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7月14日

《十六》失敗的K2盤

如果你光看上面的K2盤型與運用,你會非常驚艷於K2的勝率與獲利,這麼棒的操盤法,不賺都不行。真的是這樣嗎?如果我說:「真的」那就是欺騙社會。不光是K2法辦不到,我敢肯定沒有一種穩賺不賠的操盤法,如果有的話,發明人早就躺著數錢了,過著比巴菲特還要富有的日子,怎麼可能將這種不傳之祕給流出來呢?

既然沒有穩賺不賠的方法,那K2操盤法當然也會有罩門,那就是所謂的K2危險盤與K2失敗盤。何謂「K2危險盤」按照字面上意思就是今天的K2操作很危險,有可能會賠錢。那「K2失敗盤」又是什麼呢?就是今天操作K2肯定會賠錢,跑都跑不掉。但K2失敗盤還有另一層定義,如果台股收盤還是大跌,不管今天K2操作的結果是賺還是賠,都代表多方輸了,所以這種K2失敗盤代表的是整體盤勢的結果,而非K2操作的過程。

我們通常將K2視為買點,但遇到盤勢走弱,就會出現K3甚至K4,則對於K2買進的我們,當然就面臨賠錢的命運。這點造成很多使用這種操盤法的人裹足不前,對於這樣的結果其實是相當可惜的。我還是要強調,任何的操作方式都會面臨虧損問題,如果就這樣捨棄一種操盤法,確實有待商榷。

我的經驗是(我現在談的不限定於K2法,而是任何其他操盤法也應該適用)當你的操盤法屢試屢敗,那就代表你所用的方法已經不適用於當前的盤勢了,盤勢可能由多方市場轉換成空方市場或是由空方市場轉換成多方市場,因此造成我們原本可以獲利的方式,現在面臨虧損。

遇到這種情形,我建議先休息,無須另外尋求其他方式來替代。因為人需要休息,盤勢需要休息,操盤法也一樣需要休息,不可能用同樣的方法吃遍「漲、盤、跌」除非這種方法是多空都適用。但有時候多空同時操作,看起來好像可以賺更多,事實上並沒有那麼容易,至少心態就是個問題,多半的結果是多空雙巴。

如果一再的出現K2危險盤或是失敗盤,那就代表盤勢已經轉弱了,否則為什麼多方連拉個B2的能力與意願都沒有呢?主力不是傻瓜,盤勢一旦轉弱,他們連賣都來不及了,怎麼還會拉呢?所以我們反過來推論,當盤勢連拉都沒拉,彈都沒彈,就代表已經進入空頭市場了。建議暫停操作K2法,靜待止跌訊號出現,再恢復K2操作。

萬一空方市場跌跌不休,長時間休息也不是辦法,所以對於K2的老手可以嘗試利用K2法的賣點來做短空。比方說盤勢反彈不夠強勢,我們可以逢高來放空下半場,或是賭他殺尾盤。因為空頭市場殺尾盤是很正常的事,尤其是早盤偏弱,尾盤下殺的機率更高。

不建議新手放空是因為怕你在盤勢回到多頭市場的時候,你會變的不敢操作K2的買點,反而會去想逢高放空,這樣就本末倒置了。


【K2停損法】

前面介紹的盤型與運用,幾乎都是很典型的,真正會用到停損的機會不多,只有我收集的「失敗的K2盤」這篇有用到停損。

「要進場之前先規劃好退場機制」這是相當重要的觀念,不能進場之後再思考如何出場。一般人對於停損的感覺很不能適應,既不習慣也不喜歡。這是因為從小到大,舉凡投資都是以獲利為標題,畫一個美景,幾乎很少提及「停損」二字。可能是怕講多了有關虧損的處理就會讓投資人裹足不前,不敢冒險投資。另外一個可能就是,散戶學會停損,那主力要倒貨給誰啊?

就是因為避而不談這類事情,才會導致投資人沒有風險意識,每次進場都只想到停利,很少會去規劃停損點,等到真正想停損的時候,幾乎都是腰斬了。但到了這個時候資金都已經嚴重縮水,想要東山再起,比登天還難。所以要提早教育停損的觀念,更要落實停損的方法。留的青山在,不怕沒柴燒。

那K2法的停損應該怎麼設定呢?其實很簡單,K2買進之後,一般我們是在B2賣出,但萬一B2還沒到就往下跌怎麼辦呢?所以我們第一個停損點的設定就是”跌破K2停損”。這裡所謂的”跌破K2”是指將停損設在K2以下20 ~ 30點的位置,先將停損的價位算好,觸及價位馬上停損。這是K2法中最簡單的停損法。

這種方法的好處是乾淨俐落,絕不會有捨不得停損,一留再留,最後導致重大虧損。而缺點就是「經常停損」因為有時候k2點會被假跌破,此時停損點可能會被觸擊,然後很快又拉起來,結果被騙了。

如果不想經常停損,那就採取第二種方式,等待K3反彈再出場。這種方式就是預防K2假跌破,平白損失20 ~ 30點。所以將停損點往後挪,再給多方一個機會。如果是假跌破,則就毋須停損,照樣等待B2賣出,因為假跌破是用來洗盤的,所以會有B2。如果不幸沒有拉起來,那就等出現K3反彈再出場。但此時因為已經出現K3,代表盤勢偏弱,應該以解套為原則,要有小輸為贏的觀念,不能在奢望獲利了。

第三種方法,也是最後一種方法,就是收盤停損法。這種方法的意義為何呢?就是給自己與多方更多時間與機會來解套,在很多時候都可以順利解套,但在空頭市場就不建議採用,因為空頭市場的盤勢偏弱,要是遇到連續下跌盤,用收盤停損法將會損失慘重,這是收盤停損法的最大缺點。

以上就是K2的三種停損法,到底哪一種比較好呢?我的看法是「各有千秋」完全依照操盤者的資金、環境、個性,自己慢慢嘗試找到適合自己的停損法。這點很重要,唯有先搞定停損,再來談獲利,這樣會比較實在。

我一直在想到底要再哪個章節介紹停損法,最後決定放在「失敗的K2盤」這裡介紹,因為前面都是成功的例子,根本不會用到停損,介紹也是白介紹,根本不會有人在意。唯有在操作失敗的時候才會開始學習如何停損,所以將停損法放在這裡,最能發揮「事半功倍」之效。


【波段判別法】

這個方法是k2法的延伸運用,讓k2除了當沖之外,還能為波段的趨勢提供另一種判別的依據與理念。為何當沖法可以用來作為波段的判別呢?因為k2法是個勝率相當高的方法,尤其是應用在多頭行情的時候,幾乎是常勝軍,很少會遇到失敗盤。

我們最常用的賣點是b2,定這個賣點的意義是認為主力最起碼也要維持一下門面,所以拉個兩波算是基本門檻,不算太過分。所以只要這個賣點成交,就代表今天的主力盡了值日官的責任,算是功德圓滿。我們賺了錢,多方也有面子,皆大歡喜。

反過來講,如果連b2都不想拉,或是拉不動,那就代表主力護盤的立場鬆動,中長線趨勢或許已經悄悄的在改變中,這是由k2的當沖操作中去感覺波段的趨勢的一種用法。

這個方使很簡單,就是用k2失敗盤出現的數量與時機來判斷波段走弱的依據。如果連續兩次出現k2成功盤夾雜著失敗盤,這就有震盪出貨的嫌疑,要開始保守因應。若是連續兩天都出現k2失敗盤,那不用多說,擺明了盤勢已經走弱,出現波段走弱的轉折點了。這個波段判別的方式可信度還算很高,值得參考。

一旦波段轉弱了,這對接下來的K2操盤非常不利。保守者可以暫停K2操作,而積極者放棄原本K1的買點,改成K2買進一口,持續練習盤感。這樣就可以保住獲利,降低空頭市場對K2操盤法的傷害。等到「止跌訊號」出現就可以恢復正常的K2操盤法,直到波段再一次轉弱為止。(有關止跌訊號的判別,請參考4_2《技術篇》止跌訊號

那既然有判斷波段轉弱的方法,是不是也有判斷止跌的方式呢?當然有,而且還是以毒攻毒的止跌方式。何謂以毒攻毒?技術分析的術語叫做「趕底」。判斷的方式居然是跟上面一模一樣,就是連續出現兩天的K2失敗盤,我們就視為止跌訊號。也就是上面所說的趕底。

很可惜,趕底不等於止跌,即使連續出現兩天的K2失敗盤也不代表就會止跌,因此K2法在判斷止跌的準確度上面只有一半的機率,也就是說只能參考,不能當真。但如果配合K線的技術指標,就能提高準確率。所以整體而言,雖不完美,卻也可以接受。

對於K2法的波段判別,我們的優先順序是排在K線指標的後面,畢竟K2法是以當沖為主,而K線才是真正判斷波段轉折的工具。所以在波段判別的使用上仍是以「K線為主,K2為輔」這種主從關係不可搞混了。


實例一:K2危險盤

2007/10/19

早盤開高後,k1殺到平盤就拉起來,這個買點通常不會買,因為殺的不多,所以不算是買點。接下來的k2買點跌破平盤且時間上接近10點半,這個買點照原則是要買的。但我個人對於這樣的買點不是很喜歡,因為早盤已經拉過b2,且拉的不夠強,現在又跌破平盤,有先拉再殺的疑慮,這種盤通常都不會太強,且轉弱的時候殺的很快,我會考慮放棄這個買點。

以Cola的經驗,今天的盤就算不操作k2也沒有關係。K2法在左派的勝率很高,但在中間派就只能算是普普通通,可做,可不做,也可以挑盤作。但這必須要經過一段時間的實戰經驗,才能擁有這種盤感,才有辦法判定何種盤該做,何種盤可以放棄不做,沒有必要天天做。



實例二:K2失敗盤

2007/11/12

今天的K2失敗指的是收盤大跌,而非K2操作上的失敗,實際上的K2操作應該是能解套或是小賺的。


實例三:平下k1危險盤

2007/12/20

開高之後做出平下k1,買不買我都沒意見,畢竟這不是k2買點。重點在於有買的人在b2弱勢反彈就該賣出,即使沒有賺錢也不要覺得可惜。

9:30開始下殺,又作出平下k1,這個買點雖然在我們k2法買進的時間範圍內,但卻破前低,有先拉再殺的疑慮,不建議買。若是還有買,則b2不過平盤也該賣出。

若是照著今天的k2法來操作,有人或許會因為沒有獲利而捨不得走,最後造成虧損的可能,所以稱為危險盤。但尾盤大跌,以盤勢來講又稱為失敗盤,代表空方勝出了。


實例四:K2失敗盤

2007/10/09

今天早盤出現k2買點,原則上照規矩應該買進,因為看不出不買的理由。買了之後反彈失敗,跌破k2買點,照規矩應該停損或是等反彈再停損。新手可以就跌破k2停損,因為新手不會看盤勢強弱,也不容易在該停損的時候勇於停損,所以以跌破k2停損作為練習的開始。等有經驗了,就可以看情況等反彈再停損或是直接將時間拉到收盤,以「收盤停損法」來執行停損。

k2操盤法中的另一種停損法就是「收盤停損法」,這是一種上乘的停損法。一般的停損無非是以價位或是以支撐來定停損(其實也是價位的一種),這種方式適用於新手或是程式交易,停損點一到就出場,好處是快刀斬亂麻,防止虧損變大。壞處是容易被洗,因為有很多情況主力都會進行洗盤,沉澱籌碼,所以明明做對,卻還是被洗掉了。

為何說收盤停損法是上乘的停損法?因為操盤手必須要能判斷是殺盤還是洗盤?如果是殺盤,則毋須等到收盤即可停損,以減少損失。若是洗盤,則可以給自己一個機會爭取到收盤這段時間,避免被主力掃地出門,然後以收盤作為停損的最後判斷。

這種停損法必須要有判斷盤勢強弱能力的老手才能辦到,且還要有大無畏的精神,在該砍的時候絕不心軟,這需要長時間的實戰經驗的人才能辦到;擁有此兩種特質的操盤手方能採用收盤停損法。

今天因為出現k3,代表短線偏弱,所以不建議在盤中另做買進的動作。且收盤跌了77點,我們稱今天的盤叫做「k2失敗盤」。若是連續兩天k2失敗盤,就是波段下跌的訊號了。


實例五:K2危險盤

2008/01/11

早盤開高,對於開高盤需要注意的盤型昨天介紹過了,不再贅述。開高之後,如果多方無法突破小雙峰,代表今天的多頭沒有強攻的意願,要小心空方趁機下殺。遇到這種盤,也是放空的機會。只不過,早盤放空若是碰到急拉會被修理的很慘,因此建議以靜待k2買點來代替放空操作。

平上k2買點,照例買進。但反彈不如預期,只拉了b1,之後又跌破k2。Cola說過,只要跌破k2,反彈就要以解套為優先選擇,有機會就走人,不要戀棧。所以10點多的b1拉抬就是個很好的出場機會,無須再等b2了。

今天嚴格說來也是個飄高盤,k2操盤者若是太執著於獲利,就會受傷,所以稱為k2危險盤。連續兩天的開高走低,你可能會對k2法的逢低買進精神產生懷疑,心想,或許該利用台股開高來放空,利潤可能比較高。

其實每一種方法都有他的罩門,而k2法的罩門就是開高盤。開的越高就越壓縮k2法的獲利空間,這點Cola沒有對策可供因應。幸好,除了連續下跌盤會造成k2操作盤者的虧損之外,其餘盤勢都還能解套或是獲利,算是一套勝率蠻高的操盤法。目前都還屬於跌勢中的反彈,導致k2法的獲利與勝率無法進一步的提升。未來若是進入回升行情,各位就能了解,這種作夢也會笑的當沖法寶「k2操盤法」的威力了。


實例六:平下k2失敗盤

2008/01/02

早盤開低可以理解,因為道瓊指數與那斯達克都收黑,平下k2是個買點,賣壓不大,沒有理由不買,照例於b2賣出。接下來就沒有k2法可以操作的機會了。

今天如果單純的操作k2法,10點半過後就可以收工了,因為早盤的b2算是弱勢反彈,沒有期待兩段式上漲的必要。既然不期待兩段式上漲,當然也就不用等第二隻腳的買點,k2法操作到此結束。

置於尾盤大跌與k2操盤者無關,因為我們不是以放空為主,這個錢對於我們而言是賺不到的。雖然k2法本身是獲利的,但由於k2法是站在多方這一點的,所以尾盤大跌對於多方來說算是失敗的,我們還是以k2失敗盤來命名比較恰當。


實例七:平上k2危險盤

2008/1/17

剛送走一個失敗盤,又來一個危險盤,可見盤勢真的有轉弱趨勢,操作上要保守一點。早盤的平上k2買點被跌破之後,當然先以解套為第一目標,這是為了保護資金的一種作法,這陣子講過好多遍了。之後圖中的解套波就要平倉走人,不能再奢望b2的賣點了。

為何稱為危險盤呢?因為有買的人,可能會因為利潤很少而捨不得走,如果沒有趁弱勢反彈的解套波走人,就會落到虧損的地步,所以稱為危險盤。

今天這種盤Cola有些經驗分享,早盤開高走高單純是拉高結算,對於結算當天的前15分鐘走勢不用太當真,更無須追高。當她殺下來的時候就要小心了,Cola很不喜歡先拉再殺的盤,因為已經先拉過一次,子彈先用掉了,我們不能太過奢望他再拉第二次,所以見到k2被跌破之後,有反彈就要走人,這是Cola的經驗談。

面對接二連三的k2操盤法不是虧損就是解套,根本談不上獲利,是不是要先暫停等盤勢回穩之後再開始。我的看法是,除非虧損的很厲害,或盤勢真的很糟糕,否則應該要嘗試各種盤型的操作,這樣才能累積實戰經驗。對於不好操作的盤如果都傷不了你,等到盤勢對k2法有利的時候,你才能更上一層樓。


實例八:k2波段判別法

2008/01/07

受到美股單大綠盤的影響,台指期開盤就大跌250點,跌幅相當大。我們按照單大綠盤的操作法,期指開盤開很低買進一口(越低越好),k2再買一口。今天對於期指而言並沒有很明顯的k2,所以只需操作期指開盤的k1買點。

如果有買的人,在十點前大盤有反彈,但期指卻沒有跟上來,期指明顯偏弱。這時候你就要做取捨,看是要賭他急拉作價差收斂;還是要先出場,免的中了連續下跌盤的計謀。這兩種情形在我的經驗中都曾發生,且機率幾乎各五成,就看你要不要賭了。但經驗告訴我,一旦發生連續下跌盤,在下殺的瞬間,當大家都用市價停損的時候,你設的停損單有可能不會成交,這點需要考慮進去,別以為用智慧單停損就萬無一失。

這裡我要介紹k2法的波段操作判別法。之前我提過,當連續出現兩次的k2失敗盤,就打兩個XX,代表這是波段轉弱訊號。那波段的止跌訊號可不可以藉由K2操盤法來判斷呢?答案是:可以。但是,準確率沒有判斷轉弱訊號來的準確。也就是說K2法對於波段止跌訊號的判斷僅供參考,不能當作操作依據。

怎麼判斷止跌呢?方法竟然跟判斷轉弱訊號一樣,就是再度出現兩個XX。簡單的說,當波段剛開始出現兩個失敗盤的時候,我們視為波段的轉弱訊號,積極者可以放空。但在跌勢進行中若再度連續出現兩個失敗盤,則代表趕底訊號,視為止跌的前兆,空單可以回補。

以上是K2法的另一種運用,簡稱為K2波段判別法。今天收盤跌的很慘,不管k2法是否能夠順利解套,都應該以失敗盤來看待,所以今天已經出現一個失敗盤。若是明天再一個失敗盤,則有趕底的味道,有波段空單的人就可以回補了。


實例九:平下k2失敗盤

2008/1/16

美股單大綠盤,如果我們照單大綠盤的作法,期指開盤買進一口(因為開很低,算是k1),接下來的k2再買一口,跌破k2兩口通通停損。今天算是k2失敗盤,所以我們停損了。但事後來看,若不把開盤算進去,今天其實是平下k2才開始反彈的。如果你能等一下,或是以平常的k2標準來操作,還是不會虧損的。不過,我不建議改變單大綠盤的操作法,因為也有可能開低之後就開始拉了,沒有面面俱到的方法,乾脆就保持單純。

介紹另外一種停損法:收盤停損法。這種方法是充分運用k2的時間優勢所發展出來的。K2強調在10點前進場,最遲也要在10點半之前,否則就放棄進場。那麼在乎早盤的黃金時間就是為了創造時間優勢,希望能利用收盤前的這段時間為多單爭取獲利與解套的機會,這就是k2的時間精神。收盤停損法不是要你等到收盤才停損,而是盤中有任何解套的機會就可以走人,真的找不到機會才以收盤價來停損,不要誤解了。

那究竟是跌破k2停損比較好?還是收盤停損法比較好呢?我還是那句話,各有千秋,只是多了一種選擇而已,不見得收盤停損法就會比較好。對於新手,我建議應該先以跌破k2停損開始,因為你們沒有能力應付接下來的突發狀況,萬一盤勢不如預期,拖的越久會越陷越深,等收盤就真的剉塞了。而老手會衡量是真跌破還是假跌破,要是跌勢兇狠,照樣要砍出去的,不會傻傻的等到收盤,這收放之間需要相當的經驗與功力,不適合新手。

今天的k2法失敗了,錢也賠了,總該要了解失敗盤帶來的意義,否則錢就白花了。失敗盤是k2的天敵,其實只要主力在當天有盡責,不管是大拉或是小彈,k2都可以解套或是獲利。那失敗盤就告訴我們主力多方沒有盡力,或是根本使不上力,不論是哪種原因,都明白表示空方氣盛,操作上要保守一點了。

我想美股破底應該是這次失敗盤的主要原因。但對於k2操盤者而言,除非確認是右派空頭,否則就應該忠實操作,以長期的勝率來彌補失敗的虧損。若是太多假設與疑慮,絕對會影響到你操作的勇氣。別忘了k2操盤法本來就違背人性,若是我們意志不堅,設了太多的後路與理由,我敢保證做到後來,你絕對會放棄k2操盤法。

Cola再次的提醒,天底下不可能有完美的操盤法,你對自己的方法必須要有信心。你必須給自己和操盤法一段時間的驗證,忠實的操作,真的不行再放棄,否則永遠也體會不出方法的實用性。無論你經過多少的模擬,若沒有親身操作都是假的、虛的、不真實的。為什麼?因為唯有自己才會心疼自己的錢(老網友小篆的名言)。


實例十:暫時先看止跌吧!

2008/1/25

美股續漲算是雙大紅盤,台股不用看空。因為連續兩天出現紅盤,所以我還是說明一下紅盤的定義。道瓊指數與那斯達克指數若是都大漲,就稱為單大紅盤。因為地心引力的關係,所以單大紅盤開高走低的機會蠻高的。如果連續兩天道瓊與那斯達克都大漲,就稱為雙大紅盤,盤勢有偏多的傾向,所以台股會跟著漲。尤其前一天若是開高走低,則今天補漲的機率就很高。這些就是美股大紅盤的特性,當沖者應該要有一點概念,操作起來才不會慌。

講完雙大紅盤的特性之後,我們來看今天的台股表現如何?早盤開高反映美股大漲。開高之後,我們照例不追高,因為開高盤對K2操作法沒有利潤,且有高檔震盪、高震衰尾、飄高盤的疑慮,因此靜待K2買點才是正途。10點前沒有優秀買點,且突破高檔震盪範圍,解除了上述開高盤的疑慮。如此一來,則K2沒的做,也不適合放空,只好一路看戲。

連續兩天K2盤雖然沒得賺,但卻是不折不扣的好盤,所以用波段判別法來打分數,可以打兩個圈圈。還記得我們說過連續兩天的失敗盤要打兩個XX,視為波段的轉弱訊號。那連續兩個圈圈是否也可以視為波段的止跌訊號呢?對於一向樂觀的Cola而言,當然答案是正面的。至少面對多方這樣的努力,我們也該適時給予支持與鼓勵,就暫時先看止跌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