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10月30日

反彈確立

今天的長紅大漲,確立昨天是長黑騙線,而非烏雲罩頂(請參考昨天的K線圖)。通常會用長黑騙線是為了快速洗盤,專門用來修理學過技術分析的人。其實像前天的大長紅止跌訊號(勉強算是),只要學過技術分析的人應該都看的出來,這點不會太難。尤其是昨天開高之後,更加確認前天的長紅是止跌訊號,所以要進行洗盤的動作。而小黑洗盤會被Cola定義成黑色騙線,所以要出狠招,才能對付這些技術分析的老手,使其不敢輕舉妄動,這就是長黑洗盤的背後用意(事實根本不是這樣,這只是Cola個人的杜撰,看看就好)。

今天的成交量縮小會不會有影響呢?基於「價為主,量為輔」的優先順序,只要明天補量上漲就可以了,沒有大礙。

今天大漲,接下來會如何發展呢?很簡單,先規劃成震盪三小波反彈型態。而三小波反彈多半是採取兩段式上漲的模式,除非反彈超過兩段式上漲,我們再定義成回升行情。

目前很難看出究竟是反彈還是回升,所以先將今天定義成「反彈確立」然後多等幾根K線,再來規劃進一步的型態會比較務實。

之前因為怕這次的下跌是無底洞,而沒有擬定操作策略的人。現在反彈確立了,你的操作策略在哪裡呢?你要買進嗎?要買多少呢?如果現在不買,什麼時候買呢?買進之後,萬一回跌,又該如何處理呢?停損?還是續抱?

諸如此類的問題,都是擬定操作策略的時候要明確的載入,不能太過模糊,否則你的操作策略可能不夠實際。這樣的操作策略,不但沒有危機處理能力,且穩定度也不夠,無法作為長期的操作依據。

操作要獲利,必須要有好的操作策略作為後盾。而操作策略要越務實越好,這樣才能隨著經驗不斷的累積,每年調整改進,達到穩定獲利的終極目的。

不管接下來是反彈還是回升,甚至是回跌。對我們這些採取三分法的人並沒有影響,因為我們已經持股1/3。即使現在一路上漲,看回不回,也不會有「股價上漲手中無股」的遺憾。而保留2/3資金「進可功,退可守」不用急著加碼,等待回升行情確認之後,再找拉回的買點,這就是我們的操作策略。

這樣的操作策略是最好的嗎?其實這沒有答案。我說過最適合自己的操作策略就是最好的操作策略。Cola這次的策略是專門針對中年人、保守型的人所擬定的。不採取追價方式,而是用比較保守的拉回找買點的方式進場。這種操作策略最大的優點是風險管控容易。像Cola這種中年人本來就不好睡,唯有採取這種「逢低買進」的操作策略,才能睡的著。


--------------------------------------------
至於今天的長紅是不是如網友所說的「上升三法」中的左紅神還是抬腳右紅神呢?一般的上升三法用來洗盤的K線高度沒有像昨天的長黑那麼高,因此這根紅K不能算是右紅神。至於是不是左紅神就必須再等一兩根K線才能決定。

如果你看不懂Cola跟網友的討論內容,那你就必須閱讀【第二章】K線學的《應用篇》下降三法與上升三法。這是台股非常普遍的複合型K線的運用,也算是兩段式上漲的一種運用。對於學習技術分析的人相當實用,也是K線學的重點之一。

延伸閱讀:
【第二章】K線學的《應用篇》下降三法與上升三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