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7月12日

《十四》大綠盤的運用【實例篇一】

因為blog收集了很多K2法的實例,無法一次呈現,只好另外存放。這樣的實例可以作為網友K2操作的參考,我個人認為這是非常寶貴的經驗,有必要保存。對於沒有興趣或沒有耐性的人太多的例子可能沒有用,但對於有興趣或是肯用功的人,這卻是唯一可以比擬用錢下去試單的經驗,收集越多越好。如果可以持續收集幾年下來,我們就可以看出台股短線主力的思維與運作方式,對於當沖者會有很大的幫助。


實例一: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

2008/1/18

昨天美股大跌,這是超大綠盤,台指期開低就是k1買點(越低越要買),然後k2再買一口,b2反彈全部賣出,這是大綠盤的操作方式。今天雖然符合大綠盤的特性,開低走高,但對於k2操作者而言並沒有利潤可言,因為我們在b2反彈已經出場了,接下來的第二隻腳因為早盤反彈太弱,所以我是不會買的,結果也一樣沒賺到錢。

你可能會說如果這次的b2不要出場或是第二隻腳有買的話,不就賺翻了。若是如此就沒有所謂的操作規則,完全是自由心證,那萬一不是向上拉而是往下掉後果該由誰負責呢?要改變一種方法需要經過長期的驗證才行,不能因為一兩次的盤型就隨便更改,那以後操作會沒有原則,最後還是走上追高殺低之路。

昨天Cola建議操作者應該盡量累積對各種盤型的操作經驗,除非嚴重虧損,否則不要輕易放棄練習的機會。比方說,k2操作者因為前陣子操作不順利,沒賺到錢,今天看見大跌心中害怕,乾脆休息。那就少了一次大綠盤的實戰經驗,實戰經驗有多寶貴呢?你一定聽過「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不管你看過多少旅遊書籍或雜誌,甚至第四台的旅遊頻道看到兩眼昏花,也比不上你實際的一趟旅程。

但光行萬里路也不行,因為旅遊也有深淺之分,若沒有事先下一番功夫準備,到時候只有走馬看花的份,旅遊品質大打折扣,所以讀萬卷書行萬里路才是正途。如果你喜歡某一種操作法,必須事先研究,看看是否可行,是否合乎你的操作環境。然後可以邊學邊作,儘可能的找機會操作。唯有如此,你才能做到知行合一。否則永遠都是紙上談兵的門外漢。



實例二:兩段式上漲盤

2008年2月22日

好久沒有談到k2法了,今天是相當典型的兩段式上漲的盤型,在k2的操作上可以運用平下W雙腳買法,整體的操作並不難,我們一一來介紹。

首先要操作K2法就要留意美股的盤勢。昨天晚上美股的道瓊與那斯達克雙雙大跌,這在K2法的歸類是「單大綠盤」。還記得單大綠盤的操作方式嗎?開盤期指大跌就是K1買點,此時應該買進一口。若是還有再殺,則視為K2買點,再買一口(K2本來就是買點,沒有理由不買)。這樣就完成了K2的進場動作了。

那接下來怎麼出場呢?我常提到一個觀念,在進場之前就應該先想好退場機制(也就是停損)。那K2的退場機制呢?有三種方式;跌破K2停損、K3反彈停損、收盤再停損(收盤停損法),這三種方式都可以,視情況自行調整。這是有關停損的出場,那停利呢?我們照慣例b2獲利賣出,雖然有時會少賺很多,但成功率卻是最高,所以還是建議將停利點設在b2。這樣就搞定了出場規劃了。

今天早盤的k2操作算是非常順利,在k1與k2買進的都在b2賣出,錢放口袋。當我們看到期指有拉到b4的時候就表示今天的主力很用心,可以期待第二次的進場機會。如果你是主力,開盤從大跌拉到平盤附近當然要先出一趟,然後用兩段式上漲的方式從低點再做上來。於是就形成了我們無敵W雙腳的買點。

今天的第二隻腳買進之後,會有一個爭議處,就是剛開始的反彈偏弱,究竟要不要出場?其實第二隻腳的停損可以設在跌破前低,以防止假跌破。尤其是今天的第一段上漲表現的不錯,加上平下的雙腳風險比較低,可以再給主力多一點時間,等到真正的b2賣點再出。這種盤的成功率其實還算蠻高的,應該可以彈性一點,不用太緊張。


附上大盤與期指的圖說,供各位參考。




實例三:單大綠盤之W雙腳操作

2008年3月7日

道瓊指數與那斯達克大跌的第一天,我們稱為「單大綠盤」,若是連續大跌兩天就叫「雙大綠盤」。

單大綠盤,期指會反映美股的利空,若是開很低就是優秀買點(視為K1買點),應該買進一口。要是有K2則再買一口,然後在拉B2的時候,通通賣出。這就是「單大綠盤」的完整操作過程。

今天前半場很快就結束了,在十點之後有個短線拉回,這是W雙腳的第二隻腳買點(第一隻腳是開盤的低點)。這裡期指比較強,所以必須要從大盤才看的出來是K2買點。因為期指沒有拉回很多,你可能會嫌貴不敢買,這是正常的。所以若是沒買也無所謂,不用在意。如果有買的,照樣在B2賣出,這樣就是相當完美的W雙腳操作法。

我們雖然是操作期指,但觀盤的時候盡量用大盤指數來觀盤,這樣訊號才會乾淨,雜訊才不會太多。後半場的K2因為跌破前低,不符合K2買點的條件,因此放棄操作。這樣一來,今天的K2操盤法就可以結束了,功德圓滿。





實例四:平下K2盤

2008年5月21日

道瓊指數與那斯達克雙雙大跌的第一天,我們稱為單大綠盤,依據單大綠盤的特性是開低走高或走平,也就是說出現抗跌的機率很高,因為短線當沖本來就是爾虞我詐。

而單大綠盤的操盤法就是期指開盤開很低就視為砍第一刀K1可以買一口,若不幸還有K2就再買一口,然後B2通通賣掉。道瓊大跌兩百點,指期開盤只跌40幾點,這樣算低嗎?當然不算。因此我們就不急著買進(因為不便宜),等待大盤開盤再說。果然也沒開多低就先拉上去了(其實對於期指開盤買進的人也是有小小的獲利,並沒有失敗。)接下來就以平常心來操作K2法。

今天的買點我覺得還好判斷,至於賣點就比較麻煩了。大盤出現B2是否該全數賣出呢?其實今天的K2大概跌了一百點,若與美股來比較當然不算低,但若是將昨天的台股也算進來,那今天的K2就是好買點了,可以跟他賭看看。因此建議用折衷的操作模式,若是K1有買的人,就可以在B2賣出一口,畢竟對於K1買進的單子,原則上不要過度棧戀,以保護資金為第一要務。然後K2買進的單子就可以跟他凹看看,看他會不會拉到下殺的起點,也就是平盤之前再賣。今天的賣點需要相當的經驗與膽識才能賺到錢,這點只有不斷的累積實戰經驗才能在這種盤勢中獲利,一般人是佔不到便宜的。




實例五:單大綠盤

2008年6月9日

單大綠盤是指美股大跌的第一天,台股因為已知的利空也會開低反應。開低是正常的,因為害怕美股接下來會走空,所以趕快以開盤價出貨,免的越陷越深。這是一般投資人的反應,那接下來會產生什麼走勢呢?不是上,就是下。那如果就此下殺主力還賣的出去嗎?所以主力可能會反方向先拉再殺。既然如此,我們就利用開低買進賺取反彈利潤,這也符合K2精神。

開越低越要買,因為它可能已經充分的反應美股的利空,所以反彈的機會大增,至少當天來看跌幅已經接近了,所以輸的機率不高。這點可能與投資人的看法有些不同,認為開的越低表示盤勢越弱,因此不敢買。其實單大綠盤在出現K2之後還會賠錢的機會並不高,大家可以參考我整理的單大綠盤分類。其中真正會造成停損的並不多,其餘都能解套或是獲利。

當然型態右邊的單大綠盤會比較弱勢,不買也是可以的,不一定要每天操作。




實例六:單大綠盤

2008年6月29日

週五道瓊與那斯達克都是超級大長黑,我們稱為單大綠盤。這種盤的買點是期指開很低就視為K1買點,然後若是再往下殺就算是K2買點。那這裡有個模糊地帶,期指要開多低才算是很低呢?其實我們可以參考美股的跌幅,像這次的道瓊跌3%左右,若是以台股來算應該要跌235點左右,然而期指開盤跌300點以反應了美股的跌幅。既然如此,則當然就符合我們所定義的K1買點,可以買一口。

其實單大綠盤的精神在於反應已知的利空,對於已知的利空只要有相當的宣洩就沒有必要害怕,這是單大綠盤所要強調的。須要擔心害怕的是未知的利空,比方說早盤期指莫名奇妙開很低或是異常弱勢,而並沒有任何利空消息曝光,這樣的盤反而不能買,因為我們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情,無法估測事件的影響有多大,所以應該保守一點。

從今天的期指線圖就可以看出開盤的買點免強算是成功的。因為在10點之前足足有一個小時可以解套或是小賺。然而10點過後的下殺跌破前低,這點算是有疑慮,我不建議買進。既然沒有冒險買進,後面拉起來當然就沒賺到,這是正常的,沒什麼好可惜的。


實例七:這不是單大綠盤

2008年7月8日

今天的盤我有必要做解說,以免大家誤用了「單大綠盤」的操作。我講過,道瓊與那斯達克雙雙大跌的第一天叫做「單大綠盤」期指開很低就看成K1買進一口,等到K2再買,然後B2反彈通通賣出。

昨天道瓊只跌0.5%,那斯達克跌不到0.1%這不是單大綠盤。因此台股開盤大跌就是反常,應該要保守看待,而不是進場撿便宜。如果要操作也只能視為普通的K2法,等K2再買,然後吃個豆腐就走。

為什麼「單大綠盤」可以操作呢?因為我們知道他為何而跌,且可以從跌幅看出是否已經反映利空,因此可以進場搶反彈。而今天的台股你不知道他為何而跌,既使知道,也測不出究竟要跌多少才能反映利空,因此不能搶反彈。

這種未知的利空就很像我們要小心「黃盤大跌」的警訊是一樣的道理。何謂「黃盤?」就是道瓊與那斯達克不同步,一個漲;一個跌,表示多空看法不確認。此時台股應該小紅或小黑,也就是小幅震盪。如果台股早盤異常弱勢,就要小心主力趁著大家尚未覺醒之前大倒貨,這是我的經驗。相同的,如果是沒有已知的利空,而台股表現很弱勢那就要保守操作了。


實例八:單大綠盤

2008/7/25

昨晚道瓊與那斯達克雙雙大跌,這在K2法的運用稱為「單大綠盤」這裡的「單」是指美股大跌的第一天,如果是「雙大綠盤」就是美股連續大跌兩天的意思。「單大綠盤」的操作,期指開盤如果「開很低」,就可以視為K1買點,直接買進一口,這裡指的「開很低」是現貨開盤之前,期貨開盤對於美股大跌利空的反應幅度。只要幅度差不多就可以視為已經反映利空,這樣的買點應該是可以接受的。

買進之後,我們就靜待現貨的發展,萬一現貨出現K2應該怎麼辦呢?既然是K2法,出現K2當然要買,否則標準到底在哪裡呢?所以九點半之前的K2照樣買進一口,等待B2通通賣出。今天K2之後的反彈很弱勢,遲遲不肯上攻,B1拖的有點久,顯示這次美股大跌確實造成相當的影響,買盤不願意表態,此時可以考慮出場以保住資金為原則,即使是小虧也無所謂,這是第一個出場點。

如果你想給自己與多方更多機會,也不是不可以,但是問題來了,十點之前期貨跌破K2你怎麼處理?我的看法是,既然你都願意給自己與多方一點機會,那何不稍為再等一等看看是真跌破還是假跌破?如果是真跌破,那就等待K3反彈再出場,這是除了跌破K2停損之外的另一種停損選擇(當然到時候不見得能全身而退)。結果現貨並沒有跟著跌破,因此判斷是假跌破,結果又拉起來了。其實今天的期指在11點之前都有解套的空間,只是看你要不要出場而已。

我很少提到K2操盤的資金配置,只講過K1買一口,K2買一口,B2通通賣出。其實K2應該是要買兩口,但我又擔心新手捨不得停損會造成更大的虧損,才將K2改成買進一口。其實K2應該買兩口,等B2拉起來,扣掉K1可能的虧損,應該都會有獲利,才不至於白忙一場。萬一你的資金只夠做一口大台那要如何操作呢?建議你將資金分成四份直接操作小台,K1買一口,K2買兩口,B2通通賣出,這樣績效應該會比直接操作一口大台來的好。有人不想操作小台是因為這樣手續費比較高,其實你可以找手續費相對合理的期貨商(可以參考本站的駐站營業員),現在小台手續費其實已經降的很低了,只要你的績效能夠提高,這樣的配置絕對比操作一口大台還來的有彈性。甚至連波段單都可以比照辦理。小台的壓力比較小,反而容易抱的住、抱的久,一旦停損也不至於太傷,更加容易設定停損且忠實執行,強烈建議新手以小台取代大台操作。




實例九:單大綠盤之連續上漲

2008/8/8

昨天是道瓊與那斯達克指數大跌的第一天,這種盤在K2的操盤運用稱為「單大綠盤」期指開低就是買點。所以今天期指開低視為K1買點,買進一口。雖然這個K1是個買點,但他卻不是優秀買點,原因是它的跌幅接近那斯達克,但卻比道瓊的跌幅小很多,所以要有K2再買兩口的心理準備,然後在B2通通賣出。

今天沒有出現K2,期指開盤買進的多單照例在現貨的B2賣出,繼續等待第二隻腳的機會。可惜今天的盤相當強勢,沒有第二隻腳的拉回買點,有點可惜。雖然這不是典型的連續上漲,但在氣勢上與連續上漲盤有拼,所以我們歸類成「連續上漲盤」。技術分析重視的是盤勢的意義,而非盤型。所以在歸類的時候,不用太過斤斤計較,只要意思到了就可以了。

暫時先不管為何而漲,至少出現大漲盤我們短線先看多,繼續秉持我們K2精神「逢低買進,做當沖」請記住;K2操盤法是不強調做空的。所以你可以用B2當成賣點,但不建議用B2當空點,如果真的要空,建議用B4做短空,這樣比較保險。




實例十:單大綠盤之平下K1盤

2008/8/19

早上我對美股單大綠盤的操作建議是:「不要以期指開低為K1買點,而是等台股開盤之後的K1與K2買點為主,當成普通K2盤來操作即可。」老實說,今天期指的開盤開很低,我感到有點意外。因為昨天台股已經先跌了,今天還會開那麼低,表示連續兩個K2失敗盤確實透露了波段轉弱的訊息。

理論上今天早盤期指開很低已經可以視為K1買點,但我昨天建議在波段轉弱的的訊號之下,應該保守一點,採取台股現貨開盤的K1、K2再買,放棄期指開盤買進的單大綠盤操作。所以我們將早盤九點十分的下殺視為K1買進一口,B2賣出,這樣就完成第一趟操作。接下來並沒有第二次買點,所以今天的K2操盤法到此為止。

如果你今天比較保守,沒有任何操作也無須在意,因為我在早上的操作建議是以台指期不會開很低的情況之下來做預測,所以會相對保守一點。結果是人算不如天算,沒想到台股的反應竟然如此悲觀,才會開出與平常的「單大綠盤」一樣低,這點確實是我預設立場;表示預設立場確實是沒有必要的。

今天平下K1成功,是否就代表止跌了呢?可以大膽的操作K2了嗎?我的看法比較保守。因為這裡是D波下殺,在沒有真正的止跌訊號出現之前,我認為還是保守操作比較好。而真正的止跌訊號就必須仰賴K線的判斷,不是K2操盤法的範疇了。




實例十一:超級單大綠盤之平下K1盤

2008/9/5

昨天晚上美股超級大長黑,對K2操盤法而言,這是個「超級單大綠盤」期指若是開的夠低,就可以看成K1買進一口,然後等現貨開盤。若是不幸再跌,就可以視為K2再買兩口,然後等B2通通賣出。這就是單大綠盤的標準作業程序。

今天期指開盤跌了快兩百點,這樣的跌幅不可謂不小,當然有資格視為K1買進一口。然後靜靜的等現貨開盤。現貨開盤之後,有做出K1,但這個K1並沒有比期指開盤來的低,所以在期指開盤有買進的人無須再買。如果期指開盤沒買的人,就可以當成K1買進一口。這就是今天早盤該有的買進動作。

今天的B2算是相當漂亮了,時間也夠長,絕對可以獲利賣出,這一趟操作應該沒有問題。接下來並沒有第二隻腳的買點出現,所以12點過後就可以不用看盤了,因為那些都與K2操盤法無關。

我在這裡要強調一點,當你想用K2操盤法來操作,就盡量不要做出與K2操盤無關的動作,也就是說不要想一心二用,到頭來可能會一事無成。專心做好一種操盤法可能是比較務實的,等到真的能把盤感發揮到極至,自然而然在操作上就會更靈活、更有彈性、更能夠得心應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