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7月20日

「真實性」

今天我認真的看了一下,從去年12/31的帳戶到目前為止資金總共縮水了一萬二,看起來雖然不多,但卻證明了一件事:「我今年是個輸家」。這對於一個身為金融網站的站長而言是個笑話,公開出來等於承認自己是個失敗者,這需要很大的勇氣。

有時候我會想,我只不過是在做技術分析與操作經驗分享的個人網站與部落格,有必要將自己的弱點也展現出來嗎?畢竟我的操作結果與旁人無關,就算不公開也是正常的。但我總覺得這樣的網站缺少了什麼?如果我沒有將操作的結果公佈,那我的網站與其他人有什麼分別呢?我反覆思考,最後我認為應該要講出來,因為這代表著一個非常重要的意義,那就是:「真實性」。

缺少了「真實性」一切都是假的、是虛的、是不堪一擊的。金融網站與部落格何其多,Cola網站與部落格的核心價值到底在哪裡?少了核心價值,那與其他網站如何做區隔呢?我認為這幾年來我的網站精神,與其說是不斷的分享技術分析與操作經驗,還不如說是日記中的「真實性」來的有說服力。

技術分析如果少了真實性,就容易被誇大與神話,造成投資人的盲從,等到虧損纍纍的時候就怪技術分析是爛東西,其實是誤解了技術分析的真實性。所以我的部落格收集了很多實戰的經驗,有成功的典型,也有失敗的例子,就是為了「忠實的呈現」技術分析的特質,讓想學習技術分析的網友能有正確的心態與用法,日後才能不斷的進步。

至於將這樣的爛績效給公開出來,目的也是讓網友能瞭解經營金融網站的人也不過「如此普通」與一般散戶沒有太大的差別,這就是「真實性」。有了這樣的認知,你就不會覺得自己技不如人,因為像我們這種人也沒有比你強,你應該對自己要有信心。

我說過操盤三要素是:「技術、膽識、運勢」缺一不可,把「技術」擺在最前面不是因為它最重要,而是因為這是我們唯一可以掌控的要素。只要我們不斷的學習就會不斷的進步,等到技術高超,自然就藝高人膽大,「膽識」就練出來了。接下來就只等幸運的女神降臨。

我認為這世上有三種人會成功,第一是天才,第二要有非凡的毅力,第三是運氣超級好的人。我有自知之明不是第一種人;每次尾牙都抽不到大獎,所以我也不是第三種人;但我可以做第二種人,就是靠著永不放棄的毅力來彌補資質上的愚鈍,我相信這樣也可以接近成功,剩下的就交給老天爺了。而你有沒有想過自己是屬於哪種人呢?

2 則留言:

期權 提到...

雖然我不是很認同 操作太過於重視於線圖或一些型態的解析 不過也只是大家看待大盤的方式不一樣 但其心法及心態卻我覺得說很好很棒 又有創意 可樂大就是實在坦率灑脫的一個人 總比一些網站 總愛貼一些程式交易的績效 看漲追 看跌追跌 訴說著自己以操作維生 卻處處都是以生意為出發點的在做網站 操作是一場漫長的賽局 未到人生終點 何來論斷其成敗

cola 提到...

其實我也很想相信那些人是真的靠操作維生,因為那也是我的理想(應該說是很多人的理想)。只不過以我現在的績效,可能會餓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