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10月31日

平中K2盤

今天早盤道瓊與那斯達克持續上漲,狀況良好,所以我們的K2操盤法可以正常使用。何謂正常使用呢?就是等現貨開盤之後再尋找買點,不用在期指開盤與現貨開盤之間這短短的15分鐘中急著操作。為什麼不建議在這裡操作呢?因為這段時間我們看不到現貨,沒有依據,操作的穩定度不高,所以我們的K2操盤法指的是現貨盤。

今天為什麼特別解釋基本的K2操盤概念,因為最近有許多新網友對K2操盤法有興趣,所以我必須每天利用一點時間講一些基本觀念,幫助網友進入狀況。

既然今天可以正常使用K2法,那現貨開盤之後的K1下殺要買嗎?這個K1下殺的幅度很小,如果將視線轉到期指盤,你會發現它還比早盤的期貨指數還高,不符合我們逢低買進的精神,所以不買。結果Cola這個決定是錯誤的,今天台股表現不錯,只有小小的K1買點,錯過就沒有了。所以保守的K2操盤者是賺不到這一趟的錢。有買的人照例在B2賣出,這樣就結束了早盤的K2操作。

如果K2操盤法只有這樣,那就不值得學習了。雖然早盤我們沒有賺到,但你看到早盤的B2反彈一百多點,不但不需要懊悔,反而要很高興。因為你可以期待第二次的買點,也就是我們說的第二隻腳買點。

第二隻腳買點應該怎麼選呢?最好是越接近第一隻腳越好,也就是說,越低越好,但不能破前低,否則就不是買點了。如果第二隻腳也能配合K2下殺就更完美了。因為K2本來就是買點,如果還能符合第二隻腳的條件,那就是優秀的買點了。凡是符合以上條件,那就是百分百的第二隻腳買點。

今天除了是K2兼第二隻腳買點之外,還有一項可以提供你判斷這個K2可能的位置,而提前做準備。早盤的K1下殺跌破平盤之後馬上就被拉起來,而且還反彈成功,表示今天的多方很有企圖。既然那麼有企圖,當然會想要守住平盤,且不能跌破早盤前低,否則就功虧一簣。因此,當指數慢慢往平盤移動時,你就要有平盤附近應該會有守的心理準備。等確認K2出現之後,更可以大膽的假設,這裡就是第二隻腳買點最佳的切入點。

由於今天K2操盤法最有可能買的不是早盤的K1,而是平盤附近的K2,所以我將今天的盤型歸類成「平中K2盤」。而今天的K2操作的運用,就是我最喜歡的「W雙腳操盤法」。

延伸閱讀:
3_3《五》 平中盤
3_5《十一》W雙腳操盤法




挑戰月線

今天的道瓊與那斯達克基本上還是順著前天的大長紅方向走,跟我昨天對美股的分析差不多。目前最重要的工作是挑戰月線,爭奪中線的主控權。

以目前的態勢看起來,多方已經確認止跌反彈的地位,盤勢又再次的進入震盪反彈的型態。也就是說,中線至少是走「震盪反彈型態」多空的實力差不多。

如果多方想改變反彈結束之後,繼續回到長線空頭下跌的宿命,就必須先站上月線,取得中線的主控權,讓中線翻多。這樣才能突破震盪反彈型態,也才有機會挑戰季線,取回長線發球權。

以上是多方接下來要面對的一連串挑戰任務。但如果連眼前的月線都站不上去,那一切都將白忙一場。




2008年10月30日

反彈確立

今天的長紅大漲,確立昨天是長黑騙線,而非烏雲罩頂(請參考昨天的K線圖)。通常會用長黑騙線是為了快速洗盤,專門用來修理學過技術分析的人。其實像前天的大長紅止跌訊號(勉強算是),只要學過技術分析的人應該都看的出來,這點不會太難。尤其是昨天開高之後,更加確認前天的長紅是止跌訊號,所以要進行洗盤的動作。而小黑洗盤會被Cola定義成黑色騙線,所以要出狠招,才能對付這些技術分析的老手,使其不敢輕舉妄動,這就是長黑洗盤的背後用意(事實根本不是這樣,這只是Cola個人的杜撰,看看就好)。

今天的成交量縮小會不會有影響呢?基於「價為主,量為輔」的優先順序,只要明天補量上漲就可以了,沒有大礙。

今天大漲,接下來會如何發展呢?很簡單,先規劃成震盪三小波反彈型態。而三小波反彈多半是採取兩段式上漲的模式,除非反彈超過兩段式上漲,我們再定義成回升行情。

目前很難看出究竟是反彈還是回升,所以先將今天定義成「反彈確立」然後多等幾根K線,再來規劃進一步的型態會比較務實。

之前因為怕這次的下跌是無底洞,而沒有擬定操作策略的人。現在反彈確立了,你的操作策略在哪裡呢?你要買進嗎?要買多少呢?如果現在不買,什麼時候買呢?買進之後,萬一回跌,又該如何處理呢?停損?還是續抱?

諸如此類的問題,都是擬定操作策略的時候要明確的載入,不能太過模糊,否則你的操作策略可能不夠實際。這樣的操作策略,不但沒有危機處理能力,且穩定度也不夠,無法作為長期的操作依據。

操作要獲利,必須要有好的操作策略作為後盾。而操作策略要越務實越好,這樣才能隨著經驗不斷的累積,每年調整改進,達到穩定獲利的終極目的。

不管接下來是反彈還是回升,甚至是回跌。對我們這些採取三分法的人並沒有影響,因為我們已經持股1/3。即使現在一路上漲,看回不回,也不會有「股價上漲手中無股」的遺憾。而保留2/3資金「進可功,退可守」不用急著加碼,等待回升行情確認之後,再找拉回的買點,這就是我們的操作策略。

這樣的操作策略是最好的嗎?其實這沒有答案。我說過最適合自己的操作策略就是最好的操作策略。Cola這次的策略是專門針對中年人、保守型的人所擬定的。不採取追價方式,而是用比較保守的拉回找買點的方式進場。這種操作策略最大的優點是風險管控容易。像Cola這種中年人本來就不好睡,唯有採取這種「逢低買進」的操作策略,才能睡的著。


--------------------------------------------
至於今天的長紅是不是如網友所說的「上升三法」中的左紅神還是抬腳右紅神呢?一般的上升三法用來洗盤的K線高度沒有像昨天的長黑那麼高,因此這根紅K不能算是右紅神。至於是不是左紅神就必須再等一兩根K線才能決定。

如果你看不懂Cola跟網友的討論內容,那你就必須閱讀【第二章】K線學的《應用篇》下降三法與上升三法。這是台股非常普遍的複合型K線的運用,也算是兩段式上漲的一種運用。對於學習技術分析的人相當實用,也是K線學的重點之一。

延伸閱讀:
【第二章】K線學的《應用篇》下降三法與上升三法。

兩點高盤

今天早盤我對美股的主題是「暫時先順著昨天大長紅的方向走」這就已經說明了我對台股操作抱持樂觀的看法。如果你有長期閱讀Cola的日記,你就會知道美股黃盤,我們最擔心的「黃盤大跌」今天為何隻字未提呢?

有時候Cola會針對美股黃盤特別提出「黃盤大跌」的警告,警告網友要小心主力利用大家還沒有搞清楚方向,趁著美股小漲小跌的時候大倒貨。散戶因為沒有心理準備,一邊忙著找為何下跌的消息,指數卻越殺越低,最後通常都是大長黑,跌的好慘,也虧的好慘,這就是「黃盤大跌」。

Cola最近技術分析的層次有突飛猛進的提升,靈活度特別高,且提出的想法與策略都很實用,這是Cola長期努力的回報。如果Cola可以,那各位也可以。只要你付出相當的努力,我保證你會有好的善果,只是時間問題而已。

今天網友在盤中問到這是不是連續上漲盤?一般我們指的連續上漲盤是以緩漲為主,然後一波比一波高,一路向上攀升,這就是「連續上漲盤」。對於早盤就擺出一付老子就是要漲的態勢,我們稱為大漲盤。但大漲盤很籠統,以今天為例就是「兩點高盤」。

早盤急拉,一底比一底高,就是「高盤」的特色。「高盤」有兩點高盤與三點高盤之分。如果看到兩點高盤,積極的人可以追價買進,因為那可能是最後的進場機會了。但今天等確認兩點高盤的時候期指都已經快漲停了,對於當沖者已經沒有必要買進。

有些人因為上漲空間有限就會想要放空這種盤,其實如果你對盤型有概念,就不應該有這種念頭,因為這種盤是不能看空的。所以想做當沖的人,熟悉台股的盤形是相當重要且必須的。

延伸閱讀:
3_2《三》 兩點高盤與三點高盤



暫時先順著昨天大長紅的方向走

今天道瓊小漲,那斯達克小跌,這種盤我們稱為「黃盤」。黃盤有什麼意義呢?是指道瓊與那斯達克不同調,表示短線多空沒有太大的自我意識,所以才無法統一。既然短線上多空沒有太大意見,我們就沿著美股昨天的大長紅方向,繼續看多。

學習技術分析之後總想看透一切,但其實並不是每根K線都有意義,大部分都只是日常生活中的交易紀錄而已。即使你忽略它也沒有關係,無須字字斟酌,把自己累死。

如果K線看不出個所以然,我們就順著型態的方向走,或是順著上一次具有代表性的K線方向走。而昨天就是大長紅止跌訊號,所以我們暫時先順著這根K線的方向;繼續看多。



2008年10月29日

買方不急

今天開高走低收長黑;開高確認昨天確實是止跌訊號,收長黑表示這個止跌訊號不夠強烈,這跟我對昨天的中長紅所做的定義差不多。我昨天說這跟中長紅只能算是止跌訊號的分身而不是本尊,勉強算是止跌訊號,所以我不敢肯定是不是買點。今天的K線就說明了Cola的推論還算中肯,這次止跌回升的確認沒有想像中容易。

由成交量可以看的出來,買盤已經開始進場,流通量獲得紓解。但這些買盤採取的方式跟Cola的三分法策略有點像,就是買黑不買紅。簡單的說:就是「買方不急」。到目前為止,台股的發展跟Cola原本的想法一樣,就是止跌回升的買點可能沒有那麼容易確認,這也是為什麼Cola要採取「從現在開始向下買」的三分法策略。

從今天的盤看起來,目前還有資金且有進場意願的人都不是省油的燈。他們都有自己的想法與策略,跟Cola提出的概念有點接近,都是抱著撿便宜的心態,打算跟市場耗下去,所以不急著加碼。如果買方真的不急的話,這個盤就很難用技術分析的方式來確認買點,因為我們這些人採用的是撿便宜的策略,根本就不是用技術分析來切入,當然也就不容易出現明確的技術分析的買點可供判斷。

我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想法呢?因為今天剛好有網友來信要我幫忙看一下奇美電,因為市場上有不利公司的消息,他很擔心,想確認一下技術線形。Cola除了技術分析之外也沒別的專長了,所以我就擺出一副專家的態勢,幫忙解盤。

今天的奇美電非常有趣,成交量非常大。這多少跟之前的跌幅縮小所造成的股票流通性問題有關。這點我在政策實施的當天早上就提到會有這樣的副作用,只是沒想到連奇美電這種大股本的公司也會有流通性的問題。今天這麼大的成交量告訴我們一件事情,流通量已經慢慢獲得疏通,這是一件好事。

這樣奇美電就不會跌了嗎?當然不能以這樣的單純事件來看股票的漲跌,而必須要參考當天的線形與買賣的籌碼才能做進一步的判斷。你可以看出早盤奇美開高但不到幾分鐘的時間就急跌,之後就沒有好的表現了。盤中也有好幾次的跌停,股價的表現還是很差,但成交量卻大的驚人,這代表什麼意義?

前半場的盤中掛的買張其實多過賣張,也就是說奇美電不是沒有人要買,而且還很多人要買。但為什麼股價還是表現欠佳呢?因為買方都是低掛,買的到就買,沒買到也不追。賣方會了股票換現金,只好降價求售,股價當然會跌。你可能會說,這明明是下跌量增,怎麼被Cola說的好像是轉機一樣。沒錯,今天雖然是下跌量增,但這種下跌不是無量的下跌,而是買方壓低進價成本所造成的。講白一點,就是多空雙方在比誰撐的久,誰比較急著想成交,就必須犧牲。從盤中可以非常清楚的看出:「買方不急」的特質。

我不是要你現在馬上衝進去買奇美電,也沒有說奇美電已經止跌了,畢竟我沒有參考奇美電的基本面(我認為這是你必須自己做的功課)。我只是藉著這個例子告訴大家,技術分析要如何運用,要怎麼去看成交量的背後含意。但股價終究是比成交量重要的,就是我常講的「價為主,量為輔」。如果奇美的股價一直起不來,就算成交量再大也是無濟於事的。中場過後奇美電又跌停鎖死(受大盤拉回影響),賣壓又開始湧現,買盤又開始等明天再買更低價來降低持股成本。這就是目前買家的策略。

今天奇美的K線就是我們所講的長黑警戒線兼跌勢末端有量,這是空單回補的時機,但不是真正的止跌訊號。如果明天奇美電能做出中長紅的含玉線,那就要恭喜投資人了,你們的噩夢就要停止了。Cola不是在預設未來,而是在規劃盤勢。如果明天真的能做出含玉線,就表示買盤強過賣壓,才能收中長紅。而反過來確認今天就是長黑趕底外加跌勢末端有量的買盤進場,以上就是我對奇美電的解盤。

其實我的看法很簡單,既然已經開始有人進場買了。我們姑且不管買的人是法人還是散戶,這些人都是跟Cola一樣老謀深算的買盤,都有特定目的的,你還需要急著賣嗎?你應該靜下來,好好思考一下自己的操作策略,不要到處看小道消息,也不要被媒體牽著鼻子走。我開網站也有幾年的時間了,從來沒有見過有人可以靠明牌賺大錢的。我推廣技術分析,就是希望每個人都應該要有能力規劃盤勢。也唯有如此,才能擬定適合自己的操作策略,而這才是操作的正途。





飄高盤兼連續下跌盤

美股道瓊與那斯達克大漲的第一天稱為「單大紅盤」由於K2操盤法是不追高的,所以我們就乖乖的等現貨開盤再說,這就是操作大紅盤該有的概念。

今天如果你是用期貨作為操作K1與K2的依據,那你會很難判斷K1與K2買點,因此必須借助大盤分時圖來作為雙重確認。K2操盤法一直有個很難解決的現實問題,就是到底要用期指來抓買點,還是用現貨來抓。大盤指數比較沒有雜訊,但卻有嚴重的落後性,而期貨指數雖然比較即時,但卻充滿雜訊很難判斷。這個問題我也沒有辦法解決,只能靠操盤手自己的經驗克服。我同事是用期指的成交量來作為輔助,這就有點像K線的跌勢末端有量的味道,可以參考看看。

早盤K1買點不夠低,可以不買。接下來的K2要買嗎?如果你今天要操作K2法,那就必須買這個價位,因為這裡確實是K2買點。雖然它有點高,但下殺的幅度也是不小了,應該算是K2買點,沒有理由不買。

早盤有買K2的人,10點前應該要執行跌破K2停損的機制。小賠出場,結束今天的操作。今天的K2盤算是失敗的,應該歸類成K2失敗盤。既然是K2失敗盤,表示短線上還是偏弱,操作仍然要保守一點。


---------------------------------------------
今天有兩位網友提出盤型的看法,我在這裡附帶解說一下:
bobdu.問:今日為大紅盤不宜買進,且盤勢發展至今應為連續下跌盤。請指教還有哪些觀盤重點?謝謝!(時間11:50)
Cola答:大紅盤確實不能追價,需等待正常的K2再買。是連續下跌盤沒錯,你的判斷是正確的。今天的重點你大概都抓到了,但還有一種盤型,就是「飄高盤」這是專門運用在美股「大紅盤」的時候,台股開高之後,無力上漲,所以指數慢慢的向下飄。

Matt問:今天期貨盤勢是不是屬於二次下跌法?可是中間N字整理沒有破第一次反彈頓點,今天是不是可以說是連續下跌?(時間13:40)
Cola答:今天的期貨盤不容易區分盤型,不算典型的兩段式下跌,必須要用現貨來區分,應該算是連續下跌盤。

延伸閱讀:
3_7《十五》大紅盤的運用
3_4《七》連續下跌盤
3_4《八》飄高盤




止跌訊號

今天美股大漲,這就證明我昨天對美股下的「感覺還好」的主題是正確的,這是活用技術分析的非常典型例子。如果你的技術分析始終都無法進步,那你可以參考我昨天早上的「感覺還好」與昨天晚上的「這是止跌訊號嗎?」這兩篇文章,解釋我為何會特別下這樣的主題。

昨天我說美股的空方沒有趁勝攻擊是非常愚蠢的事情,會給多方起死回生的機會。今天的超級大長紅就是最好的証明。這樣的大長紅不但獲得氣勢上的勝利,也將中線走勢再次的帶進震盪反彈型態,多方已經爭取到中線走勢的發球權。

那Cola你能看出未來的走勢嗎?因為這一波的空頭下殺實在很慘,我們很難光看幾根K線就能規劃出美股未來的走勢,必須等型態慢慢成形,才能像上次我做的三角收斂型態規劃一樣,抓住型態的精隨。

儘管目前Cola無法給你一個較為準確的走勢規劃,但光憑這根大長紅的氣勢,就已經足夠說明多方止跌的企圖。既然多方比空方積極,那我們就應該先尊重多方,暫時不要看空。



2008年10月28日

這是止跌訊號嗎?

面對跌跌不休的台股,我們唯一要確認的就是什麼時候止跌?止跌訊號究竟出現了沒?今天的台股開低走高收長紅,這是止跌訊號嗎?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先來看台股今天為何開低?主要是美股連續兩天大跌所造成的,就是我們所謂的「雙大綠盤」台股會開低反應美股大跌的利空。那台股又為何走高?可能是美股的型態沒有進一步被破壞。也就是說,美股隨時都有可能重來一次震盪反彈的型態,並沒有真正的破功。只要美股能挺住,台股自然就不會太差,所以台指期開始修正逆價差。

我在早盤對美股的分析中定義了「感覺還好」的主題,事後證明相當務實。你可能會覺得很奇怪,明明美股大跌,Cola怎麼會感覺還好呢?其實大部分的人都認為跌不是好事,這點我同意。但有時候跌也不是壞事,這又怎麼講呢?它不跌,你會有很多疑慮。等它真的跌了,我們反而可以摸出底細。這就好像,他不出牌,你可能會覺得深不可測。他出牌了,你就可以開始規劃他手上可能還有哪些牌?你的恐懼感反而獲得宣洩,這是好事。

今天早上的美股就是這種情形,原本週一早上我對美股的定義是「上向收斂的希望快破滅了」這時開始要小心,美股又要進入空頭市場。結果今天早上雖然美股也算大跌,但型態並沒有進一步被破壞。也就是說,空方沒有趁勝追擊,這是相當蠢的作為。這會讓多方有機會「起死回生」到時後空方就佔不到優勢了。

因為早上要趕著上班,今天美股的分析特別簡單,只有兩三行。但我把最重要的感想寫在主題「感覺還好」這就已經勝過千言萬語了。另外我還在道瓊的K線圖註記「感覺還好」然後在那斯達克的K線圖中寫「沒有破底」。這就是我對今天美股的真正感受,也才會有「感覺還好」這種莫名奇妙的主題。

技術分析練習久了,自然而然就會有某種盤感,也就是第六感。這種盤感很重要,常常能在關鍵時刻發揮作用,今天就是很好的例子。如何培養盤感呢?我認為除了不斷的累積經驗之外,沒有捷徑。

回歸正題,今天的長紅到底算不算止跌訊號呢?算,以外型而言確實是止跌訊號。但就氣勢而言,台股大盤只漲了幾十點,氣勢稍嫌不足。還好期指漲停板,氣勢板回一成。但這個漲停是因為昨天看衰的人太多,今天只是修正逆價差,並不是真正的漲停。雖然如此,但逆價差能修正就表示空方氣焰收斂許多,不敢太囂張。

Cola你講了半天,到底是不是指跌訊號呢?坦白講我不知道。我認為這是「分身」而不是「本尊」,也就是「免強算是止跌訊號」。既然是免強,那究竟要不要買呢?這你必須自己決定。但我昨晚的主題「空單回補時機」提到的回補參考,今天就是空單回補的時機。雖然今天只能算是勉強過關,但我們連長黑警戒線加跌勢末端有量都視為回補訊號了,今天的中長紅當然要回補。且從成交量看來,股票的流通性問題已經開始獲得解決,這是好事,所以暫時不要看的太空。

既然Cola你看不出究竟該不該買,那你要如何操作呢?我想這不是我們這次用三分法操作的人要傷的腦筋。因為如果你有照著這樣的建議操作,現在應該也買滿1/3的股票了,不用急著馬上加碼。妳剩下的2/3資金「進可攻,退可守」等到型態明顯一點再來看看要怎麼操作。如果不幸又跌破四千點,照樣採買黑不買紅的方式向下買進1/3,沒有更改計畫的必要。如果大盤就此止跌,那我就要恭喜你了,你的持股成本在台股的歷史低檔,風險比任何人都小,立於不敗之地了。

這次為什麼會採取向下買的三分法呢?因為我怕到時候不見得可以用技術分析明確的判斷出買點,而這種情形常常發生。我前幾天說過,我們用盡心思無非就是想克服操作的兩大遺憾:「股價上漲手中無股,股價下跌卻持股滿檔」。以我目前的功力,我有自信能幫網友解決「股價下跌卻持股滿檔」的問題,但「股價上漲手中無股」的遺憾我卻沒有把握克服,所以才會提出跟技術分析無關的操作策略。

一個努力推廣技術分析的人卻提出這樣的想法是會被質疑的,但我不介意。我認為學習技術分析是要讓我多一種客觀、即時、實用的操盤工具。而不是要讓我淪為技術分析的奴隸,走入技術分析的死胡同。我的答案很簡單:唯有擅用技術分析的優點,融合長期操作所累積的股市心理學,才能為自己擬定一個最合適的操作策略,成為未來的贏家。

兩段式上漲盤

早上美股「雙大綠盤」為求保險,我說暫停操作一天;這是以美股K線下的定論。但我卻將美股的主題定為「感覺還好」這是從型態上得到的靈感。說是盤感也好,說是「型態為K線之母」也好,總是一種提醒。提醒網友,無須看的太空。但這種話又不能明講,怕到時候看錯,反而誤人子弟,被罵到臭頭。只好將我的感覺化成主題,這樣即使預測錯誤也只會被笑而已,不會被罵。

早盤期指開低,礙於美股雙大綠盤,我說暫停操作一天,所以不用操作早盤的K1與K2。但早盤反彈成功之後,尤其是期指的氣勢很強,幾乎可以肯定會有第二段上漲(有九成機率)。此時對兩段式上漲有概念的人,不但不能放空,還要積極的找第二隻腳的買點切入。這種K2法的運用稱為「W雙腳操盤法」,而今天的盤型就是標準的「兩段式上漲盤」。

這種盤基本上不難操作,但在第二隻腳買點的條件,我們希望能越靠近第一隻腳越好,這樣風險比較低,經的起洗盤,不容易被假跌破給騙了。今天的第二隻腳雖然也是K2,可惜高度偏高,根本買不下手,所以放棄操作。

兩段式上漲盤通常都搭配「W雙腳操盤法」的運用,早盤可以做一趟,中場也可以再做一趟,是K2操盤法勝率最高且獲利最好的方法,也是我最喜歡的操盤法。尤其是在多頭的回升行情,這樣的盤型出現機率不低,也很容易操作,是學習K2操盤法必須要熟悉與掌握的盤型。

延伸閱讀
3_1《一》 兩段式上漲盤
3_5《十一》W雙腳操盤法



感覺還好

今天道瓊與那斯達克還是續跌,我們稱為「雙大綠盤」K2法可以暫停一天。但我總覺得美股今天的跌勢還好,我所謂的還好是指型態上並沒有進一步的破壞,也就是沒有破底,所以「感覺還好」。

這種感覺只是Cola的第六感而已,不能作為操作的依據。K線上還是空方勝出,所以操作仍須保守一點。



2008年10月27日

空單回補時機

看到這樣的標題請不要緊張,我不是說今天是空單回補時機。今天根本沒什麼好講的,簡單一句話:「靜待止跌訊號」其他沒有什麼作為。但光是這句話,有點顯得偷懶,所以我給手上有令人羨慕的空單持有者兩個回補的參考點。一個當然是我們所謂的「止跌訊號」請參考4_2《技術篇》止跌訊號。另一個回補時機就是長黑警戒線兼跌勢末端有量,請參考4_5《技術篇》暗藏玄機中的長黑警戒線內容。

長黑警戒線兼跌勢末端有量,雖然不是止跌訊號。但在此處卻有趕底的可能,所以空單可以回補一半。如果接下來真的出現止跌訊號,那空單就要全數回補了。這就是我對持有空單者的建議。Cola又沒有空單,不知道在跟人家起什麼轟,這就是台語說的「人家吃麵,我喊燒!」。

我同事對我的「從現在開始向下買」的三分法有不同的意見。他說寧願等到上漲一千點再進場買,也不願意在這裡向下買。他在6000點的時候有試著買進一張,但被套牢,所以他認為這個方式不可行。他的觀點對不對呢?原則上是對的,也就是說,他要等止跌回升再進場,這是相當正確的作法。

既然Cola認為這是正確的作法,那為何還執迷不悟呢?我說過:「適合你的方法才是最好的方法」。我同事是少數股票操作的贏家之一,他完全不懂技術分析,但卻很理性、保守、不貪、不玩融資、一旦股價下跌絕不加碼,這些都是贏家的特質,所以我才會說「技術分析並不是操作的全部」。他有這些特質,他定的操作策略他做得到,所以這就是適合他的最佳操作策略。

但這樣的操作策略同樣要面臨技術問題,也就是當大盤真的漲一千點了,此時進場如果遇到拉回那怎麼處理手中股票呢?是停損?還是放著不管呢?如果放著不管,那不是跟我們沒兩樣嗎?如果停損,那接下來同樣的情形要重複幾次呢?這些都是現實面的問題,有可能不會遇到,但如果遇到,又要如何處理呢?這些問題都要想過一遍,才能徹底執行。

Cola在10/22的日記「台股的彩虹」突發奇想,提出「從現在開始向下買」的操作策略。如果你真的有執行,那你的持股成本將低於4700點。接下來跌破4000點再向下買進1/3,萬一又破3000點,那你就持股滿檔。你可能會罵我害你被套牢。如果你真的那麼想,那你根本就不適合使用這個方法。這個方法是給對於股票市場「愚忠」的人,而不是馬上要賺差價的人。

我舉一種對股市愚忠的人;定期定額買基金的人,就是這種人。如果不是對於股市愚忠的話,為什麼會心甘情願的被扣款呢?這類投資人的心理就是以時間來平均持股成本,反正股市長期的走勢就是不斷的上揚,所以這樣的方式是行的通的。

用這種方法的投資人基本上觀念是正確的,唯有一個時機對他們而言是虧損的,那就是像現在這種處於歷史低檔的時候,當然會低於他的平均持股成本。所以現在對於定期定額的投資人而言,他的基金應該還是處於虧損狀態。那反過來說,我們利用逢低買進的觀念,在股價的歷史低檔處切入,將比這些運用長時間降低持股成本的投資人更有利,成本更低,為何不敢買呢?

如果這裡都不敢買,那這些定期定額買進基金的人不就是傻瓜嗎?這些人並不是傻瓜,就投資的觀念來講他們是對的。唯一能夠讓他們覺得捶心肝的時候就是這種十年難得一見的歷史低檔區。而我們處於這樣的歷史低檔區,佔盡天時、地利,為何不敢買呢?

如果台股不幸真的跌破三千點,我們也真的持股滿檔,那你的操作成本將落在3000~4000點之間,也就是歷史的低檔區。這樣的風險還不敢冒嗎?

這個操盤法有兩個最大的問題,一個是止跌回升的時間不知道會拖多久。但只要你有心理準備,這就不是問題。第二個就是,萬一大盤回升但股價卻回不來,這就糟了。至於這個問題就是你選股的責任,而不是操作策略的範疇了。

時間有點晚了,明天再續!

單大綠盤

台股總算是恢復跌幅限制,這是個好消息。股票被套的人肯定無法認同Cola的講法,因為他們現在需要的是政府不計一切的挽救股市,根本不管採取的措施對不對,拖一天算一天,管他股票賣不賣的出去,因為他們只想解套。

其實不管你賣不賣,如果繼續限制跌幅,就無法真正測試市場的價格,反而會讓買方不敢行動。我們姑且不管股價會跌到哪裡?至少在股價的每個階段都是經過市場認定的價錢,都會有認同這樣的成交價的買方進入,這就是市場的真實價位。但看不到真實價位,就會讓人產生疑慮,無法估價,股票就反應不出真正的價值。

我們已經停了兩週的K2操盤法的教學分享,今天終於又可以進行了。而在Cola股市討論區也有網友開始進行模擬操作,並且正確無誤的為今天的K2操盤法定出了主題「單大綠盤操作」。看到這個主題我非常欣慰,表示我的blog教學是成功的,因為這也是我今天要下的主題「單大綠盤」看來我可以功成身退了。

有關「單大綠盤」的定義與運用請參考3_6《十四》大綠盤的運用,這裡不再贅述。期指開低視為K1買點,接下來等現貨開盤再買K2,這是單大綠盤的標準作業程序。大盤開低之後就開始向上拉,根本沒有K2可買。期指開盤買進的K1應該要在B2賣出,不能太貪。今天的操作就如討論區網友所說的九點半就結束營業了。

以上是今天的K2操盤法的模擬操作。為什麼我特別說這是模擬操作呢?因為我對今天的「單大綠盤」的買點所下的定義是「可以買,但是不要買」這是什麼意思呢?美股確實是單大綠盤且三角收斂尚未破功,因此可以買。那為什麼不要買呢?因為台股處於右派空頭下殺,對於剛剛開放跌幅限制的台股穩定性不夠,隨時有跌停的危險,所以這個錢我們不要賺。這就是我說的「可以買,但是不要買」的意義。

你可能會說,那我學會「單大綠盤」操作有什麼用呢?昨天我說同事的三口小台多單跌停沒賣掉,今天我不好意思問他怎麼處理的。但如果是有學過「單大綠盤」的人就不會在期指開低時賣出,而可以在早盤B2時賣出,這樣就可以減少虧損了。也就是說,K2操盤法可以幫我們處理波段單的進出,這是K2法的另一項運用。

如果今晚美股再度大跌,就是「雙大綠盤」那我就不建議明天操作K2法。因為這樣三角收斂型態就破功了,美股回到空頭下殺,我們放棄賺這個錢,等止跌之後再進場。



2008年10月26日

向上突破的希望快破滅了

原本我希望美股三角收斂型態能夠向上突破。但那斯達克創新低,向上突破的劇本快要站不住腳了。如果週一那斯達克沒有使出回馬槍,那好不容易止住的跌式,又將再次啟動了。

最近Cola提出一個觀念「從現在開始向下買」,引起熱烈的討論。這個方法究竟對不對,可不可行,需要歷史來證明,目前我們只能就邏輯上來推論。我認為操作的最大的遺憾就是「股價上漲手中無股,股價下跌卻持股滿檔」我們用盡心機、拜遍名師,說穿了也不過是為了克服這兩項遺憾。

技術分析看跌比看漲準確,因為主力的部位很多,很難賣的無聲無息。從K線的量價關係與型態,或多或少都能看出破綻。但在漲升行情,到處充斥著樂觀的訊息,人性的貪婪戰勝警覺性,容易忽視技術面的敗象。否則全身而退應該不是問題。技術分析的強項就是讓我們看清現況,空頭市場的來臨,並不難判斷。也就是說,股價下跌卻持股滿檔的遺憾可以為靠技術分析解決。

但股價上漲手中無股卻沒有那麼容易克服,光是人性的弱點就很難說服我們在股市低迷的時候進場。對技術分析而言,尚未止跌之前本來就不該進場,這是正確的。但止跌的判斷有時候並沒有那麼典型,也沒有那麼明顯。尤其是像這種十年才會出現一次的大空頭,止跌之後你也不見得敢買,這也是事實。因為買進之後,不見得會馬上漲,你可能會被震盪洗盤整的放棄進場,等行情啟動,已經失去進場的勇氣了。

我講過操盤三要素「技術、膽識、運勢」缺一不可。技術分析學就會,沒什麼了不起。膽識就不見得人人都有。尤其是吃過虧的散戶,更有如驚弓之鳥,隨便震一下就嚇破膽了,很容易被洗出場。有兩種人最有膽識,一種是新手,可惜有勇無謀。另一種是藝高人膽大,我們稱為智勇雙全。技術分析將我們帶離空頭市場的殺戮,接下來就輪到操作策略帶我們在人家不敢買的時候開始進場,有沒有膽勢就看這個時候了。

跌破四千點之前用3/1資金,我認為非常合理,因為就股價而言我們是從歷史低點開始進場,以生意的角度而言,非常合乎邏輯。跌破四千點再進3/1資金,跌破三千點就可以持股滿檔了。表面上看起來這是向下攤平,犯了技術分析的大忌。其實向下攤平是指股票在高檔處被套,只好不斷的向下攤平,但越攤越平,持股滿檔的時候,股價還是無情的向下跌,腰斬再腰斬。這樣的操作方式當然不行。

同樣的操作方式如果用在不同的時期,那結果就會完全不同,甚至相反。當別人早已經沒有錢可以進場的時候,就輪到我們開始進場了。此時向下買進的動作我稱為「降低持股成本」而非向下攤平。這兩個看似相同的操作方式,但內在的層次卻有天壤之別。前者是逼不得已,後者是照計劃執行,兩者的結果當然也會不同。

怎麼個不同呢?當股價開始止跌回升,前者因為被套的已經失去持有的勇氣,一旦接近解套的價位,就會非常急躁。此時只要稍微在成本價的附近震盪個幾次,我保證絕對是小賠出場或是全數出清,根本就抱不住。但從歷史相對低檔切入的投資人,因為持股成本非常低廉,已經立於不敗之地,反而能夠從容不迫的將股票賣在高檔處,這點只要有經驗的老手都應該能有所體會。

我承認技術分析是非常實用、有效率的工具,但絕對不是操作的全部。有時候我們需要用到她,有時候我們需要忘記她,這是我近期的體會。Cola不遺餘力的推廣技術分析,但也不希望大家落入技術分析的死胡同。擅用技術分析絕對能夠幫操作策略加分,但技術分析並不等同於操作策略。或許我應該說,技術分析只是操作策略的一部分。

任何工具都一樣,過與不及都不好,技術分析也不例外。唯有當該用的時候用,該放的時候放;這是我最近的操作心得。


台股終於解除跌幅減半的限制了,明天起台股就要正正當當的面對考驗。其實台股根本不用限制跌幅,以台股的體質絕對是經的起這種測試的,為什麼要「未戰先降」呢?有關跌幅減半的副作用Cola在10/12早上的主題「靜待型態的止跌」中就已經分析過了。再次驗證當天日記的精華:「除非市場本身止跌,否則誰也阻止不了。」



2008年10月24日

永不放棄希望,就能成為贏家

今天我同事盤中以跌停買進三口小台,尾盤沒賣掉,現在很擔心。因為亞股跌的好慘,他很怕下週一期指還是跌停。為什麼要做這三口多單呢?因為想賭國安基金拉尾盤,沒想到事與願違,反而被迫留倉。股市中充滿變數,往往人算不如天算。早盤我對美股的收斂型態感到很滿意,認為台股向下震盪的跌幅應該會縮小,結果還是跌停,我的推論完全錯誤。

目前台股的形態已經脫離震盪型態,又回歸到長線空頭下殺。我們除了等止跌,沒有其他作為。但我認為「從現在開始向下買」的操作策略應該繼續執行,跌破四千點之前建立3/1的部位,等跌破四千繼續往下買3/1,跌破三千就可以持股滿檔。如果你不敢真的操作,那你可以用模擬的方式來累積經驗,看最後結果會如何。

我同事說這是台股十年難得一見的大空頭,確實也是真的。上次讓Cola賠掉四百萬的椎心之痛,這次終於換人做做看了。如果你或是你的親朋好友也在這次的股災中受重傷,請你記得Cola的肺腑之言:「原諒他人,也原諒自己」。沒有人願意輸錢,尤其是小散戶之所以玩股票也是為了改善生活,絕對不是生性好賭。

回想當時,Cola原本一片好意想讓自己與家人有更好的生活條件與保障。最後卻因為自己的無知反而造成遺憾。在融資被斷頭之前,我身心煎熬,那種痛苦只有這次的受傷者才能真正體會。那種痛,用筆寫不出來。就好像是死刑犯在被推向斷頭台之前那種無助與無奈。或者是說,我們都在等待有人伸出援手。可惜,唯一能夠讓死刑犯免於一死的只有「特赦」。而我在還沒有等到台股的特赦之前就被送上斷頭台了。

原本已經被斷頭的Cola之所以能夠重生,並不是靠神蹟。而是靠家人的體諒,這是Cola三生有幸的地方。我很感謝我的家人並沒有因為我的無知與貪婪所造成的傷害怪罪於我,反而安慰我說:「算是用錢買經驗」。我只能說這個經驗真的好貴,尤其是對於一般的普通家庭,這樣的虧損絕對不只「好貴」兩個字。但也因為這種不可承受之重,讓我徹底覺悟,了解自己對於股市的無知與人性的貪婪。這樣的代價或許是值得的。

藉由Cola的親身經驗,活生生的例子。證明無知是可以透過教育來改善的,但你要給他機會。如果當時我的家人沒有體諒我,那我可能就此自暴自棄,你也無法看到Cola這些文章了。

你可能會想,Cola經過這樣的洗禮,肯定對今年這種難得的大空頭非常熟悉,應該是全力作空賺大錢。在此我要很坦白的告訴各位,今年我的操作是虧錢的,總共虧兩萬五。你可能會說,才兩萬五,算什麼虧損。雖然虧損不多,但卻也中斷了我自從學習技術分析以來,年年獲利的紀錄。再次讓我體會一件事情:「我對作空不在行」。但這樣的缺失可以慢慢改,畢竟像這種跌勢,十年才來一次,對我的操作不會造成太大的威脅。

看過我的績效,只要今年你是賺錢的,就表示你的操作比我行。Cola是徹徹底底的「說的一嘴好股票」的最佳寫照,像我這種人在討論區裡面佔了一半以上。我這樣講自己,就是要給你信心。不要因為這次的虧損就從此怨天尤人,要學習Cola再接再厲的精神。我有個最大的優點,那就是我相信自己總有一天會很有錢(這種不要臉的自信不知從何而來)。但這種不要臉的自信,我很喜歡,因為它是正面的。

坦白講,我一點都不介意今年的虧損。因為我慢慢能體會什麼才是真正的股市贏家。就是當你離開股市或根本離不該股市,但你始終不放棄希望,總有一天,你就會成為真正的贏家。就因為我有這樣的自信,才會公開虧損的績效,也順便教育網友正確的投資觀念。不要被暫時的失敗給擊垮,要有林義傑那種跑超級馬拉松的毅力。不到終點,絕不放棄。

最後,我以過來人的身分勉勵所有在股市受傷的投資人:「無論你能不能得到家人的諒解,你都必須原諒自己。」並且預祝股票被套的投資人都能獲得特赦,並且早日看到台股的彩虹。



今天我收到網友的一封信。信中內容大約是(我稍作修改,以維護網友的隱私):
近日參觀大大的blog,看到大大不吝分享個人的失敗與成功經驗,尤其那兩篇"不懂技術分析,不要操作融資"及"你就是太貪心了",讓我心有戚戚焉。我也只是個小小上班族,也因為融資操作,在這次股災中賠了近兩百,心中很痛,與大大幾年前的心境完全相同;但我也想和大大及其他人一樣,從失敗中學習,記住這次痛,化作下次成功的力量。想請教大大,那次失敗後,您是如何去調適自己的心情,如何重新開始,是什麼原因讓大大只做期指與選擇權而不再操作個股?我現在想重新開始,該如何做?

我先申明這封信是我已經寫完今天的日記才收到信件的(所以今天日記內容的順序有點怪怪的),原本我還在想怎麼那麼巧?其實不是巧合,而是我觸景傷情。現在的盤勢幾乎和我當初慘賠的情況一模一樣,所以又觸動我多年前的往事。由此可知,你就知道Cola當時有多痛了。

我先澄清一點,雖然我的操作是以期指為主,但我本人並不鼓勵操作期指,因為它的風險確實很大,不是一般散戶可以承受的。尤其是操作融資如果失利的人,更沒有資格操作期指,這點希望網友能夠明白。我因為上班的環境有所改變,無法專心看盤,所以已經沒有操作K2當沖了。現在的日記只是將經驗傳承給有興趣且有時間做當沖的網友,讓他們能多學一些當沖的盤型與心法,並不是鼓勵所有人都玩期指當沖。

至於選擇權我倒是不反對網友操作,因為我個人覺得可以透過當選擇權買家來避險或是以小博大。最主要是選擇權買家已經先繳錢,所以你在操作之前就已經心裡有數,最多就是這些錢不見了,沒什麼大不了的。如果你運用的好,可以讓你的股票操作降低風險,確實值得花時間研究。

至於你問我怎麼調適心情,就如同我上面提到:「原諒自己」。每次我提到這件事,我老婆就說:「你又不是故意的,這是很好的經驗」等等來安慰我。我老婆早就知道我輸錢的事,真正讓我難過了好幾年是我一直沒有勇氣跟爸媽坦白。雖然他們早有心理準備,但始終沒有當面問我。直到在一次偶然的機會我媽問我錢是不是輸光了,我才點頭。我獨自承擔了好幾年的罪惡感,終於獲得宣洩。

一個上班族賠掉四百萬,尤其是有責任感的人,心中的痛是很難抹平的。絕對不是我隨便寫幾個字,發表幾篇文章就能調適的。我花了很長的時間,不斷的用正面的想法來鼓勵自己。看了幾本好書,知道自己來日方長,絕對有機會重新站起來。加上不斷的學習,慢慢的從股市中一點一滴的找回信心。

我坦白講,受了這麼嚴重的傷,絕對沒有辦法在短時間復元,這點你要有心理準備。Cola是花了好幾年才慢慢走出往日的傷痛。但我認為或許這樣的經驗對我們可能是好的,也唯有這種痛徹心扉的經驗才能夠改變一個人的無知與自傲。就因為這種揮之不去的痛,才能讓我們時時刻刻的尊重市場力量,存活在市場之中。

另外一件很重要的事,就是不能把以後的操作跟這次的虧損綁在一起。也就是說,從今以後的操作如果賺錢,你就要把自己當成贏家,不能老是把從前虧的錢給算進來,那我們的心裡永遠也得不到喘息。像Cola就把那四百萬當成繳學費換來「風險」二字。從我學習技術分析以來,年年獲利,年年都是贏家。今年小虧,但面對與當時同樣嚴峻的空頭市場,當時陪掉四百萬,這次只賠兩萬五,那下次同樣的空頭市場我可能就會以勝利者姿態出現。這種正面思考,就是我調整心態的方法。

我建議你閱讀「一個投機者的告白系列」你會發現,這樣的長者竟然如此樂觀,如此有活力。那我的年齡還不到他的一半,有什麼資格放棄呢?每次看他的書,我就越覺得自己的前途一片看好,也越來越不會急著想翻本。作者說:輸去的錢要贏回來是不可能的。他的意思是,輸就輸了,不要把這筆交易給混在一起。也就是說,每筆投資都要心態歸零,不能將前帳算到這筆交易來。這點非常重要,你重新來過的時候務必要做到這點。

我很難一次告訴你所有的細節,但我相信正面的思維能幫你度過這段日子。同時我也希望你能藉著這段日子,更珍惜家人的感情。這四百萬的教訓讓我更珍惜我的家人,也讓我學會怎麼更加珍惜老婆,更讓我知道自己的渺小,懂得尊重市場,這就是我最大的收穫。

型態進入收斂內層

今天道瓊大漲,那斯達克小跌,這代表什麼意思呢?我們這幾天把美股規劃成三角收斂的型態,而今天就是收斂型態的最佳證明。何謂收斂?收斂的意義是指多空雙方的意見越來越一致。也可以說,雙方越來越沒有把握,不敢輕舉妄動,所以振幅越來越小,直到其中一方發動攻勢為止。

今天道瓊與那斯達克一漲一跌,開始出現意見不合,也就是全面看多或是看空的情況暫時中止了。這代表型態正在收斂,等到雙方再度從意見不合,到獲得共識的時候,收斂型態就宣告結束,中線的走勢將會破繭而出,真相大白。

到底收歛之後會向上突破,還是向下墜落呢?兩種情況都有可能。但一般來講,向下墜落,通常都會用「震盪三小波」反彈型態。因為在墜落之前,總還是要反彈一下,出貨兼誘多。而「三角收斂」通常都用在看多,整理之後,向上突破。

今天的內容有部份取自10/22的主題「三角收斂的涵義」主要是加深網友對收斂型態的真正涵義,而非只是注重三角收斂的外表。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技術分析能不能活用,就是要從這種地方著手。要能夠了解技術指標的意義,而不是死板板的依樣畫葫蘆,這樣永遠無法得到技術分析的精隨。

既然美股已進入收斂的內層,台股的向下震盪可能會縮小幅度或是轉為低檔震盪。也就是說,應該不會再跌跌不休了。但這只是Cola純粹就美股對台股可能的影響作分析,提供參考。真正的走勢必須以台股為準,不能過度執著。



2008年10月23日

買基金就安全嗎?

昨天的主題「台股的彩虹」中提到:「如果美股真的走收斂型態,台股本來就比美股弱勢,我們的震盪反彈型態可能會發展成向下震盪,或是低檔震盪。」今天早上美股續跌,我們定義為三角收斂型態。而台股果然也跟著跌,發展成「向下震盪」的模式。如今我們只能靜待止跌訊號,沒有其他作為。

我昨天強調:下個階段,操作策略將取代技術分析的地位,技術分析暫時功成身退,我們應該將重心與精神擺在操作策略。如何擬定屬於你、適合你的操作策略已成為當務之急。

我們延續昨天Cola異想天開的想法「從現在開始向下買」的議題。這個想法最大的缺點是底部不知道在哪裡,可能面臨越買越低的窘境。所以資金的分配就是決勝負的主要因素。我的看法很簡單,將資金切割越細越好,然後採取買黑不買紅的方式,一路向下買。但有個大原則必須遵守,就是在尚未跌破四千點之前只能投資三分之一的資金,等跌破四千點再買進三分之一,最後的三分之一等到跌破三千點再買。萬一不幸跌破兩千點,那你就將老婆藏在枕頭底下的私房錢也拿出來買,頂多被海K一頓,暫時先帶著鋼盔吃飯。等到台股的彩虹出現,你就有錢當天底下最浪漫的老公了。

萬一等我們買滿三分之一的資金,台股卻不跌破四千點,那剩下的三分之二的資金要如何運用呢?如果台股不破四千點,那就證明我們的操作策略成功,你的持股成本比任何人都低,已經立於不敗之地了。另外三分之一等漲勢確立進場買進,剩下最後三分之一就等漲勢中的拉回加碼買進,這樣就持股滿檔了。這就是我對這次「向下買進」的操作大綱。至於細節就要讓有興趣的人繼續分享了。

昨天有一則新聞,陳孝萱投資基金慘賠40%,買房子計畫可能成空,她說:「如果2年後買不起,詹製作的房子肯繼續借我住的話,我會很感激。」大哥大張菲除了股票賠錢,海外基金和債券也賠掉百萬美金(3千多萬台幣),他提醒投資人一定要搞懂海外理財英文合約書再簽名,不要像他財產縮水才後悔莫及。(引用自聯合新聞網udn.com)

基金是很多投資人的選擇,不管有沒有自己操作股票的習慣,或多或少仍然會接觸到基金甚至長期持有基金。但基金真的有如專家所說的那麼美滿嗎?長期持有一定會有優渥的報酬嗎?答案是:「不見得!」。每次股市大跌的時候,就會出現有人買基金虧錢,即使是定期定額的按月扣款還是一樣。

Cola你又在亂講了,很多基金從創立以來成長了百倍以上,數十倍的更是一籮筐,怎麼可能會有問題呢?有問題的都是投資人沒有信心,無法長期持有,所以才會虧損。真的是這樣嗎?我的答案很簡單,你所看到的都是相當優異的基金,如果他不夠優異,也沒有人會推薦、行銷。也就是說,不夠優異的基金不好賣,所以你看不到。受到矚目的基金,基本上都已經是獲利驚人了。你現在進場,跟這檔基金過去的績效毫無關係。你是從基金的高檔處切入,風險一樣不可小覷。

說基金不見得保險的不是只有我,連基金操盤公司與承銷的金融單位都跟我有一樣的看法。怎麼可能?Cola你不要胡扯。我胡扯?合約書上載明:「投資風險由投資人自負」這就是最好的証明,還要我說什麼嗎?不管該檔基金獲利如何豐厚,都還是附帶這樣的但書,難道是寫好玩的嗎?是小孩辦家家酒用的嗎?賺的時候當然就是寫好玩的,賠的時候就是白紙黑色的鐵証。這就是基金公司與承銷單位的退場機制,絕對不是寫好看的。如果行銷人員跟你說這是制式表格,是寫好看的,叫你放心。你當場把它刪除,看他的臉色會不會好看。

我不反對買基金,絕對有認真負責的操盤經理人與公司,這點我絕對認同。但即使是這樣,我也不能苟同這些機構把責任完全撇的一乾二淨。不管盈虧,行政費與管理費一毛不少,卻不用負起任何責任,這是什麼歪理呢?行銷的證券或銀行也是無所不用其極的推銷基金賺佣金,根本沒有過濾。反正風險都是投資人自負,他們不用負擔任何連帶責任,所以哪支基金給的佣金高,就推的越用力,管它有沒有符合投資人的需要,賺佣金要緊。

你可能會說Cola危言聳聽,那你就應該看「散戶至上」的作者李維特如何揭露昔日同行的黑幕。李維特是美國證券交易管理委員會在位最久的主席。曾擔任證券公司負責人達十六年、美國證券交易所任董事長二十年,在美國金融界據有重量級的地位,以直言不諱著稱。書中提到:「共同基金很成功地把自己朔造成投資人最好的朋友」,真是一針見血。作者說基金公司不遺餘力打造自己保護投資人的形象,但事實上,基金公司未必永遠站在投資人這邊。作者洋洋灑灑的寫下基金的七大罪狀。

請不要誤會,我絕對沒有排擠基金的意思,投資基金確實也是相當不錯的選擇。但對於不合理、不公平的部份,投資人也應該極力爭取,不能保持沉默。比方說基金應該加註凡持有該基金長達幾年以上,該基金保障你的投資風險等等(如保障你的投資金額八成)。也就是說,既然基金強調的長期持有,只要投資人肯配合,應該要與以保障,這樣不是創造雙贏嗎?為何麼要把所有的投資風險都丟給投資人,這樣又跟台灣的投顧有什麼不同呢?

能夠當基金操盤手的都是有財經專長的菁英,應該要對自己有信心,也應該要擔起這樣的責任。發行基金的公司如果能夠與投資人訂定雙贏的合約,絕對可以獲得投資人的認同,順利行銷。這樣不是很好嗎?為什麼那麼沒有擔當呢?我相信只要投資人能夠將這樣的想法轉達給行銷公司,總有一天,不公平的部份會逐漸改善。到時候,投資基金將會是件快樂的事。

延伸閱讀:Cola寫的讀後心得,財經書籍-散戶至上。

三角收斂型態

昨天說美股有三角收斂的味道,今天美股續跌,型態更趨向於三角收斂,因此就先定義成「三角收斂型態」直到它改變為止。

既然型態已經確定,那也沒什麼好談,就來延續昨晚的話題:「從現在開始向下買」的觀念。我昨天說有辦法撐到現在才買的人不簡單,原因是他有能力判斷股價的高低。我們不管他是用基本面或是技術分析,或者單純的憑經驗、憑運氣,最起碼它能在這個時候擁有資金,所以他未來的持股成本將會是目前擁有股票的人當中最低的。因此他的投資風險也相對降低。

能夠撐到現在沒買的人可能還不少,但從現在開始敢買的人就不多了。每個人都會有買股票的衝動,但為何而買?該怎麼買?就是未來勝負的關鍵。有時候唯有對這個市場愚忠的人才會有豐厚的報酬。何謂愚忠?就是相信市場漲跌循環不變,並且還會隨著經濟成長,不斷的向上發展。這些人買進股票的時候不會想到要馬上賺錢,他看的是股票的未來,而不是現在的差價。他始終相信他的股票未來會給予應有的回報,所以他不會介意買進股票之後股價還是下跌的。

從現在開始向下買的觀念雖然是我昨天晚上突發奇想的靈感,但出發點卻是以回歸生意的原始精神,當貨物供過於求的時候買進庫房,等他供不應求的時候再賣出,這就是做生意的最高手段。

但要從現在開始向下買,你就必須抱著買進之後會被套的心理準備。因為你看的是股票的未來,而非現在。所以股票的本質就非常重要,企業的經營管理要放在第一位。因為使用這種操作方法的人不是賭徒,而是長線投資人。這些人賺的是企業成長的錢,而不是所謂的投機股變成轉機股的錢。這種操作法,並不知道底部在哪哩,也不管底部在哪裡,盡量降低持股成本就成為首要任務。也就是要盡量的將資金切割,切割,再切割。這樣才不會在短時間內將所有資金全部投入,沒有達到降低持股成本的效益。

使用這種方法的人必須有一個觀念,當你買進股票的時候,跌是正常的,也是應該的。因為你是採取向下買的方式,而非等待止跌確立之後才進場的,所以股價下跌是正常的,妳不能在意。但是股票下跌會造成我們的心理壓力,所以你要選可以讓你睡的著的股票,不然這種操作方式也不適用。

總之,這只是我的操作策略的想法之一。我本人只做期貨指數與選擇權並不操作個股,所以無法提供個股的操作參考。這只是個想法,不一定是正確的。但所謂的交流不就是將心中的想法分享出來,然後各取所需嗎?(該上班了)



2008年10月22日

台股的彩虹

昨天說「單峰反轉盤」必須今天開高確認,可惜今天沒有開高,證明「單峰反轉」破功。既然如此,昨天的「黑色騙線」當然也跟著失效。今天的K線留上影線,大部分的人對上影線沒有好感,認為這是賣方出貨,盤中又套了一堆人。從K線的表面上看來確實如此。但有時候上下影線並沒有那麼重要,也不見得留上影線就一定是壞事。你也可以往好處想,這是多方曾經走過的痕跡,證明多方有在努力,並沒有放棄。

今天早上美股大跌,型態有收斂的可能。如果美股真的走收斂型態,台股本來就比美股弱勢,我們的震盪反彈型態可能會發展成向下震盪,或是低檔震盪。也就是說,只要美股能收斂,基本上台股還是可以維持震盪反彈的型態。即使外型不對,但只要接下來的跌幅不要太大,基本上我們還是看成「震盪反彈」不用太過悲觀。也不用太過在意,這裡到底是B波下殺,還是C波反彈,因為型態發展到這裡,內涵比外型更來的重要。

今天看「海角七號」。坦白說,過度期待之下,並沒有想像中精彩。或許我應該講,這是國片的原貌。其實公共電視一直有非常好的國片,我們家看公共電視的時間遠超過三台(我們沒有裝有線電視,都看數位電視)。公共電視的國片真的不是蓋的,像海角七號這樣的片子,公視其實一直都有,只不過沒有像海角七號行銷的那麼成功。

公視之前演過「偵探物語」這是我非常推薦的電視劇。它改編自日本有名的漫畫家「宏兼憲史」的漫畫「偵探物語」。我個人認為改編的比原著還要懸疑、詼諧、淒美,尤其演員的表現更是沒話講。我對它的評價比「我在墾丁天氣晴」還要高。可惜這部電視劇知道的人不多。當時我到百事達租片,店員還問是不是韓劇?你就知道國片有多可憐了。

雖然海角七號我認為還好而已,但其中的一段卻激起我的靈感。就是女主角在擔心下雨天會影響到演唱會(其實是為情煩惱),那位日本歌手說:「難道妳不期待彩虹嗎?」這讓我想到,在全世界一片悲觀,所有的專家看壞的情況之下,難道我們不期待台股的彩虹嗎?

我突然有一個大膽的想法。如果我們從現在開始向下買進股票,是不是一個非常好的操作策略呢?你聽到Cola有這樣的想法一定覺得不可思議。這是一個努力推廣技術分析的人該講的話嗎?連止跌訊號在哪裡都還看不到,竟然要逆向操作,犯下技術分析的大忌,這樣對得起讀者嗎?

雖然我非常努力的推廣技術分析,也十分希望讀者能常來blog交流。但我還是必須將我心裡的感覺講出來,我認為現階段操作策略的重要性已經凌駕技術分析了。技術分析已經將我們安全的帶離股價的將對高檔處,也將老手從半山腰的震盪反彈中解救出來,我們還要期待技術分析為我們做什麼嗎?接下來他是不是該將主角讓出來給操作策略,而自己扮演配角呢?

如果妳不懂技術分析,我給你三個方案,你覺得哪一種會合乎操作邏輯。A方案,從股價的高檔處向下買。你一定會說,哪有人那麼傻?會在股票的高檔處買進。怎麼沒有,其實大部分的散戶都是這樣,然後還不斷的向下買,直到沒錢為止,不是嗎?B方案,從股價的半山腰向下買,大部分的老手因為經驗豐富躲過股價的高檔處,但卻也將資金全數套在半山腰。C方案,從股價的歷史低點向下買。這時候所有人都看衰,沒有人敢買,或許也可以這麼說,敢買的都沒錢了。

如果你橫豎都要買,你會選擇哪種方案呢?當然你還是要選擇體質好的股票,賺錢的公司,這樣C方案才能成立。並且你必須用現金買,因為我們不知道底部的價位與回升的時間,因此不能融資。還需要將資金化整為零,才能分批向下買,盡量降低持股成本。也就是說,我們應該回歸生意的本質「逢低買進」的最高操作原則,這就是我認為現階段最佳的操作策略。你可能會說,就這麼簡單嗎?我們平心而論,能夠熬到現在才開始向下買的人,你能說他簡單嗎?

妳可能認為Cola瘋了,放棄好好的技術分析不用,搞什麼傻瓜投資術,真的越走越倒退了。其實技術分析有階段性的任務,目前它的任務已經達成,可以暫時休息,換別人上場。之所以會用這種傻瓜投資法,也是一種克服人性弱點的操作策略。我們憑良心講,你已經擬好了操作策略了嗎?你打算用什麼樣的方式進場呢?以什麼價位切入呢?以何種技術分析的訊號作為操作依據呢?

這些答案你必須清清楚楚的寫下來,具體的擬定你的操作策略,否則萬一行情又啟動了,我們是不是又兩手空空呢?我們再反問自己,行情來了你敢買嗎?你確定那是行情嗎?止跌之後究竟會是反彈還是回升呢?我們又將怎麼區別與操作呢?你要不斷的像這樣反問自己,直到你每個問題都得到具體的答案,否則你怎麼擬定操作策略呢?

我沒辦法給你答案,但我可以提出思考的方向,與每天的技術分析作為你擬定操作策略的參考與調整。我還是那句話,現階段最重要的任務就是擬定操作策略,然後期待台股的彩虹。

三角收斂的涵義

目前美股的型態感覺上有逐漸收斂的味道,也就是說C波反彈的氣勢不如A波。震盪三小波反彈型態有可能會演變成「三角收斂整理」。

上一段是昨天我對美股的分析中提到的。而今天美股下跌,C波反彈的幅度真的有被壓縮的感覺,型態逐漸走向「三角收斂」。

既然是「三角收斂」就一定要是三角形嗎?其實收歛這兩個字的意義遠大於三角形的外貌。技術分析主要是用於分析盤勢多空,而非用來畫圖。只要能夠抓到盤勢的精隨,沒有必要斤斤計較。很多人學習技術分析都還拿尺量,其實大可不必如此。與其用尺,還不如用腦。

收斂的意義是指多空雙方的意見越來越一致。也可以說,雙方越來越沒有把握,不敢輕舉妄動,所以振幅越來越小,直到其中一方發動攻勢為止。到底收歛之後會向上突破,還是向下墜落呢?兩種情況都有可能。但一般來講,向下墜落,通常都會用「震盪三小波」反彈型態。因為在墜落之前,總還是要反彈一下,出貨兼誘多。而「三角收斂」通常都用在看多,整理之後,向上突破。

既然現在有三角收斂的可能,是不是代表要翻多了呢?技術分析只能告訴我們現在的盤勢,並不能用來算命,這點我們必須要有共識。對於未來不可預知的盤勢就必須要靠你的操作策略來因應,而這也是操作策略該負責的工作。



2008年10月21日

你準備賠多少錢

今天有一個比較明顯的重點,就是「量增」。Cola你不是說:「價為主,量為輔」為何你今天特別強調「成交量」呢?因為這兩週的跌幅受限,導致股票動不動就跌停鎖死,造成流通性的問題,成交量的參考價值不高。但今天的指數幾乎都在平盤之上,賣壓得到宣洩,這是好事。

我不敢就此說這是積極的買盤進場,但今天K線的量價關係就是「上升量增」就線論線,這是多方的契機。多方有理由將今天的黑K視為「黑色騙線」明天正式啟動C波反彈。

目前大家關心的是台股的底部在哪裡?什麼時候才是真正的買點。其實這個問題根本沒有答案。有的也只不過是推測與規劃,真正的答案是市場本身,其他都只能參考。目前我暫時將台股的型態定位於震盪三小波反彈,他有可能會依循七八月的震盪反彈,再來挑戰一次月線。

能不能挑戰成功?我不敢保證。會不會挑戰失敗再度跌進無底深淵?我也不清楚。我只知道在擬定操作策略的時候要將多空的版本都納進去,然後盤算你準備賠多少?Cola你有沒有搞錯?應該是準備賺多少,怎麼會準備賠錢呢?哪有人會擬定賠錢的操作策略呢?我反問你,你擬定的操作策略都會賺錢嗎?你在擬定操作策略的時候沒有想到賠錢這件事嗎?如果沒有,那你的退場機制要如何執行呢?

我常在講,在進場之前就要先想好退場機制,否則如何作危機處理呢?我再問你,目前的盤勢你準備怎麼規劃你的操作策略呢?你總該有個底吧,否則你怎麼操作呢?你可能會說,Cola你不是在敎技術分析嗎?那你應該知道波段的買點,看到波段買點就是進場時機,不是嗎?是的,技術分析確實會有所謂的止跌回升的買點。但有時候這樣的買點不會很明顯,也不會讓我們一買進就馬上啟動行情,直接坐上高鐵,順利到達目的。

買點有疑慮的時候,我們不敢買。等到買點相當明確的時候,就已經上揚一段距離,你願意冒追高的風險嗎?這樣都是技術分析會遇到的實際問題。必須藉由操作策略來克服。而在擬定操作策略的同時,你必須先盤算好你可能會遇到的問題,你要如何處理問題,你打算花多少代價解決問題。你可能會覺得Cola小題大做,進場就進場,買個股票哪裡會那麼複雜呢?

買股票真的那麼簡單嗎?股票買賣其實跟做生意沒兩樣。每個人都想要低買高賣,賺取差價,這不是做生意,又是什麼呢?既然是做生意,難道做生意很簡單嗎?做生意穩賺的嗎?做生意之前你不用擬定計畫嗎?你沒有停損機制嗎?這些都是做生意最基本的規劃,難道買賣股票真的只要往前衝就可以了嗎?

目前我們最重要的就是要擬定操作策略。而如何擬定最合適的操作策略,就要從先退場機制開始著手。而退場機制最現實的問題,就是你準備賠多少錢。也就是說,你準備花多少代價來執行你的退場機制,這是一個非常實際且嚴肅的問題。這是你我共同的功課,也是近期最重要的功課。

延伸閱讀
10/16「震盪三小波」反彈型態教學分享



單峰反轉盤

這兩週因為跌幅減半限制,對於在台股常態下發展出來的K2操盤法會有失真的情況,因此我們很少討論。但台股的漲幅是不變的,所以平盤之上的K2操盤法受影響的程度有限,可以照常分析。

今天早盤美股大漲,可以預期台股指數會開高。對於開高盤的操作,我們秉持K2操盤法的最高原則「逢低買進」不追價,靜待現貨開盤之後的K2買點再進場。

早盤台股用是「先拉後殺」的招數,這是用來修理早盤放空的人。我們K2操盤手只有靜待K2買點,不應該有其他動作,所以不會被修理。早盤的K2買點應不應該買呢?雖然事後看起來是獲利的,但我個人覺得這個買點並不便宜,因為它離平盤實在太遠了。如果遇到假跌破,停損也不是,不停損更是違反操作原則,情況會陷入兩難,乾脆放棄操作。

以上是我對今天K2操作的建議。有時候風險的考量應該放在獲利之前。在空頭市場,只要能順利度過一天,對於K2操盤手而言,就算是贏了。因為K2操盤法的特性是以「買進為主」對於空頭市場本來就沒有發揮的空間。空頭市場本來就是K2法的罩門,能順利過關當然就算贏。這個觀念就好像是,散戶只要能在空頭市場順利將股票換成現金,我認為他就是贏家。不見得要賺到放空的錢才算贏家。

今天的盤型我歸類成「單峰反轉盤」。你會覺得奇怪,今天的盤型並不像典型的「單峰反轉」。之所以做這樣的歸類,不是靠「外型」而是憑「內涵」。「單峰反轉盤」的外形是前半場反彈,後半場下殺,形成單峰反轉。這種盤有兩種涵義,空方認為是出貨,多方認為是洗盤。

今天早盤開高急拉之後,開始下殺。由於下殺的時間太早,沒有辦法把貨出在相對高點,也就是出貨時機點不對。這就是多方認為不是出貨而是洗盤的最大理由。但這只是多方的推測,必須明天開高盤確認是否洗盤。單峰反轉盤不是要你尾盤買進多單,賭明天開高走高。而是告訴你可能會有這樣的機率,所以不用看的太空。

延伸閱讀:
3_3《六》單峰反轉盤



C波反彈進行中

10/17我們對美股型態的定義是「C波反彈開始」昨天稍微拉回,今天又續漲。因為方向沒有改變,所以是「C波反彈進行中」。

目前美股的型態感覺上有逐漸收斂的味道,也就是說C波反彈的氣勢不如A波。震盪三小波反彈型態有可能會演變成「三角收斂整理」。但這仍屬於推測,原則上在反彈尚未結束之前,型態就是「C波反彈進行中」。

如果你對「震盪三小波」沒有概念,請參考10/16的震盪三小波反彈型態的教學分享。這是空頭市場中非常重要的型態,務必要搞清楚。



2008年10月20日

要習慣賠小錢

真的沒想到台股的跌幅限制順延一週,這下子K2操盤法的分析又得暫停一週了。

既然K2操盤法沒什麼好談的,我就直接切入K線的量價關係來看盤。今天收中紅,這是止跌訊號嗎?當然不是。因為我們的止跌訊號是需要有氣勢的中長紅,今天的中紅還不夠格。那就是續跌,震盪反彈結束了嗎?也不見得。因為多方畢竟也表達了護盤的意願,我們也要將C波反彈的版本列入考量。

先不管是什麼版本,在還沒有看到反彈之前,就是屬於B波下殺的範圍,因此,形態還是定義成「B波下殺進行中」。

Cola blog的重點是技術分析教學與分享。但技術分析只不過是操作的一部分,想要獲利還需要好的操作策略。怎樣的操作策略才是最好的呢?答案很簡單,最適合你的操作策略就是最好的。每個人的背景、資金、年齡、企圖、風險承受都不同,沒有絕對的操作策略。而你是最了解自己的人,所以找出適合自己的操作策略就是你責無旁貸的任務。

我雖然無法提供最佳的操作策略,但我可以談談操作的觀念。沒有人天生喜歡賠錢,但想在股市生存下去就要學習如何賠小錢。我們進入股市都想賺錢,為何要學習賠錢呢?因為我們是人,不是神。就算下單前有十足把握,下單後也不見得能事事如意。如果操作方向不對,就要停損走人,不能捨不得賠小錢。

大部分股票會被套牢都是捨不得賠小錢所造成的。看看現階段的台股,股票被套者,停損也不是(因為實在賠太多了,砍不下手),續抱也不是(眼睜睜看著股價越殺越低),加碼更不是(越攤越平)。一旦走到這個地步,都已經陷入進退兩難,最後的結局幾乎都是由命運之神來決定,自己反而成為局外人。

要預防這樣的情形發生在自己身上,就必須要學會斷尾求生。賠小錢有兩種方法,一種是在第一時間執行停損。這是什麼意思呢?就是說一旦到達停損價,立刻執行(請不要告訴我,你根本沒有設停損)。第二種就是反向買保險,將自己的損失鎖定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內。第一種很簡單,直接將股票賣掉就好了。只有心態問題,沒有技術可言。第二種就必須花點時間研究如何才能買到合適的保險。

這裡講的保險是期貨選擇權,當然你也可以用權證。但是放空的權證比較少,建議用期貨選擇權來當股票的意外險。一般投資人都是以買進股票為主,比較少用放空的方式來操作。當空頭市場來臨,就會產生重大虧損。尤其是持股滿檔的時候更應該要有風險意識,不能太過自信。

所謂的意外險,就是當意外來臨時可以減輕損失,並不是用來保值的,這點需要有概念。也就是說,沒有發生意外的時候,意外險就算白繳,我們買的反向選擇權就會歸零。但這也證明了你的看法沒有錯,股票也就安全了。這樣的結局最好,沒有人喜歡領到意外險的理賠。但萬一遇到像這種好幾年來一次的空頭市場,那沒有買意外險的人就得自力救濟了。

上面談的是利用選擇權當做股票意外險的觀念,現在來談談選擇權當成期貨指數的保險又該如何運用呢?用法非常多,我談一個相當實用且優雅的用法。但這個用法需要有技術分析底子的人才有辦法使用,也就是說你必須要具備規劃多空版本的能力才行。但這沒有太大問題,只要是長期閱讀Cola blog的網友應該都不會覺得太難。

我來講一個實例,這是Cola的放空計畫。可惜天公不做媒,最後胎死腹中。台股七八月,原則上是一個震盪三小波反彈型態。Cola擬定了一個E波反彈的放空計畫。也就是說,我要賭他三小波的F波下殺成功,享受雲霄飛車的快感。但是放空,萬一遇到反彈成功變回升行情,那空單的下場將會很慘。所以我想到一個相當絕妙的計畫。

8/20我用46點的代價買進9月的7500 call賭E波反彈到7500附近。我買call不是要賺反彈的錢,因為震盪三小波反彈結束之後還是要跌的,應該偏空操作。這是為了F波下殺的空單做準備,這就是我的操作策略。可惜天不從人願,9/1的跳空長黑讓E波反彈提早夭折。原本規劃的震盪三小波,第三波只反彈一半。這樣的高度對於Cola這個膽小鬼根本就不敢放空,所以7500 call最後當然還是歸零了。

這次的操作策略雖然失敗,但沒有傷及元氣,我認為這是成功的交易。你有沒有想過,如果它真的反彈到7500附近,那我的計劃就實現了。我的空單有7500 call作保護,根本就不用設停損,當然就不會被洗掉。晚上也不怕美股大漲,可以一覺好眠。像這種賠小錢的操作策略我認為相當不錯,也是選擇權的另一種運用。



2008年10月19日

技術分析「全民化」

週五我對美股型態的定義是「C波反彈開始」週六的美股下跌,C波反彈夭折了嗎?其實美股雖然收跌,卻是留長上影線,也就是說,它的行進方向還是在C波反彈的範圍,所以我將它看成「C波反彈進行中」。

我下這樣的定義不是說接下來會續彈,而是在方向沒有確認改變之前,目前的盤勢就是如此。也就是,就線論線而已。技術分析就是這麼單純。

技術分析給人的映象有兩種:一種是神乎其技,為了某種目的而將技術分析捧上天;另一種是垃圾,因為捧的太離譜,反而引起反感,被視為騙子。

我從開網站到現在也有幾年的時間了。這期間學會技術分析的人如雨後春筍。許多人花大錢學會技術分析原本是想靠操作賺錢維生,但發現並不如想像中容易。為什麼我這麼肯定呢?我們爭大眼睛看看週遭親朋好友,靠操作維生的有沒有很多呢?別說很多,根本就接近零。

Cola交友沒有那麼廣泛,所以認識的人當中沒有半個是靠操作吃飯的。你可能會認識幾個,但我想真正靠此維生的人並不多。這些人後來發現,從事技術分析教學或是收取會員比自己操作還好賺。所以技術分析課程的廣告單數量比便當外送的還多。常常可以看到什麼股市不傳之秘,既然是不傳之秘,為何還大剌剌的刊登廣告呢?

我不是瞧不起別人,也沒有抬高自己的意思,因為我也不是贏家,也沒有什麼好驕傲的,我只是比別人稍微誠實一點而已。你會覺得很奇怪,Cola一面推廣技術分析,一面說技術分析的壞話,這樣還推廣的成嗎?我不是講技術分析的壞話,我講的是實話。技術分析是交易紀錄,我們憑藉交易紀錄,分析盤勢與調整持股。正因為是交易紀錄,每個人都可以同時、隨時、及時的取得資訊,所以技術分析是最具即時性與公平性的操作工具。不會因為投資者的身分與背景而有所不同,這是我極力推廣的原因。

股價的長期走勢最後一定是以基本面為依歸,這點我百分百認同。也就是說,操作股票還是要做功課,買基本面好的股票才是正途。但基本面往往會因為投資人的身分造成取得資訊的時間會有落差,這點也是眾所皆知的。雖然不公平,但卻是事實。普通身分的投資人(也就是散戶)通常看到財報的時機與專業投資人不同步,也比媒體還慢。我們幾乎可以肯定,散戶永遠都是最後知道事情真相的人。這是基本面最難克服的地方,但這卻是技術分析的專長(即時性與公平性)。技術分析是用來搭配基本面,讓你的長期操作更加順利,不會有太大的落差。所以技術面與基本面是相輔相成的,沒有衝突。

學會技術分析不代表你可以開始賺錢了,這點很多推廣技術分析的人都避而不談。主要是,如果說實話,就沒有人願意花大錢繳學費。也沒有人會乖乖的任憑擺佈了。為了控制無知與急於翻本的散戶,竭盡全力的將技術分析「神化」是最佳的方法。

關於這一點,投資人自己多少也要負點責任。我們平心而論,如果有人跟你講,他有一套很客觀、很科學的技術分析可以做為操作的輔助,但並不能保證你可以獲利,你願意學嗎?搞不好,你連理都不想理。但如果他說,他有一套保證獲利、穩操勝算,可以幫你贏回輸掉的錢。但因為是不傳之秘,所以需要使用者付費,且費用還不低。說不定,你還真的會把錢掏出來。這就是人性的貪婪與弱點。

如果你也是瞧不起客觀、科學、不保證獲利的工具。一定要穩賺不賠、保證獲利的「神乎其技」才要學的話。那你現在就可以轉台了,這樣的不傳之秘Cola blog沒有。現在沒有,未來也不會有。

很多人想盡辦法把技術分析「神化」而Cola卻反其道而行,把技術分析「全民化」。技術分析是什麼?它能做什麼?能做到什麼地步?這些都有義務讓讀者知道。不能一昧的將技術分析捧上天,誇大技術分析的績效。如果你認同Cola對技術分析的定位與推廣,那就請你也用同樣的心態幫忙推廣讓大家能有正確的觀念。




2008年10月17日

技術犯規終究不是正途

今天是台股縮小跌幅限制的最後一天,我們K2操盤法還是暫停一天,等下週一再恢復操作與分析。

你可能會覺得很奇怪,今天美股漲4%多,台指期竟然跌停作收,這是怎麼回事?這樣的盤到底要怎麼看?這就是台股技術犯規的後果。從行政院宣佈跌幅縮小為3.5%開始,我就連續三天針對這個議題在日記中發表相關看法。以下我約略將重點標示出來:

10/12靜待「型態的止跌」:縮小跌幅確實是個拖延的好方法,但卻不是個務實的方法。這就讓我回想到當時我股票慘賠的時代,也是有縮小跌幅限制,但最後也沒能止住跌勢。也就是說,除非市場本身止跌,否則誰也阻止不了。

10/13「不公平的拳擊賽」:台股不准放空也就算了,竟然還將跌幅減半,漲幅照算。多方頻頻技術性犯規,裁判竟然裝傻沒看到。這樣的比賽像話嗎?這樣的改變不但使的K2操盤失去準則,而且很容易跌停。所以成交量也就不能與常態之下的台股作比較。也就是說,今天的成交量沒有參考價值。

10/14「等10日線上揚再說」:這次美股的低點是經過週五盤中大跌接近8%的考驗,是真槍實彈所萃練出來的。而台股本波的低點是多方運用跌幅減半的技術犯規所凹來的。真正的低點是不是這裡,並沒有得到證實。也就是說,台股的低點不夠低。

這三天的日記很值得參考(建議詳細閱讀),無論是成交量與K線的看法都很實用,是技術分析難得的活教材。懂技術分析的人很多,能不能活用,以及所學的技術分析到底務不務實,從這幾天的盤勢就能約略看出一個操盤手的實力。

今天為何而跌呢?坦白講,我也不知道。但我知道,台股的低點尚未經過測試。下周空方被反綁的右手一旦解開,10/13因為技術犯規所凹來的低點就會受到考驗,而今天只不過提前反映而已。所以跌破前低也不足為奇。

當台股跌幅縮小,本週的成交量就已經已失去參考價值。尤其在「價為主,量為輔」的概念之下,只看K線,不看成交量,是本週技術分析「化繁為簡」最務實的作法。提供給無時無刻將「量價關係」綁在一起看的人作為參考。

技術分析本身並不難,花個幾百塊,買幾本書,應該就能上手。但要能夠活用所學就沒有那麼簡單了。大部分的讀者都只能照著教科書操作,很少能有真正的實例,也就是邊學邊做的機會。所以學習的成果並不理想。Cola blog的技術分析都是以台股大盤的K線圖作為基礎教材,加上每天分享操作日記,將高高在上、虛無飄渺的技術分析實用化。

Cola講了半天,都是些無關緊要的事情。今天的盤勢究竟怎樣?也該切入正題了。昨天我將台股的型態定義成「震盪三小波」之B波下殺進行中,今天沒有止跌,所以這個進行式沒有改變,照樣維持「B波下殺進行中」的型態。

Cola,今天台股破底,你為什麼不直接看成「單波反彈」結束,型態直接進入空頭下殺呢?台股破底是因為之前的底部沒有經過測試,現在補做這個程序。只要美股能維持震盪三小波的型態,台股應該不至於太糟。且震盪三小波本來就允許破底,除非跌幅過大,否則還是在B波下殺的範圍內,不需要太過緊張。

雖然如此,我還是為多空雙方給個劇本。空單的劇本很簡單,就是「單波反彈」結束,直接進入空頭下殺的人間煉獄。多方將今天的破底看成B波下殺的滿足點,加上今天跌勢末端有量,所以下週開始C波反彈。Cola剛才不是說,成交量沒有參考價值嗎?現在怎麼又改口說是「跌勢末端有量」呢?其實成交量是前後比對的,如果前面幾天的條件跟今天一樣的話,那就還有參考價值。所以多方確實可以看成「跌勢末端有量」。

暫且不管多空的劇本如何,我的看法很簡單。台股第四季的操作策略應該是以尋找長線買點為宗旨,不用去做追空的動作。並不是因為怕追空被軋,而是怕到時候無法將心態轉換過來,反而錯失長線買點。常聽人家講:「多單停損,反手放空;空單回補,馬上作多」我們憑良心講,心態的轉換當真如此容易嗎?與其考驗人性的弱點,我寧願選擇等待長線買點的心態,這樣會比較單純、快樂一點。

C波反彈開始

昨天我將「震盪三小波」反彈型態做教學分享,大家應該對這樣的型態有些概念了吧!昨天我將美股定義成B波下殺進行中,今天止跌反彈,可以先看成C波反彈開始,這就是目前美股的型態。

震盪三小波是空頭市場中的主角,不能沒有概念。空頭市場當然是以下跌為主,但你總不能一直跌跌不休,這樣還有誰不會做股票呢?只要遇到空頭市場,二話不說,賣出股票,反手放空,等著下跌,這樣還會有輸家嗎?

所以跌勢中會有反彈,就跟漲勢中會有拉回是一樣的道理,也是天經地義的事。那既然名為「反彈」那就表示彈完之後還是下跌。但不管你怎麼跌,總該有止跌回升的一天,否則就沒有底部了。所以當空頭市場橫行一段時間之後,所有的反彈都有機會成為「回升行情」。

台股的第三季通常慘跌的機率很高,而第四季往往就是危機變轉機的長線買點。但如果你太早買,就會被第四季的最後一刀給坎到。但我個人的看法,如果你買現貨而不是融資操作,即使被最後一刀砍到,又如何呢?因為明年的第一季回升行情來的時候,你照樣賺錢。如果當回升行情啟動之後,你的股票卻回不到之前的價位,那就不是買進時機的問題,而是你選股的眼光有問題。

但融資與期貨操作就不能不計較第四季的最後一刀。現在這一刀究竟砍完了沒?我也不知道。不知道這裡是不是底部,那要如何操作呢?這就是技術分析的盲點,你必須要用操作策略來解決這個問題。因為時間的關係,操作策略的觀念就晚一點再談。早上的分析到此為止。



2008年10月16日

「震盪三小波」反彈型態教學分享

今天的K2操盤法照樣暫停分析,理由是台股跌停板的幅度縮小,這樣的K2法沒有參考價值。更何況今天台指期也跌停板,沒什麼好談的。

今天繼續拉回,再度證明這次「10日線上揚」的止跌門檻確實可以免去技術分析的騙線,讓我們不至於被巴來巴去。接下來是否還是延用這樣的止跌標準呢?我的看法是,不用。你一定覺得奇怪,明明用的好好的,為什麼不繼續沿用呢?因為此一時彼一時,技術分析是死的,但市場是活的。既然市場是活的,那不同的形態就會有不同的看盤標準,不見得要用同一套技術分析。

我不是說「10日線上揚」的止跌標準不好,只不過現在可以肯定台股的型態是「震盪反彈」型態,也就是我們說的「震盪三小波」。我將台股目前的型態定位在震盪三小波之B波下殺進行中。這樣是什麼意思呢?就是說,接下來如果止跌的話,也是看成C波反彈,而不是波段的止跌回升行情。既然如此,除非你想操作C波反彈,否則就沒有必要斤斤計較「止跌訊號」。

因為這次的台股漲跌停幅度有些改變,所以反彈是否能照「三小波」的形態就不敢保證了。會不會依照標準的震盪三小波反彈型態並不是重點,只要接下來的型態符合震盪反盤的定義就算及格,無須太過在意型態的外貌。這就是我說的技術分析真正的內涵遠比名稱還要重要,也是技術分析活用的真正價值。

早上因為時間的關係,沒有完全將「震盪三小波」反彈型態詳細解說。現在就以台股接下來可能的震盪反彈作為範本教學。

首先,我們將目前的型態定義為B波下殺進行中。既然是「進行中」表示還沒有止跌。既然沒有止跌,那我們就不作多,因為它有可能會是最弱勢的「單波反彈」型態。也就是說,大環境很差,多方就算連拖延戰術都沒有能力施展。

如果接下來出現我們所謂的中長紅「止跌訊號」代表C波反彈即將開始。既然反彈開始,我們做不作空,避免多方反彈成功變回升,空單被軋到半天空。C波反彈如果出現敗象,就代表D波下殺開始。震盪三小波型態的A、B、C波,因為很難掌握接下來的趨勢,所以操作的難度比較高。但D波下殺有可能會演變成震盪反彈提前結束,形成「震盪兩小波」。

既然震盪反彈型態有可能結束,那我們就可以在C波反彈出現敗象的同時建立空單,賭震盪反彈型態結束,直接進入空頭下殺的行情。為何我會說用「賭」的呢?因為正常的震盪反彈都是以三小波為規劃,所以當D波反彈出現止跌訊號的時候,就是E波反彈的開始,空單就要回補。因為沒有進入空頭下殺,所以在D波卡位的空單獲利有限。E波反彈要作多嗎?我不建議。我反而建議你在E波反彈出現敗象時,建立空單,準備在接下來的空頭下殺,享受波段的雲霄飛車。

以上是標準的震盪三小波反彈型態的操作模式。剛開始會覺得有點複雜,以後常寫、常用、常講,就會越來越順手了。但盤勢瞬息萬變,這只是暫時性的規劃,說不定下週又得重新規劃版本。

總之,技術分析不怕不準,就怕你不願隨時調整、修正,反而失去了技術分析的科學精神,那就完了。

我們用台股第三季的K線圖來說明震盪三小波的用法:
A、B、C波由於形態還沒有定型,不好掌握操作的進場點,可以放棄操作。
8/15的中長黑確立C波反彈結束,D波下殺開始。可以放空一口卡位,賭他提前結束震盪反彈。8/25確認型態沒有那麼快結束,所以空單回補。
8/27的長紅確立E波反彈,如果進去買的人就要小心,E波反彈隨時會結束。9/1的跳空長黑就是多單的停損點,積極者必須建立空單,準備做空頭下殺的雲霄飛車行情。

我舉這個例子不是說接下來的台股就會照這樣走,而是讓各位對「震盪三小波」反彈型態的用法更加了解,不至於聽不懂我在說什麼。

可惜時間有限,目前Cola blog的教學內容只有整理到【第二章】K線學。等我有空會再整理【第三章】形態學,到時候就會有比較完整的型態學講義可以運用了。



震盪反彈

昨天我說需要再多幾根K線才能規劃美股的型態,結果今天就看出來了。可以肯定不是止跌回升行情,而是震盪反彈型態,目前是B波下殺進行中。

看到今天美股大跌,有人又會擔心美股會不會破底呢?我的看法很簡單,把它當成「震盪三小波」反彈型態來規劃走勢就好了,會不會破底根本沒有太大意義。震盪三小波基本上是允許破底的,破底並不表示就會形成「單波反彈」。單波反彈是震盪三小波中最弱的反彈型態,也就是說,多方連想拖延的時間都沒有,只能稍作反彈,點到為止。反彈結束之後,又繼續回到空頭下殺。

這裡有必要說明一下「震盪三小波」反彈型態。所謂的「震盪三小波」並不是真的會反彈三小波,其實是指震盪N小波。而N一般是從一到四都有,如果只反彈一波就是所謂的「單波反彈」。但我個人的看法是,應該不會。因為這次的前低是真槍實彈走過來的,應該不會只有單波反彈的力道。但會不會破底,我們不用太在意。我們應該在意的是整個型態,而不是指數幾點幾點的斤斤計較。

因為時間有限,我還要趕去上班,晚上在針對「震盪三小波」做詳細的說明。先附上Mandy畫的漫畫,博君一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