 提到...

darven大,

這只是一種感覺,並沒有特別的預期,因為越到震盪反彈末期就越需要小心,除非多方能有效突破震盪反彈型態,否則長期趨勢還是向下,跌破前低只是時間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