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7月5日

《十一》W雙腳操盤法

上面我們介紹的是台股的盤型,除了要熟悉台股的盤型之外,我也要介紹K2法的實際運用,讓網友能夠抓到重點,盡快的切入主題,享受邊學邊做的樂趣。

「W雙腳法」是我最喜歡用的操盤法,無論是勝率或是獲利都是相當高的,也是K2法中最成功也最值得期待的精隨,說是無敵操盤法也不為過。

這種方法經常用在兩段式上漲盤,運氣好的話可以做兩趟,我指的是單純操作多單,並不包含利用K2法的賣點來放空。早盤10點之前逢K2買進,B2賣出,這樣算一趟。如果反彈氣勢不錯,我們幾乎可以斷定會有兩段式上漲的買點,也就是第二隻腳的買點,然後照樣在B2賣出,這樣就算是第二趟了。

這裡用B2賣出是為了提高勝率,當然你也可以等B3或是B4再賣(事實上K2法的真正賣點是B4)這樣賺的會比較多。但相對的,萬一沒有反彈到B3或是B4,那你也可能會由獲利轉成虧損,這就要看你的造化了。

我自己的經驗是,第一趟因為不知道反彈強度,可以先將賣點設在B2,先落袋為安,讓自己當個勝利者。如果第一段反彈氣勢很強,拉出非常漂亮的B3、甚至是B4,這樣我們就可以將第二趟的賣點往上調至B3或B4。

尤其是平盤之下的W雙腳更是值得期待,經驗告訴我們這種盤的期指通常會比現貨來的強。無論是獲利、勝率,都比一般平盤之上的雙腳來的好,是無敵中的無敵,我稱之為送分題。

Cola的技術分析是從短線(K2操盤法)先學,然後是長線的整體規劃(雙線法與型態學),最後才是K線學。因此,早期Cola只會K2法,所以是個道道地地的K2操盤手。我非常肯定的講,K2法是個相當務實的當沖法,絕對可以賺錢。怕就怕在你嫌賺的太少於是在虧損的時候留倉,沒有遵守今日事今日畢的當沖原則,導致進一步的重大虧損。

當沖給人的感覺是賺小錢,但若是你的勝率高,就能積少成多、積沙成塔,獲利並不會輸給波段操作。尤其是K2法講求的是不留倉,光是這樣你就可以睡個好覺、做個好夢,就算是天塌下來也不關你的事。每當隔天早上看到美股大跌,別人在哭,而你正期待著利用單大綠盤來賺錢的時候,你就會知道當沖的風險其實是遠小於波段操作的。操作不能只看獲利而不將風險成本考量進來,若是將風險計算進來,你就會發現K2法是個低風險、勝率高,相當務實的操盤法(我不敢說是無敵操盤法)。

任何操盤法都有它的罩門,K2法的罩門是空頭市場。因為K2法是以買進為主的操盤法,也就是說我們習慣站在買方。既然是空頭市場,站在買方當然是不利的。因此,我建議K2操盤新手,一旦型態進入右派空頭,可以先暫停操作,等到止跌訊號出現再恢復操作。這樣不但可以保住平時的獲利,且可以讓自己保持勝利者的身分存在股票市場,這點相當重要。

如果你的經驗相當豐富,說不定還能利用K2的賣點來放空,做個多空雙向全能的操盤手。但這樣並不容易,心態的轉換會是個問題,忽多忽空萬一沒調適好,反而變成多空雙殺,就划不來了。因此,實戰經驗是非常重要的。

我曾經說過:「沒有足夠的實戰經驗,你是無法駕馭技術分析的。」這句話是Cola的操盤心得,送給所有喜歡技術分析的人。也期待各位能累積實戰經驗,享受技術分析所帶來的操盤優勢,做個快樂的操盤手。


實例一:短線主力與美股反向操作

2007/10/15

早盤因為美股漲而開高,之後還是老戲碼,短線主力與美股反向操作,形成k2急殺。這種買點適合積極者的短線操盤手,停損設在跌破k2停損。之後b2拉的不錯,已經有利潤了,所以b2就是個賣點。接下來殺的不乾不脆,積極的人可以嘗試等待W雙腳的第二隻腳買點,如果下殺k2或k3仍不破早盤低點,則可以買進期待第二段的反彈行情,停損就設跌破前低。

今天就是「W雙腳盤」,但不是很典型的教學版本,是給有經驗與積極樂觀者操作用的,至於看空者可能就不會進場操作了。



實例二:平下K1雙腳

2007/11/06


實例三:平下雙腳的期指往往會比現貨強

2007/12/05

今天是很典型的兩段式上漲盤,同時也符合平下k2雙腳的運用。

透露一個小秘密,平下雙腳若是成功,則期指通常都會比現貨來的強。


實例四:盡量做到逢低買進的k2精神,以勝率取勝。

2007/12/11

早盤k1殺的有點急,因為害怕沒有殺完,可以等k2再買。可是萬一碰到k1盤,那就錯失買點了。如果是這樣就認了,因為我們是採取保險的方式來操作,盡量做到逢低買進的k2精神,以勝率取勝。賣出的方式建議採取b2賣出,這種方式雖然賺的不多,卻是非常實在,可以避免遇上弱勢反彈的窘境,長期下來就會提高勝率。

12點附近出現第二隻腳的買點,這種買法搭配早盤K2買點就是打遍天下無敵手的W雙腳操作法。


實例五:上天給我們第二次買進的機會

2007/12/25

早盤的平下K2是個很典型的買點,K1與K2的長度差不多,K1之後的反彈也很正常。這種盤透露出賣壓平平,是很普通的拉回,沒有理由不買。有買的人照例在B2賣出,落袋為安。第一段上漲拉出B3,比B2反彈還強,可以期待第二段上漲。

兩段式上漲的特性是中間會有拉回,這是上天給我們第二次買進的機會。這種盤的外型像一個W,俗稱W雙腳盤。今天的第二隻腳買點出現在假跌破平盤,不管它是真跌破還是假跌破,只要不破第一隻腳,就可以買,然後照例在B2賣出。

W雙腳盤是Cola最喜歡操作的盤型,因為它可以做兩次,尤其是平下雙腳,期指的反彈力道會比較強,有時候可以獲利超過百點,是個接近完美的短線操盤法。


實例六:第二隻腳的停損可以設在跌破前低,以防止假跌破。

好久沒有談到k2法了,今天是相當典型的兩段式上漲的盤型,在k2的操作上可以運用平下W雙腳買法,整體的操作並不難,我們一一來介紹。

首先要操作K2法就要留意美股的盤勢。昨天晚上美股的道瓊與那斯達克雙雙大跌,這在K2法的歸類是「單大綠盤」。還記得單大綠盤的操作方式嗎?開盤期指大跌就是K1買點,此時應該買進一口。若是還有再殺,則視為K2買點,再買一口(K2本來就是買點,沒有理由不買)。這樣就完成了K2的進場動作了。

那接下來怎麼出場呢?我常提到一個觀念,在進場之前就應該先想好退場機制(也就是停損)。那K2的退場機制呢?有三種方式;跌破K2停損、K3反彈停損、收盤再停損(收盤停損法),這三種方式都可以,視情況自行調整。這是有關停損的出場,那停利呢?我們照慣例b2獲利賣出,雖然有時會少賺很多,但成功率卻是最高,所以還是建議將停利點設在b2。這樣就搞定了出場規劃了。

今天早盤的k2操作算是非常順利,在k1與k2買進的都在b2賣出,錢放口袋。當我們看到期指有拉到b4的時候就表示今天的主力很用心,可以期待第二次的進場機會。如果你是主力,開盤從大跌拉到平盤附近當然要先出一趟,然後用兩段式上漲的方式從低點再做上來。於是就形成了我們無敵W雙腳的買點。

今天的第二隻腳買進之後,會有一個爭議處,就是剛開始的反彈偏弱,究竟要不要出場?其實第二隻腳的停損可以設在跌破前低,以防止假跌破。尤其是今天的第一段上漲表現的不錯,加上平下的雙腳風險比較低,可以再給主力多一點時間,等到真正的b2賣點再出。這種盤的成功率其實還算蠻高的,應該可以彈性一點,不用太緊張。


附上大盤與期指的圖說,供各位參考。




實例七:單大綠盤之W雙腳操作

2008年3月7日

道瓊指數與那斯達克大跌的第一天,我們稱為「單大綠盤」,若是連續大跌兩天就叫「雙大綠盤」。

單大綠盤,期指會反映美股的利空,若是開很低就是優秀買點(視為K1買點),應該買進一口。要是有K2則再買一口,然後在拉B2的時候,通通賣出。這就是「單大綠盤」的完整操作過程。

今天前半場很快就結束了,在十點之後有個短線拉回,這是W雙腳的第二隻腳買點(第一隻腳是開盤的低點)。這裡期指比較強,所以必須要從大盤才看的出來是K2買點。因為期指沒有拉回很多,你可能會嫌貴不敢買,這是正常的。所以若是沒買也無所謂,不用在意。如果有買的,照樣在B2賣出,這樣就是相當完美的W雙腳操作法。

我們雖然是操作期指,但觀盤的時候盡量用大盤指數來觀盤,這樣訊號才會乾淨,雜訊才不會太多。後半場的K2因為跌破前低,不符合K2買點的條件,因此放棄操作。這樣一來,今天的K2操盤法就可以結束了,功德圓滿。



實例八:大刀K1雙腳盤

今天的K2操盤法有兩個重點需要實戰經驗來輔助,一個是9:30附近有個低點究竟算不算是K1,我的看法是「殺的太少、反彈幅度太小,只能算是下跌中的拖延,不算反彈。」,既然沒有反彈,則k1就沒有結束。所以,真正的買點是平下大刀K1。何謂大刀?就是砍的比平常K1還多,有兩刀合併成一刀的效果,可能利用急殺來反彈,因此算是優秀買點。

另一個重點在11點過後,大盤跌破前低,不符合雙腳買點的條件。此時我們可以透過期指來輔助,期指並沒有跌破前低,反推大盤假跌破的可能性變高了。積極的操盤手,可正面解讀成「跌不下去」的雙腳買點,照例在B1急拉時賣出,這樣就結束今天的K2操盤。

之前講過,K2法是個活的操盤法,有時候必須以大盤為準,有時候又要以期指來輔助,因此實戰經驗的累積是相當重要的。




實例九:平下K1雙腳盤

2008年5月12日

今天早盤台指下殺約六十點,出現K1買點,有買的人照例B2賣出。11點出現K2兼W雙腳買點,這是我們最喜歡見到的盤型,當然要買。接下來大盤雖然向下修正,跌破早盤低點,但期指卻是抗跌,因此判定大盤是假跌破,無需停損。第二隻腳有買的人可以在B1急拉時賣出,這樣就結束今天的「平下K1雙腳盤」。

今天稍作解釋,何謂「B1急拉?」這就有點像是大刀K1買點,一刀大大的砍下去,有兩刀合併成一刀的味道,視為買點。B1急拉也是一波拉起的高度足以讓當沖者獲利走人,當然也可視為賣點。




實例十:W雙腳失敗盤

2008年7月4日

最近在重整blog內容,剛好整理到「W雙腳操盤法」的運用,我把它說成幾乎是無敵操盤法,結果今天就失敗了。但這個失敗並不是W雙腳法不好用,而是台股在型態的右派空頭,K2法本來就吃虧,所以失敗也是正常的。

今天的K2法有兩個點需要澄清,第一個就是早盤現貨圖中的下殺究竟是K1還是K2呢?我們對K2的定義是比K1低,否則怎麼能稱為優秀買點呢?但並不是每次的殺盤都會那麼典型,偶爾會遇到砍第二刀與第一刀的深度相當,這時候就很難分辨誰是K2了。遇到這個問題可以從期指來分辨,從期指可以很清楚的看出這裡是K2買點沒錯,於是買進一口。這一口可以很順利的在B2賣出,落袋為安。

第二個需要澄清的是第二隻腳究竟有沒有跌破前低,如果跌破前低就不符合W雙腳的買進條件了。從期指來看是已經跌破了,但我們從現貨來看並沒跌破,因此我認為這是第二隻腳買點沒錯,應該買進。但問題來了,反彈出乎意料的弱勢,只好在跌破買點時停損出場。第一趟賺的錢,第二趟又還回去了,有點可惜。

今天尾盤跌的很慘,在K2的定義算是失敗盤,這個失敗不是指K2操盤法失敗,而是指盤勢很糟、不理想,所以把它列為台股多方的失敗,要保守操作。由於今天W雙腳法並沒有賺到錢,你可能會認為這個方法很遜。但我的看法是,今天大跌,而站在買方的我們雖然沒有獲利,但卻也全身而退,這樣的交易應該還可以接受吧。




實例十一:平下K2雙腳盤

2008/7/7

上週五才剛剛W雙腳失敗盤,今天就馬上板回一成,相當漂亮的平下K2雙腳盤。

今天早盤k1買進的人,看到b1急拉就應該賣出。我們都知道大刀k1是個買點,因為它下殺的幅度就等於是一般k2,因此視為買點。同理,b1急拉也等同於b2一樣的漲幅,當然也該視為賣點。

接下來k2不破前低,非常漂亮的第二隻腳買點,照樣在b2賣出,這樣就完成了「W雙腳操盤法」。至於後面沒有出現第三次的買點,所以後面漲的於我們無關,不是K2法可以賺的錢。


實例十二:平下K2雙腳盤

2008/7/22

今天是一個平下K2雙腳盤,早盤9:20出現平盤之下的K2買點,我們稱為平下K2買點。買了之後,照例等待拉第二波的B2買點。可惜早盤只拉了小小的兩波,算是弱勢反彈,雖然沒有賺頭,但還是得賣,這是規矩。

十點前的K1下殺,到底算不算買點呢?如果我將它列為買點,可以大大的提升今天K2的績效,但我不能這麼做,因為早盤B2反彈弱勢,我不認為這是買點,因為盤勢有轉弱之虞,尤其是期指還跌破今天的低點,確實有點危險,應該放棄不買。

從十點到十一點半足足拉了一百點,顯然多方有宣示的味道,表示我早盤的保守是錯的,但我不以為意,因為我的經驗告訴我,那個點不是好買點,寧可放棄。但中場的拉台卻給了我們信心,我們有理由期待第二段上漲,也就是W雙腳的買點。12點前的K2要買嗎?可以買,但是現貨有點偏高,保守的人可以等越接近早盤低點越是好的買點(但原則上不能跌破早盤低點)於是出現了K3且不破前低,這是相當漂亮的第二隻腳買點,沒有理由不買。賣點當然還是B2賣出。

以上就是今天的平下K2雙腳盤的操盤經過。我個人習慣以大盤分時圖來決定買賣點,因為線形比較乾淨。當然也可以直接用期指來操作,交易之後再以大盤來做修正的參考。這沒有一定的順序,端視個人喜好而定。




實例十三:平上K2雙腳盤

2008/7/24

你可能會說,早盤現貨明明是平盤之下的K2買點,Cola怎麼會說是平上k2呢?請不要忘了,我們操作的是期指,尤其是今天的期指比較強勢,所以我們看成是平上k2買點也是合情合理。早盤的操作應該是沒有問題,k2買,b2賣,十點左右獲利落袋。

十一點前的拉回,不破平盤這就是第二隻腳買點,照例b2賣出,第二趟的買賣應該也還可以賺錢。只不過前天的第二隻腳沒有利潤,今天可能會有人不敢買,這就是心態問題。

至於十二點後的不破平盤,也是今天買進會有最大利潤的買點,究竟該不該買呢?這個問題沒有答案,敢的人照樣k2買進,保守的人也不見得要操作第三趟,我個人就很少操做第三趟。

今天的k2法應該算是成功的,我們稱之為平上k2雙腳盤。




實例十四:平下k1雙腳盤

2008/8/7

明明美股漲,為何台股開低呢?其實很簡單,因為昨天的量價齊揚是賭今天美股會突破反彈型態,形成中長多行情,所以對美股的期待很高。結果美股並沒有想像中的強勢,雖然那斯達克表現的不錯,但道瓊只算是小漲,所以美股的震盪反彈型態並沒有完全被突破,因此台股有點失望,這是正常的。

早盤期指開低要不要買?我的答案是,既然不是「單大綠盤」就沒有買的道理,一切等現貨開盤再說。早盤的平下K1買進一口,等K2再買兩口,然後B2通通賣出,這是K2操盤法的標準作業程序(俗稱SOP)。結果K1買進之後並沒有出現K2,我們照例在B2賣出,想等K2再買的人就只好乾瞪眼了。

如果你的資金只夠作一口大台,那我建議你拆成四口小台來操作。三口小台運用在K2操盤法,K1買一口,K2買兩口,B2通通賣出。這樣會比操作一口大台來的有彈性,壓力也不會那麼大。另一口小台就留著操作波段單,這樣子雖然只有一口大台的錢,照樣能靈活操作。

接近11點的第二隻腳買點要不要買呢?我個人認為沒有理由不買,因為早盤的反彈也算是不錯,應該要買。買進之後反彈不如預期,雖然B2沒有錢賺,但還是要賣,這是規矩,也是保住資金的最佳方式,一定要遵守。雖然第二隻腳沒有成功,但也算是雙腳盤。我們就以早盤的K1來命名,就叫它「平下K1雙腳盤」。




實例十五:平下k1雙腳盤

2008/8/12

早盤的平下K1買進一口,B2反彈賣出,九點半就成功的交易一趟。十點出現K2兼第二隻腳買點,照樣買進一口,一樣在B2賣出,今天的雙腳盤操作成功。

十一點之後的K2跌破前低,不符合K2的買進條件,放棄買進。結果是假跌破,拉尾盤的部分我們就賺不到了。雖然沒賺到第三趟,但整體而言還算是相當成功的操作。




實例十六:平下k1雙腳盤

2008/8/13

昨晚道瓊跌1.19%,那斯達克跌0.38%,這算不算是「大綠盤」呢?當然不算。大綠盤最起碼要讓人看起來跌的有點多,也就是說道瓊與那斯達克都要跌超過1%多,這樣才算是全面性的下跌,這樣的跌勢才會反映在期指開盤上。否則就只能依照平常的K2操盤法,一切等待現貨開盤再說。盤後有人問今天算不算是「黃盤?」所謂黃盤就是道瓊與那斯達克一紅一綠,其背後的涵義是類股漲跌不一,也就是說多空陷入膠著或是休息。這種盤就好像是「黃燈」,要嘛;快速通過,否則就乾脆停下來等盤勢表態後再動作。今天兩者都跌,所以不算是黃盤。

早盤現貨出現平下K1買進一口,照例B2賣出,這一趟的交易應該沒有問題。十點前,大盤出現第二隻腳買點,這個到底要不要買呢?我的看法是,可以買。因為以現貨來看這個買點已經相當接近早盤的K1買點,只不過要有K2攤平的心理準備,因為期指相對比較貴,有可能還會有K2買點。買進之後,照例在B2賣出。這一趟的反彈比較弱勢,雖然只有小賺,但還是要賣,這是規定。

十一點過後的K2已經跌破前低,由於前面已經操作過兩趟了,既然這一趟不符合K2買進條件乾脆放棄操作,今天的K2操盤到此為止。這幾天幾乎都是K1雙腳盤,反彈到B2就會拉回,如果我們能在B2賣出的同時也進行放空,這樣不是賺更多嗎?還記得K2的精神嗎?就是逢低買進做當沖。K2操盤法只講買進,並不鼓勵放空。這幾天若是利用B2賣點來放空雖然可以賺更多,但「多空雙吃」還有一個雙胞胎兄弟叫做「多空雙巴」,兩個兄弟簡直一模一樣,一不小心就會認錯人。

我的經驗是「選邊站」不要想兩面討好,小心會變成裡外不是人。看是要選擇「勝率高」的這邊,還是選擇「賠率高」的那邊。而K2法就是選擇勝率高的「逢低買進」而不去做空,這就是選邊站的觀念。看起來不怎麼高明,其實是相當正確的心態、、化繁為簡的作法。很多指標與程式交易都是強調他們可以「多空雙吃」兩邊操作看起來好像很好賺,其實心態上容易忽多忽空,更糟的是會預設立場,反而會將好不容易賺來的錢,又賠回去,這是兩邊操作最普遍的下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