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10月10日

《量價篇》跌勢末端有量

上一篇談到「量縮三落潮有利反彈」這是指「成交量縮小」的情況,那有關於「成交量放大」又該如何解讀呢?「上升量增」有量就有價,股價需要量能的推升,這不用我講,看也知道是件好事。那「下跌量增」呢?既然上升量增是好事,那下跌量增當然是壞事,那還用講?這句話有七成是對的。上一篇有提到「價為主,量為輔」的主從關係,所以「下跌」當然是壞事,但「量增」就不見得是壞事了。

請不要誤會,我說「下跌量增」不是壞事,並不是指我看多。用膝蓋想也知道「下跌量增」是空方勝出,當然還是要看空。但這是純粹以K線學的角度來看事情,如果加上型態學的話,那就還有商量的餘地了。比方說,如果在型態的頭部出現「下跌量增」有九成的機會是「出貨量」,宣告頭部型態開始成型,需要將手中持股賣出。如果是在型態的右邊,跌跌不休的空頭市場出現「下跌量增」雖然還是看空,但有時候也是多方的契機。

「跌勢末端有量」是運用「成交量增加」來判斷止跌前兆的好方法。大部分人都認為「下跌量縮」才好,其實「下跌量增」的止跌效果,有時比下跌量縮來的明顯。但前提是跌勢已經進行一段時間,開始有人認為股價已經很便宜,就會向下尋找買點,於是出現了「跌勢末端有量」的現象。這在台股屢見不鮮,因為這個方法很好用,有必要讓讀者熟悉。

我必須強調「跌勢末端有量」雖然可以視為多方的契機,並不能取代「止跌訊號」有關真正的「止跌訊號」請參考《技術篇》止跌訊號。「跌勢末端有量」只是藉成交量的輔助來判斷可能有特定的買盤進場,並不能說他就會止跌。畢竟有「逢低買進」的買盤進場也不見得能阻止趨勢的下跌,千萬不要忘記「價為主,量為輔」的主從關係,否則會陷入「量價關係」的曖昧漩渦之中,無法自拔。

總之「跌勢末端有量」不是讓你視為「止跌訊號」而買進多單,但你可以考慮是否將手中的空單回補一些,或是當你想追空的同時,是否思考一下目前的型態位置,然後做好萬一出現「止跌訊號」你該如何回補空單的機制。免得一旦真的回升行情啟動,非但沒有買進多單,反而空單被軋到天上去,那就划不來了。

我們以台股(96年1月~3月)的K線圖來說明「跌勢末端有量」的運用,以及其他實例說明「跌勢末端有量」的判斷。這些K線圖事後有的証明當時的判斷並不正確。但無論結果如何,這都是以「成交量」做為盤勢判斷的一種技巧。如果你因為它沒有百分百準確而因噎廢食,那就太可惜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