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7月16日

《十六》失敗的K2盤【實例篇一】

因為blog收集了很多K2法的實例,無法一次呈現,只好另外存放。這樣的實例可以作為網友K2操作的參考,我個人認為這是非常寶貴的經驗,有必要保存。對於沒有興趣或沒有耐性的人太多的例子可能沒有用,但對於有興趣或是肯用功的人,這卻是唯一可以比擬用錢下去試單的經驗,收集越多越好。如果可以持續收集幾年下來,我們就可以看出台股短線主力的思維與運作方式,對於當沖者會有很大的幫助。


實例一:平下k2危險盤

2008年4月22日

盤中muse在部落格中問到「如何分辨k2危險盤跟k2失敗盤呢?」,在此融合今天的K2操盤法,一併解說:
k2危險盤;盤中反彈很弱,沒有跑就有可能會虧損。
k2失敗盤;類似危險盤,但盤中根本沒反彈或是收盤跌的很慘。

k2操盤法有兩大作用,第一純操作,第二用來觀盤。而站在操作的角度,無論是危險盤或是失敗盤對操作手而言都是虧損的,只要設好停損,基本上沒有分別。但若是以觀盤的功能來看,危險盤代表有偏弱味道,而失敗盤就是實實在在的轉弱了。

舉例說明:今天早盤平下K2買進,只拉了B1,等不到B2,這就是弱勢反彈。他有拉,但不夠意思,想賺多一點的人就會被套住,這就是「危險盤」。為什麼不說是失敗盤呢?因為尾盤被拉起來,用收盤停損法的人可以解套甚至小賺,因此不算失敗。

那今天的多空該怎麼看呢?很簡單。早盤跌破K2,代表多方不用功;尾盤只有小跌,說明空方不積極。結論是:「多空都在混」只好等補量之後的方向再說。



實例二:K2失敗盤

2008年5月24日

台股開平盤之後拉B2,接下來K1跌破平盤,此時有「先拉再殺」的假象,保守不買。等到10點過後的平下K2就沒有理由不買了,此時買進一口。結果根本沒有反彈,因此判斷這不是K2,只好靜待真正的K2出現的反彈再做停損。

10點半前真正的K2出現了,此時要不要加碼呢?我的看法是,早盤如此弱勢,確認了昨天真的不是止跌訊號,也就是第二段下跌今天開始了。我們要保守一點,不要加碼,只要等待反彈將假K2買進的多單,停損出場就阿密佗佛了。收盤大跌170幾點,算是K2失敗盤。


實例三:K2危險盤

2008年5月4日

早盤K2砍的太少,並沒有便宜可撿,若是我,就會放棄操作。如果今天有買K2的人,可能會因為弱勢反彈短套或虧損,這種盤稱之為「危險盤」。


實例四:K2失敗盤

2008年7月8日

今天的盤我有必要做解說,以免大家誤用了「單大綠盤」的操作。我講過,道瓊與那斯達克雙雙大跌的第一天叫做「單大綠盤」期指開很低就看成K1買進一口,等到K2再買,然後B2反彈通通賣出。

昨天道瓊只跌0.5%,那斯達克跌不到0.1%這不是單大綠盤。因此台股開盤大跌就是反常,應該要保守看待,而不是進場撿便宜。如果要操作也只能視為普通的K2法,等K2再買,然後吃個豆腐就走。

為什麼「單大綠盤」可以操作呢?因為我們知道他為何而跌,且可以從跌幅看出是否已經反映利空,因此可以進場搶反彈。而今天的台股你不知道他為何而跌,既使知道,也測不出究竟要跌多少才能反映利空,因此不能搶反彈。

這種未知的利空就很像我們要小心「黃盤大跌」的警訊是一樣的道理。何謂「黃盤?」就是道瓊與那斯達克不同步,一個漲;一個跌,表示多空看法不確認。此時台股應該小紅或小黑,也就是小幅震盪。如果台股早盤異常弱勢,就要小心主力趁著大家尚未覺醒之前大倒貨,這是我的經驗。相同的,如果是沒有已知的利空,而台股表現很弱勢那就要保守操作了。


實例五:未知的利空才是最恐怖的

2008/7/15

昨天晚上的美股道瓊與那斯達克雖然收黑,但並未繼續破底,我的看法是”不會影響台股太多”,也就是我認為台股不會開的太差,應該有自我表現的空間。也就是說,我不認為這是「大綠盤」。

結果台股開盤下跌100多點,這已經出乎我的意料,原本我的看法應該不會跌超過50點。這樣的跌法已經透露出多方不願意守的意願,不能當成「單大綠盤」的買點。接下來的K2,期指跌了兩百點,這不是我們原本規劃的走勢,我個人覺得可以放棄操作K2。今天即使你操作K2也應該有時間解套,但原則上要捨的走,否則還是會虧錢。

像這種比原本的利空跌的還要兇狠的盤勢,就是跌真的,而不會虛晃一招,要特別小心。原因就是沒有特定的利空反而才應該要覺得恐怖(這個觀念我已經講過很多遍了),如果是「單大綠盤」或是「雙大綠盤」的已知利空這些我們都有因應的操作模式,就是這種不確定的利空沒有特定的模式可以用,所以最好的方式是站遠一點,不要進去躺渾水。


實例六:K2雙腳失敗盤

2008/7/18

今天是美股「雙大紅盤」道瓊與那斯達克雙雙大漲的第二天,理論上對台股是個利多,美股也確實已經在反彈了,台股應該要跟著漲,最起碼不能收的太難看,否則就表示台股比美股弱勢很多,這不是一個好兆頭。

早盤期指反映美股大漲而開高,但上漲的幅度並不理想,遠比台股現貨開盤來的弱勢,我個人有點失望。但早盤的K2還算是成功,因為前天才說過要恢復K2操作,因此對於K2操盤者來說,沒有理由不買,第一趟的操作算是相當成功。既然第一趟成功了,我們自然就會期待有第二趟的操作機會。十一點之前的K2不破前低,符合第二隻腳買點的定義,沒有理由不買。可惜第二趟的反彈失敗,K2買進之後,沒多久竟然跌破前低,只好趁反彈停損出場。第一趟賺的錢,第二趟又雙手奉還,今天算是白忙一場。

以上是K2操盤者應該會做的動作。星期四好不容易來了大漲盤,在我認為可以恢復K2操作的同時,週五就馬上漏氣出現K2雙腳失敗盤。對於K2操盤者而言今天雖然不會有虧損,但對於台股多方的表現而言算是失敗的,所以我們稱為「失敗盤」。不過今天只是第一個失敗盤,我不認為應該停止使用K2,如果這樣就停止操作,那可能將來也不敢操作。應該等第二個失敗盤或是危險盤出現再停止K2操作,不過到時候要有虧損的心理準備,這也是K2操盤者修練的必經之路,真正的考驗現在才剛剛開始。

你可能會想,萬一自己沒有這樣的勇氣操作到第二個失敗盤出現,那豈不是與K2無緣嗎?其實這不只是K2操盤者會遇到的問題,任何一套操盤法都會有虧損的時候,如果你害怕虧損,無法勇敢的面對虧損,那你說你會忠實的操作所學的方法,打死我也不相信。學習一套方法不會很難,但要忠實的執行這套方法卻不容易,因為建立信心比學習方法本身難的太多了。你必須去思考方法的勝率與其所帶來的獲利是否能讓你在執行停損之後還是會有賺頭,唯有如此你才會有勇氣不斷的操作,否則一切都是假的、是虛幻的。




實例七:K2失敗盤

2008/8/5

今天是個貨真價實的K2失敗盤,只要有操作K2的人都會虧錢。就算是K1保守沒有買,跌破K2也是會賠錢的。唯一的安慰是跌破K2之後還有一段時間可以讓我們停損賣出,對於K2操盤法而言,今天的K2失敗盤還算是幸運的了。

如果你是採用另外兩種停損法;無論是K3反彈停損或是收盤停損,都會損失慘重。在這裡我要建議K2操盤者一個觀念,之所以採取K3反彈停損或是收盤停損法,是因為跌破K2有時候會很急很快,當可以停損的時候已經有一段不小的虧損。只好跟它賭一賭運氣,看接下來是不是有比較好的停損價位(K3反彈),或是收盤蓋棺論定,多退少補(收盤停損法)。

像今天這種跌破K2之後還有一段時間可以從容賣出,而這個虧損我個人認為是可以接受的,因此要將這個停損點列為第一考慮。也就是說:要將跌破K2停損視為第一優先,除非損失慘重,否則還是要執行停損。如果都是將停損一再往後延,那跌破K2停損就沒有意義了。

之所以將失敗盤也列出來,是要讓想學習K2操盤法的人了解K2法也是會賠錢的,並不是穩賺不賠的。我也不相信有所謂的穩賺不賠的操盤法,我希望能讓網友看到在多頭市場與空頭市場或是震盪的型態下K2法的操作過程與可能的結果,我想這是呈現K2操盤法的最佳方式了。




實例七:K2失敗盤

2008/8/15

今天大跌一百多點,歸類成K2失敗盤,這個失敗不是指K2操作失敗,而是站在整個盤勢的角度來看多空,認為他是個多方的失敗盤。只要是收盤大跌,就算是盤中的K2操作獲利,也照樣歸類成失敗盤。

今天的K2操盤法並不好發揮,因為買點都不典型,可買,可不買。早盤的平上小K1因為實在砍的太少,保守的人可以不買。如果你照例在K1買一口,那就請你在B2弱勢反彈的時候遵守校規賣出,雖然是白忙一場,但還是要賣。有時候即使無法獲利也要照規定來操作,否則將來會失去操作依據,這樣就不是一套真正務實的操盤法。

接下來的平下K2買進一口,這裡的平下K2雖然跌破前低,但仍在10:30分之內,所以可以視為K2買點。結果反彈還是不盡理想,B2弱勢反彈還是要賣,今天兩趟都沒有賺錢,今天的K2操盤法有做等於沒做。

12點過後,因為跌破前低,根本不用考慮,直接放棄操作,於是今天到此為止,尾盤的下殺與我們無關。還記得前幾天的平下K1雙腳盤都是拉尾盤,我們都沒有賺到,看起來很遜。這是因為K2操盤法有紀律,有些錢就是賺不到。但是這樣的紀律今天就發揮優點,讓我們躲過尾盤的大跌。所以一套操盤法不能只看一面,必須要有長期的觀察與驗證才能看出優點與缺點。

K2操盤法雖然不能算是天下第一操盤法,但他有很多優點,而這些優點卻是別的操盤法的致命缺點,你可以好好體會。




實例八:K2失敗盤

2008/8/18

還記得週末我對美股黃盤所做的分析嗎?

黃盤大跌的特徵是早盤異常弱勢,或是早盤稍微震盪一下開始走弱,此時大概就是有人覺得不對勁兒開始離場。如果在前半場就已經跌的有點多,那就要小心後半場可能會收的很難看,這就是黃盤大跌應該要注意的操盤重點。

以上就是週末我對美股分析的重點,我將黃盤大跌的特徵寫出來,就是希望沒有操作經驗的人可以藉此感覺黃盤大跌究竟是怎麼回事,這樣以後就不會再次虧的一蹋糊塗了。

早上看到先拉再殺,此時就應該要有黃盤大跌的覺悟,應該放棄操作K2法,暫時休息一天。這是我的經驗。但絕大部分的網友並沒有這樣的經驗與盤感,所以我照樣模擬以平常心操作K2應該會有的過程,提供參考。

早盤的K1買進一口,照例在B2弱勢反彈賣出,即使沒賺錢也要賣,這是規定。接下來出現K2買進一口,這裏為什麼不是買進兩口呢?平常我說K1買進一口,K2買進兩口,B2通通賣出。當中的K2之所以買兩口是因為這樣攤平比較快,而今天的K1買進的多單其實在B2已經賣出,所以接下來的K2就只要買進一口,無需加碼。結果K2被跌破了,照例停損。至於設定停損的順序,我認為還是跌破K2停損列為第一優先,除非跌的又急又快,才用K3反彈停損。最後萬不得已再採取收盤停損法,這是我對K2操盤法的停損設立的建議。

今天收的很慘,且K2操作也確實失敗,所以歸類於K2失敗盤。連續兩個K2失敗盤這是波段轉弱的訊號,多方需要繃警神經,全力以付了。

你可能會想Cola為什麼會有黃盤大跌的預感呢?難道這真的是運氣嗎?其實這就是所謂的盤感,也是技術分析學到一定程度就會有的自然反應。如果你還沒有這樣的感覺,那就表示你還有一段路要走,只要你持續不斷的練習,我向你保證,未來你也會有同樣的盤感的。




實例九:K2失敗盤

2008/11/24

週末美股大漲,結果台指期卻開低,這就表示市場信心薄弱,多方沒有強攻的企圖。不過既然決定恢復K2操盤,就不要猶豫不決,靜待現貨的K2買點。

今天的K2點需要解釋一下,早盤K1之後現貨其實有拉抬的味道,可是從期指反彈的非常弱勢,與現貨可以說是完全不同步,表示今天多方比較保守。然後在現貨拉回的過程,期指已經先跌破早盤的K1了。這時候你必須以現貨為準,因為現貨並沒有跌破K1,且還離的很遠,所以這點不能看成K2買點。

真正的K2買點必須參照現貨的K2才對。但是今天即使你是以現貨的K2買進,照樣難逃停損的命運,因為多方根本就不想攻,所以我們必須停損。今天的K2操盤法到此結束,虧損收場。之後的拉抬與K2操盤法無關,那是我們預想不到的,所以沒有操作。

K2失敗盤有兩種,一種是操作上的失敗,今天就是屬於操作上的失敗,也就是這個K2不是今天的低點,所以我們失敗了。另一種是盤勢的失敗,也就是收盤大跌,不管當天K2操作是否獲利,收盤大跌就表示多方已經失敗,我稱之為盤勢的失敗;也歸類成K2失敗盤。

姑且不管是操作上的失敗還是盤勢的失敗,只要出現K2失敗盤就表示多方還是處於弱勢,操作上應該要保守為宜。至於K2操盤法有需要停止嗎?我認為除非再次跌破前低,否則盡量還是要累積操作經驗,但以操作K2為主,放棄操作K1。

如果你認為需要等到真正的止跌訊號出現再操作K2法也是可以,這樣可以減少精神與資金上的損耗,也是正確的作法。操盤法就如同我講的必需要適合自己的個性、資金、風險承受度,這樣的操盤法才是真正屬於自己的,並沒有所謂的對與錯。風險與獲利永遠都只有一線之隔,就看自己的操作風格。而Cola只負責將K2操盤法儘量的解釋清楚,讓想學習當沖的人有個客觀的參考,多一種操盤工具;如此而已。

延伸閱讀:
3_7《十六》失敗的K2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