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10月13日

不公平的拳擊賽

幾個月的拳賽下來,多方已經被空方打的體無完膚、不成人型。為了顧及多方的安全,怕鬧出人命。裁判竟然要求空方將右手反綁,只能使用左手比賽。大會臨時修改規定,空方啞巴吃黃蓮,有苦難言。我稱之為「不公平的拳擊賽」。

台股不准放空也就算了,竟然還將跌幅減半,漲幅照算。多方頻頻技術性犯規,裁判竟然裝傻沒看到。這樣的比賽像話嗎?

這個禮拜的K2操盤法暫停分析,你可能會認為Cola偷懶不想寫日記。其實我這樣決定是有原因的。K2操盤法是在台股常態的情況下發展出來的當沖法。現在突然將跌幅縮小,這種改變是好幾年才會遇到一次。我不認為應該列入K2操盤的討論範圍。

這樣的改變不但使的K2操盤失去準則,而且很容易跌停。所以成交量也就不能與常態之下的台股作比較。也就是說,今天的成交量沒有參考價值。

既然成交量不能列入參考,那今天的K線圖就非常單純了。這樣的K線圖我只有一句話:「尚未見到止跌訊號」。所以接下來的重點,就在止跌訊號的判斷。我這樣講你應該知道今天的功課就是4_2《技術篇》止跌訊號。

你可能會說,Cola的功課看來看去不就是那幾項。每天重複,一點創意也沒有。有沒有更深奧的教材,這麼簡單的技術分析真的有用嗎?其實技術分析只不過是交易的紀錄,有需要搞的那麼複雜嗎?

Cola這幾年的操作經驗悟出一個道理。「化繁為簡」才是真正最有效的學習方法。技術分析真正的價值在於活用,而不是你學了多少。也就是說,實用、有用、常用的技術分析學起來就好了。至於其他冷門的考題,你就算背的起來,也沒有辦法活用。有些題目只適合考試,一出社會就沒有半點價值了。

這次的「止跌訊號」我想稍作修改。各位可以思考一下,你認為怎樣才算是止跌訊號呢?你的止跌訊號跟Cola的止跌訊號會一樣嗎?最近每天都搞的很晚睡,今天就讓Cola早點休息,明天再來分享我的想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