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12月15日

等站穩季線再說

到今天的主題,你可能會以為我寫錯了,明明還在月線爭奪戰,為什麼說是「等季線站穩再說呢?」。今天雖然大漲,但我們說過要突破月線才算多方勝出,而突破的定義是兩根長紅站上月線。今天大漲可以等同於長紅,但還缺一根,所以不能算是多方勝出。

既然多方連月線爭奪戰都尚未挑戰成功,衛冕者寶座上面坐的還是空方,為什麼主題會跟季線有關呢?因為季線已經慢慢逼近,與大盤指數的距離跟月線差不多。即使多方突破月線,坐上衛冕者寶座,接下來並沒有喘息的機會,馬上就要以挑戰者身分進行季線爭奪戰。

既然如此,我們就乾脆將重心擺在季線,給自己多一點空間,不用忽多忽空,把自己搞死。

你會發現,從上週五開始,我就比較少談到K線的量價關係,而是直接以圖說標示重點。並不是我故意要跳過K線學,而是重點在月線,我就講月線;重點在季線,我就講季線;如果重點在K線,我當然就講K線。目前的重點就如我所講,季線若是站不上去,那就沒有所謂的回升行情。既然沒有回升行情,那我們還有什麼好講的呢?

現在重點來了,萬一接下來多方真的站上季線,而且還看回不回。回升行情在所有專家都認為未來將會更糟的情況之下,竟然悄悄的展開了,這下該怎麼辦呢?在此我必須說,這樣的機率很低。我上週四在「三分法操作策略」中講過:「雖然技術分析告訴我們目前沒有敗象,但以眼前的大環境而言,要有資金持續流入股市並不容易,這也是事實。」目前我的看法不變。

但不管Cola的看法如何,股市中並沒有所謂的不可能這三個字,所以我認為現階段操作策略的重要性遠超過技術面與基本面,這就是我這次會採用三分法的原因。我根本就不在乎明天多方會不會利用三落潮來補量續漲,或是反彈補量收爛線,繼續無窮無盡的空頭下殺。這些都是操作渾沌期正常的結果,沒有什麼好意外的。

為什麼我會在這裡用三分法呢?三分法是利用逢低買進的原理,是長期持有股票的投資人平常在用的方法。平常都在用了,而且平常也都會獲利,為什麼現在反而不敢用呢?原因是因為這次是十年難得一見的空頭年,連長期持有股票或是以定期定額買進基金的投資人都進入虧損的窘境,所以才會覺得這種逢低買進的方法是有問題的。

其實不是這種方法有問題,而是這種大空頭年都會跌到歷史的低檔區,所以之前不管你在哪裡買的,都會虧損,這是正常的。並不是方法不對,而是你本來就不是為了賺差價而買的。如果你想賺差價,照理說應該每年至少要逢高賣一趟,不應該長期持有才對。既然是長期持有,那現在這種情況理論上應該也在你的理解範圍內,不是嗎?難不成,我們連股價有可能會跌破成本價的概念都沒有嗎?既然有,那還有什麼好遺憾的呢?

三分法就是將這種觀念與方式進化,我們在歷史的低檔區才開始買,這樣的成本就會降的更低。四千多點算不算是台股的歷史低檔區呢?我想,答案是肯定的。所以站在生意的角度,為什麼不敢買呢?這是我的看法。我們不能因為現在是歷史的低檔區,過去長期持有股票年年獲利的老方法,在這一次的大空頭年被修理之後就完全將它否決。反而要利用這樣的原理與難得的時機逢低買進,這樣才是對的。

當然,任何投資都是有風險的,就看你輸不輸的起。我的經驗是,越輸的起的人就越會贏。

Cola在此要向有寫信給我的人說抱歉,因為我光是將時間用在寫文章都有些不夠了,而且我也不希望因為經營網站與部落格而完全將天倫之樂給犧牲掉。如果我沒有回信,不是因為我不重視網友的來信,而是我必須有所取捨。而家人跟部落格的排行當然是家人為優先,希望網友能夠體諒。

延伸閱讀:
三分法操作策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