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7月14日

《十五》大紅盤的運用

上面我們提到道瓊指數與那斯達克大跌,我們稱為「大綠盤」。那如果道瓊與那斯達克都大漲,我們就稱他為「大紅盤」。

大綠盤的特性是開低走高或是抗跌,所以早盤等著買。而大紅盤的特性跟大綠盤有點相反,早盤會反映美股大漲的利多而開高,但開高之後會有短線的獲利賣壓,因此往往會有開高走低的危機。

雖然大紅盤可能會開高走低,但K2法並不強調放空,我們靜待K2買點而不追價買進或是放空。也就是說,我們把「大紅盤」當成一般的K2法來操作,並不特別處理。

既然不特別處理,為什麼還要介紹呢?那是因為每當美股大漲的時候,就會有買盤熱絡的氣氛,腎上腺素就會激起我們追價買進的意願,常常就是因為一時衝動而被套在早盤的高點而懊悔不已。所以介紹「大紅盤」可能會有開高走低的特質就是希望能預防這類悲劇。

難道「大紅盤」就一定會開高走低嗎?當然不一定,否則我們就直接放空就好了,還有什麼好操作的呢?道瓊與那斯達克大漲的第一天稱為「單大紅盤」開高走低的機會比較大,因為我們不知道趨勢是否多頭確立,所以獲利賣壓會比較重。但道瓊與那斯達克連續大漲兩天的「雙大綠盤」就不能看空了,因為美股多頭漲勢可能已經確立了,台股也會不甘寂寞的跟著漲,所以不用看空。

因為大紅盤的K2操作是以一般普通的K2盤型來看待,所以之前並沒有收集很多實例,未來我會收集更多有關大紅盤的例子,來映證期大紅盤開高走低的特質,以避免追高套牢的窘境。


實例一:飄高盤

2008/01/10

道瓊與那斯達克大漲的第一天,稱為單大紅盤,這種盤的特性剛好與單大綠盤相反。單大綠盤有開低走平或是走高的機會,而單大紅盤開高會因為地心引力而走低。一般人看到美股大漲開高,通常都會很興奮,就好像美股大跌開低很害怕是一樣的道理,這些都是情緒的問題。我們要反向思考,對於已知的利多與利空,適時的反應出來反而好操作,其實大綠盤與大紅盤並不難操作。

我講過很多次關於開高盤需要注意的盤型,如高檔震盪盤、高振衰尾盤、飄高盤等。為了提防這些盤型,遇到開高盤,除了氣勢如虹,漲停一堆的大漲盤需要追價之外,其餘都只要等k2買點即可,無須追價。其實熟悉盤型對於當沖操作會有極大的幫助,是k2操盤者必修的課程之一。

今天有點連續下跌盤的味道,但因為是開高往下飄,且收盤只有小跌(連續下跌盤,通常都用在大跌),所以我們稱為飄高盤。那今天的盤究竟是洗盤還是出貨呢?這我也不知道。但可以肯定的是,收盤只是小跌,不算失敗盤。既然沒有失敗,那就代表盤勢還好,無須看空。



實例二:暫時先看止跌吧!

2008/1/25

美股續漲算是雙大紅盤,台股不用看空。因為連續兩天出現紅盤,所以我還是說明一下紅盤的定義。道瓊指數與那斯達克指數若是都大漲,就稱為單大紅盤。因為地心引力的關係,所以單大紅盤開高走低的機會蠻高的。如果連續兩天道瓊與那斯達克都大漲,就稱為雙大紅盤,盤勢有偏多的傾向,所以台股會跟著漲。尤其前一天若是開高走低,則今天補漲的機率就很高。這些就是美股大紅盤的特性,當沖者應該要有一點概念,操作起來才不會慌。

講完雙大紅盤的特性之後,我們來看今天的台股表現如何?早盤開高反映美股大漲。開高之後,我們照例不追高,因為開高盤對K2操作法沒有利潤,且有高檔震盪、高震衰尾、飄高盤的疑慮,因此靜待K2買點才是正途。10點前沒有優秀買點,且突破高檔震盪範圍,解除了上述開高盤的疑慮。如此一來,則K2沒的做,也不適合放空,只好一路看戲。

連續兩天K2盤雖然沒得賺,但卻是不折不扣的好盤,所以用波段判別法來打分數,可以打兩個圈圈。還記得我們說過連續兩天的失敗盤要打兩個XX,視為波段的轉弱訊號。那連續兩個圈圈是否也可以視為波段的止跌訊號呢?對於一向樂觀的Cola而言,當然答案是正面的。至少面對多方這樣的努力,我們也該適時給予支持與鼓勵,就暫時先看止跌吧!


實例三:期指開高反應美股大漲

2007/11/01

期指開高反應美股大漲,但因為昨天正價差太大,所以沒有開非常高,這可以理解。

早盤出現平上k2留白的買點,這裡看不到不該買的理由,唯一需要擔心的是正價差太大,反彈會減弱。接下來反彈很弱,竟然連b2都拉不起來,這時候就要小心了,保守的人可以考慮小賠手續費離場。但是對於每天操作k2有賺錢的人可以確認盤勢轉弱再找時機停損,否則平常的k2是怎麼賺到錢的,當然要確認才行。

今天的重點在於如何停損平盤以上的k2買點,如果買點接近平盤像今天一樣,則可以設在平盤之下二、三十點,防止洗盤。可是這種停損法需要很小心,因為一旦真跌破,就會跌的很急,很難說你要停損就可以停損,所以需要經驗。一旦發現真的轉弱了,就要找反彈出場,且一定要出場,不要婆婆媽媽的,捨不得虧損。因為短線操作本來就是比勝率,這次輸了,下次在賺回來就好了,千萬不要硬撐。

另外操作短線還要有個心態,停損之後如果漲上去,不要心有不甘,因為不可能凡事盡如人意。如果要追,要先能判斷是假跌破才能追,否則還是算了,等待另一個進場時機,千萬不要兩面挨刮,這樣會打擊士氣的。


實例四:高震衰尾與單峰反轉合體

2007/10/24

昨天我們說過,道瓊與那斯達克都上漲,這種盤我們稱為單紅盤。一般台股會開高盤回應,然後就要看是否虎頭蛇尾,或是搶搶滾的大漲。昨晚美股又大漲,連續兩天大漲,我們稱為雙大紅盤,台股更有理由開高,然後我們還是要看看是虎頭蛇尾還是搶搶滾的大漲。

今天這種盤很有意思,早盤反映了美股大漲,開高走高,氣勢不錯,給了散戶會照著昨天的盤勢走的遐想,然後順利的拉高出貨。

我在今天的日記有提到,如果將下殺的時間往後延一點會更加完美,這樣就會變成高震衰尾盤,否則就會有單峰反轉盤的味道。這兩種盤的差異在哪裡呢?既然是高震衰尾,則表示撐到尾盤才開始下殺,這樣主力就有充裕的時間可以將貨出在高檔,我們可以看成出貨盤。但如果在盤中就開始走弱下跌,則出貨的時間不足,日後勢必還要再拉一次,好讓貨可以順利出在高檔,或根本只是利用調節來洗盤,明天會開高走高,繼續漲勢。

今天這種盤兼俱上述兩種盤的特色,我稱為高震衰尾與單峰反轉的合體。因為下跌出量,且位於右肩型態,所以比較偏向高震衰尾或是飄高盤,也就是偏空看待。


實例五:單大紅盤

2008/8/6

道瓊與那斯達克大漲的第一天我們稱為「單大紅盤」,台股往往會開高慶祝。開高盤對於K2操盤者而言並不受歡迎,因為我們是不追高的。我們介紹過三種開高盤常見的盤型;飄高盤、高檔震盪盤、高震衰尾盤,這就是我們所謂的開高盤的疑慮。所以對於開高盤的操作建議是:靜待K2買點,不追高。

今天沒有K2買點,因此K2操盤者休息一天,尾盤突破高檔震盪區,多方表現積極,我們不看空。




實例六:飄高盤兼連續下跌盤

2008/10/29

美股道瓊與那斯達克大漲的第一天稱為「單大紅盤」由於K2操盤法是不追高的,所以我們就乖乖的等現貨開盤再說,這就是操作大紅盤該有的概念。

今天如果你是用期貨作為操作K1與K2的依據,那你會很難判斷K1與K2買點,因此必須借助大盤分時圖來作為雙重確認。K2操盤法一直有個很難解決的現實問題,就是到底要用期指來抓買點,還是用現貨來抓。大盤指數比較沒有雜訊,但卻有嚴重的落後性,而期貨指數雖然比較即時,但卻充滿雜訊很難判斷。這個問題我也沒有辦法解決,只能靠操盤手自己的經驗克服。我同事是用期指的成交量來作為輔助,這就有點像K線的跌勢末端有量的味道,可以參考看看。

早盤K1買點不夠低,可以不買。接下來的K2要買嗎?如果你今天要操作K2法,那就必須買這個價位,因為這裡確實是K2買點。雖然它有點高,但下殺的幅度也是不小了,應該算是K2買點,沒有理由不買。

早盤有買K2的人,10點前應該要執行跌破K2停損的機制。小賠出場,結束今天的操作。今天的K2盤算是失敗的,應該歸類成K2失敗盤。既然是K2失敗盤,表示短線上還是偏弱,操作仍然要保守一點。


---------------------------------------------
今天有兩位網友提出盤型的看法,我在這裡附帶解說一下:
bobdu.問:今日為大紅盤不宜買進,且盤勢發展至今應為連續下跌盤。請指教還有哪些觀盤重點?謝謝!(時間11:50)
Cola答:大紅盤確實不能追價,需等待正常的K2再買。是連續下跌盤沒錯,你的判斷是正確的。今天的重點你大概都抓到了,但還有一種盤型,就是「飄高盤」這是專門運用在美股「大紅盤」的時候,台股開高之後,無力上漲,所以指數慢慢的向下飄。

Matt問:今天期貨盤勢是不是屬於二次下跌法?可是中間N字整理沒有破第一次反彈頓點,今天是不是可以說是連續下跌?(時間13:40)
Cola答:今天的期貨盤不容易區分盤型,不算典型的兩段式下跌,必須要用現貨來區分,應該算是連續下跌盤。

延伸閱讀:
3_7《十五》大紅盤的運用
3_4《七》連續下跌盤
3_4《八》飄高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