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2月17日

操作「渾沌期」

在展望今年之前,先回顧一下「過年前」的型態:
1/22的日記「末跌段」,本篇的重點在為我們整理出「三段式下跌」的型態,清楚地定出初跌段、主跌段、末跌段的分野。「三段式下跌」是空方最常用的長線下跌型態,不可不知。



1/25的日記「圖說台股長線走勢」,該篇的重點在於解說台股的長空跌勢分成「三段式下跌」與「震盪下跌」兩種,其分界線就是末跌段的低點7384。只要這個低點不被跌破,則年線就不會被拖垮,多方就有機會再拉一波,為前波大M型頭部作解套。

本篇非常重要,因為一般投資人都是以作多為主,所以熟悉台股的下跌型態,對於尋找長線買點會有很大的幫助。


2/2的日記「島型反轉的多頭契機」,這篇的重點在於指數並沒有跌破末跌段的低點7384,因此多方有可能會使出「以盤代跌」來爭取緩衝時間,等待國際跌勢緩和,再統一戰線直接跳空形成「島型反轉」的多方型態。只是Cola在時間上的預測提早了,過年期間美股不漲反跌,島型反轉的契機只好順延。


以上是過年前的型態總覽,2/14跳空大漲,實踐了「島型反轉」型態,同時也粉碎空方「震盪下跌」的長空劇本,多方總算爭取到喘息的時間。

既然「島型反轉」成立,我們就應該肯定多方的努力,暫時站在多方,反彈目標上看季線。此時技術分析派的投資人會開始進入操作的「渾沌期」。因為無論是K線或是型態都算是多方勝出,至少短中線確實是如此。但接下來多方想要向上突破卻面臨了型態、季線、年線等中長線的重重壓力,這可不是普通的壓力,並不是隨便扭個腰就能通過的,因此會不敢作多,舉棋不定、進退兩難,所以我稱之為「渾沌期」。


這個時候理論上應該做多,但技術上卻又面臨套牢賣壓,因此作多的風險也是不小,真正操作起來困難度很高,但也是磨練技術的最佳時機。此時操作策略與實戰經驗就派上用場,實力派的與理論派的就是在這裡見真章了。不管你看過多少股市書籍,上過多少技術分析課程,你都不可能得到所有盤型的操作技能。因為教材是死的,而盤勢是活的。唯有一步一腳印,認真的學習,確實的檢討,累積「有效」的實戰經驗,才是股市長存之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