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2月24日

季線爭奪戰

上週我們在「操作渾沌期」中說過:「既然「島型反轉」成立,我們就應該肯定多方的努力,暫時站在多方,反彈目標上看季線。」,現在已經來到季線,且即將進入「季線爭奪戰」的範圍,又是多空交戰的另一個階段,這就是為何我當初會下一個「操作渾沌期」的奇怪主題的原因了。

還記得上週我說過:「這個時候理論上應該做多,但技術上卻又面臨套牢賣壓,因此作多的風險也是不小,真正操作起來困難度很高」。如果當初作多的人,現在應該是賺到了,因為已經反彈到季線了。如果用結果論,確實是如此,作多的人應該是賺到了。但這過程真的會很順利嗎?這個多單你抱的住嗎?我想也未必,因為這五天的震盪也是不小的,多單抱的並不輕鬆,有作多的人可能會被洗掉,說不定還認賠呢?這就是操作的渾沌期。看的到,吃不到。


上面是指敢做多的人,更何況多數人是不敢動的,採取觀望者更是一大堆呢。那現在已經來到季線了,即將進入季線爭奪戰,在不是那麼容易過關的情況之下,敢進場的人更少了。然而就算多方站上季線,接下來面臨挑戰年線的壓力,這更不簡單。於是一關接一關,環環相扣的緊張劇情,我們難道都是站在觀望的角色,就這樣隨著股市輪迴,而沒有辦法嗎?

操作的渾沌期是股市老手要面對的挑戰及考驗,你如果老是找不到操作策略可以運用,那就代表你根本沒有進步,未來可能會被禁錮在這裡無法前進、動彈不得。我的經驗是,未來這種盤勢會很多、很多,如果你的思維沒有隨之進步,你的技術分析不但幫不了你,且還會是你前進的拒馬,直到你放棄技術分析為止。

技術分析是非常實用且必須學習的,當然不能放棄。但你的操作策略一定要走在技術分析的前面,不能讓技術分析阻礙你的思想,把你自己給框住了。如果你無法突破這一點,那你最好儘早退出股市,因為這不是你可以來的地方,遲早會被這個市場給吃掉。

我會這樣講,完全是因為我自己有很長一段時間被困在操作渾沌期的框框中走不出來,所以對於這種盤勢相當的熟悉與敏感,才能在島型反轉之前,就有第六感產生。因此在過年前的主題就是「島型反轉的多頭契機」,接下來的走勢規劃反彈季線,但卻捨棄「反彈季線」的主題,改用大家從來沒聽過的股市新名辭「操作渾沌期」作為主題。這是Cola的全新發明,也是靠實戰經驗所悟出來的。如果你也是屢屢栽在「操作渾沌期」,希望Cola的這篇文章能激起你的思考,儘早為你自己找到合適的操作策略,脫離這個沼澤地帶。

我的秘訣是,操作策略要非常有彈性才能跳脫技術分析的框框,否則雖然股市的未來我無法預測,但你的未來,那肯定是可以預見的。

1 則留言:

孫楚華 提到...

前後夾擊、左右包抄、
風聲鶴唳、四面楚歌、
動輒得咎、進退兩難?

領隊呢?要如何----

衝出重圍、殺出血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