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7月25日

漲勢中斷

受到昨天美股大長黑進入B波下殺的影響,台股也是跳空開低,把好不容易營造起來的漲勢給中斷了,這點十分可惜。原本我認為還有希望能夠做出回升行情,現在有了變數,可能還是無法跳脫「震盪三小波」反彈型態。

今天的K線「價」本身只代表一個字「跌」這對空方有利,若硬是要說多方還有什麼機會?我想月線還未破,對多方中短線而言尚未完全失守,這是多方目前僅有的機會。另外,今天的「量」比「價」更有想像空間。今天算是量急縮,對於空方而言就是:「高檔走低爛線,量急縮」這是破壞三兄弟的二哥。反過來看昨天「上升量縮」就是量價背離的「大頭哥」這是破壞三兄弟之首,但這只是分身,真正的大哥是「下跌量增」的破壞訊號。

「量急縮」對於多空都有發揮的空間,多方可以利用量急縮來做反彈,看能不能以回馬搶扭轉危機。但萬一反彈補量之後卻是收爛線,那就符合「反彈補量收爛線」破壞三兄弟的「三弟」如此一來,破壞三兄弟就全部到齊了。這樣多方的回升行情就確定沒希望,反彈之後還是找空點。

今天我把兩口7500 call平倉了。原本今年的帳戶短少快一萬二,現在縮小到五千塊,雖然今年還是輸家。不過,這樣的小小虧損並不會造成我操作上的困擾,我的信心沒有受到影響,下次出現「機會」,我還是會進場操作,這點毫無疑問。只要做到這點就已足夠,因為今年還沒有結束,最後的輸贏還很難講。

你可能會說,Cola是白痴。昨天平倉的話不是就轉虧為贏了嗎?會什麼今天大跌才要平倉呢?我必須承認,我很不會買賣選擇權,我每次一買,就馬上跌;每次賣掉,他就立刻漲,這是個事實。但我昨天之所以不賣,那是因為盤勢有機會如我所想的V型反轉,我賭的是回升行情,所以沒有理由平倉。但是今天的下跌已經中斷漲勢,中線走「震盪三小波」反彈型態的機率大大的增加了,我只好在保留資金的理念之下,選擇平倉這條路。至於為何沒有等收盤平倉,是因為下午有事無法等收盤,只好快刀斬亂麻。否則我的習慣是以收盤的K線作為進出場的依據,很少在盤中進出,因為要蓋棺論定才算數。

你可能又會說,既然Cola判斷接下來會有B波下殺的可能,那乾脆直接放空,這樣不是賺更多嗎?可惜我必須很遺憾的講:「技術分析」不能當飯吃,如果都能如我預測的盤勢走,那我就可以躺著數錢,那些出版技術分析書籍的作者應該也都賺的飽飽的,可以跟郭董一樣捐出九成財產來遺愛世人(我是指身後)不是幸福美滿嗎?大家都買一本技術分析書籍回家研讀,台灣還會有窮人嗎?

我這麼講並不是看不起技術分析,而是想闡述技術分析的本分是「呈現事實」而非「預測未來」,雖然無法預測未來但是能忠實的呈現事實已經是對操作有莫大的幫助了。如果你不能看清現實,那又將如何規劃未來呢?這是非常值得思考的一件事。

如果你每次都是「萬一這次大跌,我就慘了」這就表示你操作的部位超過你的負荷,你應該減少操作部位。如果妳發現就算這次你壓對寶,但也無法賺取很高的利潤(我是以跟虧損來做比較),就表示你可以再增加一點操作部位,這就是最簡單的資金管控原則。每個人的風險承受度不同,年輕人可以承受的風險比較高,所以操作上可以大膽一點,大不了重新來過。中年以上的投資人就應該相對保守,因為我們的保險額度已經在過去的生活當中浪費掉了,或是在操作當中透支了,沒有資格再肆無忌憚的大賭特賭,應該改用穩紮穩打的操作模式,這樣會比較務實,也比較長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