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10月22日

三角收斂的涵義

目前美股的型態感覺上有逐漸收斂的味道,也就是說C波反彈的氣勢不如A波。震盪三小波反彈型態有可能會演變成「三角收斂整理」。

上一段是昨天我對美股的分析中提到的。而今天美股下跌,C波反彈的幅度真的有被壓縮的感覺,型態逐漸走向「三角收斂」。

既然是「三角收斂」就一定要是三角形嗎?其實收歛這兩個字的意義遠大於三角形的外貌。技術分析主要是用於分析盤勢多空,而非用來畫圖。只要能夠抓到盤勢的精隨,沒有必要斤斤計較。很多人學習技術分析都還拿尺量,其實大可不必如此。與其用尺,還不如用腦。

收斂的意義是指多空雙方的意見越來越一致。也可以說,雙方越來越沒有把握,不敢輕舉妄動,所以振幅越來越小,直到其中一方發動攻勢為止。到底收歛之後會向上突破,還是向下墜落呢?兩種情況都有可能。但一般來講,向下墜落,通常都會用「震盪三小波」反彈型態。因為在墜落之前,總還是要反彈一下,出貨兼誘多。而「三角收斂」通常都用在看多,整理之後,向上突破。

既然現在有三角收斂的可能,是不是代表要翻多了呢?技術分析只能告訴我們現在的盤勢,並不能用來算命,這點我們必須要有共識。對於未來不可預知的盤勢就必須要靠你的操作策略來因應,而這也是操作策略該負責的工作。



4 則留言:

KS 提到...

Cola,您的講法很實際,值得推薦,希望您能持續教學,感恩

cola 提到...

感謝您的支持!

Cola blog只有內行人才知道欣賞。

小中 提到...

第一次無意來到這邊看到右黑神左紅神, 那是什麼東東? 以為只是怪力亂神的東西, 看都沒看就關掉了. 第二次因找書又來到這裡, 想說文章不少, 看一下股巿心理學寫的怎麼樣, 沒想到, 一看驚為天人.!!! 版大所寫的內容, 與自己花大錢花精神所得領悟竟大同小異, 而且清楚的表達出來, 果然是內行人才寫的出來, 於是開始一篇篇慢慢看, 現在看的差不多了, 也學到很多東西(破壞三兄弟讓人印象深刻), 在此感謝無私的版大 ^^

cola 提到...

再次證明,英雄所見略同。能被內行人認同,感覺真的滿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