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10月8日

一切以「止跌訊號」為依歸

昨天的「左紅神」一天就破功了,今天的大長黑又該如何解讀呢?「下跌量增」我想這點應該沒有爭議。即使你不會任何的技術分析,也應該聽過這個名詞。這是因為主力大量倒貨所以大跌,你可能會這樣看待今天的K線。或者進一步的解釋成「補量收爛線」反正就不是什麼好事,這是一般人會做的分析。

這樣的看法基本上是正確的,今天的量價關係,確實還是空方勝出,這點毫無爭議。但我們分析不能只知道一個劇本,至少要有兩個以上,這樣你在擬定操作策略的時候才會為自己留後路,為自己買保險。今天的K線除了空方的「補量收爛線」之外,多方能有什麼作為呢?多方可以看成「跌勢末端有量」的長黑警戒線。

明明是下跌量增,怎麼說是「跌勢末端有量呢?」跌勢末端有量又跟多方有什麼關係呢?我們換個角度來思考,跌成這樣你敢買嗎?散戶敢買嗎?當然還是有人會買,但是不多。大部分的散戶都被套牢,沒有錢買。即使有錢也不見得敢買。既然散戶不敢買,那量從哪裡來呢?當然是有其他特定的多方在吸收籌碼,所以才會有量,否則應該是無量下跌才對。

我們都不喜歡長黑,但長黑一定不好嗎?有聽過「趕底」這個名詞吧!長黑警戒線就有點這個味道,也可以說是「長黑趕底線」。為了加速清洗籌碼,以毒攻毒有時候是必要的。有關「長黑警戒線」與「跌勢末端有量」的詳細內容,請參考4_5《技術篇》暗藏玄機。

Cola講的振振有辭,莫非是看多?目前無論是K線、型態、均線都是空方勝出,我怎麼可能會看多而與趨勢作對呢?這只不過是提供不一樣的版本作為擬定操作策略的參考而已,不是看多。難道我們在戰場作戰,只用一種劇本作為沙盤推演嗎?這樣的仗能打贏嗎?能做好危機處理嗎?

既然多空都有話可說,我就提供一個比較中立的版本「下降三法」。但我在這裡不做「下降三法」的教學,請參考4_7《應用篇》下降三法與上升三法中的「下降三法」的部份就好了,其他的先不用看。

不管我們怎麼天馬行空的規劃多空劇本,那些都是假設,都是想像,都是沙盤推演,都不能當真。唯一可以作為止跌的依據只有我們定義的「止跌訊號」。因此,一切都要以「止跌訊號」為依歸。所以4_2《技術篇》止跌訊號就是今天的功課。
學習技術分析不能急,你能吸收多少算多少,不要勉強。因為除了閱讀之外,還需要真實的市場作為演練,否則你的技術分析永遠都是死的,無法活用。既然需要股票市場作為演練,那就不能急,也不用急。因為市場每天都有,只要你有心,不怕學不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