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12月3日

技術分析教學,敎你學會釣魚

今天台股並沒有反應美股大漲的利多,原因可能是昨天跌的幅度不深,無法反映美股利空。所以今天美股漲,台股的多方就以休息來彌補昨天消耗的子彈,這也是合理的。但如果台股是純休息(蓋棉被純聊天)那也就算了,但早盤的反彈可是多方用了白花花的銀子才做出來的,中場過後開始走弱,收盤卻收了小爛線。也就是我們所說的「反彈補量收爛線」的量價背離訊號,就是破壞三兄弟的三弟。

Cola你上次在「透視成交量」的文章中提到,「價為主,量為輔」的觀念,感覺上把「成交量」的重要性說成一文不值。現在又回頭說什麼「反彈補量收爛線」是破壞訊號,這叫我們怎麼相信你呢?上一次提到的主要原因是解釋「上升量縮」我以「價為主」的觀念肯定「上升」是值得高興的,而以「量為輔」的觀念來說明「量縮」是指這個價格是有待考驗的。所以「上升量縮」只能說是「有待成交量放大後」的考驗,你可以說它是有疑慮的,但不能看成破壞訊號。

那今天的K線是「下跌量增」,早盤有做反彈,收盤卻收爛線,白白浪費子彈。而且在B波下殺的開始,多方沒有趁美股的含玉線來有效遏止空方的跌式,所以今天的K線並沒有盡到應盡的義務,在K線的量價關係與型態的轉折都算是失敗的。所以我將今天的型態定義成B波下殺進行中,也就是下跌的方向沒有改變。

以上就是Cola用的技術分析,你可以很清楚的發現這套方法一點都不難,也非常合乎邏輯,很適合台股的投資人學習。但請你不要跟我爭辯明天的多空,因為我一向認為技術分析只是交易紀錄,只能解釋到收盤為止的多空。如果你要以這樣的結論去推測未來的走勢也不是不行,但你要有正確的心態,那就是你在「預設立場」。所以必須要有停損或者是退場機制作為配套措施,不能把它當成鐵口直斷,否則就誤入歧途了。也就是人家說的「盡信書,不如無書」。

Cola這裡是非常單純的技術分析教學分享,目的是想讓投資人學會釣魚,想吃什麼魚就自己釣。如果你嫌麻煩,只想吃魚,不想釣魚。那就請你到魚市場買魚,這裡沒有在賣。買魚雖然很方便,但釣魚有釣魚的樂趣,就看投資人自己的決定了。

延伸閱讀:
股市心理學-透視成交量

3 則留言:

井中觀天 提到...

每天沒看COLA的文章就睡不著.

cola 提到...

你還算好的,我每天沒寫文章就睡不著.

阿勝 提到...

+1 呵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