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12月5日

平下K1盤

昨晚美股跌幅大於2.5%也算是大跌,但早上我對美股的主題卻是只有「感覺還好」這四個字。我說這是我的盤感,不見得是對的。結果台指期開盤竟然開高,表示英雄所見略同,有這種感覺的人還真不少,而且不是散戶。為什麼不是散戶呢?你認為散戶在看到美股大跌之後,還會如此樂觀嗎?會以平盤之上的價格成交嗎?恐怕未必。

也許是因為逆價差太大,隨著時間逼近,進行收斂。但如果真的看壞,逆價差是不會這麼早收斂的。表示至少今天主力的看法應該跟Cola一樣”感覺還好”。

既然盤勢還好,那我們就依照平常心來操作K2法。早盤現貨出現K1或是你說它是K2也行,這種盤我習慣看成K1買點。也就是說,像Cola這種只操作K2買點的人,今天又沒戲唱了。

由於上半場的反彈還算可以,我們可以稍微期待第二隻腳買點,但這隻腳跌破前低且時間太過接近收盤,風險過大,不符合買進條件。所以今天的K2操作到此為止。

今天現貨盤幾乎都在平盤之下,因此我將大盤指數歸類成平下K1盤。而期貨盤幾乎都在平盤之上,且盤型有點單峰反轉盤的形狀,可以看成「單峰反轉盤」。既然一個是「平下K1盤」,一個是「單峰反轉盤」,這樣就無須看空了。

K2操盤法是直接以大盤指數作為操作依據,K1與K2需要自己判斷,沒有所謂的訣竅。因為沒有絕對的方法可以判斷K1與K2,所以我將期貨盤以圓圈標示作為買賣點的對照。只要你能在圈圈當中買進,就算不錯了,不可能買到最低點的,所以獲利不能以最低點來算。B2賣點的道理也是一樣的。

因為去頭去尾,獲利有限。因此,K2操盤法的勝率就非常重要了。想要提升勝率,除了累積實戰經驗,別無他法。另外,熟悉台股的十大盤形也是非常重要的。這可以培養你對盤勢的敏感度,讓你的盤感更加準確。但熟悉盤型的過程中,可能會造成預設立場的矛盾,這是正常的,也是學習者必經的過程。等到你的盤感敏銳了,你就能做好取捨。知道什麼是你要的,什麼是需要捨棄的,進退之間就不會亂無章法了。


延伸閱讀:
感覺還好
3_3《六》單峰反轉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