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10月21日

你準備賠多少錢

今天有一個比較明顯的重點,就是「量增」。Cola你不是說:「價為主,量為輔」為何你今天特別強調「成交量」呢?因為這兩週的跌幅受限,導致股票動不動就跌停鎖死,造成流通性的問題,成交量的參考價值不高。但今天的指數幾乎都在平盤之上,賣壓得到宣洩,這是好事。

我不敢就此說這是積極的買盤進場,但今天K線的量價關係就是「上升量增」就線論線,這是多方的契機。多方有理由將今天的黑K視為「黑色騙線」明天正式啟動C波反彈。

目前大家關心的是台股的底部在哪裡?什麼時候才是真正的買點。其實這個問題根本沒有答案。有的也只不過是推測與規劃,真正的答案是市場本身,其他都只能參考。目前我暫時將台股的型態定位於震盪三小波反彈,他有可能會依循七八月的震盪反彈,再來挑戰一次月線。

能不能挑戰成功?我不敢保證。會不會挑戰失敗再度跌進無底深淵?我也不清楚。我只知道在擬定操作策略的時候要將多空的版本都納進去,然後盤算你準備賠多少?Cola你有沒有搞錯?應該是準備賺多少,怎麼會準備賠錢呢?哪有人會擬定賠錢的操作策略呢?我反問你,你擬定的操作策略都會賺錢嗎?你在擬定操作策略的時候沒有想到賠錢這件事嗎?如果沒有,那你的退場機制要如何執行呢?

我常在講,在進場之前就要先想好退場機制,否則如何作危機處理呢?我再問你,目前的盤勢你準備怎麼規劃你的操作策略呢?你總該有個底吧,否則你怎麼操作呢?你可能會說,Cola你不是在敎技術分析嗎?那你應該知道波段的買點,看到波段買點就是進場時機,不是嗎?是的,技術分析確實會有所謂的止跌回升的買點。但有時候這樣的買點不會很明顯,也不會讓我們一買進就馬上啟動行情,直接坐上高鐵,順利到達目的。

買點有疑慮的時候,我們不敢買。等到買點相當明確的時候,就已經上揚一段距離,你願意冒追高的風險嗎?這樣都是技術分析會遇到的實際問題。必須藉由操作策略來克服。而在擬定操作策略的同時,你必須先盤算好你可能會遇到的問題,你要如何處理問題,你打算花多少代價解決問題。你可能會覺得Cola小題大做,進場就進場,買個股票哪裡會那麼複雜呢?

買股票真的那麼簡單嗎?股票買賣其實跟做生意沒兩樣。每個人都想要低買高賣,賺取差價,這不是做生意,又是什麼呢?既然是做生意,難道做生意很簡單嗎?做生意穩賺的嗎?做生意之前你不用擬定計畫嗎?你沒有停損機制嗎?這些都是做生意最基本的規劃,難道買賣股票真的只要往前衝就可以了嗎?

目前我們最重要的就是要擬定操作策略。而如何擬定最合適的操作策略,就要從先退場機制開始著手。而退場機制最現實的問題,就是你準備賠多少錢。也就是說,你準備花多少代價來執行你的退場機制,這是一個非常實際且嚴肅的問題。這是你我共同的功課,也是近期最重要的功課。

延伸閱讀
10/16「震盪三小波」反彈型態教學分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