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6月29日

《三》兩點高盤與三點高盤

開高走高謂之「高盤」,這是我對兩點高盤與三點高盤的簡單定義。這個定義是否正確我並不在意,因為技術分析本身就是個自我定義的學問。沒有什麼名詞是誰對誰錯,因為那根本就不要緊。要緊的是你能否解讀名詞的真正內涵,而非名詞本身。

這裡所謂的開高走高是指早盤10點之前,高點必須「高過前波」且「拉回不破前低」,這樣就是我認定的「高盤」。而「兩點高盤」就是出現兩個高峰,第二個高峰拉回不破前低就是買點。「三點高盤」是指出現三個高峰,第三個高峰拉回不破前低就是買點。

光看字面會有點模糊,看完實例應該就會比較清楚了。而這種高盤並不是我們K2法最喜歡的盤型(我最喜歡兩段式上漲的W雙腳買點),原因是需要追高。既然是追高風險必定增加,這點必須列入操作考量,不能一昧的想賺錢。

但會出現高盤也就代表著強勢,所以只要在適當的時機切入,仍舊可以獲利。但這種盤不要太貪,上半場有獲利就可以走了,免的尾盤走弱就可惜了。

既然想操作這種高盤當然必須要能判別贏的機率有多高,否則我建議還是操作一般的K2買點就好了。這種盤通常都接在含玉線之後。所謂的含玉線是K線學的內容,等第二章K線學就會詳細介紹。成功的含玉線隔天通常是開高走高大漲,確立多方的走勢。當你遇到高盤的時候,如果昨天也是含玉線的話,你操作的勝率就會增加。

像這種搭配就是經驗的累積,等你經驗多了,自然就會懂的運用,沒什麼大學問。


實例一:三點高盤的特性

2007/12/19

今天可以看成是三點高盤,只是每次的拉回時間很短又很淺,不容易反應。

三點高盤的特性,每次拉回底部越墊越高,也就是一底比一底高。而山峰的部份,也是一高還有一山高。綜合起來講,就是天外有天,人外有人的意思。面對這種盤的買法就是第三點拉回不破第二點買進,手腳要快,且不能猶豫。

但是對於習慣作k2的人,比較喜歡真正k2的買點,往往會不喜歡追高。但是我常強調,k2的精隨是逢低買進,所謂的低點是指當天盤勢的相對低點,而非絕對低點。如果遇上大漲盤,只能在10點之前逢拉回就買,否則就沒有機會了。



實例二:典型的兩點高盤

2007/12/24

今天的盤跟12/19的三點高盤有點雷同,只不過今天開的更高、拉回的更明顯,非常典型的兩點高盤。這種盤通常夾著大漲盤一起走,也就是買氣很旺,只好拉回就買,否則就沒機會了。

老實說,這種盤是給留倉的人賺的,對於k2操盤法,盤感要很好的人才能做這種盤。所謂的盤感必須要懂技術分析加上實戰經驗長期培養而來,昨天的含玉線在今天開高盤就被確認了,也就是說今天不能看空,想操作k2的人可以期待平上k2買點。

早盤k2不破k1,這下尷尬了,有經驗的人就看的出來這是兩點高盤的拉回買點,對於剛開始用k2法的人就會錯失買點。對於這種盤型,我的看法是乾脆放棄比較單純。因為k2法是用來撿便宜的,對於開高走高的盤本來就是給留倉者的禮物,這是他們冒著留倉的風險所賺來的。我們沒有冒風險,當然也就沒有利潤,這是正常的,總不能魚與熊掌都想要吧!

如果你藝高人膽大當然可以操作,因為這種盤還是有脈絡可循的。比如說拉第一波突破小雙峰就代表賣壓不強,這個盤不用看空。拉回k2不破k1更證明買氣不弱,這是典型的兩點高盤,開高收高的機率很大。我建議新手先不要操作這種盤,把它當作練功的對象,等到所有盤型都自己走過一遍之後,再下單會比較好。


實例三:追高的依據

2007/12/27

今天又是一個非k2操作法的好時機,因為開高走高,三點高盤。這種盤必須要有膽識的人才敢買,所謂的膽識,就是你有判斷的指標說明今天會很強勢,才會大膽進場,否則應該還是不敢買的。

三點高盤與兩點高盤一樣,拉回不破就是買點,沒買就沒機會了。那追高也要有所依據吧?否則盲目追高也不是辦法。那我們來看看是否有跡可循,作為參考依據:
12/19的三點高盤,是拜12/18的止跌線之賜,開高走高確認止跌,可以買。
12/24的兩點高盤,是拜12/21的含玉線之賜,開高走高確認反攻,可以買。
12/27的三點高盤,是拜12/26的四落潮之賜,開小高急拉兩波確認補量反彈,可以買。

以上高盤都是發生在有短線轉折的k線之後,當這些訊號被證明之後,就可以當成一種判斷盤勢的指標。然而盡信書不如無書,這些指標之所以準乃是因為這些都是成功的高盤,對於失敗的就不會被當作高盤了。所以在追求利潤的同時,也必須衡量風險。


實例四:K2法不強調放空

2008/01/15

昨晚道瓊大漲收含玉線,早盤開高名符其實,我們直接來談k2的運用。這幾天都是開高盤,開高之後就往下發展,於是特別強調開高盤所要注意的三種盤型(高檔震盪、高震衰尾、飄高盤)。今天開高,由於殘影效應,自然會認為拉回的機率很高。既然不適合作多,乾脆放空,等拉回再補,一定有人這麼想並且化作行動。

K2法不強調放空操作,甚至Cola只認同b4的放空點,尤其是早盤更不贊成放空,因為被軋到就會很慘,今天就是個很好的例子。當早盤的小雙峰被突破之後,我們就不能看空了,尤其道瓊收含玉線,續漲的機會很高,要樂觀一點。接下來出現兩點高盤,這是一個買點。若是害怕不敢買,可以再等看看氣勢如何,在早盤十點之前務必行動,否則就搶不到頭香了。

結果是三點高盤,第三點的拉回就是最後買點,b4急拉,賣出。因為前半場很強,賣出之後不建議放空,免的遇到連續上漲盤就糗了。接下來應該等待拉回的第二隻腳買點,可惜中場並沒有拉回,今天的操作就到此為止。

k2法對於開高盤的獲利有限,因為開高的利潤本來就是給願意冒著留倉風險的投資人,我們沒有冒險當然就不能要求太多。等回升行情的時候,可以搭配波段多單,以長線保護短線,以短線的利潤來降低波段單的成本。屆時就能將k2法發揮到極致,還它一個清白。


實例五:兩點高盤

2008/10/30

今天早盤我對美股的主題是「暫時先順著昨天大長紅的方向走」這就已經說明了我對台股操作抱持樂觀的看法。如果你有長期閱讀Cola的日記,你就會知道美股黃盤,我們最擔心的「黃盤大跌」今天為何隻字未提呢?

有時候Cola會針對美股黃盤特別提出「黃盤大跌」的警告,警告網友要小心主力利用大家還沒有搞清楚方向,趁著美股小漲小跌的時候大倒貨。散戶因為沒有心理準備,一邊忙著找為何下跌的消息,指數卻越殺越低,最後通常都是大長黑,跌的好慘,也虧的好慘,這就是「黃盤大跌」。

Cola最近技術分析的層次有突飛猛進的提升,靈活度特別高,且提出的想法與策略都很實用,這是Cola長期努力的回報。如果Cola可以,那各位也可以。只要你付出相當的努力,我保證你會有好的善果,只是時間問題而已。

今天網友在盤中問到這是不是連續上漲盤?一般我們指的連續上漲盤是以緩漲為主,然後一波比一波高,一路向上攀升,這就是「連續上漲盤」。對於早盤就擺出一付老子就是要漲的態勢,我們稱為大漲盤。但大漲盤很籠統,以今天為例就是「兩點高盤」。

早盤急拉,一底比一底高,就是「高盤」的特色。「高盤」有兩點高盤與三點高盤之分。如果看到兩點高盤,積極的人可以追價買進,因為那可能是最後的進場機會了。但今天等確認兩點高盤的時候期指都已經快漲停了,對於當沖者已經沒有必要買進。

有些人因為上漲空間有限就會想要放空這種盤,其實如果你對盤型有概念,就不應該有這種念頭,因為這種盤是不能看空的。所以想做當沖的人,熟悉台股的盤形是相當重要且必須的。

延伸閱讀:
3_2《三》 兩點高盤與三點高盤




實例六:三點高盤

2008/11/27

台指期因為美股大漲而開高,這是正常的,我們照樣等待現貨開盤,有相對低點的K2再買。毫無疑問的,今天沒有K2買點可以買進,K2操盤法沒有用武之地。

今天的盤型雖然不適用K2操盤法,但我們可以就今天開高的盤型,稍微解釋一下看盤過程,讓大家對開高盤有多一點的認識。開高盤對於我們K2操盤者而言是不追高的,理由是我們擔心會有三種開高盤的盤型,分別是飄高盤、高震衰尾盤、高檔震盪盤,這三種。我們以今天的盤來解釋如何判斷與區隔這些開高盤的疑慮。

飄高盤就是開高之後,遲遲無法有效突破,反而從高處往下飄,這就是飄高盤的特色。今天早盤出現B2之後,飄高盤的疑慮就消失了。等拉出B3之後也突破了所謂的高檔震盪的範圍,所以以上三種開高盤最怕遇到的盤型通通過關,表示多方有攻擊企圖,不能在看空了。

對於這種早盤就展現出一峰比一峰高,一底比一底高的盤型,即使不適用K2的逢低買進精神,也不要由愛生恨的去放空,因為他們可能會是兩點高盤或是三點高盤,甚至是連續上漲盤等多方攻擊意願強烈的盤型。今天在十點前出現B3,所以我稱他為「三點高盤」如果你想做多的話,照我們K2操盤法的精神必須在10前尋找買點切入,所以10點的拉回就是最後買點,超過就不建議買了。

延伸閱讀:
3.1【第一章】K2 操盤法中「十大盤型」介紹




實例七:兩點高盤

2008/12/08

我們來回顧週五K2操盤法分析的結論:「今天現貨盤幾乎都在平盤之下,因此我將大盤指數歸類成平下K1盤。而期貨盤幾乎都在平盤之上,且盤型有點單峰反轉盤的形狀,可以看成「單峰反轉盤」。既然一個是「平下K1盤」,一個是「單峰反轉盤」,這樣就無須看空了。」以上是週五用K2操盤法解盤的結果。外加週五晚上美股大漲,因此今天的K2操盤法,我們以平常心來操作就可以了。

今天大盤在早上九點半之前的拉回是一個關鍵,如果被空方做出K2,即使是小幅度的K2也會讓整個上漲的氣勢受損,所以這是一個關鍵。然而今天的多方表現不錯,穩穩的守住早盤九點半的轉折,成功的做出兩點高盤。既然空方無法在關鍵點將上漲的氣勢中斷,我們就不能看空,這是今天的觀盤重點。

對於K2操盤法的人,習慣在相對低檔逢低買進,所以我們的買進標準是K2買點。但對於兩點高盤這種強勢上漲盤,根本不可能會有K2買點可以買。或是我們可以這樣說:「如果今天在九點半的時候下殺,出現K2,反而不能買」,因為這代表盤勢走弱。而今天九點半拉回的低點有守住,就是今天的相對低點,也就是K2法的買點。

這樣的盤你不敢買也沒有關係,因為這是給週五冒險作多,而多單留倉者的禮物,本來就不是我們K2操盤法應該得的,不需要覺得可惜。但如果你熟悉K2操盤法,至少不會在今天去放空,這就是兩點高盤告訴我們的訊息,而這也是台股的十大盤型之一。

如果我們以K2操盤法來判斷短線的多空,應該怎麼看呢?既然今天是兩點高盤,代表多方表現出色,有能力控制短線,沒有必要看空。

延伸閱讀:
12/5平下K1盤
3_2《三》 兩點高盤與三點高盤





實例八:三點高盤

2008/12/10

昨天的K2操盤法中提到:「既然是『單峰反轉盤』」且收盤感覺還好,那我們就化繁為簡,單純的看成『單峰反轉盤』無須看空。」為什麼單峰反轉無須看空呢?所謂的單峰就是前半場反彈,後半場下跌。看似白忙一場,其實往往運用在洗盤。

單峰反轉盤也是台股十大盤型之一。出現單峰反轉,洗盤的機率比出貨的機率高很多,當然也會有失敗的例子,這只是比例問題而已,沒有所謂的絕對。如果你可以配合K線,還可以提高判斷的準確度。

早上我在美股的分析中提到:美股漲勢受阻,剛好用來測試昨天的台股究竟是洗盤?還是敗象?如何確認單峰反轉是洗盤?還是出貨呢?如果是洗盤,隔天就應該開高走高,不能讓多方白忙一場。於是,隔天的開高確認,就是「單峰反轉盤」的特性。

美股下跌,期指開盤居然開高,這下毫無疑問的告訴我們,昨天確實是貨真價實的單峰反轉盤,所以今天的操作就必須偏多操作,這就是熟悉台股盤型的優勢。

今天是三點高盤,也可以看成連續上漲盤。圖中標示的關鍵點非常重要,只要被拉起來,就不能看空。如果你想操作,就必須在十點之前的拉回買進,這樣才符合K2操盤法的買進時機。

前天才剛出現兩點高盤,今天又是三點高盤,這在空頭市場中算是好現象。表示多方已經有比較強烈的表態意願,我們樂觀其成。

延伸閱讀:
單峰反轉盤
漲勢受阻
3_2《三》 兩點高盤與三點高盤




實例九:兩點高盤

2008/12/30

今天早盤的盤型是很典型的兩點高盤,所謂的兩點是開高走高拉回的點。我的兩點高盤定義可能會跟別人不一樣,但無所謂。技術分析的名詞只是用來記憶,不是重點,最重要的是內涵。

會用拉回做為兩點高盤的判斷,主要是我認為拉回不破才是重點,也就是強勢表態的味道,所以才用拉回的點來做比較。只要第二點比第一點高,而且沒有跌下來,那就是「兩點高盤」,這是我的定義。

K2法是以逢低買進為主的操盤法,遇到開高走高的盤,並不是很喜歡。因為在怎麼樣都算是相對偏高,不符合我們檢便宜的精神,所以不喜歡操作這樣的盤型。但我們卻可以用台股的盤型特質來觀察今天短線的強弱,比方說,早盤開高走高,沒有形成小雙峰下殺,這就不能看空。加上第二點的拉回又被強勢突破,更表示今天的多方有表態的決心。所以看到兩點高盤,即使你嫌貴不買,也不要看空。這也是台股十大盤形的運用。

除了早盤的兩點高盤之外,我們可以搭配昨天的主題「船到橋頭自然直」中的乾坤三把劍轉折訊號,這樣更能確定早盤的強勢就是為了量增表態。既然表態的是多方,當然不能看空,這是將K線學與K2法合併使用的效果。

延伸閱讀:
船到橋頭自然直
《三》兩點高盤與三點高盤




實例十:失敗的兩點高盤

2009/01/05

今天因為美股大漲而開高,對於開高的盤,K2操盤法是不追高的,我們照樣等待K2買點進場。早盤開高走高有兩點高盤的味道,積極的操盤手可以趁第二點的拉回買進。雖然這不是K2買點,但對於兩點高盤的買進時機,這裡有可能會是今天的相對低點。基於這個理由,想操作的人,可以買進。

但既然是兩點高盤,它就不能拉回原來的買點位置,這樣就有虎頭蛇尾的嫌疑,所以圖中的拉回不是兩點高盤該有的水準。基於風險考量,應該要出場,即使是小虧也無所謂,這就是今天兩點高盤應該有的操作過程。

今天是個失敗的兩點高盤,但卻還是維持高檔震盪,算收的不錯,無須看空。為什麼要把失敗的盤型也列進來呢?因為我們所看到的台股十大盤形都是成功的盤型,但其實大盤是進行式,有成功也必然會有失敗。如果我們只列成功的盤型,那會誤導學習者以為可以照著盤型來操作,而失去戒心,忘了停損,這樣就誤會大了。所以我們必須把失敗的盤型也列進來,這樣才算是真正的操作,也才能達到教學分享的效果。

延伸閱讀:
多方勝出,期待奇蹟
《三》兩點高盤與三點高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