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12月13日

操作的渾沌期~綜合篇

前天我在「三分法操作策略」的主題中提到:「挑戰季線會成功嗎?很難講,有可能不會,而且不會的機率比較高。雖然技術分析告訴我們目前沒有敗象,但以眼前的大環境而言,要有資金持續流入股市並不容易,這也是事實。所以就會形成操作上的矛盾「買也不是,不買也不是」這就是操作的渾沌期。」

以上是前情提要,為什麼要這一段前情提要呢?因為我們今天的重點在說明「操作的渾沌期」。這是什麼理論呢?是哪個大師發明的呢?你毋須費盡心思去找,因為這是Cola自己胡謅的,根本不是什麼偉大的理論。

話說2008/2/17的主題「操作『渾沌期』」這是我在日記中第一次提到這個觀念。以前有沒有人提過這樣的觀念?我不知道,也不介意。英雄所見略同,就算理念相同也是稀鬆平常,沒什麼好切割的。當時剛好是末跌段之後的島型反轉,我在島型反轉之前,成功預測了島型反轉的契機,這也是我盤感三級跳的開始。也就是說,今年是我將過去所學真正融入操作的開始。之前只能算是學生階段,今年才正式出師,這是我給自己的定位。

2/17當天提到,既然「島型反轉」成立,我們就應該肯定多方的努力,暫時站在多方,反彈目標上看季線。此時技術分析派的投資人會開始進入操作的「渾沌期」。因為無論是K線或是型態都算是多方勝出,至少短中線確實是如此。但接下來多方想要向上突破卻面臨了型態、季線、年線等中長線的重重壓力,這可不是普通的壓力,並不是隨便扭個腰就能通過的,因此會不敢作多,舉棋不定、進退兩難,所以我稱之為「渾沌期」。

這個時候理論上應該做多,但技術上卻又面臨套牢賣壓,因此作多的風險也是不小,真正操作起來困難度很高,但也是磨練技術的最佳時機。此時操作策略與實戰經驗就派上用場,實力派的與理論派的就是在這裡見真章了。這是我對操作渾沌期的初體驗。

為什麼我要在這裡將操作渾沌期的觀念重複介紹與整理呢?因為這是技術分析者如何擺脫「股票上漲時手中無股的遺憾」之關鍵時刻。我這幾年來的技術分析親身體驗,我可以向你保證,學會技術分析絕對可以幫你脫離「股票下跌卻持股滿檔」的散戶的宿命。會技術分析的人都會有高度的危機意識,所以當頭部形成的時候,就會出清持股,自然可以免於被套。

但免於被套只能讓我們不會賠大錢,而如何賺大錢呢?這點是技術分析者的弱點。為什麼我說是弱點呢?因為,「成也危機意識,敗也危機意識」。危機意識讓我們成功的出清持股,但也因此搞的我們神經兮兮。在技術分析沒有確認回升行情之前,根本不敢全力作多,因此就會有「股價上漲,手中無股」的遺憾。這種遺憾幾乎囊括了所有的技術分析愛用者。所以當你學會技術分析之後,你會發現,怎麼都賺不到「大錢」。很多人會因為這樣,從非常相信,到嗤之以鼻,最後乾脆放棄技術分析,真的非常的可惜。

我常講技術分析只是交易紀錄,沒有預測未來的能力,不要把它神話。當你明白技術分析的定位,反而更能發揮技術分析的優勢。那些把技術分析當神看的人,遲早會陣亡。你可能不以為然,如果你不認同,你可以不看,但請不要跟我爭論,我是不會回應的,也懶的辯論這樣的問題。我不是瞧不起技術分析,如果這樣,我也不會將blog的名稱從Cola股市日記改為「技術分析不設防」。正因為我了解它,所以我才能善用它,而不被其玩弄。

很多人常常玩物喪志,到後來都不知道誰在玩誰。技術分析也一樣,那些把技術分析當神拜的人,在我的眼裡,就是被技術分析玩弄的人。技術分析只不過就是從一堆歷史的交易紀錄中,找出規則,試圖運用,如此而已,有什麼好神的,真是怪了。

其實我這一篇是寫給有學技術分析的人看的,因為操作的渾沌期對技術分析的愛用者的影響遠比一般散戶來的嚴重。一般散戶沒有技術分析的包袱,往往買賣只是根據非常單純的想法與資料,不像技術分析者那樣疑神疑鬼。如果你能參透渾沌期的觀念,擬定出一套操作策略。那我的看法是,你已經開始邁入贏家的門檻了,賺錢對你而言應該是可以肯定的,只是時間問題而已。

我在2007/6/15用「欠缺完整的操作策略」這篇文章結束我的第一本電子書(一本被十幾家出版社退稿的「Cola股市日記」當中的重點是Mandy每天日記的即興漫畫,當時她只有小六)。這篇文章清楚的點出Cola這五年來年年獲利卻賺的不多的真正原因。對於技術分析所帶來操作上的矛盾,用選擇權取代期指的操作策略,成功的化解衝突(平均獲利十倍以上)。當時我還沒有具體的「操作渾沌期」的想法與理念,但隱約中已經開始尋求操作策略來突破技術分析的束縛。

因為我不想重複太多有關「操作渾沌期」內容,建議你從延伸閱讀中的「股市心理學-操作的渾沌期」分類文章中,以日期的順序來閱讀,這樣就能約略了解我對渾沌期的想法與做法。而今年的代表作就是「三分法操作策略」。這樣的操作策略看似與技術分析衝突,但其實是為了彌補技術分析的不足而想出來的操作模式。或許這樣的操作策略不適合你,我應該這麼說,根本也不會有適合所有人的操作策略存在。我只是強調你必須要有屬於自己的操作策略,這樣才算合格。

Cola今天怎麼沒有解盤?其實今天台股大跌,多方挑戰季線失敗,型態又回歸到月線爭奪線的範圍。既然如此,則接下來「月線爭奪戰」的重要性就會擺在第一位,至於今天K線的量價關係就顯的沒有那麼重要了,所以也沒什麼好解盤的。

延伸閱讀:
2008/2/17操作「渾沌期」
2007/6/15欠缺完整的操作策略
股市心理學-操作的渾沌期(請按照日期順序閱讀)
三分法操作策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