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7月9日

《十二》平下K2的運用【實例篇二】

實例一:平下K2盤

2008/4/23

今天K2操盤法出現一個需要注意的地方,這跟實戰經驗有關。圖中圈起來的部份,會有人誤會是K2而買進。雖然期指是有反彈的,但是大盤卻是拖延而非反彈,也就是說並沒有明顯的勾起。但若是等待勾起,那期指就會追高,這中間的拿捏、取捨,必須自己慢慢體會,沒有捷徑。

另一個值得討論的地方就是賣點,究竟是要等B4再賣,還是B2就老老實實的獲利了結呢?這也是心態問題。B2賣出的成功率高,而B4賣出的獲利率高,魚與熊掌不可兼得,我們只能取其一。



實例二:平下K2雙腳盤

2008/5/9

台股早盤無法突破小雙峰,此時要小心下殺,在日記中我稱之為「小雙峰下殺」。10點出現平下K2買點,照例在B2賣出。接下來11點半有個第二支腳買點,但由於B2反彈連平盤都上不了,算是弱勢反彈,可以不買。如果有第二隻腳買點的人,照樣在B2賣出,這樣就結束今天的「平下K2盤」。


實例三:平下k2盤

2008/5/21

道瓊指數與那斯達克雙雙大跌的第一天,我們稱為單大綠盤,依據單大綠盤的特性是開低走高或走平,也就是說出現抗跌的機率很高,因為短線當沖本來就是爾虞我詐。

而單大綠盤的操盤法就是期指開盤開很低就視為砍第一刀K1可以買一口,若不幸還有K2就再買一口,然後B2通通賣掉。道瓊大跌兩百點,指期開盤只跌40幾點,這樣算低嗎?當然不算。因此我們就不急著買進(因為不便宜),等待大盤開盤再說。果然也沒開多低就先拉上去了(其實對於期指開盤買進的人也是有小小的獲利,並沒有失敗。)接下來就以平常心來操作K2法。

今天的買點我覺得還好判斷,至於賣點就比較麻煩了。大盤出現B2是否該全數賣出呢?其實今天的K2大概跌了一百點,若與美股來比較當然不算低,但若是將昨天的台股也算進來,那今天的K2就是好買點了,可以跟他賭看看。因此建議用折衷的操作模式,若是K1有買的人,就可以在B2賣出一口,畢竟對於K1買進的單子,原則上不要過度棧戀,以保護資金為第一要務。然後K2買進的單子就可以跟他凹看看,看他會不會拉到下殺的起點,也就是平盤之前再賣。今天的賣點需要相當的經驗與膽識才能賺到錢,這點只有不斷的累積實戰經驗才能在這種盤勢中獲利,一般人是佔不到便宜的。




實例四:平下k2盤

2008/8/1

今天期指開低究竟要不要買呢?這就要回過頭來討論K2操盤法的買進時機。K2法講求的是「逢低買進」的精神,那期指開低不是應該要買嗎?還有什麼好討論的呢?其實這裡所謂的「逢低買進」是指相對低點,而非絕對低點,所以並不能以開低或是開高來決定是否要買?必須有一套操作標準來輔助所謂的相對低點的判別。

K2的意思就是殺兩刀再買,因為殺兩刀就是我們所謂的以目前的指數往下殺兩波,於是就會得到一個相對低點,這是我們的買點。我想這是可以接受的,雖然無法知道是不是還會再跌,但等他殺兩刀再買,已經比較便宜,符合逢低買進的精神。

那今天開低算是便宜嗎?這就要看它是否反映已知的利空了。昨天道瓊指數大跌,但是那斯達克小跌,這樣的美股不算是「單大綠盤」因為那斯達克只有跌一點點,所以我們操作就不能以「單大綠盤」期指開低買進的操作方式來操作。應該回歸到普通的K2買點來看,這樣比較符合K2精神。

既然要回歸K2買點,早盤期指開低原則上是不買的。9點20分左右的K2才是買點,然後在B1急拉賣出。為何不是B2賣出呢?我們講過「B1急拉」與B2賣點應該算是同等級,有可能B1急拉之後就不會有B2了,所以不要太貪心,見到B1急拉就應該賣出。

10點半過後有個K2兼第二支腳的買點,沒有理由不買。但這次的B2反彈很弱,到底要不要賣呢?我的原則是「要賣」因為我們無法保證後面是否會有更佳的賣點,所以還是照慣例賣出。結果是拉尾盤,後面拉起來的部份就不是Cola該賺的了。




實例五:大刀K1盤

2008/8/4

今天期指開很低,這是買點嗎?如果是?那依據在哪裡?對於K2操盤的人只有在美股「單大綠盤」的時候才能將期指開低視為K1買點,其餘都還是以K2為主要買點。而週五道瓊與那斯達克都只是小跌,不能算是「單大綠盤」所以不適用期指開低買進的原則,所以今天期指雖然開很低,但我們也是不買,一切等現貨開盤再說。

現貨開低之後,繼續走低,出現大刀K1買點。所謂的大刀就是一刀砍下的幅度幾乎等於平常砍兩刀的幅度,也就是說這個K1等同於K2買點,我們稱為「大刀K1」。這是個優秀買點,因為可能不會出現第二刀,沒有理由不買。你可能會說,萬一買進之後又出現K2該怎麼辦呢?當然還是要買,出現K2還不買,那K2操盤法不是無所依據了嗎?所以如果不幸再往下跌,那就當成真正的K2買點再買進兩口,等到B2通通賣出。

今天的大刀K1反彈相當成功,非常漂亮的B2賣點,早盤的操作到此結束。接下來的第二隻腳買點偏高,感覺上不夠便宜,所以不是優秀買點,不建議操作。




實例六:平下K1盤

2008/8/27

早盤的平下K1買點,照例買進一口,這部分應該沒有問題。但是今天的B2賣點就需要解釋一下,因為B2反彈的過程中有些拖延,造成辨識上的模糊地帶。這樣的拖延在事後看來很清楚,但是在操盤的過程當中確實是很難分辨的,所以即使你判斷錯誤也是正常的,無須在意。

早盤我發表美股黃盤的分析,主要是告知網友在面對美股黃盤的時候應該要有的心態與作為,並沒有其他用意。黃盤在K2操盤法中並沒有特別的章節,因為它不是美股的主流,所以我們有大綠盤大紅盤的運用,就是沒有特別為黃盤開闢章節,就是因為黃盤只是多方與空方的競爭過程中的休息與拖延,並沒有特別意義。除了黃盤大跌需要注意之外,其他以平常心來操作就可以了。

為什麼會把黃盤大跌的特質提出來供網友參考呢?就是因為這種盤會跌的讓人覺得莫名奇妙而失去戒心,以為是跌假的,等到收盤慘跌就還不及了。所以才做這樣的提醒。如果你因為看到黃盤大跌的提醒而放空,那可能就代表心中有了預設立場,所以才會把提醒當成暗示,做出這樣的決定。

黃盤不一定會大跌,如果是這樣,那只要遇到美股黃盤我們就放空等著賺錢就好了,那不是太美妙了嗎?絕對不可能有這麼好康的事。美股對台股的長線有著非常重要的影響,但是短線上的影響十分有限。不管是大綠盤還是大紅盤,都只有影響台股開盤那幾分鐘,之後台股就會走自己的路,甚至是反向操作,所以收盤不見得會跟美股同方向。

美股黃盤也不例外,開盤通常都是小漲小跌,之後台股主力就會慢慢回歸自己的操盤方式。除非是早盤異常弱勢(有黃盤大跌的疑慮),否則我們無須特別為美股的黃盤作任何準備。只要以平常的K2操盤法,按表操課就可以了,無須過度揣測。尤其是今天早盤並沒有特別弱勢,平下K1之後就立刻拉起來,反彈的還相當漂亮,完全沒有黃盤大跌的特徵,應該可以放心操作。

為什麼K2法是採用「逢低買進」的方式,而放棄多空兩邊操作呢?多空雙吃基本上並不容易,因為你必須同時擁有多方與空方的思維,這在心理上就已經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更別提在操作上真正會面臨的實務問題。老實說,我壓根就認為多空雙吃是一件不可能的任務,所以才會以「逢低買進」的K2操盤法作為當沖的主要操盤工具,也就是說我是贊成採取單邊操作的。

如果要我挑出K2法可以用來放空的指標,我會選擇B4放空且以尾盤短空為主,或是選擇兩段式下跌盤的第二段下跌來放空,其他的時機我都放棄作空,這是我唯一認同的K2操盤法中的放空指標。




實例七:平下K1盤

2008/8/28

昨晚美股雖然漲,但是氣勢不足,所以台股開盤並沒有受到激勵。這樣的盤,我們以平常心看待即可。早盤平下K1買進一口,這部分應該沒有問題。但是接下來的賣點究竟是B1急拉還是B2呢?我常說,技術分析的意義大過於名詞,不管是B1急拉或是B2都是同等級的。B1急拉的意義就等同於B2反彈,既然如此,我們又何必計較究竟是B1急拉還是B2呢?反正都是賣點,照例賣出就對了。

接下來九點四十幾分的平下K1究竟要不要買呢?這個K1跌破早盤的低點,照第二隻腳的買進條件,是不能跌破前低,所以不應該買。但是若純粹以K2的買進時機(10:30之前)是可以買的。那到底要遵照哪一條呢?我的看法是,遵照你自己的感覺。如果你想買;就買。不想買;就不要買。並沒有所謂的絕對規矩。

你可能會想,應該要訂一個守則,否則判斷起來會產生疑惑。其實股票市場千變萬化,根本就沒有「絕對」這兩個字。既然市場本身就沒有所謂的絕對,那我們何苦作繭自縛呢?如果你這個平下K1有買,照樣在B2賣出。雖然這個B2反彈弱勢,沒有賺到什麼錢。但以我們的規矩,B2就是賣出,這點沒有什麼好商量的。

至於十點半的低點,因為跌破前低,且已超過K2法的買進時機,所以放棄不買,這點應該也沒有疑慮。以上就是今天的K2操盤過程。

今天尾盤雖然下跌,但這與K2法無關。因為我們在十點半之前就已經結束操作,所以尾盤的下跌並沒有造成我們的任何損失,所以今天算是平下K1盤。




實例八:平下K1盤

2008/12/01

早盤只有K1買點,想等K2買點的人,今天早盤的反彈是賺不到了。在K1有買的人照樣在B2賣出。而早盤沒買的人可以期待第二隻腳買點,可惜拉回不深,第二隻腳稍嫌太貴,因此放棄買進,結果大拉特拉。今天的K2操盤法沒有賺到半毛錢。

由今天的平下K1盤可以看出K2法在強勢反彈的行情中,放棄操作K1利潤是非常可惜的。但如果想操作K1就必須忍受萬一跌破K2執行停損的痛苦,這就是K2法很難取捨的地方。我屬於比較保守型的操作者,不習慣操作K1,只操作K2買點,這是我的操作理念。對於放棄K1而減少的利潤,我個人認為可以尋求波段多單來涵蓋這個遺珠之憾。但波段單就必須以K線學來操作,無法用K2操盤法判斷波段買點。所以我認為即使只做當沖,也一樣要學習波段單的操作,這樣才能將獲利提升。

既然今天是平下K1盤,也就是砍一刀就開始反彈,表示短線狀況還不錯,多方稍佔優勢。至於尾盤的拉回,不在K2操盤法的觀盤重點之內,無法以K2法來判別強弱。所以原則上收盤只要收的還可以,今天的多方就算是功德圓滿了。


延伸閱讀:
3_5《十二》平下K2的運用




實例九:平下K2盤

2008/12/19

早上我說:在空頭市場待久了,利空會慢慢頓化,人也會慢慢麻痺,美股跌2%已經不覺得是什麼大不了的事了。如果台指期開盤跌幅超過2%就視為K1買進,否則就照平常心來操作K2就可以了。

現貨開盤前,台指期的平均跌幅約25點,與美股的跌幅差很多,可見人是會麻痺的。既然沒有出現優秀的K1買點,我們當然就等K2再買就好了。早盤現貨根本沒有K2買點,只有K1買點,然後就拉B2結束早盤的反彈。雖然期指有K2買點,但我們原則上還是以現貨為準,所以早盤就這樣結束了。

我比較保守,既然在十點前沒有好的買點,且反彈力道有限,今天就到此為止,可以休息了。Cola你這也不買,那也不買,還操作個屁。其實每個人的條件不同,我說過我目前工作還算不錯,經濟上還過得去,不想給自己太大的壓力。所以操作風格會趨向於隨緣,當然篩選買點就會必較嚴格。等改天我必須靠操作吃飯的時候,可能會比你更狠也說不定,暫時就先讓我當個卒仔吧!

K2法實在太糟糕了,老是休息,根本賺不到錢。其實不是K2法糟糕,而是這種盤並不好操作。休息也是一種操作,只要是經過判斷所下的任何決定,都是操作的一種,不一定要真的進場廝殺才算是有操作。

如果你要操作也不是不可以,像今天早盤十點過後的K2買點,積極的人可以試試看。但盡量不要超過十點半,如果十點半前沒有出現K2買點,建議放棄操作。因為時間拖的越晚,反彈的機會越低,風險就越高。真正強勢的盤,早上就可以感覺的出來,不需要靠拉尾盤的方式來表現。如果在上半場連拉都沒拉,那就放棄操作K2,無需期待拉尾盤。

延伸閱讀:
多方等站上季線再說,空方等跌破月線再說




實例十:平下K2盤

2008/12/25

前天我在「波段轉弱訊號」的主題中建議K2操盤法暫停使用,直到止跌訊號出現為止。所以照理來講,今天沒有操作K2的人,算是中規中矩的K2操盤手。雖然今天沒有操作,但我們仍然可以針對今天的大盤指數做K2操盤法的講解。

如果你今天有操作,早盤K2買點是相當典型的,這個沒有太大的疑問。我們可以在K2買進一口,B2賣出,這樣就結束早盤的交易。由於今天B2的反彈差強人意,食之無味,棄之又可惜,也就是說,這個反彈的強度屬於”普普而已”。既然是普普,那我們就保守一點,今天操作就到此為止,無需期待第二隻腳的買點。

以上就是以平常心來操作K2法應該會有的表現。那究竟是暫停操作比較好,還是不管三七二十一照常每天操作,把自己當成是”當沖”的上班族呢?其實這種問題永遠沒有正確答案。我也反問過自己N次,到底什麼才是K2操盤法最完美的模式呢?最後我得到的領悟是”隨緣”二字。

操盤法必須配合操盤手的個性才能發揮最大成效,同一套操盤法往往會因為操作的人不同,而結果也不同。除了個性之外,還有一個最重要的因素,就是風險的承受度不同。風險承受度越高的人,就可以做越多的嘗試,也就擁有越多的機會,這是非常現實的。有些人空有一身武藝,但缺少銀彈(因為以前輸太多了)。巧婦難為無米之炊,這在股市中的老鳥是相當普遍存在的事實,也是殘酷的事實。(Cola又在自我感歎了)


延伸閱讀:
波段轉弱訊號
【第一章】K2 操盤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