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7月11日

《十四》大綠盤的運用

當沖最大的優點就是不用怕美股大跌,也不用怕天塌下來。像911、921、319等突發的利空事件,這些一開盤就鎖死,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的悲劇與我們全都無關。K2法不但不受美股漲跌的影響,反而可以善用台股主力常常利用美股大漲或大跌而與散戶對做的特質來賺點伙食費。

我們用來參考的美股是道瓊指數與那斯達克指數。當道瓊指數大跌,而那斯達克也大跌的第一天,稱為「單大綠盤」。如果道瓊指數與那斯達克連續大跌兩天就是「雙大綠盤」。

「單大綠盤」台股通常都是開低反應利空,這是非常正常的,因為大家都想賣。但很奇怪,遇到單大綠盤,台股開高走低或是走平的機率相當高,剛剛好跟散戶的想法相反。這表示有一隻看不到的手在操縱著大盤。我們不管這是誰的手,我們只要善用「大綠盤」這樣的特質就能在操作上加分。

K2法的精神就是逢低買進,講白話一點就是撿便宜的心態,這就是自古以來買賣的秘訣。我還記得當初在炒作宏達店與聯發蚵這類型的高價股,主力運用所有的媒體,透過電視、雜誌、網路灌輸所有投資人要買高價股。連什麼阿桐伯的故事都出來了,搞了半天還不是套牢一推人。我們要注意,當大家都在談的股票或是理論,就表示人氣都集中在那裡,當然會漲,這不是什麼高深的學問。但主力要把股票賣在好價錢,如果沒有足夠的人氣,他就賣不掉。這也是股市不變的真理。但歷史總是一再重演,投資人好像永遠都不夠聰明,無法跳脫散戶被套的命運。

我們就是不想被氣氛所影響,所以堅持要「逢低買進」。當美股單大綠盤,台指期開很低就是K1買點,如果不幸再往下殺就是我們的K2買點,當然還是買。至於賣點還是設在B2。單大綠盤在型態的左邊出現簡直就是送分題,不但勝率高,而且連賣點都有機會往上調整,我以前還蠻喜歡操作這種盤。

「雙大綠盤」也是期指開很低視為K1買點嗎?這個就有疑問了。既然美股連續大跌兩天,有可能盤勢真的轉弱了,台股還能開低走高嗎?這是個大考驗。所以我建議「雙大綠盤」採取K2買點就可以了,也就是將它看成普通的K2盤來操作。如果你還是想在K1進場碰碰運氣。就要有K2加碼攤平的心理準備。尤其前一天「單大綠盤」如果台股開低走高,今天就要小心會不會補跌。因此,保守一點也好,不一定要每天操作。

單大綠盤的停損,你可以放寬一點,因為開盤已經反映利空了,所以跌的空間相對的會比較有限。你可以試試手氣,看看收盤之前是不是能夠有解套的機會。


實例一:單大綠盤

2007/10/16

我說過很多次,台股主力會與美股對作,今天就是個很好的例子。這種盤我們稱為「單大綠盤」,何為叫單大綠盤?就是指美股大跌第一天,這種盤通常台股會開低,此時可以看成是k1,這是個買點,停損照樣設在跌破k2。如果k2有來,則照樣買進,跌破k2全部出掉,這是標準的停損法。另一種停損就是收盤停損法,但這需要有點程度的操作手才能執行,新人最好還是以跌破k2作為停損,等有經驗之後再嘗試看看收盤停損法。



實例二:超大綠盤

2007/10/22

週五美股大跌,這根長黑實在太長了,直接將美股打入右派空頭,這對台股開盤勢必是個非常大的打擊,果然台指開盤就大跌三百多點。那怎麼辦呢?這種盤還要操作K2嗎?我的經驗告訴我,像這種已知的利空,通常開盤跌的越深就表示反應的越徹底,並不是一件壞事,可以當成大刀k1買進。如果有k2那就再買,停損可以放置收盤停損。

這種盤如果想買,則停損可以設在收盤,因為已知的利空開盤大跌三百多點,通常再殺的機率並不高,這是對已知的利空的操作。如果是在沒有利空之下而開盤直接跳空三百多點,那反而就不能買,因為沒有利空而下跌的盤比已知的利空還可怕,千萬不能買。

其實跳空大跌k2買進失敗的機率比連續下跌盤來的低,因為已知的利空都會先反應,反而比較不可怕。而連續下跌的k2一旦跌破就會跌的很快,且即使反彈也是無法解套的。這種盤通常不容易發覺異樣,所以盤中會有多單不斷的撿便宜買進,最後通通慘遭套牢,才是真正可怕的盤。


實例三:單大綠盤

2007/11/02

我們講過美股大跌的第一天叫做單大綠盤,這種盤的買點是開盤開很低可以買,因為開很低可以稱為k1買點。接下來如果有k2也照樣買,然後停損設跌破k2或是收盤停損。

今天這種盤如果早盤有買的人,逢反彈有獲利就可以走人了,不可以太貪心,因為型態已經跌破中間派了。右派基本上可以放棄做k2盤的,因為比較危險。美股單大綠盤如果發生在左派,往往是個優秀買點,運氣好的話還可以操作到兩段式上漲,可以賺不少錢。但我們也講過,遇到右派的時候,k2法可以暫停使用,因為k2是以「逢低買進」的精神來操作的,不是以放空為主來操作的,在右派就會有施展不開的情況發生。

雖然在右派可以放棄做k2,不過我還是會每天講解,因為一種操作方法是否真的可行,若不經年累月的觀察與驗證根本就不算數,所以我還是決定每天分析k2法的運用,這樣我也能增加一點盤感。訓練久了,或許真正得利的是我自己。


實例四:單大綠盤

2007/11/20


實例五:雙大綠盤

2007/11/16


實例六:波段轉弱訊號

2008/01/03

昨晚美股大跌第二天,我們稱為雙大綠盤。對於大綠盤的操作方式我們已經介紹過很多次了。期指開低如果是單大綠盤就是買點,但雙大綠盤我們應該比較保守,等k2再來買。

現貨開盤果然開的很低,我們看成是k1,先不買,等k2再買。隨後k2買點來了,可以買。有買的人應該思考雙大綠盤有可能賣壓會比較重,所以停損就要放後面一點,或是採用收盤停損法,給多方或是自己一個機會。不過要是遇到連續下跌盤,那虧損就會比較大,這中間的取捨就要看自己了。

不想賭的人,照例將停損設在跌破k2走人;想賭的人就等k3反彈再出場。請注意,無論你是採取k3反彈出場或是收盤停損法,都要有一個正確的觀念。一旦k2被跌破,就代表今天盤勢偏弱,接下來是以解套為第一目標而不能只想著獲利出場,只要能順利解套就應該速速離場,不要太過戀棧。

今天的k2下殺不夠狠,可以期待k3反彈,因為若不是將開盤算成k1,則今天的k3其實就是平常的k2買點,當然可以賭賭看。況且以台股盤型的比例來講,連續下跌盤出現的機率不高,只是因為它很可怕,大家記憶猶新吧了。

台股連續大跌兩天,我們打兩個叉,這是波段轉弱的訊號,可以暫時停止使用K2法,等止跌之後再說。


實例七:單大綠盤

2007/12/12

美股大跌,我們稱為單大綠盤。這種盤一定開很低,開越低越值得買,因為符合k2的逢低買進精神。

開盤因為開很低,可以將k0直接視為k1,這是一個買點。若是接下來還有k2也是買,因為k2法本來就是逢k2買進,沒有理由不買。今天是k1盤,開很低就直接拉b2,這是一個賣點。這種盤吃吃豆腐就好了,不能太貪,可以看看反彈情況再尋找第二次操作時機,沒有就算了。

之後的k2買或不買都可以,因為b2反彈的高度有限,今天可能不會拉太多,保守一點也好。


實例八:單大綠盤

2007/12/28

開盤前分析那斯達克指數,有提到單大綠盤的作法。最後還說:「基本上單大綠盤只要不發生在右派空頭型態,其開高走平或是走高的機率還蠻大的。

更正上面的筆誤:應該是開低走平或走高的機會蠻大的。美股大跌,台股怎麼會開高呢?因為早上趕著上班,時間倉促沒有檢查,造成嚴重筆誤。不過,如果熟知單大綠盤的網友應該都會知道這是筆誤。

單大綠盤的操作很簡單,美股大跌,台股都會開低,此時視為k1買點,且開的越低越要買,因為k2法的精神就是逢低買進。如果賣壓太大就會有k2,而k2本來就是買點,當然要再買一口,然後在b2通通賣出,這就是單大綠盤的操作。單大綠盤其實是很好操作的,因為開低走平或是走高的機率並不低,有時cola甚至認為這種盤根本就是在送錢。

上述所說的k1買點是指台指期貨開盤就要買,而不是台股現貨的開盤,因為美股大跌台指期開盤就會反映利空,此時就是k1買點。然後k2就是要看大盤指數來操作。今天早盤並沒有k2,所以k1沒買的人就沒機會了。我們照例在b1急拉或是b2賣出。我的建議是,只要是在k1買,應該利用b1急拉賣出。因為k1成本比較高,有獲利就可以先落袋,然後再找第二次操作的機會。

第二次機會就是盤中的k2兼雙腳,這是個買點,照例b2賣出。這次b2很弱,擔心會跌破,應該賣出,寧願沒賺到,也要全身而退。結果尾盤拉起來,很可惜,但這是沒辦法的事,不用太介意。

今天的單大綠盤比較不尋常,因為台指期開盤並沒有大跌,所以你可能不敢買進,害怕會補跌,這是情有可原的。但是據cola本身的經驗,遇到這種情形,第一件事就是將空單回補,因為美股大跌,台股異常抗跌就表示多方有能力掌控局面,否則開盤早就慘跌了,怎麼可能抗跌呢?這個經驗提供給各位參考!


實例九:兩段式上漲盤

2008/01/09

道瓊與那斯達克雙雙大跌,這種盤稱為單大綠盤。K2法對於單大綠盤的操作,台指期開低視為k1買點(越低越要買),若有k2照樣買,b2反彈通通賣出。

今天的台指期開的算是很低了,完全將美股的利空反映出來,加上我對道瓊的分析是長黑警戒線,所以忠於k2法的人應該要勇於買進,這是一個優秀買點。結果台股現貨開盤並沒有想像中的嚴重,於是逆價差開始收歛,甚至現貨的k2位置都還破不了期貨開盤低點,顯然今天開低趕底的效果奏效了。

我敢保證,盤中一定有人放空。因為昨天單峰反轉盤的映像深刻,會使得不敢作多的人,由愛生恨,認為反彈的太過離譜,一定會拉回修正,此時不空更待何時。沒想到第二段拉的也不含糊,作空者慘遭修理。

為什麼k2法只談逢低買進而不談放空的方法呢?其實你如果眼尖的話,b4賣點就是個很好的空點,成功率也算很高,若是你真的想做空,我只建議這個點。但除非你是超級高手,多空對你而言都不會影響情緒,否則還是以操作一邊為原則。通常說他兩邊賺的人,有更多時間都是兩邊巴,只不過被巴的時候都不講而已。K2法就是要避免兩邊巴的情形,才會只談買進,不談放空的。




實例十:平下k2失敗盤

2008/1/16

美股單大綠盤,如果我們照單大綠盤的作法,期指開盤買進一口(因為開很低,算是k1),接下來的k2再買一口,跌破k2兩口通通停損。今天算是k2失敗盤,所以我們停損了。但事後來看,若不把開盤算進去,今天其實是平下k2才開始反彈的。如果你能等一下,或是以平常的k2標準來操作,還是不會虧損的。不過,我不建議改變單大綠盤的操作法,因為也有可能開低之後就開始拉了,沒有面面俱到的方法,乾脆就保持單純。

介紹另外一種停損法:收盤停損法。這種方法是充分運用k2的時間優勢所發展出來的。K2強調在10點前進場,最遲也要在10點半之前,否則就放棄進場。那麼在乎早盤的黃金時間就是為了創造時間優勢,希望能利用收盤前的這段時間為多單爭取獲利與解套的機會,這就是k2的時間精神。收盤停損法不是要你等到收盤才停損,而是盤中有任何解套的機會就可以走人,真的找不到機會才以收盤價來停損,不要誤解了。

那究竟是跌破k2停損比較好?還是收盤停損法比較好呢?我還是那句話,各有千秋,只是多了一種選擇而已,不見得收盤停損法就會比較好。對於新手,我建議應該先以跌破k2停損開始,因為你們沒有能力應付接下來的突發狀況,萬一盤勢不如預期,拖的越久會越陷越深,等收盤就真的剉塞了。而老手會衡量是真跌破還是假跌破,要是跌勢兇狠,照樣要砍出去的,不會傻傻的等到收盤,這收放之間需要相當的經驗與功力,不適合新手。

今天的k2法失敗了,錢也賠了,總該要了解失敗盤帶來的意義,否則錢就白花了。失敗盤是k2的天敵,其實只要主力在當天有盡責,不管是大拉或是小彈,k2都可以解套或是獲利。那失敗盤就告訴我們主力多方沒有盡力,或是根本使不上力,不論是哪種原因,都明白表示空方氣盛,操作上要保守一點了。

我想美股破底應該是這次失敗盤的主要原因。但對於k2操盤者而言,除非確認是右派空頭,否則就應該忠實操作,以長期的勝率來彌補失敗的虧損。若是太多假設與疑慮,絕對會影響到你操作的勇氣。別忘了k2操盤法本來就違背人性,若是我們意志不堅,設了太多的後路與理由,我敢保證做到後來,你絕對會放棄k2操盤法。

Cola再次的提醒,天底下不可能有完美的操盤法,你對自己的方法必須要有信心。你必須給自己和操盤法一段時間的驗證,忠實的操作,真的不行再放棄,否則永遠也體會不出方法的實用性。無論你經過多少的模擬,若沒有親身操作都是假的、虛的、不真實的。為什麼?因為唯有自己才會心疼自己的錢(老網友小篆的名言)。

2 則留言:

Xers 提到...

Cola大你好,小弟有架一個理財網如果不嫌棄可以前往分享你的操作技巧唷!我算是你的忠實觀眾~我是在精準看到你的文章的~希望有機會可以邀請你到我們這邊留言^&^感謝你
Leader理財網:http://eleader01.net84.net/index.php

cola 提到...

Xers大你好,由於時間有限,暫時可能無法在貴站上分享文章。不過我們可以互換連結,讓雙方的網友能有機會相互交流,也是不錯。我先將貴站加入連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