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7月3日

《八》飄高盤

飄高盤的特性是開很高,然後慢慢的往下飄,跟連續下跌是遠房親戚,盤型有點類似。只不過飄高盤是從高處往下跌且K2不見得會失敗,而連續下跌盤不見得開高但K2幾乎都註定失敗。

為什麼我們要特別介紹飄高盤呢?飄高盤通常都是出現在美股大漲的第一天,散戶看到美股大漲追高買進,台股主力卻利用已知的利多來與散戶對作。即使不趁機出貨,也不會幫散戶抬轎,所以散戶現買現套。若是美股連續大漲兩天就表示盤勢很強,不見得會開高走低了。

K2操盤法並不是強調做空的方法,但對於隔夜沖的人,建議美股大漲的第一天,台股開盤若是反應利多,可以先出一趟。如果想做多,就等K2再買進,這樣就符合K2的操盤法。

雖然我將飄高盤列入十大盤形之內,但並沒有辦法事先觀察或是預防,只能在K2失敗之後,才會考慮可能會是飄高盤。因此,對於K2操作並沒有加分的效果。但熟悉盤型還是有用的,至少當K2失敗或是弱勢反彈,腦袋自然就會浮現飄高盤的影子。這樣你就會保守操作,不會一錯再錯了。

我常在日記中提到「開高盤的疑慮」指的就是「飄高盤」、「高檔震盪盤」、「高震衰尾盤」這三種盤型。並不是我討厭開高,其實在型態的左邊,「開高」幾乎是常態,是好事,不是壞事。只不過開高盤是給留倉者的禮物(肯冒險的收穫),而K2法強調的是「今日事今日畢」的逢低買進精神,所以不適合操作開高盤。

雖然K2操盤法無法放空賺到上述三種開高盤的錢,但其不強調追高的特性,比一般的程式交易用的「突破買進法」更能夠避開高盤的疑慮,也算是它的優點了。


實例一:期指開高反應美股大漲

2007/11/01

期指開高反應美股大漲,但因為昨天正價差太大,所以沒有開非常高,這可以理解。

早盤出現平上k2留白的買點,這裡看不到不該買的理由,唯一需要擔心的是正價差太大,反彈會減弱。接下來反彈很弱,竟然連b2都拉不起來,這時候就要小心了,保守的人可以考慮小賠手續費離場。但是對於每天操作k2有賺錢的人可以確認盤勢轉弱再找時機停損,否則平常的k2是怎麼賺到錢的,當然要確認才行。

今天的重點在於如何停損平盤以上的k2買點,如果買點接近平盤像今天一樣,則可以設在平盤之下二、三十點,防止洗盤。可是這種停損法需要很小心,因為一旦真跌破,就會跌的很急,很難說你要停損就可以停損,所以需要經驗。一旦發現真的轉弱了,就要找反彈出場,且一定要出場,不要婆婆媽媽的,捨不得虧損。因為短線操作本來就是比勝率,這次輸了,下次在賺回來就好了,千萬不要硬撐。

另外操作短線還要有個心態,停損之後如果漲上去,不要心有不甘,因為不可能凡事盡如人意。如果要追,要先能判斷是假跌破才能追,否則還是算了,等待另一個進場時機,千萬不要兩面挨刮,這樣會打擊士氣的。



實例二:這種盤的特色是開高不攻,且慢慢走弱

2007/11/07

美股大漲通常台股會開高,而開高之後會有幾種盤形,高檔震盪盤、高震衰尾盤、飄高盤等等…,今天就是飄高盤。這種盤的特色是開高不攻,且慢慢走弱,比高震衰尾還早就滑下去,通常都會結合連續下跌的模式來進行,只不過沒有連續下跌盤跌的兇而已。

實例三:缺少大漲氣氛,所以K2法沒有用武之地。

2007/12/06

早盤開高,10點之前表現還不錯,但缺少大漲氣氛,所以K2法沒有用武之地。

對於這種開高盤,我又要重申幾種盤型:高檔震盪、高震衰尾、飄高盤等。今天算是哪一種呢?中場就開始不行了,顯然與高檔震盪無緣,說它是高震衰尾又嫌太早下殺,所以我將它看成飄高盤。

那今天盤勢有透露出什麼嗎?是出貨?還是洗盤?我的判斷是既非出貨,也非洗盤,應該是調節。所以接下來的盤勢還是拖拖拉拉、不甘不脆的機率比較大。


實例四:道瓊與那斯達克大漲的第一天稱為單大紅盤

2008/01/10

道瓊與那斯達克大漲的第一天,稱為單大紅盤,這種盤的特性剛好與單大綠盤相反。單大綠盤有開低走平或是走高的機會,而單大紅盤開高會因為地心引力而走低。一般人看到美股大漲開高,通常都會很興奮,就好像美股大跌開低很害怕是一樣的道理,這些都是情緒的問題。我們要反向思考,對於已知的利多與利空,適時的反應出來反而好操作,其實大綠盤與大紅盤並不難操作。

我講過很多次關於開高盤需要注意的盤型,如高檔震盪盤、高振衰尾盤、飄高盤等。為了提防這些盤型,遇到開高盤,除了氣勢如虹,漲停一堆的大漲盤需要追價之外,其餘都只要等k2買點即可,無須追價。其實熟悉盤型對於當沖操作會有極大的幫助,是k2操盤者必修的課程之一。

今天有點連續下跌盤的味道,但因為是開高往下飄,且收盤只有小跌(連續下跌盤,通常都用在大跌),所以我們稱為飄高盤。那今天的盤究竟是洗盤還是出貨呢?這我也不知道。但可以肯定的是,收盤只是小跌,不算失敗盤。既然沒有失敗,那就代表盤勢還好,無須看空。


實例五:只要跌破k2,反彈就要以解套為優先選擇。

2008/01/11

早盤開高,對於開高盤需要注意的盤型昨天介紹過了,不再贅述。開高之後,如果多方無法突破小雙峰,代表今天的多頭沒有強攻的意願,要小心空方趁機下殺。遇到這種盤,也是放空的機會。只不過,早盤放空若是碰到急拉會被修理的很慘,因此建議以靜待k2買點來代替放空操作。

平上k2買點,照例買進。但反彈不如預期,只拉了b1,之後又跌破k2。Cola說過,只要跌破k2,反彈就要以解套為優先選擇,有機會就走人,不要戀棧。所以10點多的b1拉抬就是個很好的出場機會,無須再等b2了。

今天嚴格說來也是個飄高盤,k2操盤者若是太執著於獲利,就會受傷,所以稱為k2危險盤。連續兩天的開高走低,你可能會對k2法的逢低買進精神產生懷疑,心想,或許該利用台股開高來放空,利潤可能比較高。

其實每一種方法都有他的罩門,而k2法的罩門就是開高盤。開的越高就越壓縮k2法的獲利空間,這點Cola沒有對策可供因應。幸好,除了連續下跌盤會造成k2操作盤者的虧損之外,其餘盤勢都還能解套或是獲利,算是一套勝率蠻高的操盤法。目前都還屬於跌勢中的反彈,導致k2法的獲利與勝率無法進一步的提升。未來若是進入回升行情,各位就能了解,這種作夢也會笑的當沖法寶「k2操盤法」的威力了。


實例六:飄高盤

2008/7/31

昨天美股續漲,所以台股大盤開高這是正常的反應,而且我還覺得開的不夠高;偏弱。為什麼我會說開的不夠高呢?前天美股大漲,我們開高走低收小黑,這在「單大紅盤」是非常正常的,因為會有短線獲利賣壓。但是如果第二天美股又漲,那台股就應該要補漲,因為昨天錯殺了。結果開盤並沒有很熱,這點值得觀察,有可能美股也是最後買氣。

既然是開高,對我們做K2的人不用急著追價,先觀察看看是否會有開高盤的疑慮,也就是飄高盤、高檔震盪與高振衰尾盤等。早盤現貨有突破高檔震盪的機會,但期指並沒有同步上漲,還算是小雙峰的範圍,因此要小心下殺。小雙峰不一定就會下殺,但這不是重點,因為對於操作K2的人就只要等待K2買點出現就可以了,我們是不追價的。

早盤的K2買點並不理想,第一是不夠便宜,買起來怕怕的。且前面已經拉過了,現在買進還會拉嗎?這就是我所說的「先拉再殺」的疑慮,這種盤很討厭,我不喜歡買。今天的盤算是飄高盤的一種,雖然尾盤有拉,但還是難掩窘境。




實例七:飄高盤兼連續下跌盤

2008/10/29

美股道瓊與那斯達克大漲的第一天稱為「單大紅盤」由於K2操盤法是不追高的,所以我們就乖乖的等現貨開盤再說,這就是操作大紅盤該有的概念。

今天如果你是用期貨作為操作K1與K2的依據,那你會很難判斷K1與K2買點,因此必須借助大盤分時圖來作為雙重確認。K2操盤法一直有個很難解決的現實問題,就是到底要用期指來抓買點,還是用現貨來抓。大盤指數比較沒有雜訊,但卻有嚴重的落後性,而期貨指數雖然比較即時,但卻充滿雜訊很難判斷。這個問題我也沒有辦法解決,只能靠操盤手自己的經驗克服。我同事是用期指的成交量來作為輔助,這就有點像K線的跌勢末端有量的味道,可以參考看看。

早盤K1買點不夠低,可以不買。接下來的K2要買嗎?如果你今天要操作K2法,那就必須買這個價位,因為這裡確實是K2買點。雖然它有點高,但下殺的幅度也是不小了,應該算是K2買點,沒有理由不買。

早盤有買K2的人,10點前應該要執行跌破K2停損的機制。小賠出場,結束今天的操作。今天的K2盤算是失敗的,應該歸類成K2失敗盤。既然是K2失敗盤,表示短線上還是偏弱,操作仍然要保守一點。


---------------------------------------------
今天有兩位網友提出盤型的看法,我在這裡附帶解說一下:
bobdu.問:今日為大紅盤不宜買進,且盤勢發展至今應為連續下跌盤。請指教還有哪些觀盤重點?謝謝!(時間11:50)
Cola答:大紅盤確實不能追價,需等待正常的K2再買。是連續下跌盤沒錯,你的判斷是正確的。今天的重點你大概都抓到了,但還有一種盤型,就是「飄高盤」這是專門運用在美股「大紅盤」的時候,台股開高之後,無力上漲,所以指數慢慢的向下飄。

Matt問:今天期貨盤勢是不是屬於二次下跌法?可是中間N字整理沒有破第一次反彈頓點,今天是不是可以說是連續下跌?(時間13:40)
Cola答:今天的期貨盤不容易區分盤型,不算典型的兩段式下跌,必須要用現貨來區分,應該算是連續下跌盤。

延伸閱讀:
3_7《十五》大紅盤的運用
3_4《七》連續下跌盤
3_4《八》飄高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