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7月6日

累積金錢遊戲的經驗

這一次的空頭跌勢幾乎沒有像樣的反彈,就這樣跌破前低7384,感覺上多方幾乎沒什麼信心,盤勢比想像中糟糕。接下來支撐已經往下移到6200~ 6800。

這次的空頭市場我沒有著墨很深,只在型態上的支撐處小賭一下,看能不能搶個反彈。下場當然是虧錢,但也僅是小虧,資金並沒有縮水,影響不大。但在心態上我始終以樂觀的態度面對這次的跌勢,這點就是我的錯誤了。之所以有這樣的心態,其實是破壞三兄弟始終沒有到齊或是破壞訊號不夠明顯,因此我斷定跌幅應該相當有限,不至於會跌破前低7384。現在證明我是錯的,而這個錯誤剛好可以修訂一下我的技術分析。

出現破壞三兄弟當然要看空,但即使三兄弟沒有到齊,也不能斷定就不會下跌。所以破壞三兄弟是下跌的條件,而非必要的條件。一旦波段理論配合型態學進入右派空頭之後,就不能看多。且季線一旦下彎就要保守看空三個月以上,外加第三季往往是台股的危險季節,這些中長線指標與特性都指向台股空頭市場仍未改變。

現在問題來了,既然中長線空頭不變,那我們該如何操作呢?這是現階段應該要思考的問題。目前因為跌勢尚未改變,所以我將這個問題留給大家自己去思考,以後再談。

剛才談的是中長線,現在來看一下短線。星期四的大長紅是非常好的止跌訊號,至少多方已經盡力,也給足了台股面子,我認為應該給多方一點掌聲。但星期五的大長黑又將多方的止跌訊號熄火一半,短線又落入中性,多空各佔一半。在這裡多方可以掛變形含玉線,利用長黑來洗盤,下週一開高走高大漲。空方因為佔有中長線的優勢,只要以逸待勞,綠牌續掛就可以了。

這裡我要鼓勵所有投資人,其實只要能經歷一次又一次的空頭行情,而每一次你的損失都控制在可以接受的範圍,那我能保証將來你勢必成為一位贏家。因為多頭市場要賺錢並不難,而多數人都是因為看不懂空頭市場,才導致重大虧損,把從多頭市場賺到的連本帶利的還回去。每一次空頭市場來臨都會淘汰一批人,當別人一批一批的送進忠烈祠、亂葬崗,而你卻累積了無數的金錢遊戲經驗。金錢遊戲是世界上最難累積的經驗,因為你必須拿自己的錢,真槍實彈的去拼命。這種殘酷簡直就跟戰場沒兩樣,戰場上的老兵比新兵的存活率高。而活的越久的老兵,再下一場戰役存活下來的機會也會比別人多更多。股票市場也是同樣道理,越是老手就越能找到股市生存的空間,當然也就更有機會賺到錢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