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10月1日

多方有反彈契機

看到這個標題,你可能會認為我看多,其實我只是就成交量的表現來下標題而已,沒有太多的特別想法。今天的成交量是我們所謂的量縮第三天,講文雅一點就是「量縮三落潮」有利反彈。而這個有利反彈不是真的偏多,只是量縮到一定程度之後,自然就會出量表態,而有量才會有價,這是大家都知道的,所以我稱這是多方反彈的契機,如此而已。

撇開今天的三落潮不講,如果單看今天的K線與成交量的關係,是「上升量縮」這是不利多方,也就是說;今天的上漲是虛的。為什麼是虛的呢?因為今天的上升並沒有經過量能的測試,所以我們無法判斷是「有行有市」還是「有行無市」,所以今天的價是虛的。

另外一派認為「價才是王道」的人,他們的看法是,價格已經反應一切,毋須參考其他指標。所以當價格突破就買,跌破就賣,相當簡潔有力的操作。這樣的做法究竟是對還是錯呢?我的看法是,絕大部分是對的,因為價格上漲或下跌是個事實,這點無庸置疑。但量能有時候也能加分。比方說,你家附近成交一間房價三百萬的房子,跟成交十間房價三百萬的房子,你認為哪一種情形才能真正代表你家附近的房價行情呢?這個答案留給各位自己來思考。

講了半天,今天的結論到底是多還是空呢?坦白講,我認為多空都有可能,沒有很明顯的判斷依據,所以我決定退一步,以「十日線上揚」作為短多的標準。如果多方連十日線都無法上揚,那我們講太多也沒什麼意義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