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7月5日

《十》高震衰尾盤

這是開高盤需注意的第三種盤型(前面已經介紹過飄高盤與高檔震盪盤),也是一種很危險的盤。這裡所說的「危險」不是我們所指的K2危險盤,而是波段的危險訊號。

為何短線的盤型會牽扯到波段呢?這是因為高震衰尾的特性讓主力有時間出貨。高震衰尾盤與高檔震盪盤只有一線之隔,差異在於尾盤的強弱。高檔震盪盤,通常都是時機成熟跳空開高,多方堅守崗位留下跳空缺口,有助於回升行情。

而高震衰尾盤,乍看之下也是多方主導,很容易讓人放心,以為又是一個大漲盤。其實這是主力利用指數在相對高檔的時候偷偷出貨,而出貨的時間長短關係到他可以順利出掉多少貨。高震衰尾盤讓我們視為波段的危險訊號正是,它有整整一天的時間可以讓主力出貨在相對高檔處。不但出貨的時間長,而且出貨的價位也相當漂亮。也就是說,如果主力願意,今天會是出貨的大好時機。

你可能會說,殺尾盤是常見的事情,怎麼能視為出貨呢?其實,開高之後必定會有獲利賣壓,想要維持高檔震盪,主力非但不能出貨,還要支援相當的銀彈以防止指數拉回。既然耗費周章,怎麼可能會在尾盤功虧一簣呢?原因只有一個,那就是這個高檔震盪是上天給的禮物。也就是說原本就計畫要出貨,剛好配合美股大漲或是其他的利多消息,讓主力非但無需貢獻銀子來維持指數,其熱絡的程度還足以讓主力慢慢出貨,都不會影響到買氣,指數還能維持在高檔。

如果只是「衰尾」那就是一般的殺尾盤,沒什麼好緊張的。但若是「高震衰尾」那就有波段轉弱的可能,操作上需要保守一點。

台股的盤型介紹到這裡剛剛好有「十大盤型」每種盤都各有特色,代表著台股主力的思維。不管你用不用K2操盤法的買點與賣點,我都建議你要熟悉台股的十大盤型,對於你的當沖,甚至是波段操作,都會有相當的幫助。

實戰經驗相當重要,但對於沒有經驗的網友,建議你參考Cola收集的實例,多加模擬。未來我將收集更多的實例,讓台股十大盤型的運用更加完整。


實例一:高震衰尾與單峰反轉合體

2007/10/24

昨天我們說過,道瓊與那斯達克都上漲,這種盤我們稱為單紅盤。一般台股會開高盤回應,然後就要看是否虎頭蛇尾,或是搶搶滾的大漲。昨晚美股又大漲,連續兩天大漲,我們稱為雙大紅盤,台股更有理由開高,然後我們還是要看看是虎頭蛇尾還是搶搶滾的大漲。

今天這種盤很有意思,早盤反映了美股大漲,開高走高,氣勢不錯,給了散戶會照著昨天的盤勢走的遐想,然後順利的拉高出貨。

我在今天的日記有提到,如果將下殺的時間往後延一點會更加完美,這樣就會變成高震衰尾盤,否則就會有單峰反轉盤的味道。這兩種盤的差異在哪裡呢?既然是高震衰尾,則表示撐到尾盤才開始下殺,這樣主力就有充裕的時間可以將貨出在高檔,我們可以看成出貨盤。但如果在盤中就開始走弱下跌,則出貨的時間不足,日後勢必還要再拉一次,好讓貨可以順利出在高檔,或根本只是利用調節來洗盤,明天會開高走高,繼續漲勢。

今天這種盤兼俱上述兩種盤的特色,我稱為高震衰尾與單峰反轉的合體。因為下跌出量,且位於右肩型態,所以比較偏向高震衰尾或是飄高盤,也就是偏空看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