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10月28日

這是止跌訊號嗎?

面對跌跌不休的台股,我們唯一要確認的就是什麼時候止跌?止跌訊號究竟出現了沒?今天的台股開低走高收長紅,這是止跌訊號嗎?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先來看台股今天為何開低?主要是美股連續兩天大跌所造成的,就是我們所謂的「雙大綠盤」台股會開低反應美股大跌的利空。那台股又為何走高?可能是美股的型態沒有進一步被破壞。也就是說,美股隨時都有可能重來一次震盪反彈的型態,並沒有真正的破功。只要美股能挺住,台股自然就不會太差,所以台指期開始修正逆價差。

我在早盤對美股的分析中定義了「感覺還好」的主題,事後證明相當務實。你可能會覺得很奇怪,明明美股大跌,Cola怎麼會感覺還好呢?其實大部分的人都認為跌不是好事,這點我同意。但有時候跌也不是壞事,這又怎麼講呢?它不跌,你會有很多疑慮。等它真的跌了,我們反而可以摸出底細。這就好像,他不出牌,你可能會覺得深不可測。他出牌了,你就可以開始規劃他手上可能還有哪些牌?你的恐懼感反而獲得宣洩,這是好事。

今天早上的美股就是這種情形,原本週一早上我對美股的定義是「上向收斂的希望快破滅了」這時開始要小心,美股又要進入空頭市場。結果今天早上雖然美股也算大跌,但型態並沒有進一步被破壞。也就是說,空方沒有趁勝追擊,這是相當蠢的作為。這會讓多方有機會「起死回生」到時後空方就佔不到優勢了。

因為早上要趕著上班,今天美股的分析特別簡單,只有兩三行。但我把最重要的感想寫在主題「感覺還好」這就已經勝過千言萬語了。另外我還在道瓊的K線圖註記「感覺還好」然後在那斯達克的K線圖中寫「沒有破底」。這就是我對今天美股的真正感受,也才會有「感覺還好」這種莫名奇妙的主題。

技術分析練習久了,自然而然就會有某種盤感,也就是第六感。這種盤感很重要,常常能在關鍵時刻發揮作用,今天就是很好的例子。如何培養盤感呢?我認為除了不斷的累積經驗之外,沒有捷徑。

回歸正題,今天的長紅到底算不算止跌訊號呢?算,以外型而言確實是止跌訊號。但就氣勢而言,台股大盤只漲了幾十點,氣勢稍嫌不足。還好期指漲停板,氣勢板回一成。但這個漲停是因為昨天看衰的人太多,今天只是修正逆價差,並不是真正的漲停。雖然如此,但逆價差能修正就表示空方氣焰收斂許多,不敢太囂張。

Cola你講了半天,到底是不是指跌訊號呢?坦白講我不知道。我認為這是「分身」而不是「本尊」,也就是「免強算是止跌訊號」。既然是免強,那究竟要不要買呢?這你必須自己決定。但我昨晚的主題「空單回補時機」提到的回補參考,今天就是空單回補的時機。雖然今天只能算是勉強過關,但我們連長黑警戒線加跌勢末端有量都視為回補訊號了,今天的中長紅當然要回補。且從成交量看來,股票的流通性問題已經開始獲得解決,這是好事,所以暫時不要看的太空。

既然Cola你看不出究竟該不該買,那你要如何操作呢?我想這不是我們這次用三分法操作的人要傷的腦筋。因為如果你有照著這樣的建議操作,現在應該也買滿1/3的股票了,不用急著馬上加碼。妳剩下的2/3資金「進可攻,退可守」等到型態明顯一點再來看看要怎麼操作。如果不幸又跌破四千點,照樣採買黑不買紅的方式向下買進1/3,沒有更改計畫的必要。如果大盤就此止跌,那我就要恭喜你了,你的持股成本在台股的歷史低檔,風險比任何人都小,立於不敗之地了。

這次為什麼會採取向下買的三分法呢?因為我怕到時候不見得可以用技術分析明確的判斷出買點,而這種情形常常發生。我前幾天說過,我們用盡心思無非就是想克服操作的兩大遺憾:「股價上漲手中無股,股價下跌卻持股滿檔」。以我目前的功力,我有自信能幫網友解決「股價下跌卻持股滿檔」的問題,但「股價上漲手中無股」的遺憾我卻沒有把握克服,所以才會提出跟技術分析無關的操作策略。

一個努力推廣技術分析的人卻提出這樣的想法是會被質疑的,但我不介意。我認為學習技術分析是要讓我多一種客觀、即時、實用的操盤工具。而不是要讓我淪為技術分析的奴隸,走入技術分析的死胡同。我的答案很簡單:唯有擅用技術分析的優點,融合長期操作所累積的股市心理學,才能為自己擬定一個最合適的操作策略,成為未來的贏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