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6月28日

《二》兩段式下跌盤

由前面的兩段式上漲盤我們學習到了「兩段式的藝術」,這是台股主力相當常用的手法,非學不可。兩段式上漲盤的特色就是利用第一段上漲後的空檔做下殺的動作,以便模糊其第二段真正的方向(上漲),達到洗盤的目的。

既然兩段式上漲盤這麼好用,主力當然也就不會錯過兩段式下跌盤的運用。兩段式下跌的特色就是利用第一段下跌後的空檔作反彈的動作,目的是要隱藏第二段下跌的方向。此一特色剛好與兩段式上漲盤相反,簡單明瞭,卻好用無比。主力靠此頻頻獲利,散戶為何老是中計。

無論是兩段式上漲還是兩段式下跌,對於早盤的K2操作都沒有影響,都可以照常操作。即使是兩段式下跌也可以利用中間的反彈解套甚至獲利。因此,兩段式的藝術對K2法非常有利,要好好運用。

另外還有一個重點,經驗告訴我們中午12點左右是兩段式上漲盤的第二隻腳買點,同時也往往就是兩段式下跌盤的第二段下殺開始。當然,這個轉折點不可能適用所有的兩段式盤型,但卻是一個不錯的經驗談,提供你做參考。


實例一:波段單的運用

2008年3月15日

昨天美股開低走高,盤勢沒有想像中糟,於是台股早盤開高慶祝,認為跌勢已經結束。面對這種開高盤千萬不要追高,必須觀察早盤的上漲力道,是否有兩點高盤或是三點高盤的強勢上漲,才能確認漲勢再起,否則會有開高盤的危機。這個部分現在看不懂沒關係,以後我會慢慢介紹。只要記住K2的精神是逢低買進,對於突破某個價位買進的觀念,不是我們要推廣的。

我用這次的台指期實際交易,證明了解台股的盤型與K2法的運用,對於操作波段單確實能夠有加分的作用。昨天收盤我放空一口小台(8185),賭今天反彈補量收爛線;結果事與願違,開盤台指期就已經觸及停損點了。此時必須思考停損問題,究竟是馬上停損,還是要等呢?由於我對台股盤型有一定程度的熟悉,因此決定給自己多一點時間判斷,若是盤勢很強,該停損還是得停損。

十點前仍然無法突破前高,盤勢沒有想像中強,因此不用急著回補。終於出現小雙峰下殺型態,直接殺到平盤出現k2買點才止跌。照理講這是個k2買點,當然也就是短線的空單回補點;但我的是波段單,且買進理由是賭他反彈補量收爛線,現在時間還早,很難斷定收盤時的量價情形,因此決定再等一等,直到進場理由消失再平倉。這裡提到的小雙峰下殺型態,也是早盤常見的盤型,以後我也會介紹,現在看不懂也沒關係。

由於這次下殺到平盤,代表盤勢沒有想像中強,我有理由期待兩段式下跌,到時候再視量價情形來決定是否出場。之後,果然出現第二段下殺,因此放心大膽的出門用餐。12點45之後,跌勢稍微止緩。我開始思考收盤時量價的可能發展;照情形應該會是下跌量縮,而非反彈補量收爛線,這樣我進場的理由就消失了,沒有必要再待在場內,應該趁第二段下跌將空單回補(8115),這樣的交易應該就有憑有據,不會失去準則,算是成功的交易。這裡提到的反彈補量收爛線是K線學中相當重要的量價運用,等到第二章K線學自然就會講到,可以先忽略,這裡的重點是兩段式下跌盤的教學。

這次的操作,由於我對台股的盤型與k2法的運用有一定的功力,讓我的空單反敗為勝。我們學習K2法不見得只能當沖,也可以將他運用在波段單的買點與賣點,今天就是非常成功的示範。









實例二:下半場的短空時機

2007/12/10

早盤的k2是個買點,沒有理由不買。10點的b2弱勢反彈,有點失望可以先賣出。對於中場的拉抬是沒有辦法的事情,看開一點就好了。尾盤下殺就不關k2操盤者的事情,因為我們早在b2弱勢反彈賣出之後就沒有買點可進場了。

今天算是兩段式下跌,第二段跌的有點深。這裡有個重點,雖然K2法是提倡逢低買進的操盤法,那究竟我們能不能靠兩段式下跌來放空下半場呢?當然可以。但原則上要在空頭市場的時候才建議用這個方法,因為空頭市場兩段式下跌的機率還算高,因此當你可以隱約看出可能會有第二段下跌的機會,做個短空也是合理的。

今天中場的反彈始終站不上平盤,所以越接近平盤就要越小心。尤其是中午12點附近常常會是個轉折,可以考慮在這個時間點短空。


實例三:兩段式下跌的跡象

2008年6月22日

今天的大盤其實是兩段式下跌盤,早盤跌第一段,下半場跌第二段。兩段式下跌不見得是等比例的,只要意思到了就可以了。

早盤出現大刀K1,這是個買點,然後B2賣出。這裡有個疑問,究竟是要K1買?還是K2買呢?我的經驗是,沒有一定,完全看你自己的企圖心。如果你怕沒買K1,萬一拉上去了沒賺到錢很可惜,那你就買。如果你覺得K2買比較保險,那就不要覬覦K1買的人賺的錢,魚與熊掌不可兼得,要看的開,你才能成為快樂的K2族。

接下來10點附近的拉回究竟要不要買呢?這點一樣是見仁見智,但如果是我,我不會買。因為前波的反彈太弱,不適合操作第二隻腳。為求保險,我會選擇”不買”。當然之後的反彈也於我無關,因為那是給勇於冒險的人的獎勵,不是我這種保守的人可以賺的,我不會介意。

重點來了,如果一心想買,有可能會看不出今天有「兩段式下跌盤」的跡象,於是下半場的拉回就有可能中計跑進去買,結果當然就是把今天賺到的錢兔回去。而今天的贏家應該是下半場看出有第二段下跌味道的人。其實早盤的弱勢反彈就已經亮起紅燈,因此在操作上,我會選擇保守因應。尤其是下半場兼星期五(放假兩天是個變數,尾盤走弱的機會增加)。

型態在右派的時候,K2法並不好操作,必須眼明手快,或是反向做空吃一下豆腐,像兩段式下跌的第二段下跌其實就是給我們吃豆腐用的。長期使用K2法的人,對於盤型的演變會有一定的感覺,時間越長、經驗越多,盤感就越敏銳,沒有什麼訣竅。



實例四:開高盤的疑慮

2008年1月23日

美股跌勢不如預期,台股開高慶祝。對於開高的盤,我們有考量因素,可能會有高檔震盪盤高震衰尾盤飄高盤等疑慮,所以基本上是不追價的。

早盤的大刀k1是個買點,所謂的大刀是指砍的很深的一刀,k1砍了一百多點,所以稱為大刀k1。為什麼這是買點?因為k2精神就是早盤進去搶便宜,砍了一百多點,在當時算是很便宜,當然要搶。之後的k2也是買點,然後在b2將兩口一起賣掉,結束今天的k2操作。

其實早場多方表現的不錯,不論是大刀k1或是k2都是在平盤附近就拉起來了,稱為平中盤。平中盤所代表的意義為何?因為平盤具有相當的指標性,多方力守平盤是積極的象徵,所以平中盤是很好的買點。既然要力守平盤就不應該跌破,所以11點前跌破平盤就要小心了,表示多方主力有退守的跡象,嚴防第二段下跌

今天的k2操作是成功的,但收盤大跌,所以整體來說還是失敗的,我們以失敗盤看待。已經連續兩個失敗盤了,我們打兩個XX。根據波段判別法,連續兩個XX可以視為止跌的前兆,有趕底的味道,可供多方參考。


實例五:K2操盤法迷人之處

2007年12月17日

早盤的k1買點說是k2也行,因為開盤開很低,可以算k1。有買的人照例在b1急拉或是b2低於b1的弱勢反彈賣出,這樣就結束了今天的k2操盤法。接下來的k2破前低,不是典型的雙腳買點,我們比較中意第二隻腳不破前低的買點。

今天是兩段式下跌盤,想撿便宜的最後都難逃被套的命運,只好殺到最低或是留倉等解套。若是以k2法來操作就不會有這種煩惱,這就是k2法迷人之處。



實例六:早盤的弱勢洩天機

2007年11月23日

早盤的第一段下跌就已經跌破K2,透露出盤勢偏弱,因此在11點的B3反彈不過平盤,就要小心第二段下跌。


實例七:跌破第二隻腳停損

2007年11月19日

今天早盤的K2買點不錯,可惜下半場反彈失敗,跌破第二隻腳的買點,停損出場。


實例八:反彈不過平盤,小心第二段下殺

2007年10月30日

今天開高反應昨日美股上漲,接下來還是小雙峰反彈不過,提防下殺的動作。(小雙峰下殺的盤型我們稍後會講)

今天的重點在中場的弱勢反彈,K2買進之後,B2、B3都無法站回平盤,這就透露了盤勢偏弱的跡象。如此則必須賣出手中多單,即使只有賺到便當錢也無所謂。短線以保住獲利與勝率為最高原則,嚴防下半場的第二段下殺。

至於我們能否利用弱勢反彈來放空呢?見仁見智,因為很難把握是否真的會下殺,我認為大概只有一半的機率。

今天的盤很糟糕嗎?其實還好,如果不貪的話應該不會被套的。但還是有點危險,所以我們將之看成K2危險盤。接下來這兩天若是以間隔的方式出現危險盤,則有高檔震盪出貨的嫌疑,就要小心了。

這裡指的K2危險盤就是當你在K2買進的時候,如果因為獲利沒有達到你的要求甚至沒有獲利,而你卻不甘心硬要留在場內,就有可能會造成虧損。危險盤與失敗盤的區別在於失敗盤勢肯定會虧損,而危險盤只要你不貪是可以解套或是小賺的。


實例九:平盤之上的兩段式下跌

2007年9月19日

今天開很高,通常這種盤不適用於k2法,因為不符合我們的逢低買進精神。10點前的k2買點可以不買,因為這種盤有可能會演變成飄高盤(尾盤下殺),所以保守一點,不玩了。

10點半出現平中k1買點,為什麼說是平中呢?就是碰到平盤就拉起來,表示多方還有要守平盤的味道。這裡要不要買就見仁見智了。接下來反彈共拉了四波,分別是b1、b2、b3、b4。如果你在平盤有買的話,我們的習慣是b2以上找賣點,而b4就是當沖的最後賣點,盡量不要拖過b4,免得殺尾盤。


實例十:盤感的重要

2007年9月13日

「盤感」對於一個操盤手是非常重要的,有了敏銳的盤感往往能讓我們在風雨欲來之前全身而退,或是減少虧損。只可惜盤感的培養除了要找對方法之外,更需要長期親身的實戰經驗才能有所突破。這是沒有辦法的事情,否則人人拜師學藝後,都成為獲利高手,還有人要上班嗎?希望能透過Cola的部落格做k2操盤法的教學與運用,讓網友體會盤勢的奧妙與短線的觀盤重點。

今天除了講k2運用之外,還有一個「盤型」上的重點,就是「兩段式下跌盤」。這種盤的特性是:上半場先跌一段,中間反彈製造不跌的假象,下半場接著跌,形成兩段式下跌,盤中買的人通通難逃被套的命運。這種盤看的出來嗎?其實只要你熟知盤型,看到早盤k2失敗之後,就應該要有兩段式下跌的心理準備,你就不會在盤中進場了。

K2用法直接看圖說故事:(今天委賣大於委買過多,也是盤面偏弱的警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