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10月23日

買基金就安全嗎?

昨天的主題「台股的彩虹」中提到:「如果美股真的走收斂型態,台股本來就比美股弱勢,我們的震盪反彈型態可能會發展成向下震盪,或是低檔震盪。」今天早上美股續跌,我們定義為三角收斂型態。而台股果然也跟著跌,發展成「向下震盪」的模式。如今我們只能靜待止跌訊號,沒有其他作為。

我昨天強調:下個階段,操作策略將取代技術分析的地位,技術分析暫時功成身退,我們應該將重心與精神擺在操作策略。如何擬定屬於你、適合你的操作策略已成為當務之急。

我們延續昨天Cola異想天開的想法「從現在開始向下買」的議題。這個想法最大的缺點是底部不知道在哪裡,可能面臨越買越低的窘境。所以資金的分配就是決勝負的主要因素。我的看法很簡單,將資金切割越細越好,然後採取買黑不買紅的方式,一路向下買。但有個大原則必須遵守,就是在尚未跌破四千點之前只能投資三分之一的資金,等跌破四千點再買進三分之一,最後的三分之一等到跌破三千點再買。萬一不幸跌破兩千點,那你就將老婆藏在枕頭底下的私房錢也拿出來買,頂多被海K一頓,暫時先帶著鋼盔吃飯。等到台股的彩虹出現,你就有錢當天底下最浪漫的老公了。

萬一等我們買滿三分之一的資金,台股卻不跌破四千點,那剩下的三分之二的資金要如何運用呢?如果台股不破四千點,那就證明我們的操作策略成功,你的持股成本比任何人都低,已經立於不敗之地了。另外三分之一等漲勢確立進場買進,剩下最後三分之一就等漲勢中的拉回加碼買進,這樣就持股滿檔了。這就是我對這次「向下買進」的操作大綱。至於細節就要讓有興趣的人繼續分享了。

昨天有一則新聞,陳孝萱投資基金慘賠40%,買房子計畫可能成空,她說:「如果2年後買不起,詹製作的房子肯繼續借我住的話,我會很感激。」大哥大張菲除了股票賠錢,海外基金和債券也賠掉百萬美金(3千多萬台幣),他提醒投資人一定要搞懂海外理財英文合約書再簽名,不要像他財產縮水才後悔莫及。(引用自聯合新聞網udn.com)

基金是很多投資人的選擇,不管有沒有自己操作股票的習慣,或多或少仍然會接觸到基金甚至長期持有基金。但基金真的有如專家所說的那麼美滿嗎?長期持有一定會有優渥的報酬嗎?答案是:「不見得!」。每次股市大跌的時候,就會出現有人買基金虧錢,即使是定期定額的按月扣款還是一樣。

Cola你又在亂講了,很多基金從創立以來成長了百倍以上,數十倍的更是一籮筐,怎麼可能會有問題呢?有問題的都是投資人沒有信心,無法長期持有,所以才會虧損。真的是這樣嗎?我的答案很簡單,你所看到的都是相當優異的基金,如果他不夠優異,也沒有人會推薦、行銷。也就是說,不夠優異的基金不好賣,所以你看不到。受到矚目的基金,基本上都已經是獲利驚人了。你現在進場,跟這檔基金過去的績效毫無關係。你是從基金的高檔處切入,風險一樣不可小覷。

說基金不見得保險的不是只有我,連基金操盤公司與承銷的金融單位都跟我有一樣的看法。怎麼可能?Cola你不要胡扯。我胡扯?合約書上載明:「投資風險由投資人自負」這就是最好的証明,還要我說什麼嗎?不管該檔基金獲利如何豐厚,都還是附帶這樣的但書,難道是寫好玩的嗎?是小孩辦家家酒用的嗎?賺的時候當然就是寫好玩的,賠的時候就是白紙黑色的鐵証。這就是基金公司與承銷單位的退場機制,絕對不是寫好看的。如果行銷人員跟你說這是制式表格,是寫好看的,叫你放心。你當場把它刪除,看他的臉色會不會好看。

我不反對買基金,絕對有認真負責的操盤經理人與公司,這點我絕對認同。但即使是這樣,我也不能苟同這些機構把責任完全撇的一乾二淨。不管盈虧,行政費與管理費一毛不少,卻不用負起任何責任,這是什麼歪理呢?行銷的證券或銀行也是無所不用其極的推銷基金賺佣金,根本沒有過濾。反正風險都是投資人自負,他們不用負擔任何連帶責任,所以哪支基金給的佣金高,就推的越用力,管它有沒有符合投資人的需要,賺佣金要緊。

你可能會說Cola危言聳聽,那你就應該看「散戶至上」的作者李維特如何揭露昔日同行的黑幕。李維特是美國證券交易管理委員會在位最久的主席。曾擔任證券公司負責人達十六年、美國證券交易所任董事長二十年,在美國金融界據有重量級的地位,以直言不諱著稱。書中提到:「共同基金很成功地把自己朔造成投資人最好的朋友」,真是一針見血。作者說基金公司不遺餘力打造自己保護投資人的形象,但事實上,基金公司未必永遠站在投資人這邊。作者洋洋灑灑的寫下基金的七大罪狀。

請不要誤會,我絕對沒有排擠基金的意思,投資基金確實也是相當不錯的選擇。但對於不合理、不公平的部份,投資人也應該極力爭取,不能保持沉默。比方說基金應該加註凡持有該基金長達幾年以上,該基金保障你的投資風險等等(如保障你的投資金額八成)。也就是說,既然基金強調的長期持有,只要投資人肯配合,應該要與以保障,這樣不是創造雙贏嗎?為何麼要把所有的投資風險都丟給投資人,這樣又跟台灣的投顧有什麼不同呢?

能夠當基金操盤手的都是有財經專長的菁英,應該要對自己有信心,也應該要擔起這樣的責任。發行基金的公司如果能夠與投資人訂定雙贏的合約,絕對可以獲得投資人的認同,順利行銷。這樣不是很好嗎?為什麼那麼沒有擔當呢?我相信只要投資人能夠將這樣的想法轉達給行銷公司,總有一天,不公平的部份會逐漸改善。到時候,投資基金將會是件快樂的事。

延伸閱讀:Cola寫的讀後心得,財經書籍-散戶至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