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8月31日

《應用篇》下降三法與上升三法

前面的「技術篇」幾乎已經將K線的種類與定義介紹的差不多了,接下來我們要介紹K線的應用。有關K線本身的運用在「技術篇」就已經有詳細的講述,這裡的應用是所謂的「複合型K線」的概念。

何謂「複合型K線?」就是由好幾根K線所組合而成,也就是我們提到K線不能單獨解讀,而必須前瞻後顧,與左鄰右舍一起比較,才能真正領略其涵義。「下降三法」與「上升三法」就是標準的複合型K線的應用。

「下降三法」是台股K線中相當重要與常見的運用,如果沒有這方面的概念就會非常容易被套,且無法解套。其實「下降三法」是空方的兩段式下跌的運用。「下降」顧名思義就是製造指數或是股價下跌的意思,而「三法」就是分成三個步驟進行下跌任務。

第一步;首先以一根大長黑(左黑神)跌破買方的買進成本,此時買方必定心生恐懼,開始盤算如何停損。第二步;為了要緩和與麻木買方的恐懼,開始不斷的製造反彈與震盪(左黑神旁的星星),讓原本想要停損的念頭因為解套有望而打消。第三步;等買方失去戒心就開始出貨(右黑神),將股價拉開到投資人捨不得停損的價位。散戶此時往往欲哭無淚,且因為這幾天的震盪都沒走,更不可能在這裡殺出股票(這是人性的弱點),於是進退兩難,然後再慢慢的向下沉淪,這是空頭市場常用的伎倆。

這樣的兩段式下跌,看起來很簡單,卻非常實用。因為人的心理是不喜歡停損。所以在散戶考慮停損時先製造希望,讓他們打消停損的念頭,然後再將股價殺到即使想停損也下不了手的尷尬價位,掉入進退兩難的泥沼了。這樣空方的目的就達到了,這就是「下降三法」的終極用意。

我們將左邊第一根長黑稱為「左黑神」,中間的小漲小跌稱為「星星」,右邊的長黑稱為「右黑神」。這些名詞看起來有點複雜,所以我們下列圖形來說明,這樣就比較容易了解。





到目前為止我們介紹的「下降三法」是標準的空方版本,但多方也不是蠢蛋,不可能任由空方擺佈,最佳的破解方式就是以「置換右紅神」來突破空方的下降三法魔咒。也就是原本空方計畫的大長黑(右黑神)沒有如期出現,反而半路殺出程咬金,出現了如假包換的大長紅。這根大長紅向上延伸,突破左黑神下跌的實體線範圍,這樣「下降三法」就破解了。而這根大長紅,就稱為「置換右紅神」。






以上是「下降三法」的完整教學版,但這是空方的兩段式下跌的手法,多方有沒有類似的手法呢?當然有的,那就是「上升三法」。既然是「上升」當然就是偏多的,為何偏多呢?因為「左紅神」開低走高大漲,籌碼都被多方吃掉了,當然是看多。但這麼大的動作會引來上轎的散戶,若是就此大漲,則主力豈非抬轎的傻瓜。天底下向來只有散戶是傻瓜,主力絕不是省油的燈,當然會採取甩轎的動作,於是形成所謂「左紅神旁的星星」。就是震盪個幾天,讓看到大長紅買進的散戶受不了虧損或是觸及停損而下車,接下來就可以順利大漲形成「右紅神」。


以上就是「上升三法」的精隨與心法。這中間有兩個重點需要注意:第一,震盪的天數是以籌碼是否乾淨為依據,而非固定的天數。通常是三天就受不了了,最長可以拖到「左紅神旁的第八星」才漲。另一個重點是多方利用甩轎的同時,卻也給了空方喘息的機會,若是在此期間空方找到同路人,就有可能扭轉乾坤來個大逆轉的「置換右黑神」。「置換」兩個字就是指原本計畫中該出現的長紅大漲「右紅神」沒來,半路卻殺出了「右黑神」這個程咬金,於是甩轎卻弄假成真變大跌。



由以上的解說,讀者應該可以很清楚的明白K線不只可以單獨使用,也可以組成複合型的K線。而「上升三法」與「下降三法」就是當中最常見與最實用的例子,同時也是兩段式上漲與下跌最佳的代言。下一篇我們就來談談「兩段式」的觀念與應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