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6月30日

《七》連續下跌盤

到目前為止我們看到的K2法幾乎是打遍天下無敵手的武林秘笈,連魁花寶典也比不上,你我無須自宮就可以勝過東方不敗了。真的是如此嗎?如果我說是,那就是歌功頌德,只會報喜不報憂的騙子。

其實前面你看到的幾乎都是典型的成功案例才會當作教材,事實上在操作的過程又是另一種考驗,尤其是遇到K2操盤法的天敵「連續下跌盤」,你就算想躲也無處可躲,只能乖乖的認賠停損,沒有其他的辦法。

所幸,連續下跌盤出現的機率並不高,一般都只會出現在型態的右邊。因此,並不會對操作造成太大的困擾。

連續下跌盤通常最後都跌的很慘,如果我們用收盤停損法就會損失慘重,所以收盤停損法雖然在很多時候可以幫K2解套,甚至獲利。但並非沒有代價的,連續下跌盤的重大虧損就是他的代價。所以說,任何操作法都有它的優缺點,就算連停損法也不例外。

如果你害怕遇到連續下跌,那你就可以在型態的右邊暫停操作K2,等出現止跌訊號再恢復操作。但我的看法很簡單,只要你經驗夠豐富,可以從賣壓、K線、型態的轉折等等的敗象中嗅出下跌的危機,無須完全放棄操作。


實例一:上演先拉再殺的老戲碼

2007/10/12

昨晚美股下跌,所以早盤期指開低反應昨天的正價差,接下來還是上演先拉再殺的老戲碼。我們說過台股往往會與美股作相反動作,以便欺瞞散戶。今天的早盤就是很好的例子,先拉兩波鬆懈一下大家的警覺心,讓信心不足的人放心的將持股續抱,讓原本就很有信心的人繼續加碼買進,然後自己卻邊走邊停演出連續下跌盤,把今天進場的買單通通套牢在這跟大長黑。

以我個人的經驗,這次被套的人應該不會停損,因為最近只要敢逢低買的人都會賺錢,所以逢低買的人多,而放空者少,且虧損的人多半都會等待解套才走,但是今天幾乎沒有解套機會,所以多單留倉的一定大有人在。最近看這個秘密討論區的人越來越少了,可能是認為用不到短線操盤法。其實即使要操作波段也要學會短線的切入點,這樣才能買到相對低點,與賣在相對高點。像今天這種先拉再殺的盤,如果跌破平盤又破前低,那就要非常小心的,表示今天的盤很弱勢。早盤的拉抬可能只是要掩人耳目而已,接下來如果有跌破k2就要非常非常的保守,因為真相就要大白了。

我們介紹過連續兩天的k2失敗盤就是波段的轉弱訊號,現在我再介紹另一個波段轉弱訊號,就是失敗盤與成功盤相互交叉的盤。這種盤有什麼疑點呢?有震盪出貨的疑點,且三、四天內就出現的兩個失敗盤,表示震盪出貨的尾聲,盤勢隨時都會轉弱。前天就是k2失敗盤,昨天是ok的,但是今天又是一個失敗盤,這就符合我們波段轉弱的訊號了。



實例二:變形的連續下跌盤

2007/11/21

今天這個盤雖然不是典型的連續下跌,但整體來講也算。只不過反彈當中可以讓K2順利出場,算是相當幸運了。


實例三:雙腳買法是不破前低才買

2007/12/13

早盤k1,因為不是k2買點,可買;可不買。若有買的人照例在b2賣出,今天的k2法還算成功。

十點過後跌破早盤k1低點,這不是好現象,我們的雙腳買法是不破前低才買,或是假跌破追買,今天這種盤是不會買的。接下來的連續下跌就不關k2操盤手的事情,因為我們在早盤就玩完了,所以不會受傷。

雖然今天不是從頭到尾的連續下跌,但早盤只拉了b2且在十點就破前低,因此我還是將它歸類成連續下跌盤。


實例四:k2波段判別法

2008/01/07

受到美股"單大綠盤"的影響,台指期開盤就大跌250點,跌幅相當大。我們按照"單大綠盤"的操作法,期指開盤開很低買進一口(越低越好),k2再買一口。今天對於期指而言並沒有很明顯的k2,所以只需操作期指開盤的k1買點。

如果有買的人,在十點前大盤有反彈,但期指卻沒有跟上來,期指明顯偏弱。這時候你就要做取捨,看是要賭他急拉作價差收斂;還是要先出場,免的中了連續下跌盤的計謀。這兩種情形在我的經驗中都曾發生,且機率幾乎各五成,就看你要不要賭了。但經驗告訴我,一旦發生連續下跌盤,在下殺的瞬間,當大家都用市價停損的時候,你設的停損單有可能不會成交,這點需要考慮進去,別以為用智慧單停損就萬無一失。

這裡我要介紹k2法的波段操作判別法。之前我提過,當連續出現兩次的k2失敗盤,就打兩個XX,代表這是波段轉弱訊號。那波段的止跌訊號可不可以藉由K2操盤法來判斷呢?答案是:可以。但是,準確率沒有判斷轉弱訊號來的準確。也就是說K2法對於波段止跌訊號的判斷僅供參考,不能當作操作依據。

怎麼判斷止跌呢?方法竟然跟判斷轉弱訊號一樣,就是再度出現兩個XX。簡單的說,當波段剛開始出現兩個失敗盤的時候,我們視為波段的轉弱訊號,積極者可以放空。但在跌勢進行中若再度連續出現兩個失敗盤,則代表趕底訊號,視為止跌的前兆,空單可以回補。

以上是K2法的另一種運用,簡稱為K2波段判別法。今天收盤跌的很慘,不管k2法是否能夠順利解套,都應該以失敗盤來看待,所以今天已經出現一個失敗盤。若是明天再一個失敗盤,則有趕底的味道,有波段空單的人就可以回補了。


實例五:連續下跌盤

2008/9/1

週五的美股大跌,道瓊與那斯達克指數跌約1.5%,我們稱為「單大綠盤」。照理講今天台指期開低就可以視為K1買進一口,現貨開盤之後的下殺視為K2買進兩口,然後在B2通通賣出。這是美股「單大綠盤」的K2操盤法的標準作法。

但我們知道K2法是以「逢低買進」為主的操盤法,因此在空方市場中失敗率相對的就會提高。如果操盤手對於技術分析有相當的研究,可以搭配K線學與型態學來挑選對於自己有利的盤勢操作,這樣才是極至的K2操盤法。

我們在這裡分析的K2操盤過程,都是假設你在完全不懂其他技術分析與方法,就是很單純、很忠實的照著K2操盤法的定義來操作的情況下,應該會有的正常反應。

台指期開盤跌快一百點,跌幅超過1.2%,這樣應該也算是開低了,所以照理要買進一口,然後等現貨開盤。現貨開盤之後「馬上」下殺,原本應該算是K1買點,但是我們已經將期指開盤視為K1買點了,所以這裡就要算成K2買點,應該買進兩口,然後等B2賣出。

很不幸,盤勢不如預期,不但沒有等到B2,反而跌破K2,必須要照規定執行停損。於是今天的操作就到此為止。K1外加K2總共損失不少錢,這就是K2法遇到連續下跌盤的後果。連續下跌盤就是K2法的天敵,遇到它,不認輸是不行的。也唯有「連續下跌盤」才能讓K2操盤法伏首稱臣。

那我們反推,如果連K2法這種「逢低買進」的保守操盤法都節節敗退,那是否意味著中長線趨勢仍是向下發展呢?這點是非常值得深思的。基於這個理由,想要操作波段多單的人就需要更加謹慎了。

你可能會認為Cola很笨,對於這種操作上的失敗應該要巧妙的跳過,或是避開不談,等成功率高的時候再講,這樣不是很好嗎?我一直在想,應該如何的經營才能讓Cola Blog人氣更旺。是要用報喜不報憂的方式讓自己看起來很強呢?(很多人都用這種方法,或者我應該講,絕大部分的金融網站與部落格都是這樣)還是老老實實的開誠佈公讓網友自己評斷呢?最後,我認為還是後者比較符合Cola的格調。




實例六:飄高盤兼連續下跌盤

2008/10/29

美股道瓊與那斯達克大漲的第一天稱為「單大紅盤」由於K2操盤法是不追高的,所以我們就乖乖的等現貨開盤再說,這就是操作大紅盤該有的概念。

今天如果你是用期貨作為操作K1與K2的依據,那你會很難判斷K1與K2買點,因此必須借助大盤分時圖來作為雙重確認。K2操盤法一直有個很難解決的現實問題,就是到底要用期指來抓買點,還是用現貨來抓。大盤指數比較沒有雜訊,但卻有嚴重的落後性,而期貨指數雖然比較即時,但卻充滿雜訊很難判斷。這個問題我也沒有辦法解決,只能靠操盤手自己的經驗克服。我同事是用期指的成交量來作為輔助,這就有點像K線的跌勢末端有量的味道,可以參考看看。

早盤K1買點不夠低,可以不買。接下來的K2要買嗎?如果你今天要操作K2法,那就必須買這個價位,因為這裡確實是K2買點。雖然它有點高,但下殺的幅度也是不小了,應該算是K2買點,沒有理由不買。

早盤有買K2的人,10點前應該要執行跌破K2停損的機制。小賠出場,結束今天的操作。今天的K2盤算是失敗的,應該歸類成K2失敗盤。既然是K2失敗盤,表示短線上還是偏弱,操作仍然要保守一點。


---------------------------------------------
今天有兩位網友提出盤型的看法,我在這裡附帶解說一下:
bobdu.問:今日為大紅盤不宜買進,且盤勢發展至今應為連續下跌盤。請指教還有哪些觀盤重點?謝謝!(時間11:50)
Cola答:大紅盤確實不能追價,需等待正常的K2再買。是連續下跌盤沒錯,你的判斷是正確的。今天的重點你大概都抓到了,但還有一種盤型,就是「飄高盤」這是專門運用在美股「大紅盤」的時候,台股開高之後,無力上漲,所以指數慢慢的向下飄。

Matt問:今天期貨盤勢是不是屬於二次下跌法?可是中間N字整理沒有破第一次反彈頓點,今天是不是可以說是連續下跌?(時間13:40)
Cola答:今天的期貨盤不容易區分盤型,不算典型的兩段式下跌,必須要用現貨來區分,應該算是連續下跌盤。

延伸閱讀:
3_7《十五》大紅盤的運用
3_4《七》連續下跌盤
3_4《八》飄高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