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10月21日

單峰反轉盤

這兩週因為跌幅減半限制,對於在台股常態下發展出來的K2操盤法會有失真的情況,因此我們很少討論。但台股的漲幅是不變的,所以平盤之上的K2操盤法受影響的程度有限,可以照常分析。

今天早盤美股大漲,可以預期台股指數會開高。對於開高盤的操作,我們秉持K2操盤法的最高原則「逢低買進」不追價,靜待現貨開盤之後的K2買點再進場。

早盤台股用是「先拉後殺」的招數,這是用來修理早盤放空的人。我們K2操盤手只有靜待K2買點,不應該有其他動作,所以不會被修理。早盤的K2買點應不應該買呢?雖然事後看起來是獲利的,但我個人覺得這個買點並不便宜,因為它離平盤實在太遠了。如果遇到假跌破,停損也不是,不停損更是違反操作原則,情況會陷入兩難,乾脆放棄操作。

以上是我對今天K2操作的建議。有時候風險的考量應該放在獲利之前。在空頭市場,只要能順利度過一天,對於K2操盤手而言,就算是贏了。因為K2操盤法的特性是以「買進為主」對於空頭市場本來就沒有發揮的空間。空頭市場本來就是K2法的罩門,能順利過關當然就算贏。這個觀念就好像是,散戶只要能在空頭市場順利將股票換成現金,我認為他就是贏家。不見得要賺到放空的錢才算贏家。

今天的盤型我歸類成「單峰反轉盤」。你會覺得奇怪,今天的盤型並不像典型的「單峰反轉」。之所以做這樣的歸類,不是靠「外型」而是憑「內涵」。「單峰反轉盤」的外形是前半場反彈,後半場下殺,形成單峰反轉。這種盤有兩種涵義,空方認為是出貨,多方認為是洗盤。

今天早盤開高急拉之後,開始下殺。由於下殺的時間太早,沒有辦法把貨出在相對高點,也就是出貨時機點不對。這就是多方認為不是出貨而是洗盤的最大理由。但這只是多方的推測,必須明天開高盤確認是否洗盤。單峰反轉盤不是要你尾盤買進多單,賭明天開高走高。而是告訴你可能會有這樣的機率,所以不用看的太空。

延伸閱讀:
3_3《六》單峰反轉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