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7月10日

《十三》平上K2的運用

我們說過K2的精神是逢低買進,不喜歡追高,所以Cola喜歡操作平下K2盤。照這樣講,難到平盤之上的買點就算是追高嗎?平盤之上就不能使用K2嗎?

其實開高盤就代表盤勢很強,而K2的精神雖然是逢低買進,但此處的「低」是指相對低點,絕對不是指平盤之下才算是低點。所以平盤之上我們照樣可以操作K2法。

然而開高盤除非遇到大漲盤,否則十之八九都會有拉回的壓力,這個壓力主要是來自短線上的獲利結算所致。若是中長線還是看多,通常在早盤殺完,盤中就會開始恢復該有的中長線走勢。

而K2法不管中長線這一段,只要抓住早盤的下殺低點,然後照樣在B2以上獲利出場,這樣就功德圓滿了。

平下的W雙腳盤是我們最歡迎的盤型,通常期指會比較強。而我們操作的是期指,當然會喜歡平下雙腳盤。而平上雙腳盤能不能做嗎?當然可以。這是上天給的第二趟賺錢的機會,自然也不用放棄。只不過要把指數撐在平盤之上,本來就需要買盤,萬一尾盤有些風吹草動,難免會有走弱的情形,所以風險會比平下雙腳來的高。

至於如果開高走高,早盤沒有相對低點可以買,而我們又不追高,這樣不是可惜了嗎?遇到這種情形雖然很可惜,但「魚與熊掌不可兼得」既然我們選擇了撿便宜這條路,就不要去奢望賺到開高走高的錢。雖然我們無法用K2法來操作這種盤,但我們可以配合波段多單來彌補這個遺珠之憾。

其實我認為要真正做到短線當沖、與波段多單配合,才能真正賺到所謂的左派第一波的多頭行情。光是操作短線,遇到開高走高大漲的盤幾乎沒輒。而如果只是操作波段多單又會面臨短線不斷的洗盤,有時候會被洗出場。唯有利用短線的獲利來降低波段單的成本,這樣才能真正抱的住波段多單。這是Cola的經驗,提供各位參考。


實例一:平上k1、k2盤

2007/09/28

今天的買點有兩個,一個是9點多的k1留白,因為k1買成本比較高,所以遇到b1急拉要記得出掉,不要貪。另一個買點是10點多的k2留白,這個買點比較有疑慮,因為早盤已經拉過了,所以不敢肯定還會拉,但原則上還是符合k2買點的條件,照樣是b2~b4找賣點。

今天尾盤下殺,這樣到底算不算是k2成功盤呢?原則還是算成功的。因為只要你按照k2法則去做,應該還是有獲利了結的機會,這就表示多方仍然有盡到責任,並沒有棄我們於不顧,所以算是k2成功盤。既然k2成功,那就沒有看空的理由,因為波段下跌訊號往往起源於k2失敗盤。



實例二:短線也能保護長線

2007/09/29

今天的買點只有一個,那就是早盤的k1,但是因為殺的很少,不敢買是正常的,所以嚴格說來今天的k2法賺不到錢。可是下半場不是也有k1、k2嗎?為什麼不能買?不是不能買,而是離收盤太近,在時間上比較不充裕,萬一主力沒拉就真的會殺尾盤了。可惜最後是大漲,k2法沒賺到。

我上次講過,當沖的最大獲利者會是擁有波段單的人,此話怎講?今天就是個好例子。如果在突破季線的那天買進波段單,則中間過程有k2法可操作就做,沒有也無須免強,這樣您的波段單因為藉由短線的獲利已經將成本降低許多了,未來就算是反轉訊號出現,也不至於浸蝕到成本價,這就是短線也能保護長線的道理。

為什麼波段單買起來總是怕怕的呢?因為害怕買進之後反轉或是盤了半天再反轉,這樣非但沒賺到,反而虧損。這確實是個問題,也經常出現,否則每個人遇到技術性的突破就買進獲利,那還會有人要上班嗎?所以波段單一旦買進,要想方設法的降低成本。這個觀念不單只用於期指,在股票的買賣上也是要如此的,這樣在盤堅的時候甚至盤整的時候,都可以用k2法來降低您的持股成本,股票抱起來就會安心,自然就會抱的更久,才能賺到波段的真正利潤。

很多人都會講要賺波段的錢,但真正賺的到的人卻少之又少,就是因為沒有做到降低持股成本這件事。這種方法有很多,k2法也是其中之ㄧ,有興趣的人可以試試看。


實例三:平上k1盤

2007/10/08

美股大漲,早盤開高之後又見小雙峰,自有這個討論區以來已經發生三次了,遇到小雙峰要有下殺的準備。今天只有早盤k1買點,之後就沒有太大的拉回買點,所以多方算是很強。像這種情形,如果單是操作k2法可能都買不下手,也就是沒得賺。但如果您有波段多單就不會在意有沒有k2買點,因為沒有買點就表示波段多單還在賺錢,在心理上維持勝利者姿態,信心會與日俱增,操作環境會是良性循環,心情就不會急躁。有k2買點就做,沒有也很好,這就是我所說的,波段與短線相輔相成的最佳寫照。

很多人都認為短線操作根本上不了檯面,其實短線獲利才是真正能讓波段單走的遠、抱的久的幕後功臣。如果您真的想要成功的操作波段,建議您還是要找出一套能夠降低波段持股成本的方法,否則波段操作,最後也是淪為空談。


實例四:平上k2留白

2007/09/14

今天從k2法告訴我們一件事情,短線多方勝出。早盤出現k2留白的買點,之後在b2或是b3都是賣點,所以今天的k2是成功的。K2成功代表多方有盡到拉抬的義務,加上早盤k2不碰平盤就拉起來,主力已經展現誠意,最後收的很好,證明短線多方比較強。

今天有出現b1、b2、b3等名詞:
b是buy的意思,這裡是指拉。
B1是拉一波,b2是拉兩波,b3就是拉三波,以此類推。一般都是在b2以上找賣點,因為主力至少要拉個兩波才算是有盡力的,否則就容易出現k2失敗盤。

K2法不但是短線操盤法,它還是非常好的觀盤方法,往往可以從k2的失敗與否來看出趨勢的轉變,所以k2也可以用來抓轉折點。


實例五:開高盤的k2買法

2007/09/12

今天的k2操盤法應該怎麼用呢?首先我們先建立一個觀念。k2法最佳的操作環境一般都是在平盤之下尋找買點,因為這樣才符合「逢低買進」的精神。而平盤上面的k2不是不可以買,而是會有一股地心引力,且也不符合「逢低買進」的原則,因為不便宜。

但是並非平盤以上的k2都不能買,其實在左派第一波的漲升段,往往k1就拉上去了,更別說k2買點了。所以除非k2的價位很高,買不下手,否則還是可以買的,只是要有利潤不高的心理準備。


實例六:平上K1盤

2007/10/11

今天的k1沒有殺的很多,應該會買不下手,如果有買的話,照例b1急拉要先跑一趟,因為k1買的價位比較高,不能太過奢望主力會拉很高,所以有急拉反彈就應該獲利了結。接下來也沒等到k2,所以今天想買k2的人又要休息一天了。若以觀盤的角度來看,既然是k1就能獲利,當然就表示空方連殺兩波的力道都使不上來,我們自然無法看衰大盤。昨天說連續兩天的失敗盤就是波段轉弱的訊號,而今天是平上k1盤,當然波段就沒有轉弱的理由了。

K2當沖的特質對於上班族並不好用,因為無法一直盯盤。但k2法運用在觀盤卻有其獨到之處,這就無關乎上班能否操盤,而可以在下班之後參考k2帶來的訊號,這對中線的操作也會有加分的作用。因為中線與短現在某些環節是有交集的,這個環節就叫做轉折。K線的主要用處其實是要抓住波段轉折而非每天操作,然而k2的觀盤要領也可以用在抓轉折,所以兩者相輔相成,效果倍增。


實例七:平上k2留白

2007/09/27

左派第一波的行情中,可能會遇到每天都開高盤的情形,這種情形我們如果還是想做k2就必須要有點勇氣。因為開高盤除了遇到k1大刀急殺可以視為買點之外,建議操作k2留白的買點。所謂的留白就是指不碰平盤,說白一點就是,殺了兩刀還碰不到平盤,可見空方無力。既然空方無力,那就看k2是否發生在早盤10點30分之前,如果是,則符合我們k2法的定義。

今天的平上k2留白出現在10點之前,這是一個買點,然後在b2 ~ b4之間找賣點,這樣就完成我們的短線當沖了。再次強調k2法是逢低買進的操作法,並不鼓勵利用b2 ~ b4 的賣點來放空,除非您想賭一下殺尾盤,否則還是選擇單一邊操作,才不會把好不容易賺來的錢,又拱手讓人。

最後,誰能將短線作的最出色呢?就是擁有波段單的人。這個奇怪的結論,留給大家去印證。


實例八:平上K2盤

2007/10/25

今天的美股留下超級下影線,這應該是會被解讀成利多,所以台股開高是正常的。我說昨天的盤是高震衰尾與單峰反轉的合體,今天的開高就已經幫我們釐清答案,原來昨天是單峰反轉的洗盤,提早下殺是做調節而非出貨,今天順勢收紅就不難理解了。

今天K2可以買嗎?當然可以,但很難買的下手,因為昨天下殺的陰影絕對會有影響,真的能勇敢的買下去只有一種人,那就是剛剛才學會K2操作法的人,而且除了此法,其他的技術分析都不懂的人才辦的到。為什麼我會這麼講?因為人性會讓我們記住失敗的感覺遠勝過成功,所以我們往往會把傷痕擴大,直到自己不再去碰觸為止。

要克服這種恐懼,只有一個方法;就是多做。


實例九:平上k1盤

2007/12/31

早盤的平上k1可買可不買,有買的人照例在b2或是b1有利潤的時候賣出,這樣就是一趟交易了。

接下來的k2買點在10點半以前,可以買。像這種平盤之上的停損就不能設跌破k2停損,而是要設在平盤之下一點點,防止假跌破被洗出場。但這樣的停損一旦執行起來損失會比較大,所以要不要買就看人了。

也可以等看看有沒有更低的k3但沒有跌破前低,把它當成第二隻腳的買點來操作,比較保險。但如果低點沒來,那採取保守的雙腳買法就沒機會了,這就是k2法困難的地方,因為我們無法判斷到底會是k1、k2或k3,如何取捨就看你的智慧了。


實例十:平上盤的停損點

2007/10/26

今天早盤的k2與k1幾乎一樣高,可以買,也可以不買。買,是因為要忠實操作k2,這樣才不會畏畏縮縮,以後會越不敢買,最後乾脆放棄做k2。不買,是因為k2沒有比k1便宜,沒撿到便宜,當然可以不買。

K2有買的人,因為反彈不理想,沒有太多利潤,所以不會賣,應該會被套。對於這種平上盤的停損應該如何設呢?可以設在平盤之下,防止假跌破,這樣可以為自己爭取到時間,直到第二次跌破平盤為止。這當中有反彈記得要以解套為目的,不要再以獲利為考量。要記得,只要我們看錯之後,第一件事是要思考如何降低虧損,而不要再去想獲利的事,這樣會牽扯不清,最後會錯失解套時機,成為失敗的交易。虧錢事小,恐怕連信心都會受到打擊。

但是這種停損點一旦來到,就會虧的比較多,這是沒辦法的事,因為平上盤的買點本來就沒有多少便宜可撿,離平盤越遠,風險越大,但相對的盤勢越強。所以事事無法兼顧,要買之前就要先想好可能的風險,這樣才是正確的交易心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