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10月17日

技術犯規終究不是正途

今天是台股縮小跌幅限制的最後一天,我們K2操盤法還是暫停一天,等下週一再恢復操作與分析。

你可能會覺得很奇怪,今天美股漲4%多,台指期竟然跌停作收,這是怎麼回事?這樣的盤到底要怎麼看?這就是台股技術犯規的後果。從行政院宣佈跌幅縮小為3.5%開始,我就連續三天針對這個議題在日記中發表相關看法。以下我約略將重點標示出來:

10/12靜待「型態的止跌」:縮小跌幅確實是個拖延的好方法,但卻不是個務實的方法。這就讓我回想到當時我股票慘賠的時代,也是有縮小跌幅限制,但最後也沒能止住跌勢。也就是說,除非市場本身止跌,否則誰也阻止不了。

10/13「不公平的拳擊賽」:台股不准放空也就算了,竟然還將跌幅減半,漲幅照算。多方頻頻技術性犯規,裁判竟然裝傻沒看到。這樣的比賽像話嗎?這樣的改變不但使的K2操盤失去準則,而且很容易跌停。所以成交量也就不能與常態之下的台股作比較。也就是說,今天的成交量沒有參考價值。

10/14「等10日線上揚再說」:這次美股的低點是經過週五盤中大跌接近8%的考驗,是真槍實彈所萃練出來的。而台股本波的低點是多方運用跌幅減半的技術犯規所凹來的。真正的低點是不是這裡,並沒有得到證實。也就是說,台股的低點不夠低。

這三天的日記很值得參考(建議詳細閱讀),無論是成交量與K線的看法都很實用,是技術分析難得的活教材。懂技術分析的人很多,能不能活用,以及所學的技術分析到底務不務實,從這幾天的盤勢就能約略看出一個操盤手的實力。

今天為何而跌呢?坦白講,我也不知道。但我知道,台股的低點尚未經過測試。下周空方被反綁的右手一旦解開,10/13因為技術犯規所凹來的低點就會受到考驗,而今天只不過提前反映而已。所以跌破前低也不足為奇。

當台股跌幅縮小,本週的成交量就已經已失去參考價值。尤其在「價為主,量為輔」的概念之下,只看K線,不看成交量,是本週技術分析「化繁為簡」最務實的作法。提供給無時無刻將「量價關係」綁在一起看的人作為參考。

技術分析本身並不難,花個幾百塊,買幾本書,應該就能上手。但要能夠活用所學就沒有那麼簡單了。大部分的讀者都只能照著教科書操作,很少能有真正的實例,也就是邊學邊做的機會。所以學習的成果並不理想。Cola blog的技術分析都是以台股大盤的K線圖作為基礎教材,加上每天分享操作日記,將高高在上、虛無飄渺的技術分析實用化。

Cola講了半天,都是些無關緊要的事情。今天的盤勢究竟怎樣?也該切入正題了。昨天我將台股的型態定義成「震盪三小波」之B波下殺進行中,今天沒有止跌,所以這個進行式沒有改變,照樣維持「B波下殺進行中」的型態。

Cola,今天台股破底,你為什麼不直接看成「單波反彈」結束,型態直接進入空頭下殺呢?台股破底是因為之前的底部沒有經過測試,現在補做這個程序。只要美股能維持震盪三小波的型態,台股應該不至於太糟。且震盪三小波本來就允許破底,除非跌幅過大,否則還是在B波下殺的範圍內,不需要太過緊張。

雖然如此,我還是為多空雙方給個劇本。空單的劇本很簡單,就是「單波反彈」結束,直接進入空頭下殺的人間煉獄。多方將今天的破底看成B波下殺的滿足點,加上今天跌勢末端有量,所以下週開始C波反彈。Cola剛才不是說,成交量沒有參考價值嗎?現在怎麼又改口說是「跌勢末端有量」呢?其實成交量是前後比對的,如果前面幾天的條件跟今天一樣的話,那就還有參考價值。所以多方確實可以看成「跌勢末端有量」。

暫且不管多空的劇本如何,我的看法很簡單。台股第四季的操作策略應該是以尋找長線買點為宗旨,不用去做追空的動作。並不是因為怕追空被軋,而是怕到時候無法將心態轉換過來,反而錯失長線買點。常聽人家講:「多單停損,反手放空;空單回補,馬上作多」我們憑良心講,心態的轉換當真如此容易嗎?與其考驗人性的弱點,我寧願選擇等待長線買點的心態,這樣會比較單純、快樂一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