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2月27日

把賠錢視為獲利的手段之一

「沒有人喜歡賠錢,但如果你不習慣賠錢,那你將無法成為贏家。」請將Cola這句話記在你的筆記本裡面,這是我今天的名言。Cola開站到現在,已經有不少名言了(如,停損必須在第一時間執行才有意義),這些都是我的親身體驗,如有雷同純屬巧合。我有個習慣,就是對純理論的東西沒興趣也不相信,所以這些名言都是我的經歷,用我的血汗錢與時間所寫出來的,如假包換。

小虧勝過沒動作,這句話也是我的名言。如果你一直想找萬無一失的機會再出手,麻煩當你找到的時候也通知我一下,我也要跟進。可能嗎?當然不可能,如果有這種機會,那股市早就成了散戶的提款機,誰還會去為五斗米折腰當個上班族呢?所以這種機會肯定是不存在的。那為什麼要等萬無一失的機會呢?因為我們被修理怕了,學乖了。我們的勇氣早就從新手進入股市時的狂妄自大,最後隨著資金不斷的縮水而跟著消失,甚至到負值。

「老手贏得經驗,輸掉勇氣」,這是「一個投機者的告白之金錢遊戲」的作者安德烈.科斯托尼說的。但老手的經驗是用錢換來的,是非常珍貴的,而如今卻害怕輸錢,而不敢操作,這是多麼無奈且現實的問題。因此Cola根據自己的經驗,提出曠世名言「小虧勝過沒動作」。也就是說用小錢買回操作的勇氣,我認為是個相當值得提倡的觀念。沒有什麼能比充滿勇氣的老手更為可怕的對手了,如果你辦不到;那你就要小心你的對手可能就是Cola這個有勇氣的老手了。

「不入虎穴,焉得虎子」這句話大家都知道,但真正做得到的卻沒有幾個,因為人性本來就不喜歡輸。投資人更是視輸錢為洪水猛獸,避之唯恐不及。Cola竟然說要「把賠錢視為獲利的手段之一」,是不是寫日記寫到腦殘了。輸錢跟獲利怎麼搭載一起呢?輸就輸了,怎麼能贏呢?其實這只是操作的過程與心態,如果你連輸都不願意,那怎麼會賺錢呢?想賺錢就要有輸錢的心理準備,否則怎麼出的了手呢?

來看看Cola最近都做些什麼?到底是剩下一支嘴?還是說到做到呢?
我還是銜接1/17的日記,讓我的操作不間斷,才不會有盲點出現。



但這次我不想標示進出理由,因為我想留點空間給各位想像,看你是否能從操作中看出Cola的想法與動機。公佈績效不是為了炫耀,其實也沒賺到多少錢,目的是要彰顯「不缺席」的重要性。在操作渾沌期想要賺大錢需要靠運氣,所以我只是利用這段期間為自己下個階段的操作暖身並籌措資金,能賺多少算多少,沒有必要勉強。




今天平倉並不是看壞,而是因為禮拜五請假休息,因此就先出場,免的影響休假心情。目前台股已經來到年線附近,即將進入年線爭奪戰了。大家可以趁著休假,好好想想,接下來的操作策略應該如何擬定?我的建議是,不要妄想以技術分析作為操作的依據,並送大家一句Cola老掉牙的名言:「預設立場終將一事無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