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10月9日

這是全球問題,不是台股問題 ~ 終結篇

今天美股還是跌,只是那斯達克跌幅開始縮小,並沒有見到止跌訊號。看到K線圖上的跌勢,真讓人覺得恐怖。不止台股投資人無奈,連國際的龍頭大哥(美股)都一樣陷入哭天喊地的局面,慘不忍睹。此時,我又想起之前的「這是全球問題,不是台股問題」的主題系列,今天就來個終結篇,希望股市不要再跌了。

這個終結篇不是指美股要止跌了,只是將這個系列作個結束,讓它有個連慣性。大家希望政府能救股市,政府也想盡辦法在救股市,但始終都沒有成效,因為這是全球金融出了問題,台股也不能置身事外。

怎麼才能救股市呢?就是希望大家盡量買,不要賣,這樣股價就不會跌了。但這樣可能嗎?經濟不景氣,企業獲利減少,配息配股縮水,將股票賣掉換現金,難道錯了嗎?只要賣的人多於買的人,股價自然就會向下修正,直到投資人認為這個價位相當便宜,值得投資,自然就會將定存解約換成股票,股價開始止跌回升。股市的漲跌循環,不就是非常自然的事情,有什麼理由要出手相救呢?

禁止放空,股價就不會跌了嗎?大家就不賣股票了嗎?股價不漲最大的原因是沒人買,而不是放空造成的。禁止放空只會讓成交量減少,股票市場資金流通反而受限,不見得是好事。禁止放空,等於封殺股市的當沖客,因為他們不能當沖。很多人看不起這些當沖客,認為這是投機的亂象。其實少了當沖客,成交量就會少很多,股市反而更沒有生氣,實在不是個好辦法。

與其救股市,還不如救經濟。經濟有救,股市就有救,就是這麼簡單。誠心的建議:與其期待政府救股市,還不如將技術分析練好,自己救自己的股票來的實在。


主題系列:
9/16這是全球問題,不是台股問題
9/18這是全球問題,不是台股問題 Part Ⅱ
9/30這是全球問題,不是台股問題 Part 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