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10月12日

靜待止跌訊號

週三的主題為「一切以止跌訊號為依歸」今天收長上影小黑,這是「止跌訊號」嗎?如果你還有這樣的疑問,請參考4_2《技術篇》止跌訊號。這個單元非常重要,它會被安排在K線學的第一個章節不是沒有原因的。因為如果我們連最基本的「止跌訊號」都毫無概念,那還談什麼技術分析呢?

今天的盤勢我只有一句話「靜待止跌訊號」就這麼簡單。我的看法是,在「止跌訊號」出現之前,一切都是空談,都是臆測。而空談與臆測正是技術分析的禁忌。我一再強調技術分析只能檢視過去與現在,並不能預測未來。那些所謂可以用來預測未來的方式,無疑只是利用過去的經驗作為未來走勢的軌跡。或是將過去的經驗分類做成機率的參考而已,並不能代表未來的真正走勢。這點是我們在使用技術分析的時候必須要認清的事實,千萬不要誤用技術分析。




周末有網友來信問股票的走勢,我利用今天的日記做個解說:
信件內容:站長您好、在一個偶然的機會瀏覽到您的blog、看您blog裡面所說的k線型態跟技術分析中恰巧跟小弟所買的股票有雷同之處、小弟有個不情之請想請教站長大大、望站長不吝賜教、謝謝!
小弟所買的股票是8050廣積、目前正如您所說的D波下跌、果然殺的比B波要來的急、正當股價破新低同時成交量卻放大、是否符合長黑警戒線跟跌勢末端有量(股價在歷史低檔區)?
目前雖說不能算止跌訊號但是否也意味著股價離低點不遠了、以上是小弟拜讀後的看法望請站長大大不吝賜教、不甚感激謝謝!

我很佩服這位網友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將型態與K線的量價關係運用在自己的股票上面,這表示你很有天份,比Cola聰明多了。我用兩個K線圖來講解,希望能對你未來的操作有幫助。

首先來看廣積的大型態,5/13的低點就是所謂的頸線,將來跌破頸線就表示頭部成型,應該出清手中持股。這樣的技術分析,雖然看起來平凡無奇,卻是相當實用的型態學運用。只要是有型態學的基礎,應該都不難判斷,就看你相不相信技術分析了。5/23果然跌破頸線,照上面的規劃應該出清手中持股,靜待下次長線買點。




第二張圖是用來解釋你的推論是否正確?這裡的型態確實是D波下殺進行中,週四的長黑確實也可以看成是「長黑警戒線」。成交量放大也有資格看成「跌勢末端有量」。我必須說,你的判斷完全符合多方劇本。如果要我為多方規劃劇本,也會是同樣的看法。這就說明Cola的技術分析分享已經達到教學的效果了。




我很希望這裡就是「跌勢末端」然後下週一出現「止跌訊號」開始展開E波反彈。如果真的是這樣,那多方的劇本就美夢成真了。但可惜的是,「跌勢末端有量」並不能當成「止跌訊號」。而D波下殺本來就比B波來的危險,因為隨時有可能結束「震盪三小波」反彈,而回歸到長線的空頭下殺。這點是空方最有力的劇本,也是震盪反彈最後的歸宿。

如果幸運止跌的話,E波反彈成功的機率非常大。因為拜這次的震盪反彈之賜,20日線已經慢慢接近了。只要能做出E波反彈,則突破月線並非難事。到時候就可以有挑戰季線的機會了。但這一切都只是臆測,除非看到止跌訊號,否則一切都是空談。

很抱歉!接下來我沒有辦法替你預測是否會止跌?因為技術分析不是用來預測未來的,這點希望你能諒解。但技術分析可以用來規劃你的操作策略,使你在下一次的空頭市場來臨時能以買家的姿態悠閒等待長線買點,而不是以解套的心態來面對接下來的止跌。兩者同樣是在等止跌,但層次上卻有很大的不同。

既然接下來的任務是等待「止跌訊號」那今天的功課當然就是複習4_2《技術篇》止跌訊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