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12月25日

平下K2盤

前天我在「波段轉弱訊號」的主題中建議K2操盤法暫停使用,直到止跌訊號出現為止。所以照理來講,今天沒有操作K2的人,算是中規中矩的K2操盤手。雖然今天沒有操作,但我們仍然可以針對今天的大盤指數做K2操盤法的講解。

如果你今天有操作,早盤K2買點是相當典型的,這個沒有太大的疑問。我們可以在K2買進一口,B2賣出,這樣就結束早盤的交易。由於今天B2的反彈差強人意,食之無味,棄之又可惜,也就是說,這個反彈的強度屬於”普普而已”。既然是普普,那我們就保守一點,今天操作就到此為止,無需期待第二隻腳的買點。

以上就是以平常心來操作K2法應該會有的表現。那究竟是暫停操作比較好,還是不管三七二十一照常每天操作,把自己當成是”當沖”的上班族呢?其實這種問題永遠沒有正確答案。我也反問過自己N次,到底什麼才是K2操盤法最完美的模式呢?最後我得到的領悟是”隨緣”二字。

操盤法必須配合操盤手的個性才能發揮最大成效,同一套操盤法往往會因為操作的人不同,而結果也不同。除了個性之外,還有一個最重要的因素,就是風險的承受度不同。風險承受度越高的人,就可以做越多的嘗試,也就擁有越多的機會,這是非常現實的。有些人空有一身武藝,但缺少銀彈(因為以前輸太多了)。巧婦難為無米之炊,這在股市中的老鳥是相當普遍存在的事實,也是殘酷的事實。(Cola又在自我感歎了)


延伸閱讀:
波段轉弱訊號
【第一章】K2 操盤法



4 則留言:

Sepulcher 提到...

Cola大您好:
小的目前只是個大學生,對於期貨這個市場只是個新手,一直以來每天幾乎都會上來關心大大的文章,在這先謝謝大大的無私的貢獻,使我們這些新手有學習的依據,自己本身在期貨這方面有做功課也有虛擬操作,但是總認為沒有實際進場操作根本就不算經驗,自己是想再過兩周就放寒假了,小的想在這段期間進場操作看看(小台指),但是又怕自己的準備不足就貿然進場是很危險的,所以想問問大大的意見,在學生時期做期貨適合嘛??......雖忠言逆耳但求衷心建議(經過的網友也可給個意見)
知識淺薄請見諒

cola 提到...

其實操作無關年齡與身份,這點你毋須擔心。這些年我有個領悟,什麼樣的人比較容易成為贏家呢?答案就是"輸的起的人"。

越輸的起的人,越容易成為贏家,我親身體會的結果是真的。當我越不在乎這筆交易的時候,我的勝率與獲利通常都是最高的。當我越斤斤計較某筆交易的時候,通常收場都是跟我的預期有很大的差距。所以我現在只操作即使造成虧損也不會危及自己的金資,也就我慢慢朝向輸的起的操作模式來走。

要輸的起你必須準備資金,或是你的操作部位盡量放小,寧願切割成越小的部位來操作,也不要一次到位,這樣就算輸了,也不會影響你下次的交易,這就是輸的起的操作模式。

學生的年齡與身份並不是重點,重點在於資金的來源。越年輕接觸股市其實是好事,因為你們擁有我們這些中年人所沒有的膽識與本錢,年輕就是最大的本錢,一切都可以重來,這是你的優勢,你要善用。

因此資金管控是你最大的問題,只要你能夠做到即使虧損也不會讓你陷入無法翻身的困境,沒有什麼不能操作的。這點你毋須擔心。但如果造成虧損會對你的生活造成莫大的影響,那就表示你尚未達到輸的起的資格,這樣反而不容易成為贏家的。

務實很重要,看起來很孬,但其實這樣的人才能真正走的遠,走的長。股市就好像是永遠存在的提款機,你毋須擔心他不見了,只要你準備好你的提款卡,隨時都可以前來提領。但重點是,你必須要先存錢,或是你有本事從別人的口袋掏錢。

能在股市中生存者,都不是泛泛之輩,這點你必須要有心理準備。一旦你上場操作就必須要對自己的操作有自信,否則是敖不過這個殘酷的市場的。

祝你操作順利!

提到...

COLA大大安安
我也是一個剛來期貨市場的新手
要學東西很多
我也常來COLA大大的板學一知識
起初我也是從一口小台開始做起
剛開始做有獲利之後心越來越大
又把之前獲利吐回去又賠一口小台保證金
之後操作較謹慎把虧損打平
在觀盤之中發現選擇權也是不錯獲利
在結算之前下大單
= =可是沒到達權利金又被收回
這次又輸了輸很大
連下一口小台資金又沒了
改做選擇權當沖只要一天來100點左右
獲利會比小台獲利更佳
可是耐不振盪就出場觀望
一觀望就上漲少了許多獲利
最重一點設好停損不要貪心
停損要做好真的很難
盤中總會有大黑棒大紅棒洗盤
多頭要耐得住震盪空頭要走過寂寞
目前已經快把之前投注資金快奉獻給市場
有點危急到生活開銷
本身還有些負擔
目前只好再從頭來
休息多練功等待下次機會
--------------------------------
目前盤勢看法在12/23缺口未補仍有壓力
無法上上攻堅任何上漲皆為反彈
目前上看4500上下是一個大關
過2-3天3.5.10.20均線約會糾結上?下?
全球景氣不佳有人會花大錢買股票
又1/5開放卷空看來登天難
仍有破前低的疑慮
-------------------------------
互相研討更求進步
在這個嗜人的市場闖出一片天
不吝大大的指教
讓我更上一層樓
唉----B4800可樂已消失在雲深處

cola 提到...

風大你好

首先要恭喜你,你現在遇到的是所有股市老手都必須走過一遍的路,沒有人可以跳過。只要在股市賺到錢的都不會放手,都會越做越大,直到被市場修理為止。

你決定暫停交易是非常正確的,留的青山在,不怕沒柴燒。我現在也做很小,小到幾乎讓人訝異,這樣也能開財經網站。沒辦法,之前輸太多了,又要顧及生活,只能小量交易,讓自己不致於脫離真實市場,淪為理論派的。

我對選擇權的用法是等待市場瘋狂的偏向一邊,我就賭另一邊,這樣贏的話就是十倍。而不是等快結算的時候去賭那一兩天,這樣勝算不高。

以後你可以試試,比方說,跌勢當中遇到跌勢末端有量的趕底長黑,你可以試著買進可樂,但不要買太近的,買你認為可能會反彈到的關卡,像是季線或是月線之類的,就買那附近的可樂,這樣的選擇權會比較便宜。

很多人會認為這樣履約的機率不高,其實我們不必等到履約,只要能在短時間接近履約,那就可能會有十倍的報酬。但要記住,十倍就可以走人,想要二十倍以上,勝率就會大減。我的經驗值是十倍剛剛好。

當然有時候局勢無法盡如人意,也不用強求十倍,見好就收也是正確的作法。

祝操作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