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10月12日

靜待「型態的止跌」

看到美股跌成這樣,除了搖頭還是搖頭。還好週五道瓊留下超級長下影線,而那斯達克開低走高,表示這裡有特定的買盤進場。雖然有人逢低買進,但這次美股跌的實在太恐怖了。我認為有必要將止跌的標準提高,必須用「型態的止跌」才算保險。

在等待美股止跌的同時,行政院竟然宣布台股從明天開始維持一週跌幅縮小為3.5%,也就是半根跌停板。看這個樣子,台股想採取「拖延戰術」靜待美股起死回升。

縮小跌幅確實是個拖延的好方法,但卻不是個務實的方法。這樣無疑提前宣告明天台股將會跌停板,否則就不用將跌幅縮小了。縮小跌幅將造成股票流通性的問題。想賣股票的人將會賣不出去,股票無法換成現金。其實台股本來就有漲跌幅的限制,為何需要用這種招數呢?這就讓我回想到當時我股票慘賠的時代,也是有縮小跌幅限制,但最後也沒能止住跌勢。也就是說,除非市場本身止跌,否則誰也阻止不了。

事隔多年,歷史重演。果然股市的漲跌輪迴是不變的道理。所幸,這次Cola已經從融資斷頭戶,轉變成等待長線買點的優閒散戶。這樣的轉變是我花了長時間學習的成果。如果你還是跟以前的Cola一樣,在痛苦中等待解脫的話。我必須很誠懇的告訴你,學習技術分析雖然不是擺脫被套的唯一方法,但卻是相當實用的方法,值得推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