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10月20日

要習慣賠小錢

真的沒想到台股的跌幅限制順延一週,這下子K2操盤法的分析又得暫停一週了。

既然K2操盤法沒什麼好談的,我就直接切入K線的量價關係來看盤。今天收中紅,這是止跌訊號嗎?當然不是。因為我們的止跌訊號是需要有氣勢的中長紅,今天的中紅還不夠格。那就是續跌,震盪反彈結束了嗎?也不見得。因為多方畢竟也表達了護盤的意願,我們也要將C波反彈的版本列入考量。

先不管是什麼版本,在還沒有看到反彈之前,就是屬於B波下殺的範圍,因此,形態還是定義成「B波下殺進行中」。

Cola blog的重點是技術分析教學與分享。但技術分析只不過是操作的一部分,想要獲利還需要好的操作策略。怎樣的操作策略才是最好的呢?答案很簡單,最適合你的操作策略就是最好的。每個人的背景、資金、年齡、企圖、風險承受都不同,沒有絕對的操作策略。而你是最了解自己的人,所以找出適合自己的操作策略就是你責無旁貸的任務。

我雖然無法提供最佳的操作策略,但我可以談談操作的觀念。沒有人天生喜歡賠錢,但想在股市生存下去就要學習如何賠小錢。我們進入股市都想賺錢,為何要學習賠錢呢?因為我們是人,不是神。就算下單前有十足把握,下單後也不見得能事事如意。如果操作方向不對,就要停損走人,不能捨不得賠小錢。

大部分股票會被套牢都是捨不得賠小錢所造成的。看看現階段的台股,股票被套者,停損也不是(因為實在賠太多了,砍不下手),續抱也不是(眼睜睜看著股價越殺越低),加碼更不是(越攤越平)。一旦走到這個地步,都已經陷入進退兩難,最後的結局幾乎都是由命運之神來決定,自己反而成為局外人。

要預防這樣的情形發生在自己身上,就必須要學會斷尾求生。賠小錢有兩種方法,一種是在第一時間執行停損。這是什麼意思呢?就是說一旦到達停損價,立刻執行(請不要告訴我,你根本沒有設停損)。第二種就是反向買保險,將自己的損失鎖定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內。第一種很簡單,直接將股票賣掉就好了。只有心態問題,沒有技術可言。第二種就必須花點時間研究如何才能買到合適的保險。

這裡講的保險是期貨選擇權,當然你也可以用權證。但是放空的權證比較少,建議用期貨選擇權來當股票的意外險。一般投資人都是以買進股票為主,比較少用放空的方式來操作。當空頭市場來臨,就會產生重大虧損。尤其是持股滿檔的時候更應該要有風險意識,不能太過自信。

所謂的意外險,就是當意外來臨時可以減輕損失,並不是用來保值的,這點需要有概念。也就是說,沒有發生意外的時候,意外險就算白繳,我們買的反向選擇權就會歸零。但這也證明了你的看法沒有錯,股票也就安全了。這樣的結局最好,沒有人喜歡領到意外險的理賠。但萬一遇到像這種好幾年來一次的空頭市場,那沒有買意外險的人就得自力救濟了。

上面談的是利用選擇權當做股票意外險的觀念,現在來談談選擇權當成期貨指數的保險又該如何運用呢?用法非常多,我談一個相當實用且優雅的用法。但這個用法需要有技術分析底子的人才有辦法使用,也就是說你必須要具備規劃多空版本的能力才行。但這沒有太大問題,只要是長期閱讀Cola blog的網友應該都不會覺得太難。

我來講一個實例,這是Cola的放空計畫。可惜天公不做媒,最後胎死腹中。台股七八月,原則上是一個震盪三小波反彈型態。Cola擬定了一個E波反彈的放空計畫。也就是說,我要賭他三小波的F波下殺成功,享受雲霄飛車的快感。但是放空,萬一遇到反彈成功變回升行情,那空單的下場將會很慘。所以我想到一個相當絕妙的計畫。

8/20我用46點的代價買進9月的7500 call賭E波反彈到7500附近。我買call不是要賺反彈的錢,因為震盪三小波反彈結束之後還是要跌的,應該偏空操作。這是為了F波下殺的空單做準備,這就是我的操作策略。可惜天不從人願,9/1的跳空長黑讓E波反彈提早夭折。原本規劃的震盪三小波,第三波只反彈一半。這樣的高度對於Cola這個膽小鬼根本就不敢放空,所以7500 call最後當然還是歸零了。

這次的操作策略雖然失敗,但沒有傷及元氣,我認為這是成功的交易。你有沒有想過,如果它真的反彈到7500附近,那我的計劃就實現了。我的空單有7500 call作保護,根本就不用設停損,當然就不會被洗掉。晚上也不怕美股大漲,可以一覺好眠。像這種賠小錢的操作策略我認為相當不錯,也是選擇權的另一種運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