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6月16日

【第一章】K2操盤法


K2操盤法,簡稱K2法。經過我親身體驗確認是很務實的短線操盤法。加上k2買進時機又是當天的相對低點,只要當日有反彈,就應該可以獲利或解套,是勝率相當高的當沖方法。

這裡所謂的「短線」就是指當沖。然而台股若以時間來看,絕對是漲多跌少。因此短線操作上應該以「逢低買進」為主,這樣勝率會比較高。尤其是短線當沖賺的是薄利,故勝率是非常重要的,勝率不高的方法,根本不適合做當沖。



【定義與心法】

在學習一套拳法之前要先學習心法,否則只是徒有招數,終究成不了氣候。弄不好還會走火入魔,終身殘廢。同樣要學習K2法之前,我必須先將K2的心法告訴大家,記住心法你就已經成功一半了。

「早盤,逢低買進,做當沖」就是K2的心法。啥咪!怎麼那麼簡單。其實越簡單的方法越沒有人相信,反而去追求一些看似高深莫測卻不切實際的方法。等我慢慢分析,你就知道K2的奧妙所在。

「早盤」,是指早上10點30分之前,最好是10點之前。
「逢低買進」,就是尋找相對低點「作多」。
「做當沖」,就是將手中多單賣出,今日事今日畢,不留倉。

簡單一句話:就是「10點之前買進多單做當沖」。那為什麼不要「逢低買進,逢高放空,兩邊操作呢?」,因為那是神在做的,我們不是神,只好尋求勝率高的方向來單邊操作。台股跌的急,漲的慢,所以跌的時間比漲的時間少很多。既然漲的時間比較多,那我們當然選擇站在多方以「逢低買進」作為當沖的最高操作原則。

講完了心法,可以開始敎方法了。但在這之前我先解釋何謂K2:
K就是Kill,也就是砍或殺的意思。K1就是向下砍一刀,K2就是向下砍兩刀。所以K2法簡單講,就是利用指數向下殺兩刀的買進法。剛才提到K2的心法是「早盤,逢低買進,做當沖」,而我們現在已經知道K2其實是指向下殺兩刀,這就是我們指的「逢低買進」的相對低點。

所以綜合上述幾點得到一個結論:其實所謂的K2操盤法就是「在早上10點之前,當指數向下殺兩刀時,進場買進多單準備做當沖」,就是那麼簡單。那買進之後什麼時候賣出呢?既然我們以向下砍兩刀來做為買點,那又何嘗不利用向上拉兩波做為賣點呢?但是這樣講完大家肯定還是一知半解,因為教課書是死的,但是大盤是活的,接下來我會利用大盤分時圖為各位做講解。

由於Cola本身是以操作台股期指與選擇權為主,如果讀者想將K2法運用於股票的當沖,可能需要選擇與大盤連動性高的個股,或是股性較為活潑的股票來操作,成果會比較好。



【台股的盤型與運用】

身為當沖者,由於盤勢緊湊,獲利時機稍縱即逝。故必須眼觀四面耳聽八方,知己知彼方能百戰不殆。
熟悉操作環境是當沖者的第一門課程。除了要有一套反應靈敏的下單軟體之外,你還要熟悉券商的資券額度,才不至於發生無券可補或是信用額度超支的窘境。

一切就緒,當你準備進場當沖,這時候你會發現在你下單之後,你的心臟隨著盤勢忽上忽下,紊亂的情緒根本無法靜下來,更別說是輕鬆獲利了。

這就表示你對於作戰環境不熟,一個菜鳥上戰場其陣亡率肯定是不會太低的。股市這個吃人的市場,殘酷的程度並不輸於真實戰場,輕則資金縮水,重則宣告破產。每當融資追繳令萬箭齊發之時,家破人亡的悲劇時有所聞,不能輕忽。

為了讓讀者能在作戰之前先熟悉戰場狀況,我整理了台股指數的盤型與運用,做為當沖的教戰守則。不敢說讀者就此平步青雲,過關斬將,但對於操作環境的掌握與穩定心情絕對會有相當的幫助。

這個章節的鋪陳方式我想了好久,如何才能以簡潔又有深度的呈現K2操盤法。讓讀者不僅在閱讀上,甚至在盤中都能有及時的參考價值與翻閱的便利。

我打算以盤型為主,運用為輔。捨棄花拳繡腿的虛招,一切以實用為出發點。從實戰中培養觀念,從經驗中學習技術,從交易中建立信心。唯有將理論架構在實務上,才能發揮技術分析的科學精神,也才是真正學習技術分析的正確方式。

既然要偏向實務,那就以我的操作日記為主體,實際的將大盤走勢圖演練一遍,讓讀者感受如何從每天的盤勢中學習K2法。剛開始你會因為有些名詞不熟悉而感到不習慣,但由於我在編排上下了很大的工夫,保證你很快就會進入狀況,且會急著想要上戰場實際參與實戰。

不過,建議你在真實操作之前,必須要學會停損的方法,否則還是稍安勿躁。股市的行情永遠存在,等到你對本書的方法有點熟練,最少也要能很快的翻到你想要運用的地方,這樣才能真的上場殺敵。

第一章的K2操盤法,總共有十大盤型,六種運用,共分成十六小節。每個小節都收集了很多台股的操盤實例,為的就是讓讀者能在實戰之前有充分的模擬,利用Cola的經驗來增廣讀者的見聞。

聰明的人學習別人的經驗,平凡的人自己累積經驗,愚蠢的人則無視經驗。我希望每位讀者都是聰明的人,但在股市的實務經驗中,我尚未見到這種所謂的聰明人。我本身就是屬於平凡人,而你是屬於哪一種人呢?


【K2操盤法的停損機制】

「要進場之前先規劃好退場機制」這是相當重要的觀念,不能進場之後再思考如何出場。一般人對於停損的感覺很不能適應,既不習慣也不喜歡。這是因為從小到大,舉凡投資都是以獲利為標題,畫一個美景,幾乎很少提及「停損」二字。可能是怕講多了有關虧損的處理就會讓投資人裹足不前,不敢冒險投資。另外一個可能就是,散戶學會停損,那主力要倒貨給誰啊?

就是因為避而不談這類事情,才會導致投資人沒有風險意識,每次進場都只想到停利,很少會去規劃停損點,等到真正想停損的時候,幾乎都是腰斬了。但到了這個時候資金都已經嚴重縮水,想要東山再起,比登天還難。所以要提早教育停損的觀念,更要落實停損的方法。留的青山在,不怕沒柴燒。

那K2法的停損應該怎麼設定呢?其實很簡單,K2買進之後,一般我們是在B2賣出,但萬一B2還沒到就往下跌怎麼辦呢?所以我們第一個停損點的設定就是”跌破K2停損”。這裡所謂的”跌破K2”是指將停損設在K2以下20 ~ 30點的位置,先將停損的價位算好,觸及價位馬上停損。這是K2法中最簡單的停損法。

這種方法的好處是乾淨俐落,絕不會有捨不得停損,一留再留,最後導致重大虧損。而缺點就是「經常停損」因為有時候k2點會被假跌破,此時停損點可能會被觸擊,然後很快又拉起來,結果被騙了。

如果不想經常停損,那就採取第二種方式,等待K3反彈再出場。這種方式就是預防K2假跌破,平白損失20 ~ 30點。所以將停損點往後挪,再給多方一個機會。如果是假跌破,則就毋須停損,照樣等待B2賣出,因為假跌破是用來洗盤的,所以會有B2。如果不幸沒有拉起來,那就等出現K3反彈再出場。但此時因為已經出現K3,代表盤勢偏弱,應該以解套為原則,要有小輸為贏的觀念,不能在奢望獲利了。

第三種方法,也是最後一種方法,就是收盤停損法。這種方法的意義為何呢?就是給自己與多方更多時間與機會來解套,在很多時候都可以順利解套,但在空頭市場就不建議採用,因為空頭市場的盤勢偏弱,要是遇到連續下跌盤,用收盤停損法將會損失慘重,這是收盤停損法的最大缺點。

K2的三種停損法,到底哪一種比較好呢?我的看法是「各有千秋」完全依照操盤者的資金、環境、個性,自己慢慢嘗試找到適合自己的停損法。這點很重要,唯有先搞定停損,再來談獲利,這樣會比較實在。下圖簡略說明K2的停損法,至於真正的運用請參考3_7《十六》失敗的K2盤。在這個單元我收集數十個實例,希望能讓讀者有充分的練習與模擬,提升危機處理能力。



【K2操盤法~番外篇】

有網友問我為什麼總是能買在低點,賣在高點,請我指點一下。這真是天大的誤會,我不只一遍的說過,要是我有這樣的方法,還需要上班嗎?我不是買在低點,而是買在向下殺兩波的K2點。我也沒有賣在高點,而是賣在向上拉兩波的B2點。也就是說,K2法的精神是買在相對低點,賣在相對高點。而這裡的「相對」的意思是求取勝率最高的統計而已。

為什麼會有K2操盤法,這不是我發明的,這是王力群老師發明的。我是他的學生,只是拿來應用而已,這點需要做個釐清,以免網友誤會這是Cola的發明。Cola不是天才型的,是屬於普通資質,完全靠勤能補拙的觀念才有今天這樣的底子,絕不是什麼大師。

K2法的概念其實很簡單,是直接將台股大盤指數的盤型作歸類,取發生機率比較高的盤型作為操作的參考。整體長期下來,你會發現台股當天向下砍兩刀的低率很高,除非大跌,否則砍完之後多半都會有反彈,所以K2就可以當成短線當沖的買點參考。同樣的道理,除非盤勢很弱,否則向上拉個兩波也是蠻普遍的,所以B2就成了短線賣點的參考。

K2操盤法就是在這樣的理念之下產生的。也就是說,K2法是以勝率為主,希望能用勝率來累積小錢,達到積沙成塔的目的。但他同樣有缺點,遇到空頭市場,K2往往不是低點,會有K3、K4,所以一樣會產生虧損,絕非什麼買在最低點。如果是在多頭市場,B2也不是什麼最高點,往往還會有B3、B4等更好的賣點,到時候你反而會嫌K2法太過小鼻子、小眼睛,為什麼要在B2賣出呢?

每種操盤法都各有特色,有的是以極高的獲利,來弭補較低的勝率。這點就不是K2法可以辦的到的。而即使是如此,我們仍需要面臨真正的技術問題,也就是K1與K2究竟是要如何判斷與切入。

判斷其實不難,我們可以用大盤指數來作為判斷K1與K2買點(B2賣點,同理可證)。我用大盤來標示真正的K1與K2買點,是因為大盤很乾淨,沒有雜訊。可惜我們真正操作的是期指,若是等到大盤出現買點的時候,期指已經先行反映了。所以,只要你能交易在我圈起來的範圍就算是非常成功的交易了,不可能真正的成交在我所標示的大盤買賣點的。

經過這樣的解釋你應該可以更清楚K2操盤法的精神,就是「逢低買進,做當沖」求取最高勝率,如此而已,絕非什麼天下無敵的操盤法。

那你會很想知道,到底有沒有辦法真正抓到K1與K2買點。如果你真的辦到了,痲煩請偷偷告訴我,我絕對會保密的。Cola會這麼說就表示,這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任務。真正的原因是,K2法使用的不是指標,而是指數。也就是說,K2法是超越任何指標的指標。此話怎講?不管是何種指標,都是以貼近指數作為其追求的目的,越落後的指標,越不適用於短線操作,所以當沖的指標不能有太大的落後性。

而最不落後的指標不就是大盤指數本身嗎?所以K1與K2為什麼總是很難抓到,那是因為你如果抓的到,就等於拿到台股的金庫密碼,想提多少,就提多少。這當然是不可能的,所以K2操盤法在技術上便面臨考驗。

雖然我們很難抓到K2買點,但以我親身不間斷的操作兩年K2法的經驗。即使我們直接以台股大盤的K2點位來操作會有落後性(切換到期指的時候已經提前反映了),但也不見的會比其他指標落後太多。因為其他指標照樣有落後性的問題。而K2法除了操盤法本身的定義,它還可以藉由台股的十大盤形與六大運用作為操作的輔助,來提高操作的勝率,甚至還可以憑著經驗的累積,提高獲利的空間。

K2操盤法另外還有一個非常佔有優勢的地方,就是K2法獨特的操盤特質,也就是直接以指數本身來操作。這樣會迫使K2操盤手每天貼著大盤指數走,長年累月下來,無形之中已經培養出敏銳的盤感。當到達某個程度之後,你會發覺,你可以隱約感覺到盤勢可能的走法,與今天可能的盤型約略會是十大盤形的哪一種。當你的盤感越敏銳,你的勝率就會提高,你的獲利空間也可能會跟著逐漸擴大。這是可行的,絕非天方夜譚。

K2法只能用來當沖嗎?雖然技術分析是死的,你可以將他活用。你可以將他用在波段單的切入點。比方說你想分批買進某檔股票,作為波段持有。可以利用每天的K2作為你分批買進的價位。這樣雖然不可能買在最低點,但卻也做到分批買在相對低點的效果。同樣,分批賣出也可以利用每天的B2做為賣點。雖然無法通通賣在最高點,但也達到平均賣在相對高點的水準。這些都是K2操盤法的另類運用。


【台股的十大盤型概觀】

為了讓讀者能在短時間內對台股的盤型有初步的概念,我特地將台股最常出現的十種盤型,以真正的大盤分時圖展現出來。好讓讀者了解,K2操盤法不是海市蜃樓,它是個實實在在可行的操盤法。而這十種盤型也不是虛幻的,它是我們每天都要面對的大盤。熟悉盤型就好像我們熟悉環境一樣重要,絕對可以在操作上收事半功倍之效。

這裡只是單純的舉例,而每種盤型的連結都會指向他們各自的單元。當中有詳細的盤型定義與運用,且收集了許多Cola每天的盤型分析與操作,讓你可以邊學邊做,絕對值得推薦。

《一》兩段式上漲盤



《二》兩段式下跌盤



《三》兩點高盤與三點高盤



《四》小雙峰下殺盤



《五》平中盤



《六》單峰反轉盤



《七》連續下跌盤



《八》飄高盤



《九》高檔震盪盤



《十》高震衰尾盤



8 則留言:

YUAN 提到...

Cola大哥:
你的資料整理的這麼齊全,分析如此有條理,為何沒能夠出書呢?
若有出書小弟我一定會去買以表支持的!
感謝無私分享!

gmhks 提到...

Cola大哥:
有您ㄉ文章真好
學習中

cola 提到...

感謝支持!

JamesLi 提到...

請教Cola大大,
大刀K1大概是要多少幅度才稱為大刀 ? 有無大概的範圍?
平上.平下的大刀K1有無不同的幅度條件?
平中K1如果不是大刀,是否也是買進 ?
平上K1是不是只有大刀才是買進?

cola 提到...

jamesli大大,

首先我要強調k2法是個活的操盤法,絕大部分的判斷工作是由操盤手本身來決定,並沒有所謂的絕對值。

為什麼不直接設定一個"數字"大家按表操課不是很簡單嗎?可惜的是,股票市場本身是活的,有時候看起來類似,但其實沒有一天是重複的。如果我們用死板板的規矩去操作活生生的大盤,那是必死無疑。

因此,k2操盤法的可貴在於操盤手的經驗累積,而非操盤法本身。這是一個非常大的優點。也就是說,肯學習的人將會有回報,想偷懶的人就永遠學不會。

如果我們直接訂數字,k1是多少,k2是多少。那每個使用k2法的人就可以預設買點,先掛在那裡等,這樣如果有幾百人同時掛一樣的價位,你想我們還會買到便宜貨嗎?所以不設定價位才是對的,這樣就能各憑本事操作,也才不會淪為主力出貨的對象。

我建議盡量將操作部位的資金"小量化",也就是用三口小台來取代一口大台。這樣k1就可以買一口小台,k2買兩口小台。操作起來不但有彈性,且萬一k1被套也不至於壓力太大。

如果我們只有一口小台的錢,那當然就是等k2再買,沒有其他選擇,畢竟保護資金是最最重要的。沒有什麼能比資金管控來的重要,這是操盤手必須牢牢放在心中的。

JamesLi 提到...

非常感謝Cola大大的開釋,我推薦給我朋友大大的部落格,他說ㄧ切都要"盤感",那這算是什麼操作模式,他是新手,很難說明什麼叫做盤感,只好來問問
看他做股票實在是亂做ㄧ通,我在輔助他尋找他的獲利模式, 唉... 新手很難溝通

cola 提到...

這是很正常的,我的部落格只有老手才會珍惜。我的忠實網友也都是老手居多,新手根本不懂得股市的真面目,等道傷痕累累自然就會學乖了。

如果有所謂的固定模式,我們每個人都買一套回家賺錢,還會有人需要上班嗎?仿間銷售程式交易的不下百套,每套都不便宜。但諷刺的是,我認識的人幾乎都在上班,沒有人靠程式交易獲利維生,這就是鐵錚錚的事實。

如果操作模式如此管用,為何散戶還是虧錢的居多呢?這是非常值得深思的。

Sepulcher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