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10月12日

《量價篇》破壞三兄弟

前兩篇提到「量縮三落潮有利反彈」與「跌勢末端有量」都是以「成交量」作為盤勢判斷的輔助。姑且不論準確度如何,至少是合乎邏輯的一種推論,我個人的經驗是;幫助很大。

既然成交量縮小與放大的運用都已經講過了,《量價篇》就這樣結束了嗎?當然沒有這麼簡單。通常都是好酒沉甕底,真正的好戲現在才要開始。將「量價關係」發揮到淋漓盡致的並非是在回升行情的漲勢,反而是在頭部成型的敗象之中。這也是散戶相當幸運的地方。一般來說,回升行情的漲勢,報章媒體、親朋好友、網站部落格等,到處充滿幸福美滿的賺錢聲。你不想知道都不行。所以不至於錯過賺錢的機會。

等到你沉醉在幸福美滿的幻覺之中,全然不知主力已經「明修棧道,暗渡陳倉」悄悄的將股票換成現金運到瑞士銀行存起來了,散戶還在做他的春秋大夢。這麼大筆錢,想做到神不知鬼不覺的憑空消失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容易。當主力在出貨的同時,成交量必然增加。照理講,有了成交量的推升,股價應該會上漲,這是合理的。但如果股價不漲反跌,那就有問題了。尤其是大家一致看好的時候,搶都來不及了,股價怎麼可能會跌呢?想必是有更多的籌碼在供應買方。能擁有這麼多籌碼的人絕對不是小散戶。既然不是散戶,那還會有誰呢?當然是主力在出貨了。

Cola,如果像你講的這麼簡單就可以判斷出來,那還會有誰被套呢?是阿!這麼簡單還有誰看不出來呢?只不過在多頭行情的時候,每個人都向錢看。報章雜誌、專家學者、證券投顧、美林高盛通通調高目標價。你還會管這些所謂的技術分析嗎?到那個時候,所有的投資標的都是值錢的,惟有技術分析是不值錢的、是垃圾。我們這些提出技術面出問題的人被看成是庸人自擾、吃不到葡萄說葡萄酸、沒有眼光的短視者。當初Cola賺一百多萬的時候,還覺得那些賣出的人是笨蛋。後來賠掉四百萬,才知道笨的人是自己。

有時候我們在電視上看到那些歐吉桑、歐巴桑被金光黨騙錢,就會覺得他們很笨、很貪。那麼簡單的伎倆怎麼會看不出來呢?天底下哪有這麼好康的事情呢?那我請問你,當我們的錢從股市被別人正大光明的搬走,我們比起那些歐吉桑、歐巴桑又高明到哪裡去呢?如果你還不檢討自己為何失敗?為何如此愚蠢?那我只能說,下次的空頭市場來臨,你的錢照樣會被搬走,直到你徹底覺悟為止。

雖然我的操作完全是根據技術分析。但我必須承認,股價的長線走勢絕對是以基本面為依歸,這點是無庸置疑的。但即使如此,技術分析仍有它優秀的一面。當行情上漲的時候你可以忽視它,這點我沒有意見。但在判斷空頭市場的來臨,技術面是領先基本面的。也就是說,當你尚未看到企業衰退的財報之前,其實股價已經悄悄的修正。等到你親眼目睹獲利衰退的具體事實。大部分的股票價格已經跌到你的成本之下。甚至到了你已經捨不得停損的價位了。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大家都非常有經驗,我也不用再重提傷心事了。

前面講了這麼多,無疑是在為即將出現的《量價篇》最重要的主角「破壞三兄弟」熱身。「破壞三兄弟」這麼俗氣的名字也算是技術分析的名詞嗎?當然不是正式的名詞,但藉由技術分析擬人化的輕鬆方式,提高學習的效果與興致,就是Cola blog最特別的地方。

「破壞三兄弟」在股市中的角色就好像是神奇寶貝中的「火箭隊」一樣可愛又迷人。只不過「火箭隊」成事不足敗事有餘,神奇寶貝最後都能安然無恙。而「破壞三兄弟」所到之處,散戶非死即傷。如果你很白目,不長眼,想與這三兄弟正面衝突,那就是自討苦吃。唯有識時務者為俊傑。我們先退避三分,等到三兄弟通過之後再出來,這才是股市生存之道。

有關破壞三兄弟的漫畫是Mandy的傑作。當時Mandy才小六,所以畫出來的「破壞三兄弟」相當清純可愛,一點也不像凶神惡煞。漫畫中的Cola選擇當「破壞三兄弟」的朋友,所以才能躲過空頭市場無情的摧殘。我也希望大家都能試著了解這三兄弟。當他們出現的時候,敬而遠之。自然就能減少虧損,全身而退了。

破壞三兄弟之人物介紹:
首先是大哥(外號大頭哥),特徵「頭重腳輕」比喻「量價背離」的破壞訊號。為什麼說「量價背離」是破壞訊號呢?我們都知道「有量才有價」正常的量價結構應該是「上升量增」或是「下跌量縮」。如果是「上升量縮」或是「下跌量增」這就代表量價結構出了問題,我們稱為「量價背離」。尤其是在股價相對高檔處,出現「上升量縮」表示有行無市,高點已近。出現「下跌量增」表示這就是高點,主力開始逢高獲利賣出。因此,同樣是「量價背離」的破壞訊號。「下跌量增」的破壞程度大於「上升量縮」。



二哥(外號褲襠走低尿急縮),比喻「高檔走低量急縮」的破壞訊號。Cola你剛才不是講「下跌量縮」是正常的量價結構,那「高檔走低量急縮」怎麼會有問題呢?我要強調「破壞三兄弟」是個團體,而且是指在「股價相對高檔處」連續出現的破壞訊號。當出現「量價背離」的破壞訊號之後,我們就要警覺這裡可能是波段的高點。如果再出現「高檔走低量急縮」那就表示開始降價出售卻乏人問津。如果連降價求售都無法刺激買氣的話,接下來要有跳樓大拍賣的心理準備了。

三弟(外號反彈補量收爛帳),比喻「反彈補量收爛線」的破壞訊號。這就是剛剛講的跳樓大拍賣。也就是說,百貨公司的換季大拍賣開始了。再不賣,這些衣服過時就沒人買了。所以能賣多少算多少;五折,四折,三折,二折,一折,全部出清。因為換季流血大出清,當然湧入百萬人潮。流血大出清就是指「股價大跌收爛線」,百萬人潮就是「反彈補量」。至於「反彈」這兩個字不用太在意。這是指大搶購將一折的衣服買光,只好買二折的,所以價格上會有點反彈。但整體上還是屬於「降價求售」的意思。


介紹過「破壞三兄弟」的外型與背後所代表的意義。我們就以2008/5/23日記中的K線圖來說明「破壞三兄弟」的實例運用。這個例子不但終結了台股上萬點的夢想,也讓Cola的十倍獲利計劃成為「一場遊戲一場夢」。這個時候還有誰敢說技術分析是垃圾呢?(漫畫因為縮圖的關係有些模糊,等我找到原圖再做連結來改善,請先將就)


5/20:下跌量增的背離訊號,這是一個破壞訊號,我們稱為「大頭哥」。


5/21:今天就有點高檔走低量急縮的味道,於是主角二哥就出現了。畫中的二哥「褲襠走低尿急縮」,這是為了趣味性才以諧音來命名。畫中的二哥人見人怕,唯有Cola願意跟他做朋友,這讓二哥萬分感動。為什麼Cola不排擠這些壞蛋呢?答案很簡單:知己知彼,百戰不殆?


5/23:反彈補量收爛線,又是破壞訊號,這是「三弟」。從畫裡看出三弟的破壞力不亞於二哥。三弟叫做「反彈補量收爛帳」,既然是專收爛帳,那肯定也是個狠角色。其實「反彈補量收爛線」出現的機率比「高檔走低爛線量急縮」來的高,運用的範圍也比較廣,且不受限於高檔處。


以上三個破壞訊號,俗稱「破壞三兄弟」。這是型態即將走入空頭的徵兆。遇到破壞三兄弟,就算不走避,也不要與之正面衝突,否則非死即傷。



談一談我這次的操作。從5/11的標題「長多格局尚未改變」與5/18的標題「樂觀其成」你應該就可以猜到Cola如果有操作一定是作多;確實如此。我在5/12的期指開盤沒多久就進場買進六月call,為新的一波行情提前做卡位的動作。這不是當天才決定的,是5/11寫完周報就已經將操作策略規劃出來。5/12早盤見時機成熟就進場卡位。這個買進時機真的是無與倫比的優秀,可惜天不從人願。5/20的大長黑讓一切歸於平靜。




你可能會說從35漲到200多,足足有五倍多,這樣還不滿足,是不是太貪心了。其實我對選擇權操作的看法很簡單:「賣家必須要有耐心,因為你賺的是『時間』的錢;買家必須要很貪心,因為你賺的是『意外』的錢。」五倍獲利就表示你贏一次可以輸五次,十倍獲利就表示你贏一次可以輸十次。對於買家而言,勝率其實是不高的。若是以「十賭九輸」的概念來看,五倍獲利長期下來可能還不足以讓你成為贏家。要做選擇權買家,不貪是不行的。但每次都要求十倍獲利嗎?當然不能那麼死板,因為選擇權有時間價值,當時間不利於我,選擇「少輸為贏」也是一種策略。(至於操作策略,我們以後再談)


再舉一個實例。這是2007/12/04網友在Cola網站詢問「合晶」該如何操作,成本價在203.5。我的回答如下:

圖中我有說明了幾項重點,這對於你未來賣股票有很重要的參考價值,若是你早一點來到這個網站,你就不會在那個價位買進,且還不知道停損。因為早就出現過破壞三兄弟了,這是個典型的教材。

但講這個為時已晚,目前你該思考的是你想賠多少錢?或是想賺錢?這是不同的操作模式。以這三天合晶的表現可說是比大盤強很多,你有理由期待他回測季線(約190附近),但這中間壓力是少不了的,就要看多方是否有持續的上升量增,你可以持續觀察。

因為這裡離你的成本價很遠,我實在不便建議該持有還是賣出,僅提供目前走勢給你參考。祝操作順利!


既然「破壞三兄弟」那麼管用,那只要看到三兄弟到齊,二話不說,直接放空,然後等著賺錢。如果世間的一切事情都是這樣美好、順利,那還會有窮人嗎?事情當然沒有那麼簡單。同樣是破壞三兄弟,並不是每次都有同樣的破壞力,而是看破壞訊號的「量價關係」來判定其可能造成的破壞程度:

量價背離:上升量縮或下跌量增,以「下跌量增」的破壞程度較強。
高檔走低爛線量急縮:「線越爛、量越縮」破壞程度就越強。
反彈補量收爛線:「量越大、線越爛」就越悲觀。

我們用2007/2/2的K線圖來談談為什麼這次「破壞三兄弟」明明到齊了,卻還是反彈成功呢?最主要的原因是破壞訊號的程度不夠糟糕。

量價背離(大哥):
1/25創新高卻量縮,這是「量價背離」的訊號,空方掛烏雲罩頂。但這個烏雲只是中黑,量只小縮,破壞程度有限。

高檔走低爛線量急縮(二哥):
1/26高檔走低爛線量縮,這是第二個破壞訊號。線還算蠻爛的,而量也縮了不少,型態有偏空的危機。

反彈補量收爛線(三弟):
1/31反彈補量收爛線,第三個破壞訊號。三兄弟到齊了,M型頭部危機。但是這天收長下影線,線不夠爛。而且量只微增,預告跌幅有限。多方可以看成「跌勢末端有量」,事後證明確實是跌勢末端。

總結,這次因為三弟遲到,導致於補量的爛線變成跌勢末端有量正常,反而加速趕底成功。


在《量價篇》結束之前,我再強調一次「價為主,量為輔」的主從關係。這是非常重要的順利,不可以顛倒了。我們的K線學從《技術篇》的「止跌訊號」開始介紹,為的是讓讀者能充分掌握波段的買點。而以《量價篇》的「破壞三兄弟」作為結束,表示頭部成型,此時應該將股票換現金,結束波段的操作。這是經過Cola精心編排的結果,希望讀者能夠滿意。

最後,先預告第三篇的主題「形態學」這是非常實用的中線趨勢的判斷指標。同時也是K線學的地基。K線學如果獨立於形態學之外,發生「騙線」的機率就會非常高(俗稱被巴來巴去)。我常常引用「K線是分子,型態是分母」若是忽略分母的存在,單獨比較分子大小,是沒有意義的。由此可見「形態學」的重要。

因為Cola的時間有限,只能用連續假日來整理blog,無法保證「形態學」出爐的時間。但我可以保證出爐後的「形態學」絕對是易學、易懂、兼實用。您的等待絕對是值回票價的。敬請期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