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10月24日

型態進入收斂內層

今天道瓊大漲,那斯達克小跌,這代表什麼意思呢?我們這幾天把美股規劃成三角收斂的型態,而今天就是收斂型態的最佳證明。何謂收斂?收斂的意義是指多空雙方的意見越來越一致。也可以說,雙方越來越沒有把握,不敢輕舉妄動,所以振幅越來越小,直到其中一方發動攻勢為止。

今天道瓊與那斯達克一漲一跌,開始出現意見不合,也就是全面看多或是看空的情況暫時中止了。這代表型態正在收斂,等到雙方再度從意見不合,到獲得共識的時候,收斂型態就宣告結束,中線的走勢將會破繭而出,真相大白。

到底收歛之後會向上突破,還是向下墜落呢?兩種情況都有可能。但一般來講,向下墜落,通常都會用「震盪三小波」反彈型態。因為在墜落之前,總還是要反彈一下,出貨兼誘多。而「三角收斂」通常都用在看多,整理之後,向上突破。

今天的內容有部份取自10/22的主題「三角收斂的涵義」主要是加深網友對收斂型態的真正涵義,而非只是注重三角收斂的外表。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技術分析能不能活用,就是要從這種地方著手。要能夠了解技術指標的意義,而不是死板板的依樣畫葫蘆,這樣永遠無法得到技術分析的精隨。

既然美股已進入收斂的內層,台股的向下震盪可能會縮小幅度或是轉為低檔震盪。也就是說,應該不會再跌跌不休了。但這只是Cola純粹就美股對台股可能的影響作分析,提供參考。真正的走勢必須以台股為準,不能過度執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