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2月13日

部長島耕作


此商品與文字由博客來網路書店提供

喜歡看漫畫的人可能看過弘兼憲史的「部長島耕作」,主要內容是描述上班族島耕作當上部長之後的奮鬥歷程。

這套漫畫你要當成上班族的待人處世哲學來看也行,因為島耕作是個積極樂觀的人,他的精神值得學習。只可惜這是漫畫,為了製造娛樂與賣點,島耕作被朔造成英俊瀟灑、不受拘束的多情種子,有很多紅粉知己。而扭轉他事業瓶頸的貴人又往往是這些紅粉知己,這個與現實生活有很大的出入。雖然它曾被日本產經雜誌評定為「上班族必看的一套漫畫」,但我並不認為會對上班族有那麼大的受益。

與其說這是上班族不可不看的一套漫畫,還不如說這是金融書籍來的貼切。書中是以島耕作的公司「初芝電產」為背景,除了初芝電產本部之外,還有很多支部、子公司,涉及不同產業如電影、唱片、酒類、量販業等。藉由島耕作的調職,我們可以認識到日本的上述產業的內幕與發展。

如果這只是介紹產業,那我就不會擺在Cola blog上面了,真正吸引我的是整套書圍繞著2000年日本泡沫經濟過後,整個日本籠罩在一片不景氣當中,深刻的描繪了「通貨緊縮」之下的日本社會,讓我們了解通貨緊縮的怪獸是不亞於通貨膨脹的。

我們都聽過通貨緊縮,但卻沒有親身經歷過。2001年全日本的自殺人數約三萬兩千人左右,其中有兩萬人是五十歲以上的中高齡者。因為在裁員風暴中,這些中上主管就是公司的累贅,但這些人同時也背負著相當高的經濟壓力,一旦失去工作則可能會因為債務問題走上絕路。

物價上漲雖然不受歡迎,但物價下跌卻也代表著消費能力減退,為了刺激消費只好一降再降,在降低成本的壓力之下,周邊及下游業者紛紛倒閉,員工也因為面臨裁員與減薪的危機,更加的縮緊荷包,所以即使物價下跌照樣乏人問津。這樣的惡性循環就是通貨緊縮。我記得「一個投機者的告白之金錢遊戲」中有提到,有時候通貨膨脹是必要之惡,可能就是這個道理吧!

島耕作系列我只看過「部長島耕作」,其他的我還沒看。最近將日記改成週記的決定是對的,時間變的非常有彈性,可以看更多好書。星期天我又買了「一個投機者的告白之證券心理學」,我把它當成床頭書,慢慢欣賞。等我看完後再來分享心得。

沒有留言: