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12月25日

有乾坤雙劍的可能

今天的K線是「價平,量急縮」收下影小黑,實體線很短,而且在平盤附近。如何解讀這根量急縮的小黑呢?兩個字「拖延」。還記得昨天我在「這不是止跌訊號」的主題中提到:「先不管接下來到底會出現止跌訊號,還是破壞三兄弟,還是乾坤雙劍,這些都有可能,只是機率的多寡而已。」今天的下影小黑比較接近「乾坤雙劍」的版本,也就是說,有轉折的機會。

今天的量,縮的比較急,所以明天很容易就可以補量。但只要明天的量沒有增加很多的話,我們就可以忽視成交量,只要單純的看K線的實體與漲跌就可以了。倘若明天的K線還是跟今天沒有差異太大,那就符合「乾坤雙劍」的版本,接下來的兩個交易日內就會補量決定出中線的方向。

先不管明天會如何,這是市場的事,不是技術分析的事。技術分析只負責到今天為止的多空解讀,不管你有多大的把握,到頭來也是機率的多寡而已。根本不敢,也不能全壓,所以預設立場是沒有太大意義的。既然不預設立場,那也該談談到目前為止的現況吧!

說到現況,既然今天充其量只是拖延,那當然還是延續昨天的多空總結:「空方略勝」。重點請參考昨天的主題「這不是止跌訊號」這裡不再贅述。

你可能會想,既然不能預設立場,那又怎麼操作呢?很簡單,用操作策略來涵蓋。比方說,你認為今天量急縮,明天必定會補量廝殺,會有長黑或是長紅的可能,就會決定出中線的方向。所以看多的人,今天就可以進場卡位,然後設個停損,賭他補量反彈,成功站上月線。從期指收高的情況來看,確實有人想趁機吃吃「量縮五落潮」有利補量反彈的豆腐。

相反的,如果你認為會補量收爛線,那就應該放空,一樣設個停損。如果賭對了,就要抱牢,直到止跌訊號出現為止。因為破壞三兄弟一但到齊,就有可能會跌破前低,所以可以跟他拼拼看。

如果你認為會是乾坤雙劍,那今天就繼續空手,等明天收盤真的還是拖延,那就符合轉折的定義,我們可以進場賭多空。怎麼賭呢?可以用選擇權以小博大,試試看自己的手氣如何。

不管你是用哪種操作策略,都沒有所謂的對錯,只有勝率與賠率的分別。贏了,也不是你行,輸了也不是你錯,這一切都是市場力量。我們只能選邊站,並做好資金的管控,除此之外,能做的,就剩下禱告了。

延伸閱讀:
這不是止跌訊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