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10月19日

技術分析「全民化」

週五我對美股型態的定義是「C波反彈開始」週六的美股下跌,C波反彈夭折了嗎?其實美股雖然收跌,卻是留長上影線,也就是說,它的行進方向還是在C波反彈的範圍,所以我將它看成「C波反彈進行中」。

我下這樣的定義不是說接下來會續彈,而是在方向沒有確認改變之前,目前的盤勢就是如此。也就是,就線論線而已。技術分析就是這麼單純。

技術分析給人的映象有兩種:一種是神乎其技,為了某種目的而將技術分析捧上天;另一種是垃圾,因為捧的太離譜,反而引起反感,被視為騙子。

我從開網站到現在也有幾年的時間了。這期間學會技術分析的人如雨後春筍。許多人花大錢學會技術分析原本是想靠操作賺錢維生,但發現並不如想像中容易。為什麼我這麼肯定呢?我們爭大眼睛看看週遭親朋好友,靠操作維生的有沒有很多呢?別說很多,根本就接近零。

Cola交友沒有那麼廣泛,所以認識的人當中沒有半個是靠操作吃飯的。你可能會認識幾個,但我想真正靠此維生的人並不多。這些人後來發現,從事技術分析教學或是收取會員比自己操作還好賺。所以技術分析課程的廣告單數量比便當外送的還多。常常可以看到什麼股市不傳之秘,既然是不傳之秘,為何還大剌剌的刊登廣告呢?

我不是瞧不起別人,也沒有抬高自己的意思,因為我也不是贏家,也沒有什麼好驕傲的,我只是比別人稍微誠實一點而已。你會覺得很奇怪,Cola一面推廣技術分析,一面說技術分析的壞話,這樣還推廣的成嗎?我不是講技術分析的壞話,我講的是實話。技術分析是交易紀錄,我們憑藉交易紀錄,分析盤勢與調整持股。正因為是交易紀錄,每個人都可以同時、隨時、及時的取得資訊,所以技術分析是最具即時性與公平性的操作工具。不會因為投資者的身分與背景而有所不同,這是我極力推廣的原因。

股價的長期走勢最後一定是以基本面為依歸,這點我百分百認同。也就是說,操作股票還是要做功課,買基本面好的股票才是正途。但基本面往往會因為投資人的身分造成取得資訊的時間會有落差,這點也是眾所皆知的。雖然不公平,但卻是事實。普通身分的投資人(也就是散戶)通常看到財報的時機與專業投資人不同步,也比媒體還慢。我們幾乎可以肯定,散戶永遠都是最後知道事情真相的人。這是基本面最難克服的地方,但這卻是技術分析的專長(即時性與公平性)。技術分析是用來搭配基本面,讓你的長期操作更加順利,不會有太大的落差。所以技術面與基本面是相輔相成的,沒有衝突。

學會技術分析不代表你可以開始賺錢了,這點很多推廣技術分析的人都避而不談。主要是,如果說實話,就沒有人願意花大錢繳學費。也沒有人會乖乖的任憑擺佈了。為了控制無知與急於翻本的散戶,竭盡全力的將技術分析「神化」是最佳的方法。

關於這一點,投資人自己多少也要負點責任。我們平心而論,如果有人跟你講,他有一套很客觀、很科學的技術分析可以做為操作的輔助,但並不能保證你可以獲利,你願意學嗎?搞不好,你連理都不想理。但如果他說,他有一套保證獲利、穩操勝算,可以幫你贏回輸掉的錢。但因為是不傳之秘,所以需要使用者付費,且費用還不低。說不定,你還真的會把錢掏出來。這就是人性的貪婪與弱點。

如果你也是瞧不起客觀、科學、不保證獲利的工具。一定要穩賺不賠、保證獲利的「神乎其技」才要學的話。那你現在就可以轉台了,這樣的不傳之秘Cola blog沒有。現在沒有,未來也不會有。

很多人想盡辦法把技術分析「神化」而Cola卻反其道而行,把技術分析「全民化」。技術分析是什麼?它能做什麼?能做到什麼地步?這些都有義務讓讀者知道。不能一昧的將技術分析捧上天,誇大技術分析的績效。如果你認同Cola對技術分析的定位與推廣,那就請你也用同樣的心態幫忙推廣讓大家能有正確的觀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